達蘭沙拉

A04-達蘭沙拉-01_w_r

1996年11月12日,師尊、師母、甘丹帝巴法王(前排左四)、哲蚌寺住持仁波切岡措巴桑長老(前排左三)、上密院住持堪布仁波切(前排左二)、中文翻譯洛桑昴旺(中排左一)以及真佛宗上師、法師合攝於上密院

達蘭沙拉第一日

途中食印餐 險路持佛號

 【真佛報1996年11月11日訊】師尊一行於清晨六點匆匆吃完簡單的早餐,便趕赴德里國內機場,搭乘印航421號班機往北五百多公里到[加穆](Jammu)。該飛機是一百二十個座位的波音七三七型飛機,每人行李不得超過二十公斤,所以大部份行李仍留在德里酒店。

    遲了一個小時,飛機終於在十一點起飛,於十二點到達加穆(Jammu)。巴士於十二點半離開機場,走了九十公裡之後,在兩點半到達[拉肯坡](Lakhanpur),在附近找了三家飯店才找到一家比較乾淨的。師尊看到炒飯胃口大開,一口吃下去才覺得不對,原來還是印度炒飯。師母等了半天炒青菜,原來早已擺在桌上吃得差不多了,只是改頭換面,成了印度炒菜。

A04-達蘭沙拉-02_w_r

1996年11月12日,師尊、師母與上密院住持堪布仁波切、哲蚌寺住持岡措巴桑長老合影於上密院門口。

    四點半巴士繼續未完之一百二十公里的行程,一路上看到的河流都是乾涸的,大概因為雨季已過。五點左右車子開始上山,到七點半到達目的地的過程都是峰迴路轉,在狹小的山路上錯車時驚險萬分。師佛一路持佛號,加持行車順利。沼途很多小集,一間一間的小店面琳琅滿目的商品,很是吸引人,尤其越接近山頂,藏人的色彩越濃厚。

 

    車抵達蘭沙拉(Dharamsala),走了幾條小巷,便到了招待所,由印度藏密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住持仁波切岡措巴桑長老(H.E.Konchok Pasang Rinpoche)以哈達歡迎師尊、師母、上師、法師。在貴賓室內,岡措巴桑長老為交通不便,師尊一路辛苦而感到抱歉,並代表達賴喇嘛歡迎師尊到達蘭沙拉。

    在簡短的茶會之後,岡措巴桑長老請師尊一行到西藏旅館餐廳用晚餐,彼此交談甚歡。餐後回招待所過夜。該招待所是套房設備,清淨雅緻,在高山上應屬五星級的。

達蘭沙拉第二日

驅車上密院 法王道珍重

A04-達蘭沙拉-02B_w_r

上密院門口

 【真佛報1996年11月12日訊】師尊一行印度之旅,從西雅圖六日清晨開始到11日抵達達蘭沙拉為止,每天睡眠時間不超過四個小時,昨天晚上在達蘭沙拉是睡眠最足夠的一晚,大家早晨起來精神飽滿。八點正,在招待所頂樓師尊師母房間前的大陽台吃藏式早餐,包括糌巴(青粿粉加奶茶加牛油加蜜,用手揉搓而成)白色蛋黃的煎蛋。

 

     九點半出發,由七輛車組成的車隊往山下開四十分鐘,到達位於北印度的「上密院」(Gyuto Tantric College)。該院原來位於西藏,移址到東印度與尼泊爾交接處,於今年十一月五日移址到達蘭沙拉。該院佔地甚廣,沿路幢幡旗幟,是藏密式全新建築之寺院。住持堪布仁波切與哲蚌寺住持岡措巴桑長老親自出迎師尊,到寺內獻哈達時,正逢全寺三百多位喇嘛在做為期三天的開光儀式,祈請密集金剛。甘丹帝巴法王也趕來同師尊在貴賓室聊天,並互道珍重。

    師尊一行接著又到「諾布林加文化中心」(Norbulingka Institute)參觀。諾布林加是訓練西藏文化藝術語言的地方,以保存西藏文化。其範圍內有寺廟、賓館、博物館、藏經閣、達賴喇嘛的行宮、護法殿、會客室等設備。主殿高五十呎左右,藏密壁畫唐卡繁多,有歷代達賴喇嘛壁畫、二聖六莊嚴、四大天王、黑紅二護法、時輪金剛……等等不備詳述。其博物館內的手工藝展覽以小形人物為主,有藏族各地服飾、布達拉宮跳神場面、辯經場面、藏舞、密勒日巴尊者、遊牧生活寫照……等等,惟妙惟肖。

    在德里時聽導遊說在印度駕車要有「三好」,經過達蘭沙拉的山路之後,全部印證。這三好是:喇叭要好、剎車要好、運氣要好。

達蘭沙拉側記

偶遇師尊疑是夢 高原奇穴正涼秋

A04-達蘭沙拉-05_w_r

1996年11月12日,印度達蘭沙拉寺廟內的大經堂。

 【真佛報1996年11月13日訊】11月12日下午有一個年青大漢在達蘭沙拉街上把常仁上師攔截下來。原來他是1968年出生於中國青海,1994年逃亡到尼泊爾,1995年9月由新加坡師兄介紹皈依師尊,1995年12月輾轉到達蘭沙拉的蓮花旺堆,本名「更桑旺堆」。他認出了香袋上的真佛宗蓮花標幟。他聽說師尊在達蘭沙拉,興奮萬狀,趕到餐廳來見師尊,並受師尊慈悲賜福共進晚餐。餐間一直問筆者他是不是在做夢。師尊得知他目前在學英語沒有工作,特別賜他兩百元美金,使他手足無措。真佛宗的弟子真的遍佈全世界各個角落。

     師尊在達蘭沙拉招待所頂樓陽台開示,晚上佛菩薩指示,達賴喇嘛在達蘭沙拉所佔的穴是「老公卿穴」。有關「老公卿穴」的意義及前景,師尊不願置評。

A04-達蘭沙拉-04_w_r

1996年11月12日,印度達蘭沙拉寺廟內的大經堂。

    達蘭沙拉海拔在四千呎至六千呎之間,位於西藏高原的西南緣,人口十七萬,山巒起伏,民風古樸,是有很多奇穴的。該地是英國殖民地時期的夏季行都,每年12月、1月冰雪覆蓋,11月秋高氣爽,早晚頗涼,白天乾熱。

    11月13日清晨,師尊一行在招待所吃完早餐後,於六點乘巴士下山到加穆機場。中途大家參觀了「那洛巴」修行的山洞,以及一箭之遙的「馬爾巴」求法之岩洞。該處背山面水,地理上亦是一絕。

    在下山五個半小時的車程中,一共被「穿制服的警察強盜」搶了九次之多。每次都由懂得印度話的「天青格西」下車花錢消災,大家算是開了眼界。好不容易才挨到機場,結果飛機又慢分,大家只好再唸佛持咒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