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26

Exif_JPEG_PICTURE

Exif_JPEG_PICTURE

體驗東方威尼斯「曼谷」的古老氣息~

參訪泰國歷史文化重要代表「大皇宮」與「玉佛寺」

曼谷,是現今泰國的首都,也是政治、商業與文化中心。不僅在地理上位居輻輳點,更是旅遊觀光的重要據點,目前在這裡的人口約 700 萬人,其中湄南河貫穿整個市中央,就在距今四十年以前,乃至更早的年代,這裡幾乎沒有汽車,有的是縱橫交錯的河渠網,船舶運輸的交通方式,因此也為此地增添了一個「東方威尼斯」的美名。

         五月十七,這是來到曼谷的第二天,我們發現即使置身在進步的現代化國度中,曼谷卻依舊清晰地保存了泰國的文化傳承。而我們今天所要參觀的「玉佛寺」及「大皇宮」,便是象徵泰國歷史與文化的重要代表。

 全長46M,全泰最大的「臥佛」

         在曼谷幾間重要的寺廟幾乎都是比鄰而居,一早,在參觀「大皇宮」之前,導遊先帶大夥至曼谷最古老、也是全泰國最大的「臥佛寺」,一進入殿內,就看到一尊超大的臥佛橫躺在眼前。這座臥佛全長46m,由磚石砌成再漆貼金箔,佛兩足掌相疊,長5M,寬1.5m,兩腳底均鑲嵌著由珠母貝殼所成的108個吉祥圈,可謂是泰國鑲嵌工藝的代表之作。

         我們在臥佛前留影紀念後,便行腳匆匆地繼續往「大皇宮」前進。「大皇宮」面積有218400平方公尺,興建於1783年,目前泰皇已不住在宮中,大部份區域開放大眾參觀。

 沒有進過「大皇宮」,就等於沒有來過曼谷!

        一走入「大皇宮」,映入眼廉的即是如茵碧草和油亮蓊鬱的大樹,另外還有隨處可見、直入雲霄的泰式尖頂,而我們也發現許多殿頂上均是由金黃色、綠色麟瓦及精緻馬賽克磁磚藝術所拚貼而成,一眼望去金碧輝煌的建築,帶給遊客「數大便是美」的視覺震憾,難怪這裡每年均吸引數百萬計的遊客,慕名前來參觀,而以「大皇宮」深深自豪的泰國人會說:「沒有來過『大皇宮』,就等於沒有來過『曼谷』!」

Exif_JPEG_PICTURE

Exif_JPEG_PICTURE

 大皇宮內,竟然也發現了柬埔寨的吳哥窟!

         我們走在這一座座參天的金色寶塔中,其中最令人玩味的,便是「藏經閣」旁有一個小巧逼真的「吳哥窟」(小吳哥模型),是拉瑪四世王時所建。而今對照起兩國為了爭奪吳哥王朝遺址事件的紛擾,不難想像,在過去的歷史中,兩國國土曾經過多少次的消長變遷,而除了這個模型,泰國境內的「娉邁神廟」(Phimai),又是另一座千年前至今仍保持完好的高棉王朝遺跡。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皇宮內導遊與大夥聊到泰國人的人生觀,他們對死亡的觀念,是「去不返,喚不回,睡不醒,逃不聊」,也因為這樣的觀念深植於心中,所以給了泰國人凡事不急不徐、處世慢活的觀念,這時師尊聽了則說:「其實去了還是會返,只有大成就者才能真正不來不去。」

 參訪泰國寺廟最崇高的代表「玉皇寺」

         結束大皇宮的巡禮後,我們繼續往「大皇宮」相鄰的「玉佛寺」前進,「玉佛寺」可是全泰國四萬多間寺廟中最崇高的代表,其內所供奉的「玉佛」由整塊翡翠所雕成,是泰國最著名的「國寶」,也是泰國朝野和百姓最神聖和最受尊敬的佛像。每年夏季、雨手和涼季,泰皇均會親自為「玉佛」換上由黃金和珠寶所製成,不同季節的錦衣。泰國人相信,近百年歷史以來,處在動盪不安、列強環伺的國際局勢下,泰國人民能避開戰爭安穩的生活,都是玉佛的庇佑所致。

         整座「玉佛寺」寶塔中,最巍峨的是一座錫蘭式的「金塔」,塔裡可是供奉著佛陀的舍利子!眾弟子於是追隨師尊持咒繞塔三匝,以表示佛弟子心中的虔誠敬意。

玉佛大放光明,大地上下震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參訪玉佛寺正殿時,師佛、師母和出家上師,因受禮遇可前行至玉佛下方的紅毯默坐瞻仰玉佛,其他人則在後面的大眾區靜坐默禱,雖然人潮川流不息,但殿內氣氛十分莊嚴和諧,約莫二十分鐘的靜坐後,大夥從殿內出來,師尊神情愉悅地表示:「方才進入禪定,見到玉佛大放光明,大地上下震動。」大夥兒一聽聞此語,既興奮又好奇的想知道更多詳細內容,師尊於是說:「我將會把內容寫入新書中!」

         哇!真是令人期待!在這個高度尊崇玉佛、有著近七千萬人口的國家,想必他們一定也很想知道「玉佛」對聖尊表達了些什麼?假如他們也能知道「玉佛」會「真佛」的真實事蹟,那麼在這個充滿小乘佛教、處處佛像的國度裡,一定可以啟發更多人發自內心尋佛去吧!

~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