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24

p744-07-07走進夢幻小瑞士「皇太后花園」~

 視眾生如子女,師尊師母暢談養生之道

        參觀完白龍寺後,我們一行人來到位居清萊山間的 「皇太后花園」,這裡是現今九世王蒲美篷母親老年養老的處所,而今開放給大眾參觀旅遊。我們一下車,就發現此地風景優美、雲霧遼繞,清新的空氣不時襲來,舉目所及盡是高大的樹木環繞,花木扶疏的景緻,頗有來到「小瑞士」的夢幻感覺呢!

         清新的早晨、涼爽的空氣,師尊率眾弟子漫步在夢幻的「皇太后花園」中…

 令人難忘的異國風情~買票脫鞋子上廁所…

        在進入「皇太后花園」前,途經化妝室,此時導遊問大家要不要先上個廁所再進入?大夥兒覺得有理,於是便魚貫而入,奇怪的是,使用這個化妝室不但得先花三元泰銖買票,還得脫鞋才能進入使用呢!看在我們這群觀光客眼中,還真是一件新奇特別的事,走過這麼多地方,好像還沒有一個國家,規定一定要脫鞋才能上廁所的?只能說泰國人對他們皇室的尊敬熱愛,從這個「脫鞋才能上皇太后花園廁所」的小地方,就可窺見一、二吧!

 崇尚簡樸、自然的皇太后行館

      p744-07-01  皇太后所居住的柚木行宮, 內部擺設極為簡樸。由於皇太后愛花,行宮宴客廳的四周全由手工織繡的花卉布做為裝飾,大廳內除放置皇太后玉照外,並有一座手工繡的花卉英文字圖案屏風,充份展現皇太后熱愛傳統工藝和大自然的一面。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皇太后行事簡樸,故在建造行宮時,特別指示不花費人民的一毛錢,而行宮下的皇太后公園植有數十萬朵的各式鮮花,於一年三季綻開。

 師尊師母與弟子閒聊,關心大家健康

         我們走訪一圈柚木行宮,對皇太后崇尚自然、簡樸的生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隨後,大夥在環境清幽的皇太后花園外談天,師佛師母見大家一個個年紀都有了,便叮嚀大夥「鈣」的重要,並說到有一位年邁的弟子,就是因為長期缺乏骨本「鈣」,有一次不慎跌倒,竟摔傷了髖骨,由於髖骨是無法以人工接和的區塊,結果長年臥床,根本無法下床,令人十分同情。

         總是在這樣的閒話家常中,我們常可感受到師佛師母對弟子的關懷,尤其師母憑著數十年操持家務的心得,對養生與身體保健,可真是頗有一套心得,有時細心的師母幫大家配菜時,對身體有益的蔬菜,總是像疼惜孩子般,要大夥多吃一點。

師母的養生之道…

         而師母席間有時也會向大家分享養生之道,她說:「芝麻、杏仁、青椒、黑木耳都是好食物,很有營養,像我煮菜的時候,便經常隨手放一把黑木耳。還有,其實人只要多吃天然的食品,少吃加工的精緻食物,怎麼吃都不會胖的,像我兩個孫子愛吃麵包,我就自己用機器做全麥麵包,晚上設定好後,一早就可以吃到熱烘烘又健康的營養麵包…」另外,師母也分享道:「減肥一點也不難,除了青菜、水果以外,減少澱粉與脂肪的攝取是對的。不過瘦肉水煮也可以吃到飽,不需要怕胖啊!像雞胸肉水煮啦!燙青菜啦!都很好吃!不必餓肚子的…。」

         師尊師母隨處流露的叮嚀與關懷,其實不勝枚舉,見有適當的時機,就給大家機會教育。追根究底,主要是因為他們極為關心弟子們的身體健康,因此常灌輸我們養生與飲食營養的均衡之道,而身為真佛弟子的我們,又是何等的幸運,能時常這樣沐浴在慈父慈母的關心呵護中,教人如何不珍惜感恩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