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9

參訪世界最龐大的神廟遺跡──小吳哥遺址

p748-12-07

        5月10日下午,我們在奉行柬埔寨特有的「國教」:回旅館洗澡、洗衣服、小睡片刻後,再度出發,而今天下午要看的重頭戲,則是整個吳哥王朝數百座神廟中,最具代表性的「小吳哥」。小吳哥整體面積大約210公頃,外牆圍有190公尺寬的護城河,因為其建築群保留完整、雕刻細膩華麗,因而享譽世界,慕名而來的觀光客,不但可以在這裡欣賞到目前地球上最龐大的神廟建築群,還可以遠眺夕陽,享受金色美景。

  就像參訪紫禁城一般,探訪吳哥窟的正殿文化前,參訪者必須先通過兩側長達二百多公尺,由兩條七頭蛇所引領的石砌長道,再經通五百公尺的參道,才能抵達中央神殿。我們一群人隨著師尊、師母的腳步,來到小吳哥的入口,迎面而來的是多株高大茂盛的菩提樹,樹齡已約有800年以上,據說這幾株樹種,可都是從當年佛陀在菩提迦耶(Bodigaya)悟道的菩提樹,所引來的呢!

《太陽神的神廟:唯一一座「坐東朝西」的神廟》

  「小吳哥」是蘇利耶跋摩二世所建,當時的吳哥王朝仍是以信仰印度教為主,所以整座神廟均散發著濃濃的印度教氣息。導遊小林說「蘇利耶」是「太陽」的意思,而「跋摩」則是代表了「寶座」之意,由於二世王封稱自己為太陽神,所以在建造這座專屬自己的寺廟時,特將大門口朝向西方,而這也因此成了小吳哥出眾的特色:整個吳哥遺址中,唯一一座「坐東朝西」的神廟。

《小吳哥全長共400公尺的精美「環城壁畫」》

  小吳哥城供奉的是保護神毘濕奴,走入城牆內,我們發現這裡和吳哥其他眾多的神廟相似,一樣分別是三層建築,中央有五座蘆筍型的寶塔,其中最中間的寶塔有65公尺高,象徵著天神居住的須彌山,領先群倫。而小吳哥與其它古蹟,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它擁有了8幅長50公尺,全長共400公尺的精美「環城壁畫」。這些壁畫手工精湛,將平面轉為立體的雕工手法,十分瑰麗寫實,而壁畫浮雕內容,主要來自印度史詩《摩訶波羅多》與《羅摩衍那》,以及印度教神話故事《乳海翻騰》、《天堂與地獄圖》、《天神妖魔交戰》以及《毘濕奴戰勝妖魔圖》等等。

p748-12-03

《印度教三大史詩之一:乳海翻騰》

  其中《乳海翻騰》,算是吳哥最著名的神話故事。故事內容源自「天神」和「阿修羅神」兩大陣營,均想得到「長生不老藥」,梵天於是告訴他們只要能齊心協力攪動乳海,便可得之。於是,兩大陣營隨後找來了七頭蛇神(Vasuki)作為繩索,並搬來「曼陀羅山」當作是攪拌的大杵,找齊了工具後,雙方便開始攪拌乳海,最後經歷了一千年後,乳海果真出現了許多珍奇異寶,包括月神、白象、白馬、法螺等寶物,除此之外,還有眾多的飛天仙女,也從乳海中誕生出來,其中最美的仙女「拉克斯米」(Laksmi),就是後來保護神毘濕奴的妻子。

  參觀完名聞遐邇的「小吳哥」後,大家均對浮雕中個個姿態不同、柳腰款擺,但充滿莊嚴和諧、勻稱之美的仙女,與近萬朵的石雕蓮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古高棉工匠們採用重壘的層次雕工技法,更讓壁畫、雕刻中的人物主角栩栩如生,呼之欲出。走出神廟後的我們,看看「小吳哥」在荷塘中的倒影,果然令人傾倒!可想而知,當金黃色的夕照灑落此地時,會是一番多麼引人迷醉的沙金色美景,也無怪乎「金色吳哥」能成為行銷全球的口號。

《天空中一連串奇妙巧合的異象》

  除了古文明的燦爛興盛,我們也發現此行隨師尊參訪這個震古鑠今的偉大神廟,當中似乎也隱約有些奇特的現象不斷上演,例如炙熱的太陽悄悄躲了起來、涼爽的微風默默地輕拂、遠處時常傳來如「皇家禮炮」的打雷聲響,甚至在大夥欲離開小吳哥時,天空已有三三兩兩的小雨滴落,但就在師尊一上巴士,眾弟子緊跟其上車後,此時小雨馬上轉化成傾盆而下的滂沱大雨,令全團成員一個一個鼓掌稱奇,拍手直呼不可思議!

  離開小吳哥,一個一個仙女的浮雕似乎仍在腦海中揮之不去,與這座年老的古城共度過無數個日出日落的他們,每個人的眼底似乎都有一段吳哥王朝可歌可泣的故事,正娓娓地向每一個來到此地的遊客們低聲傾訴……而此時豆般大的雨粒,是否也正是這座古老的天空,在向人們泣訴其中的物換星移、幾度春秋?

文/台灣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