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6月15日大圓滿法第73講開示

大圓滿九次第法 開演一佛乘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6月15日彩虹雷藏寺長壽三尊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73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長壽如來、尊勝佛母、白空行母」,敬禮一切駕臨的諸尊。

  今天有很多無形的貴賓。最重要的像是昨天晚上看到的北斗七星,南斗、北斗、二十八星宿,所有的星都到齊。另外,還有摩利支天。剛剛護摩的時候,我看見瑤池金母下降,瑤池金母是率領八仙一起跟著下降,我認得的是鍾離權,祂是八仙的頭,我認得何仙姑,祂是唯一的一個女的,我認得呂洞賓,認得藍采和,我還認得曹國舅,倒騎驢的張果老。韓湘子?我沒看到,祂可能躲著,喔!就是吹笛子的那個,還有李鐵拐。總之,有八仙就是了。唯一何仙姑是我最認識的,because she is a beautiful lady.

  今天我們是做長壽如來、尊勝佛母跟白度母的護摩。昨天,我們忘掉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尊法,其實蓮花童子跟藥師琉璃光如來可以合修的,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曾經幫助我度過一個病的難關,這是一定要感謝的。謝謝藥師琉璃光如來。昨天也講過,今天本來是長壽佛本尊的護摩,後來,尊勝佛母跟白度母出現,告訴我如果是這樣的話,祂們將沒有位子坐,也就是只有奉請長壽如來的話,尊勝佛母跟白空行母就不好意思來。今天特別請祂們來,為什麼?因為尊勝佛母等於是密教三怙主的綜合,祂是如來頂上的光所化現的,祂有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有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有金剛手菩薩降伏的威力。所以,尊勝佛母有三怙主的本姓在裡面,是非常重要的。

         尊勝佛母等於是三怙主,祂有三個面孔,代表著法力、慈悲跟智慧,而且這三個也都是非常的重要,法力、慈悲跟智慧就是尊勝佛母的化身。白空行母呢?是我的教戒師,祂跟我講很多密教的戒律,祂就是白度母。白度母本身又是師尊本身修行的道伴,而且是教戒的師父,所以,祂是非常尊貴的,不可以忘掉。感謝白空行母的教戒以及有三怙主本姓的尊勝佛母,都非常的重要。長壽佛本身的手印跟阿彌陀佛的定印是一樣的(師尊示範),主要是上面有一個長壽瓶,只要你跟長壽如來相應了,你飲到了長壽瓶裡面的甘露,你一定會長壽。

  另外,尊勝佛母的手印,結這個手印就可以了(師尊示範),白空行母的手印就是按照一切度母的手印,綠度母、白度母都是這個手印,瑤池金母的手印也是這個手印。剛剛唸的咒語是:「嗡。阿嘛惹尼。祖溫底耶。梭哈。嗡。部隆。梭哈。嗡。阿彌達。阿俞拉。達爹。梭哈。嗡。咕嚕耶。梭哈。」都有個別的咒語。有手印,有形相,所以也都是個別本尊的修行法。

  今天也是一個佛教大師的生日,是弘一大師,弘一大師的生日是陽曆6月15日,我是6月27日;農曆5月18日,今年剛好是陽曆的6月15日,講起來也是一個因緣;今天剛好又是父親節;又是弘一大師的生日;又是小弟的生日。謝謝大家來。Thank you for coming.

p1009-01-02B

  我唸一段《密教大圓滿》:「我今天,要開始寫出『西藏密宗第一法』,今天我若不寫,對不住教我的『蓮華生大士』,我今天若不寫,此『大圓滿法』不知何年何世才會重現。今天我寫了,是天地間大事,是人間的第一等事,是密宗未曾有的大紀事,而『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尊者」是舉世的虹光,永遠不滅的大光明藏。我的出生至今天的到美國傳法,全在蓮華生大士的預記偈中。在《金剛頂瑜伽經》中,也有幾句偈:『我今歸命禮,瑜伽大教主。開演一佛乘,如來三密藏。是乘無比喻,最上最第一。唯佛不共智,相應成佛門。為今悟入者,圓成淨法身。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是故諸如來,敬禮如理法。』」在《金剛頂瑜伽經》中幾個偈,「我今歸命禮,瑜伽大教主」,今天我們要皈依一個真正成就者;「開演一佛乘,如來三密藏」,除了這個乘以外,所謂小乘、菩薩乘、金剛乘是一個乘,沒有二乘,也沒有三乘。你看「大圓滿法」就是從聲聞乘,一直到阿底yoga,也就是從小乘一直到最高的無上瑜伽,到最高的大圓滿成佛,沒有甚麼分別,同樣是一乘,「大圓滿九次第法」就是一乘。

  以前,在台灣很少有密教,自從我寫了密教的書以後,所有密教的書才全部出現。我這一本《密教大圓滿》出版了以後,才有很多有關「大圓滿法」的書出版。如果我不講,恐怕到現在還沒有「大圓滿法」。這就是很奇怪,只要我開頭,底下就一直跟。所以,我們要皈依的是一位已經開悟的,已經了悟的。有幾本經典非常重要,一本是《金剛經》,《金剛經》可以印證開悟;一本是《楞伽經》,這一本經也可以印證開悟;另外還有一本,就是《解深密經》,這本經可以印證開悟。如果你讀透了這三本經,通了,你就能夠開悟。通常是由這三本經典來印證開悟的。師尊跟大家保證,師尊確實是一個開悟者。因為開悟者只有絕對,沒有相對,記得喔!你們用腦筋慢慢地想,想絕對的東西是甚麼,當你想出來這東西是沒有相對的,你就開悟了。開悟的本身就是一個絕對,沒有第二,沒有第三。佛講的法有四種,第一種,教你如何做人,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第二種,教你如何做善事,如何行善;第三種,教你如何對治,也就是你有甚麼病,就用甚麼要去對治;你到底有甚麼病,找出來後,用藥對治,這是對治法。當然不是對治你生病,而是你心裡的病。佛講八萬四千法,就是對治八萬四千種病;最後一種,就是開悟———了義第一義,佛稱最殊勝的第一義、了義的法,這是最後一種,而且是開悟的。這是釋迦牟尼佛本身所講的。所以,今天要皈命,要皈依,就是要皈依瑜伽大教主,因為祂本身已經開悟了,而且祂在學法當中已經有法力了。剛剛做火供的時候,放了髮菜,上面還放了人蔘,為什麼放人蔘呢?人蔘代表氣,代表力,也就是日本人講的,元氣?掅?渀,如果元氣?涴?梛?掑,你就沒有元氣了。髮呢?代表甚麼?代表法力增長,一個瑜伽大教主的本身就會產生法力。所以,佛教有三個重點,第一個是慈悲,做善事,救度眾生;第二個是智慧,你要懂得佛的第一義,了解解脫的方法,能夠到佛國淨土;第三個就是法力。因此,瑜伽大教主也會有法力,有power,祂在幫你摸頂的時候,無形中就會幫你解除很多的業障。書上的第一句「我今歸命禮,瑜伽大教主」就是這樣講的。

  p1009-08-04老公很高興地對老婆講:「這幾年,妳一直對家庭奉獻,我準備讓妳升官。」老婆非常快樂,「升甚麼官呢?」「我取了一個小老婆,讓妳升為大老婆。」我告訴大家,這不叫做升官。真正的成就者,最重要的就是瑜伽大教主,祂已經在天上了,天上早就有祂的位子了,在佛國裡早就有祂的位子。我最近去佛國看了,有兩個上師在佛國有位子,一個就是溫哥華的蓮聞上師,一個就是今天沒有在這裡的常智上師。元老啊!他們倆個已經有位子在那裡了。我覺得很奇怪,蓮聞平時是不講甚麼話的,默默無聞,所以叫蓮聞,怪了,在佛國有他的名字耶!他一定是偷偷修了甚麼法,所以在佛國有他的名字。在那裡,椅子是很固定的,不會倒的,有他的名字。

 

  常智,我們知道他是越南出生的,他是廣東人,但是他好像在越南住了很多年,所以,他講話有鼻音,越南話有很多鼻音。好奇怪啊!他平時也沒甚麼表現啊!只知道他是元老而已啊!怎麼回事?我去看了,就是這些不講話的。講的很大聲的都還沒有名字,這兩個不講話的,卻在摩訶雙蓮池已經有位子。這才是真正的升官,真正的升到了佛國淨土。我卻看了半天,都還沒有我的名字。麗惠上師問:「他們有名字的是不是很快就去了?」我告訴大家,在了義當中,只要是瑜伽大教主,既然他開悟明心,他會知道根本沒有生死。所以,如來是甚麼意思?好像有來,好像有去,其實無來無去,生死這兩個字,在瑜伽大教主裡面是沒有的。跟大家講,根本沒有生死。如果你是貪生怕死的,還是凡夫,學佛的人根本無生死,生也可以,死也可以。連孔子都可以講出「朝聞道,夕死可矣」,早晨聽到了,晚上死都可以。孔子也懂得是怎麼回事,他只是世俗一般禮教儒教的老師,怎麼他也懂得這句話?「子不語怪力亂神」,但是他能懂「朝聞道,夕死可矣」,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因此,一個瑜伽大教主是沒有甚麼叫做「生」,沒有甚麼叫做「死」。今天還有一個貴賓,我漏了講,She is my mother.是佛奇跟佛青的阿嬤,我媽媽也來了,我媽媽變化成觀世音菩薩,祂是送子觀音,如果沒有小孩子的去求祂,就會有小孩,一定要這樣做的。一般人講:「我已經將生死置之於度外」,那還是有生死,還是有生死的想念。真正的瑜伽大教主是沒有生死的。我媽媽也是沒有生死的,祂是在七十一歲的時候,形體就沒有了。師尊今年七十,按照遺傳來講,交叉遺傳,母親遺傳給兒子,如果年齡也可以遺傳的話,明年我差不多形體也快沒有了。我也無所謂,甚麼時候有,甚麼時候沒有,it’s okay,統統都可以的。p1009-08-03

  有兩名退休中心的老人坐在樹下的長椅上,其中一個對另一個講:「我現在已經八十三歲了,我渾身痠痛。我知道你也是我這個年齡,你感覺怎麼樣?」另一個就回答:「我覺得自己像一個新生的baby。」「真的嗎?就像一個新生的baby嗎?」「是的,因為沒有頭髮,也沒有牙齒,我剛剛又尿濕了褲子。」這是講生死,人會老,會離開。師尊七十、八十、九十,我都不敢想,anyway無論如何,怎麼樣都可以,It’s okay。只要你是修行人,你就要懂得,不是將生死置之於度外,而是根本沒有生死。有一個妻子問老公:「我們家的老鼠怎麼越來越少?我又沒有看到家裡有老鼠藥。」丈夫回答:「我在老鼠洞的門口放避孕藥。」台灣的李佳霖醫師告訴我,你猜一猜,抗生素的另一個名詞叫甚麼?大家猜不出來,其實就是避孕藥啦!抗-生-素,不就是避孕藥嗎?

  「開演一佛乘」,事實上這樣的,修行沒有所謂的小乘、大乘、金剛乘,沒有的,其實是一乘。只是他們所講的是層次的問題,聲聞乘稱為小乘,大乘呢?又稱為摩訶般若波羅密多乘。還有金剛乘,其實三個講的都是一樣的,只是層次上的問題。所以瑜伽大教主只懂得一乘,你明白你自己的心,開悟了;你看見你自己的佛性,成佛了,最終就是這樣。其他的都是旁支。你看一棵樹,很多的樹枝,很多的樹葉,有花,有果子,主要的中心還是由它的樹幹所分開來的。三乘就是一乘,絕對沒有差別。

  講一個笑話,這幾天老婆出差,朋友來家裡玩,問我最近混的怎麼樣,我告訴他:「老婆不在家,我天天摟著別人的老婆睡覺。」「哇!」朋友好羨慕,「你這小子艷福不淺,哪裡泡來的妞啊?哪裡泡來的馬子啊?她芳齡有多少?」我告訴他不要想得太多,她是我女兒,才三歲,她將來長大也是別人的老婆。想清楚一點,三乘就是一乘,不要有分別。真的,你的女兒就是別人的老婆,你抱著別人的老婆睡覺。當然,這句話聽起來好像不對,是不好的。但是,你再想一想,你的女兒那麼小,你抱著她睡覺,不就是抱著別人的老婆嗎?同理,三乘就是一乘。甲婦講:「我家的兒子經常弄壞電器,幸好他爸爸會修理。」乙婦講:「我家的孩子也經常弄壞東西,還好他爸爸也會修理。」甲婦就講:「你先生也會修理東西嗎?你先生是一個技師嗎?」乙婦講:「不,他是修理孩子。」修理都是一樣的,一個是修理東西,一個是修理孩子。今天,我們當家長的,師尊從小就被唸咒「嗡。修理修理。摩訶修理。修修理。梭哈。」我從小就被修理,因為我將來要唸這個咒嘛!所以被我爸爸修理得好厲害,每天都修理,三天一大打,兩天一小打。長大以後,我發覺被修理的孩子很痛苦。所以,我從來不修理佛青跟佛奇。我從來沒有打過你們喔!沒有喔!我從來沒有打過你們,所以,你們也不可以打自己的小孩,因為就是打我的孫。對不對?打人雖然是很爽,但是被打的是很痛苦啊!同理之心,你不能打我的孫啊!佛奇有盧君、盧弘,是兩個寶貝孫,不能打他們,因為打他們就等於打到我一樣。我從小被打,我知道那個痛苦,所以,你不能讓盧弘、盧君痛苦,爸爸跟兒子求了!事實上就是這樣。佛教只講一乘,沒有分別,沒有二,沒有三。所以,不管是當父親的、當兒子的、當孫子的是一,而不是三,他們將來也會當父親,也會當祖父,同樣的一個道理。

p1009-08-09

  釋迦如來有三密藏,就是如來有三個祕密的藏,這就是講Maha yoga(摩訶瑜伽),Anu yoga(阿努瑜伽),Ati yoga(阿底瑜伽),這是如來的三大密藏,講的是內修的方法,一切看成平等。父親跟兒子平等,兒子跟孫子平等,就像三密藏,三種很祕密的藏就是這樣,其實是平等的。父親不能說:「兒子就是我的財產。」不可以這樣,他跟你是平等的,兒子跟孫子也是平等的,彼此之間平等相待,沒有分別,這是Maha yoga(摩訶瑜伽),Anu yoga(阿努瑜伽),Ati yoga(阿底瑜伽)。我是這樣來比喻的。你們能夠聽得懂就聽得懂,聽不懂也就算了。有一年輕人去算命,問一個出家的大師:「大師啊!我運氣太差,做甚麼都不順。」大師講:「不要跟人家比,有的人運氣來的早,有的人來的晚,但是早晚都會來。」年輕人就問:「那麼,我還要多久啊?」大師閉目一算,手指向下一點,年輕人講:「你的意思是說馬上就要來了嗎?」大師嚴肅的講:「唉!下輩子才會來。」

        我跟大家講,師尊也是很會算,每個人到了六十幾歲,就問我:「師尊啊!甚麼時候我的運氣才會好一點?」我是講:「你奮鬥了那麼多年,運氣還是不好,我看哪!順水推舟,越來越不好。」真的,你六十幾歲來問運氣,年輕的時候來問是可以,因為還可以轉變自己的命運,你到了六十幾、七十幾,命都固定了,運都定了,你還來問甚麼?所以,到了那個時候,也不用再來問甚麼了。告訴大家,年輕的時候最好就要學法;到老的時候,你再來學法的話,氣已經不順了。密教的法必須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學,因為氣一定要很順的,越年輕越有精神,越有力量,你要趁著這個時候來學佛法,才能了生脫死,甚至到沒有生死,才能夠解脫。而且是要有力氣才能夠解脫嘛!沒有力氣解脫甚麼呢?

  p1009-01-04你一天到晚在操煩自己的身體,這裡的機器壞了,那裡的機器壞了,你全身的機器壞了,哪裡不順,哪裡不對,你在那時候才來學法,就比較不會穩固。所以,不是老了才修如來三密乘,是有基礎的,先從氣開始修起,氣、脈、明點,地、水、火、風、空,這是最重要的。修行要趁著年輕。

  「是乘無比喻」,就是講這個乘是最高的,叫做無上的祕密;「大圓滿法」是屬於無上的祕密,沒有可以比喻的。開悟也是沒有辦法比喻的。我只有跟大家講「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月餅裡面沒有月亮,老婆餅裡面沒有老婆」,對不對?「水中月」,水中看起來是有月,你下去撈月,根本就沒有月亮在水裡面;你在大江旁邊看月亮的光,月亮被照到湖裡面,湖裡面有個月亮,明明看到湖裡有月亮,其實是沒有,空的、沒有的。你下去找,是沒有月亮的。只能這樣比喻。「是乘無比喻,最上最第一」,沒辦法比,開悟也是沒辦法比的,我也只能跟你這樣講,講出來就沒有甚麼價值,必須要你自己悟出來。

  語言上的笑話,別的國家可能會聽不懂,台灣話的就可以。話說護士給病人藥,順口講了一句台語:「呷百三粒(台語:吃飽三粒)」,病人回到家,拿著藥包,媳婦問:「公公,你在找甚麼?」「我在找藥包裡面有沒有百三粒(一百三十粒),護士要我食百三粒,但是她只給我十二粒,妳幫我找找看藥包裡面還有沒有多的。」這是語言上的笑話。這也是語言上的笑話,某一個學校的學生名字叫做「戴隨同」。某一天,某位老師從訓導處廣播:「高二同學『戴隨同』(因似台語「帶水桶」)到訓導處來。」十分鐘以後,訓導處外面積滿大大小小的水桶。還有人問:「要不要裝水?」有時候,語言上的問題就會產生笑話。女同事問男同事:「你看我哪裡最漂亮?」男同事講:「哪裡都漂亮。」女同事講:「你覺得哪裡最好看?」男同事講:「看不見的地方。」告訴大家,今天如來所說法,你不容易悟到的地方是最上乘,不容易讓你看見的是最上一乘。如果你看到人家建了一個很大的大學,「好偉大!」但是你始終不知道,摩訶雙蓮池,佛國淨土比這個更偉大到不知有千百億萬倍;看到人家蓋了最大的醫院,「哇!好偉大!」告訴你,看不見的佛國淨土比這個大過千百億萬倍,因為你看到的是有形的,建設是有形的。然而學佛的人,他的成就完全是無形的、看不見的,那才是最偉大、最漂亮的地方,最好的佛國淨土。佛法就是這樣,你學佛你學外相,「我去弄一個電視台」「好多電視台都是我的電視台,全部都在弘揚佛法」,這是你看到的外相。你真正學了佛以後,當你成就了,你就知道佛法只是工具,電視台也是工具而已,真正無形的成就是大圓滿,真正的「大圓滿法」。所以,佛講:「是乘無比喻,最上最第一」,最上面,最是第一的,那就是真正的「大圓滿法」,你們皈依的也是「大圓滿法」,你們依止的是大瑜伽士,這才是最真實的。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1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