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世界廳觀泰姬陵

A03-遊世界廳觀泰姬陵-01_w_r

遊世界廳觀泰姬陵

【真佛報1996年11月10日訊】11月10日,師尊一行於清晨五點半從酒店出發,搭乘火車到亞格拉(Agra)。亞格拉是蒙兀兒帝國的建築,在十六、十七世紀為鼎盛時期,今日依舊遺留許多古跡,其中最有名的是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其大理石建築氣勢宏偉,是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帝國第五代帝王愛妃泰姬瑪哈的陵墓,建於1631年,動用二萬人,費時二十二年完成。陵墓的建築左右對稱,中央的圓頂高65公尺,主廳內置帝王及愛妃的石棺,圓頂四周有四座高39公尺的尖塔,整體看極為壯觀。

      陵墓內壁鑲各類寶石,華麗絕倫,令人嘆為觀止。

     泰姬瑪哈陵的建築藝術是仿伊特瑪瓦德拉陵(Itmad-Ud-Daula)兩陵先後差三年時間。後者是第四代皇后為了紀念她父親而造的,是印度史上第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築。該皇后雖然不是藝術家,也非建築師,但其設計精緻玲瓏,獨具匠心。

    另外與德里的紅堡齊名的亞格拉紅堡,半徑一英哩,有內外城牆,皇帝、皇后之宮殿,妃嬪之偏殿,極盡豪華。從這些雄偉的建築中,可見蒙兀兒王朝全盛時期的勢力,奠定了回教在印度的影響力。

    師尊在遊覽泰姬瑪哈陵時,大略指導了一下風水:它背靠的河流是可以看成山,主要是看河流如何彎曲。

    在參觀大理石工廠時,師尊和師母看中了一尊大理石的紅財神,非常莊嚴。同行的上師們幫忙出價,從二百七十美金講到一百八十美金。師尊當場開光之後將祂送給同行的周師兄,感謝他這一次辛苦當攝影師。

    晚餐師尊說吃碗面就好了,結果去印度的面麪店吃麪,師尊沒有打預防針,卻吃得津津有味,反而有幾位打了預防針的上師不敢吃。

    今天是印度教最大的節日「地瓦利」(Dewali),慶祝財富的女神「拉其美」(Laxmi),到處燈火,有如聖誕夜,晚上炮火漫天,整個天空充滿琉璜味及濃煙,連乞丐們都放假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7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