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2講

倫常備而道自生 心性明而禪自得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12月5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22講講經開示>

I1-01a_r

  頂禮最尊貴的根本傳承上師大白蓮花童子蓮生佛,歷代傳承祖師,頂禮今日的拜懺主尊南摩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上師三寶,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眾鼓掌)

  我個人的感覺,真佛宗這個法輪轉到今年,盧師尊六十六歲,開始了一個新的局面。我鼓勵你們每個禮拜都要注意去聽,我們的根本上師在台灣雷藏寺寶貴的法語開示,因為祂的教導跟以前是不一樣的,方式是跟以前很不一樣的。如果你沒有去看去聽,就沒有跟隨師佛,因為師佛已經不大一樣,那不是就跟丟了拍呢?那就不是聖弟子啦!不看電視、網路,那你就要看《真佛報》,師尊幾期的開示,全部錄下來,變成文字,你還是可以當一個緊緊跟隨師佛的聖弟子。

  我個人的感覺是,今年真佛的法輪要更上一層樓,要加緊、加嚴、加深去加持所有真佛宗的同門師兄姐,這背後一定就是我們真佛宗的蓮生佛所引介出來的所有的佛、所有的菩薩、所有的護法空行,還有師尊背後的瑤池金母,在推動這樣一個新的真佛法輪。要修行加緊、修行加深,更精進,這非有人間的導師、還有宇宙虛空無形的導師、成就者,這樣子犀利的督導是能成功的。那這也代表,正面的出現了,但是,負面的一定同時出現。因為你知道道家的標誌是什麼?是不是陰跟陽?就代表了道,一半黑一半白,對不對?現在呢,正法當道,大力推動,那黑暗的一面,一樣的如影隨形,所以呢,我們要特別的謹慎跟小心,有大佛之處,必有大魔陪襯。有佛就有魔,沒有魔也就沒有佛,所以,佛跟魔是同時存在的。我們修行人就要知道這一個宇宙的現象,精進還要懂得防護,去除這隨之而來的如影隨形的黑暗,所以要特別的步步為營,小心的守戒,才能夠深入你的佛學修養。

  剛剛法師她這兩天非常勇敢的在師尊、金母、佛菩薩,莊嚴的壇城前面,對著上師三寶信眾,非常慎重地剖白自己修行的體驗,好的壞的統統講,這值得我們給她鼓勵!(眾鼓掌)這樣的修行態度,才叫做大力的瑜伽士。大力的瑜伽士不是標榜自己的成就,而是虛懷若谷的,謙虛的去面對自己的弱點跟缺點,也就是對自己開刀,這才叫大力的瑜伽士。開刀之後,更要大力的去轉變,把自己轉化,轉邪為正,轉惡為善,轉凡為聖,這是大力瑜伽士的成就。所以,每一位認真把修行當做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情的佛教徒,都要朝這個方向去努力,面對自己的真實面,看清黑跟白,才能夠深入,才能夠登地,這是上師今年領導你們更加精進的一個功課。

  當為一個弘法者,以我自己修行的歷練,這就是非這樣做不可的快速法門。叫做什麼?最直接的一條路,不要走彎路,你直接去觀察,把自己的毛病挑出來,然後把它不保留的丟掉,這樣是不是快速的消業大法呢?為什麼你要保留?為什麼你要放在你的心中?為什麼你珍惜它呢?大家應該有一種光明磊落的態度,放下,怎麼放?就像你找到珠寶一樣,很高興,我找到了!拿出來給大家幫你喝采,你這個業障就會消失了。你去想這個道理,如果你隱藏,隱藏它就是你的,它就永遠跟著你,它不會變成虛空的。這個就是訓練你,勇敢的去放棄不好的,找到了,你就得救了,放掉了,你就清淨了。這樣的觀念你們想得通嗎?

 I1-01b_r 所以,我們所認為見不得人的,我們就不要,把自己所有修行的心得告訴大家,壞的更要講,好的不用講太多,因為你需要謙虛的,這是修行人的心態。修得越多,一定是越謙虛的,滿瓶是不動的,那半瓶就搖來搖去,動得很厲害。所以,這是違反修行的,一種虛榮心,還是不要。我們要坦誠相見,赤膊相見,錯了,找人來認錯,越多的人知道越好。這跟世間的人顛倒了吧?所以需要勇氣,你這個勇氣一出來啊,佛菩薩一定加持你。因為這就是你的誠心,精誠才能動天的,對不對?你不想辦法感動天地,你就不能解脫自己的天地,這是一種因果的關係。

  所以我認為,蓮慈上師業障也是很重的,很多過去走過來的路都是走錯的,所說的也是錯的,所想的也是偏的,但是今天因為師父引進門,跌跌撞撞,努力的這樣子走了這麼多年,今天我發覺呢,嗯,好像有那麼一點正的樣子,一點呢,(上師笑)前兩個禮拜不是告訴你們了嗎?有一次,想不要閉關,想要偷懶,因為我覺得閉一次已經很了不起了,就想解放,過這個自在的生活很好,想到不用再閉了。第二天早上,師尊一個夢境就出來,祂在教導很多弟子,還發證書,都是在幫人家開悟的,都是些高材生,我就在那裡旁觀,師尊很忙啊!在教人家很忙啊!我在那邊好像已經沒人管了嘛!就在那裡看風水,看熱鬧。沒想到師尊忽然對著我走過來,笑笑說,我們等你很久了哩!我在想「我們」?一定是師尊跟祂的佛菩薩啦!(上師笑) 我才知道祂還在等我,Okay!我就趕快又開始精進了,不要偷懶了!這個修行是有時會很發心,有時候會偷懶一些,但是呢,一鬆懈下來之後,很可能就退步了。有時候是走兩步退三步,有時候會這個樣子的。所以還要一鼓作氣的,把這個基礎給它打穩,要不然就會墮落。

  這個也是告訴大家,你不要想師尊都離那麼遠,我們沒人管的,還有每天法會佛菩薩也不知道在哪裡,不知道佛菩薩認不認識我?我好像是人家不要的,不是這樣。只要你一天還在唸佛,你一天還在修行,祂們統統都在看的。所以,上師背後有師尊撐著,有金母這樣的推著,還有龍天護法這樣子保護著。祂不會容許你這樣不正常的。祂就是要你走上正道,你不走上正道,什麼考都來了,考到你焦頭爛額。為什麼?因為不學好,不學好,你就很多災難來了。能夠這樣子被考啊,表示師尊、佛菩薩是愛護我們的,才注意到我們。

  我給你們保證,今天在我們的道場,每一場法會,師尊都是活的。(眾鼓掌)今天的主尊拜懺,金母也是活的。(眾鼓掌)我們所說的,我們所祈求的,祂們統統聽到,真誠者得之。(眾鼓掌)所以,修行的口訣,只有一個字「誠」,「誠」你就成;「不誠」,你就不成。所以一場拜懺,就看你的誠,你拜懺就成。你不誠,你的懺不成。很簡單,請大家今天要好好的記住。待人接物,誠,你的人際就成,待人接物不誠,什麼也不成。

  那我講一個我自己親身的最近的一個小小的事情,給大家做證明。我自己的兒子,他以前是天主教徒,因為我送他到天主教學校,那時候我還沒有入佛教。那現在結了婚呢,就隨著老婆去基督教堂,他好像變成基督教,我也沒問他,反正結婚都是這樣啦,就是聽老婆的,就每個禮拜開車跟去教堂。有時候我說,你要不要我幫你忙啊?讓我知道我可以幫忙,但是我要他ask,我要他請求,這樣子比較好,這也是對他好啦!他說,我自己也去跟耶穌祈禱了,我們都很努力的在祈禱,欸!這個軟釘子就碰回來,啊!不成。他忠於他的基督,沒辦法啊!每天法會白氏闔家都是我的家人,我只能自己給他報名,你看每次法會寫白氏闔家,那就是我家啊!上師都要幫他們報名,因為他們沒那個緣,像你們這麼乖,這麼有福慧要來這裡學佛,他們不是天主教,就是基督教,要不然就是沒有教。(上師笑)

  啊呀!給你報告一個最新的消息,在我加持了女兒,要找姻緣,現在總算好像有一個眉目。好像已經帶來跟我們見面的男朋友,我們等了這麼多年才看到她帶一個男朋友,說我們已經好像是男朋友跟女朋友,這個好像電影的情節,對不對?那我們也是很興奮的啊。這個男孩子看半天我也不知道他好不好?我都不會看,意思是我不敢看,(上師笑)為什麼?我看太多,難道我要拆散他們嗎?我根本不敢看,妳好就好。(上師笑)然後我回來剛好問法師,因為法師有看到,我把他騙到精舍來參觀我的精舍,讓他結一點佛緣,法師後來跟我說,看起來很老實耶。我說真的嗎?哦,很好很好。(上師笑)人在當中真的是頭腦就搞不清楚。很老實,這個不錯嘛!品行好,現在也沒有條件,只要人老實,就是我們的條件。我們不敢要求什麼,等一下把她變成老姑婆,我們罪業很重的,老實就好。然後呢,什麼都好,什麼都好。

  後來我就想說,妳知不知道他有沒有宗教信仰啊?那白師兄跟我說,聽說他們家是基督教徒耶。我說啊呀,又去了,我最後一個女兒又是跑到異教那邊去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那沒辦法啦。不是天主教就是基督教,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這樣的報應 。(上師笑)親人難度,你說是不是?沒辦法啊,還是隨他們嘛! 要不然可能連子女都不認我們呢!我們還是保持一點好關係比較好,我們什麼都不講。Okay啊!不拜佛,沒問題。每一天法會都加持的,從認識師尊開始,家人統統報在法會裡頭的,不管你喜不喜歡,你認不認我們,我們就是報進去。

  最近啊!覺得好像聽來的消息都不錯,心裡比較安,那個兒子他要賣車,我就在那裡看他的車,嗯,這個車子是老車,從他大學開到現在,現在還捨不得放手,我們強迫他放手,因為他一個人現在擁有四部車,我們說你的停車庫已經爆棚了,快點賣快點賣,好啦他終於捨不得了就拿出來賣,我一看這個車子不錯嘛,雖然很老了,但是我就說,你要賣多少啊?你便宜的時候我就接收過來,我就買回來給佛堂給法師用。我說你如果有好價錢,我這個一千塊以下我們才要收,你一千塊以上你趕快去賣給別人。我在幫佛堂省錢啊!他說,好啊。結果那天呢,我又一直在探聽,探聽結果還沒賣掉,我說這個車子是不是歸我所有哩?他都沒有賣掉。我說,可能是因為上師要,所以他賣不掉 (上師笑)。因為我說我要嘛,他都沒有問過我,我就探聽,你想賣多少啊?隔兩天,本來說要一千塊給我們,隔兩天再問,我說你的 bottom price 是多少?他說八百塊。我說這八百塊好像很合我心中的意思,那麼就等著他沒人要。欸,可是後來發生了一些事情,我心裡就在想,他如果有人買就給他賣掉好了,我不一定要這樣去拿他的車子,因為我們佛堂有三部車了,我在想我會不會太貪啊,再多一部,是不是啊?這樣子在猶豫的時候,那天他說,我賣掉了。我說你賣了多少錢?他說我賣了兩千塊 (上師笑)。我說,怎麼會這麼多錢?本來想你賣一千的。I1-01d_r

  我這個兒子,雖然我沒有親自像教導你們這樣,佛菩薩背後加持之下,他講了一個例子我很喜歡,他說 honest,老實。因為他在美國上班,他開長途,有一天我去他家,怎麼廚房多了一個黑色的凍櫃 freezer?我這輩子好像也沒看過有黑色的 freezer哩,freezer不是白色的多嗎?弄一個黑色的 freezer,還跟那個傢俱很配耶,我心裡看了說,嗯!不錯。但是我沒有講,我就問他,你去哪裡買這個 freezer啊?你買了多少錢啊?因為我也要幫佛堂買 freezer嘛,我在探聽價錢。他說:「我從美國扛回來的。」我說:「哇!你不用打稅的嗎?他說,我過關的時候那個官員問我,你帶些什麼東西啊?為什麼有這麼大一個傢俱啊?他就老實跟他講,還跟他講是多少錢,多少毛,多少分,他統統據實以報。他跟我說,我都老實honest跟他講,那個官員就說,好了好了過去啦!不用打稅。(上師笑)所以你看,這佛菩薩加持下去,連基督教徒,這不好的習性也會改的,也會轉正的。可見這個加持力是很大的吧! 是很大的。那麼大家,親自來受教,親自來得到加持,這轉化的力量,不知不覺當中,你們更受用無窮。所以我今天認為一個人老實,誠,是品德上的一粒珍寶,是最重要的。(眾鼓掌)

  那我們今天的「明倫品五」,接上一句祂講,「倫常備而道自生。」是不是就是這個道理呢?倫常,所有五倫,統統具備了。五倫,君臣啊!父子啊!夫婦啊!兄弟啊!朋友啊!這些就是我們道家、儒家講的倫常。你這五常,修得很好,守得很好,方方正正、規規矩矩,修得很齊全的,道就生了。所以我們做人,要中規中矩,不要走偏路,不要走小道,這個倫常就會修出來。君臣就正直,父子關係也就正直,夫婦也就正了,兄弟也會正了,朋友的關係也會正了,師長,學徒關係也會很正。

  「心性明而禪自得。」心一直啊,心性就明了,一直它就明,你的心性能夠明,禪就得了。倫常備,道就生。心性通明,就得禪道,你的禪法就成就了。道跟禪統統是這樣修出來的,所以,我們就強調,正直,是修行人非有的條件不可,如果沒有這個本質的話,道不會生,禪也不能證得。所以你要修道成功,你要禪定成功,還是要一個正直。對自己不正,你在破壞自己的道,對自己裁判不公平,你的禪定絕對不會成,這是金母教的。

  我也是認為這樣子,所以勸導大家,有時候欲速則不達,越想快速成功,越難成功,倒不如把自己弄正了,你的路就正,財富就正。如果你拿的財,來之不正,一定有邪人,改天把你騙走,你還是失財。如果你做的正,來的財是正,那麼你就能夠守得很正,這是一個倫常的道理,也是因果的道理。所以我們在座的同門師兄姐啊!大家要千萬記得,今天的運程不正,就把心給它調正。正直最重要,誠心最重要,有了這個,祂說「道自生」、「禪自得」,修行自然會有成就,入世也就一切俱足。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2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