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6月29日大圓滿法第77講開示

皈依蓮生上師學習佛法

實修佛法   證驗佛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6月29日西雅圖彩虹雷藏寺「蓮華生大士護摩」大圓滿法第77講開示>

p1012-05-01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蓮華生大士海生金剛」。

  今天我們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蓮華生大士今天特別的高興。今天的主祈者會很有福分,因為只要蓮師非常的高興,都會讓大家如意的。所以今天的主祈者所祈求的,蓮師都會圓滿他們。只有主祈者,蓮師特別聲明。另外有一點,這次來的蓮華生大士跟這蓮華生大士(師尊桌上的蓮師相)是不一樣的。蓮華生大士後來去了羅剎鬼國,所以戴的是鬼王冠,持著卡倉卡,拿著嘎巴拉跟金剛杵。這尊蓮師應該是幾歲?總之,看起來祂年紀不小。今天來的蓮師是18歲。我看見的蓮華生大士是18歲等身降臨壇城,是我這一輩子修蓮華生大士的法從來沒有看過的,就是當王子時候的蓮華生大士,祂戴王子的冠,五官非常的分明,穿王子的服裝,金光閃閃,非常的閃耀。蓮華生大士祂非常的高興,祂顯現18歲的樣子。可能是因為我們下午吃飯的時候,講一些年輕時候的事情,所以祂就顯現祂18歲的樣子,非常的英俊、瀟灑、莊嚴的相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蓮華生大士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三者合一的變化身,祂是在達賴郭嘯海中出生的,古代的印度將湖稱為海,祂在海上的一個很大的蓮花裡面化生出來的,所以稱為蓮華生大士。祂是真正的蓮花童子,是蓮花化身出來的baby,所以就是蓮花童子。今天蓮華生大士特別這樣的顯現,因為供品不一樣,今天的供品完全照著蓮華生大士的形相供養,所以祂非常的高興,確定這護摩是給蓮華生大士的,有供三白,有供三甜,很多的供品讓你想像不到的。我看到祂戴的冠,旁邊有兩支三叉形,形狀就是王子的冠,手上沒有拿甚麼東西,只是拿了一卷書,又像權杖,非常的光彩。

  p1012-04-02平時我們唸祂的咒語:「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這個手印是祂的印,跟鬼王的印是一樣的,因為祂要到羅剎鬼國度化眾生,所以祂結這個手印。以後修蓮師法,你們可以按照這個形相(師尊桌上的蓮師相)觀想,蓮師最短的咒語是:「嗡。別炸貝瑪。吽。」是屬於心咒,「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是屬於中咒,祂還有長咒,在這裡,我們沒列出長咒。這樣就有形象,有觀想,有咒語。祂有好幾個變化身,有所謂的忿怒蓮華生(忿怒蓮師),在西藏稱蓮師為咕嚕仁波切,咕嚕是老師、師父的意思。以藏人來講,他們對蓮華生大士非常的尊敬,因為蓮師將密教完全帶入西藏,再弘揚開來的,因此四個教派都尊崇祂。寧瑪巴原來是舊教,新教是格魯巴,另外還有薩迦教薩迦巴,白教噶舉巴,蓮華生大士是四教共同尊崇的祖師。

  蓮師有很大的威力,也有很大的法力。當時祂進入西藏的時候,西藏人信的是原始宗教,也就是薩滿教,又叫做苯波教,另一名稱叫做黑教,是一般的民間信仰。有山,就有山神,岡底斯山的山神,有湖,拉瑪拉錯湖,等於是吉祥天的湖,有湖神,土地有土地神,苗稼神,甚麼神都有,可以講是「萬物有靈論」,是薩滿教特別的地方。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的時候,遇到很多的障礙,每一個障礙,祂都克服掉,然後祂將那些山神、湖神,所有樹神,或者是岩石的神,全部變成佛教的護法神。像幾力幾拉亞(普巴金剛)是墳場主,蓮師也將祂變成密教的護法神。p1012-04-03

        蓮師將密教弘揚在西藏一共有五十年,這五十年來,等於就是西藏第一個祖師爺。只要你跟蓮華生大士相應了,第一個,可以長壽,人家講蓮華生大士的壽命無量,所以可以長壽;第二個,永遠青春,而且有法力。在祂的傳記裡面,曾經這樣記載,有一個婦女死了,但是她的肚子裡面有baby,還是活的。然後蓮師就將baby救出來,撫養長大,再娶她為妻。蓮師的壽命很長,青春永駐。你想,等baby長大之後,蓮師不是很老了嗎?其實沒有,祂永遠不老,所以,可以長壽、健康、青春永駐;還可以息滅很多的災難;祂自己又非常的富有,非常的富足,世間的一切祂都有;甚至於內八法、外八法、內成就、外成就全部都有。所以,只要你跟蓮華生大士相應了,等於跟諸尊相應了。因為祂又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所以,只要你跟蓮師相應了,你跟釋迦牟尼佛也相應了,跟阿彌陀佛也相應了,跟觀世音菩薩也相應了。這一尊很重要。

  蓮師剛剛跟我指示,只要是主祈的,都將得到祂的賜福。沒辦法,因為修的蓮師法,可能是年輕的蓮華生大士,所以特別的open,讓所有的主祈者能夠如意。如果你修的蓮師法,是800歲的,這是屬於修行的蓮師,是不一樣的,祂在虛空界,祂賜給大家的修行成就。所以,還是修行成就好。

  今天再講一下《密教大圓滿》,我將最後一段唸完:「若有人,深信此等法緣難遇,明白西藏密宗第一法的無上殊勝,蓮生上師是圓證的大持明金剛阿闍梨。欲皈依蓮生上師者,擇初一或十五日,清晨,向東方合掌頂禮三拜,三稱『南摩古魯貝,盧勝彥上師指引,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寄上姓名、出生年月日、住址、隨意供養。即得皈依受遙灌頂,是得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傳承。」這一段是講皈依的。西藏建立的第一座寺廟就是桑耶寺,當時有三個人去主持桑耶寺的,一個就是蓮華生大士,一個是藏王赤松德真王,一個是靜命大師(梵語:?娸?罠ntarak?屙ita,725年-788年,又譯為寂護大師),也是印度人,其中有兩人是印度人,藏王是西藏人。你們看聖經,裡面有講一句話:「富人上天堂,」有錢的人上天堂,耶穌講的,「如駱駝穿針孔」,也就是我們覺得那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有權位的像國王、總統,能低聲下氣的,向一個法師所信仰的宗教虔誠皈依,而且修法。有些是皈依了,只是一個名,只是在選舉的時候,為了得票會拿香拜拜,或者到教堂禱告,或者喊聖主阿拉,他們會這樣做,為的是爭取選票,那不是真正的皈依。真正的皈依是要學習佛法,實修佛法,證驗佛法。所以,我只能講聖經裡的話,富有的人要上天堂,如同駱駝穿針孔,針孔多麼小!駱駝如何穿針孔?不可能!也就是說,有錢有勢,或者是很尊貴的,要他/她低下頭皈依一個法師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因此,世間有緣分,天上沒有緣分。然而,我們是天上掛名,地上除名。

  當時,赤松德真王真的是非常的低聲下氣。當時所有的土司都是信仰苯波教,赤松德真王旁邊的很多大臣還是苯波教的信徒,他們不相信佛法。但是赤松德真王特別有他的慧根,他皈依了蓮華生大士,真實的皈依,真實的受教。我記得,那時候赤松德真王、蓮華生大士、靜命大師建立起桑耶寺後,蓮華生大士在那裡做很多翻譯經典的工作,也在傳法;國王特別偷偷地跑到桑耶寺後殿,向蓮華生大士下跪頂禮,祈求蓮華生大士傳法。一般來講,當國王的都認為自己是王,是最大的,哪裡肯向一個人五體投地的行禮?赤松德真王真的是很謙卑地向蓮華生大士頂禮。他還供養蓮華生大士很多的寶物,甚至將自己最喜歡的妻子,供養蓮華生大士,這種現象在現代是沒有的。

p1012-07-01

  以前有一個退伍的將軍到我這裡來,他說:「盧師尊啊!我覺得你的法很好,我要皈依你,而且我要馬上剃度出家。」我說:「好啊!你一切都準備好了?」「我一切都準備好了,我現在馬上就可以出家,你幫我剃度吧!」「我先幫你算一下。」我算的很準的,你只要寫住址,我點一點,你家有幾個人,幾個男的幾個女的,還有一個懷胎的,都會算出來,非常準的。「哎呀!你想出家?我告訴你,你娶的最小的太太,她跟著一個人,在xx地方,做xx事情。」這將軍的臉上馬上一變,「我要下山去了。」這種人說他準備好了要出家,還管俗間的事嗎?不用理會世間的一切事,一切坦然,甚麼事都不管。他一心已經要學佛了,一心要學法了,一心要向善了,馬上要剃度出家的人,一聽說自己的小老婆跟別人,他很快就下山。如果在台灣的話,馬上就叫警察去motel敲門,在美國沒有這樣,要警察幫你抓這個是沒有的,在美國,這只是構成離婚的條件之一,在台灣,是有罪的。赤松德真王當時還將自己最喜歡的妃子供養自己的師父,而且,在那個時候,赤松德真王的妃有幾個是很有根器的,都跟著蓮華生大士學法,特別是依喜措嘉,他就是將依喜措嘉供養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王是一個榜樣,他為了佛法,他將自己的妻子供養給蓮華生大士,給自己的師父,就是這樣,這不是我編出來的,在《蓮華生大士傳》裡面都讀得到的。赤松德真王真的是非常恭敬佛法,可惜的是他周圍的土司和大臣,都還是信仰苯波教。赤松德真王為了西藏的安危,還是偷偷地學習佛法。最後,這些大臣認為赤松德真王做的不對,就將蓮華生大士跟依喜措嘉趕走。同時,「大圓滿法」也就由蓮華生大士在赤松德真王的腦海裡做一個印記,將伏藏放進赤松德真王的腦海裡,然後封印。師尊本身就是赤松德真王的化身,蓮華生大士還是我真正的上師。

  講一個笑話吧!在課堂上,老師叫大家作文,題目是:「甚麼叫做懶惰?」到了晚上,大家都交上來了,老師在燈下批改作文。當他翻到小錢的作文的時候,他發現第一頁是空白,第二頁也是空白,到了第三頁,才看到了一行字:「這就叫做懶惰。」這是有道理,不過沒有寫是沒道理,「甚麼是懶惰?」他沒有寫,是沒道理,最後這幾個字是有道理。

  p1012-07-07學習佛法不能這樣,必須杯子是空的,老師講佛法就是將水倒進去,你就滿了,你必須要全部接受,接受了以後,你就必須要好好的實修佛法,這樣將來才會有成就,不能夠懶惰。所以,皈依不是皈依個名。曾經有部長來皈依我,他跟師母講:「我要皈依師尊,但是不要講出去。」一點都不能講他皈依,他進到別的小房間,我在那個小房間等,師母帶他進來,那個部長跟我做五體投地大禮拜,然後我授他三皈依、四皈依,幫他加持,又幫他灌頂。他特別聲明:「千萬不要講出去。」是這樣的皈依。這樣的皈依好嗎?也可以,因為有些部長,或是總統、副總統皈依,不能講出去,如果講出去的話,第一個,可能會影響他的聲譽,或者是影響他的名,或者是影響他的地位,或者是影響他甚麼的都有可能,或者是別人會利用這個攻擊他也有可能。雖然他們的皈依是真實的,但是有沒有求法,有沒有實修,這就很難講了。有幾個部長,或者是部長以上的皈依是這樣的,皈依了,叫我不要講出去。另外,還有幾個宗派的領導人來皈依師尊,皈依了以後,他偷偷學法,回去以後教他們這些法。他們也跟我講:「請師父不要講我們皈依你,我是偷偷皈依。」因為當師父的來皈依我以後,如果他回去講:「我皈依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上師。」那他全部的人跑到我這裡皈依,這樣也不行。所以,為了避嫌疑,他們這樣來皈依,情況也是有所不同。

  一對老夫妻平日喜歡拌嘴,誰也不讓誰。有一天,老婆嘮嘮叨叨的唸個不停,老公突然來了一句:「老伴,我知道妳將來死了以後,墓誌銘該怎麼寫。」老婆問:「你要寫甚麼呢?」老公就說:「嘮叨一生,終於閉嘴。」老婆就講:「你敢這樣寫?如果我比你活得更長,我會在你的墓誌銘上寫:『一生軟弱,現在終於硬了』。」這老公和老婆很會拌嘴,誰也不讓誰。跟大家講,我們修行人,將來在墓誌銘上只寫三個字:「成就者」就行了,就可以了。就是一個成就者,他成就了佛國。因為師尊在密教皈依了很多師父,還有無形的,像蓮華生大士也是我的根本上師。我是依照密教諸法、大圓滿,很努力的修行,確實已經明心了,也確實看見佛性,也確實在護摩的時候,看見蓮師18歲的化身,真實的看見了。我今天坐在法座上,眼睛一閉就是真實看到18歲的蓮華生大士,我是不認識祂啦!真的認不出蓮華生大士。祂說:「這就是我18歲形相的化身。」我一看,喔!young man,so handsome,such a handsome young man.而且是很有地位的,是王子。蓮師跟我是不一樣的,在祂的累世之間,我都是祂的弟子,而且祂教我佛法,我也每一天實際去修行,實際去做。像今天早上,我寫好文章,已經快要十點半了,趁半個小時,趕緊將壇城的全部供品換掉,然後跟祂們講:「我在車上再修法」,沒修完的法,我就在車上補修。我每一天都修法,坐飛機也是在飛機上修法,就算是旅行也是在修法。所以,今天才能有這樣。如果你們是聽聽,「師尊講的很好,要實修」,今天回去確實是修了。明天呢?到晚上才突然想到要修法,「來不及了,欠著吧!」睡覺再修吧!沒有實修就不行。我們的墓誌銘刻的就是只要是成就的,上面刻著:「成就者」三個字就行了。按照蓮華生大士跟我講的:「盧師尊,{你}已經可以不用修法了。」因為「大手印」四個階級,第一個,要專一,專一瑜伽,第二個,離戲瑜伽,第三個,一味瑜伽,第四個,無修瑜伽,無修瑜伽就不用修法,因為已經成就了,為什麼要修法?師尊已經成就了,為什麼要修法?我是要修給大家看,讓大家學習這種毅力跟精神,所以才修法。雖然沒有人看見,事實上,我每天都修法,在沒有人看見的時候,我也修法。因此,如果你真的是實修,將來都是成就者。p1012-07-05

  有一個小學生跟爸爸去喝喜酒,看到新娘跟新郎進場,他就問爸爸:「為什麼大家結婚都要挑好日子?」爸爸講:「因為結婚以後就沒有好日子了。」跟大家講,修行非常困難,你去tour當然是非常歡喜,像蓮訶上師,坐「愛之船」到Alaska阿拉斯加玩個幾天回來,精神很爽。但是他講他每天修四壇法。當然,蓮訶上師是很精進的,不過,當你去vacation度假的時候,就將法全部忘了。這時候,每天還修四壇法?那麼你還去tour幹甚麼?總之,要找時間修法嘛!很多上班的人,去vacation的時候,工作都放下了,盡興的玩,甚麼都放下了,開心啦!就happy,曬太陽,戴個太陽眼鏡,將皮膚曬得黑黑的。回來之後,人家說:「欸?你的皮膚怎麼黑了?」「vacation」,哇!大家都會很仰慕,「哇!那麼好!」大家都認為vacation 是很好的事情,有錢人才去vacation,在海邊戴個太陽眼鏡,擦上防曬油,在傘底下吹吹海風,看看書,非常好的,還有吃館子啊!

        放鬆還要修法?好苦喔!你一天修四壇法,可見是非常的精進,精神毅力不錯。皈依了就是要實修,這是最重要的,實修到你已經成就了,相應了,相應法就不用修了,你只是意念本尊而已,修法很快,只要按照程序做正行就可以了。再來實際修內法,有一天,你真的開悟了,明心了,從修持內法中也看見自己的佛性,見性了,這才是成就,這成就是恆久、永遠的,而且是無以匹敵。任何東西都會壞,只有你修行成就不會壞。皈依了,你就要真正的實修,實修了就要得到相應跟得到成就,這樣才是標準的佛教徒。有些人半途而廢,雖然是皈依了,非常熱心,幾年就沒有了;有些人皈依了,又想重新再來;或者是到別的地方,到別的道場去,看看有甚麼新鮮的東西,這方面就放下了,那方面又沒有了。所以,修行非常的重要,其他都是次要的。皈依非常重要,你剛剛皈依的時候,是非常有信心皈依才皈依,「南摩古魯貝。南摩不達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都是非常真實的。

  教授在課堂上講解法律,教授講:「我們常說法律法律,其實法跟律並不一樣,誰知道其中的不同?」這時候,有一個學生,叫阿美的,她站起來:「如果交了一個律師的男朋友,我媽媽會很高興,但是,如果我交了一個法師的男朋友,她會昏倒。」法跟律不同,皈依、灌頂、實修是不同。很多人很喜歡灌頂,師尊灌甚麼頂都來,「師尊做甚麼灌頂?財神灌頂?好,我要有錢。」就趕快穿黃色的衣服就去,然後灌頂黃財神針巴拉,灌頂白財神騎龍白財神,灌頂黑財神,灌頂紅財神嘎拉巴底耶,統統都灌頂。財神的爸爸來了,灌頂爸爸財神灌頂,財神的阿嬤來了,灌頂阿嬤財神灌頂,財神的叔叔來了,也去灌頂叔叔財神灌頂,五路財神、五姓財神,甚麼財神都灌,灌了以後,也不拿法本,灌頂就灌頂,皈依就皈依,這就會不一樣。你灌了財神,你就實修財神,你要實際修到相應,才會賜財給你。人家告訴你師尊灌頂咕魯咕咧佛母、灌頂愛染明王,喔!那是敬愛法,這兩尊是最大的敬愛尊,然後就趕快穿紅色的衣服,女的像新娘,然後就來了,統統來灌。但是,灌了也不修法,敬愛從哪裡來?沒有的!有的人甚麼法都灌,只要聽到人家說灌甚麼法,「欸?這個法我沒有灌過,我要去灌。」這只是結緣,只是touch一下,從此不相來往,這樣是沒有用的,早就將這一尊忘掉了,沒有甚麼用處。皈依灌頂以後,實修跟皈依灌頂不同,因為實修是確確實實按照佛法修行,皈依灌頂只是拿報名費,報名進這個學校,但是你沒有去讀書是沒有用的,沒有學習是沒有用的。所以,你必須一直到畢業。因為你報名了學校,就要讀到畢業,讀到畢業,你就成就,佛法是這樣的。《密教大圓滿》裡面這段文字談皈依,我就跟大家講皈依,「受遙灌頂,是得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傳承」你雖然有傳承,但是沒有實修,下輩子再來。但是,因為你有結緣,總算是好一點。

  p1012-07-04Web only爸爸問小熊:「你想要哪個梨子?」小熊講:「最大的那個。」爸爸講:「小孩子怎麼可以這麼沒有禮貌?應該要最小的那個。」小熊就講:「小孩子為了禮貌,應該說謊嗎?」師尊是實語者,怎麼樣就是怎麼樣,不管人家怎麼講,只要成就了,就是你的了,別人都拿不走。你修行到哪一個階段,你自己知道,你不用問師尊,「我相應了沒有?」相應了就有感應,你就有感應你的本尊時時在你的旁邊,不會不在的。所以,修行人要記得,如果你的根本上師離開了你,如果你的本尊離開了你,如果你的護法離開了你,一定是你做錯了甚麼,你一定會有大災難來臨。你相應本尊,本尊從來沒離開你,但是有一天,本尊離開你,捨棄了你,你要知道你一定做錯了甚麼大的事情,讓你的護法和你的本尊,跟你的佛菩薩、上師都離開你,祂們將你丟棄了,這是不可以的,就是有危機出現。因此密教行者要知道,如果你的根本上師不要你了,或者是你的本尊離開你,或者是護法離開你,你等於被捨棄了,這時候你要知道,你一定做錯甚麼。所以,要反省。皈依的也都要反省,因為皈依灌頂非常的重要,但是實修更重要,到最後,成就更重要。

  有一天,店員小志跟店長講:「店長。我被客人揍了一頓。」「怎麼會這樣?你是不是得罪了客人?」「沒有啊!店長,你不是教我們,當每一個客人來買東西,開發票的時候,都要跟客人講:『祝你中獎!』嗎?」店長說:「沒錯!」小志說:「我就是跟他這麼講,結果就被他打了。」店長講:「怎麼會呢?客人買了甚麼東西?」小志講:「客人買了保險套。」師尊講話,講佛法要講得很清楚,你們皈依了,灌頂了,就要實修佛法。然而,實修佛法最高的成就就是虹光化身,或者是子母光相會。所謂子母光相會就是涅槃,虹光化身就是還會再來,有誓願的,所以還會再來度眾生,是不一樣的。你們說:「師尊,祝你涅槃成就。」這句話是對的,沒有錯,師尊並不希望涅槃。你們要祝福師尊:「成就以後,將來乘願再來。」這才是對的。大家現在在唸「請佛住世 不入涅槃」,「不入涅槃」是可以的,「請佛住世」也是可以的,但是「請佛永遠住世」是不可以的。因為一個人到自己人生壽命結束的時候,一定要結束自己的壽命,下一世再來度眾生。「不入涅槃」,就是下一世還要再來度眾生,不一樣的。「請佛永遠住世」是不可能的。「請佛住世」是可以的,兩句話就是不一樣。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x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