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5月24日大圓滿法第66講開示

心為法本 自心見是大圓滿法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5月24日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法同修大圓滿法第66講開示>

 

p1006-01-02

         首先,我們還是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針巴拉」。
         剛剛聽了師母的談話,還有雷藏寺住持德輝上師的談話,我稍微有一點感想。關於德輝上師的部分,今年的十一月,在台灣,已經有人約餐了,已經排好了,從第一餐開始都排好了,等於是約半年後,一起供養餐的。這是回答德輝上師。關於師母的部分,每一次在台灣雷藏寺的法會,都有上萬人,最後一次有三萬人,最後一天的晚上,摩頂就將近兩個小時,真的是很長的時間。在西雅圖這裡摩頂,像流星一樣,咻!一下子就結束了。我在台灣的時候,in Taiwan, I miss Seattle students. In Seattle,I miss Taiwan students. And also miss all of students who are in many counties as well.所以,在西雅圖就想念台灣,在台灣就想念西雅圖。月亮總不是一直是圓的,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能相聚的時間就要珍惜。師母談她自己的壓力很大。的確,她的壓力是很大,很辛苦。有時候,我們就讓她放放假,應該也是要讓她放假的,66歲,應該放假。以一般的公務人員來講,也差不多要退休了。師尊70歲,我永遠沒有假期的,我從來不請假,我在台灣沒有請假過一次,在西雅圖也沒有請假過一次。
         那位溫哥華沒有嫁的女生,年紀比較大的,你看,又在那邊拍手。 師尊70歲,青春不留白,只露一次,在台灣5月16日,已經有1400個人看師尊露兩點,沒有露三點。有很多人照相,最主要的有蓮店上師照了相,慧君上師也照了相,還有許多人照了相,但是不准上網。師母講,上網就算犯戒,因為不讓外面的人看,宗內的弟子是可以,但是,不要上網。蓮涯法師有照相,他存在手機裡面。另外,蓮潔上師也有,也是存在她的手機裡面。你們要看,就看手機好了,那是公開的。因為有1400個人看,有人照相,但不准上網,你們要看也可以,他們倆個都有。有一次,在台灣的時候,他們show手機給人家看。人家說這是合成的,將師尊的頭跟健美先生合起來。當時親眼看見的,請舉手。我自己也看到自己,有人親眼看到,所以絕對不是合成的。我的意思是這樣,只要你精進努力地去鍛鍊你的身體,你就會有那樣的身材。你只要認真的修持密法,天天不斷,沒有一天間斷的。

         今天蓮慈上師問我,「要天天練,才有那種身材嗎?」本來就是要天天練,練外功是要天天練的,只要一個禮拜不練,你試看看,或者是十天就好,你就會消風了,就像氣球一樣會軟掉。一定要天天練的,不天天練是不行的。密法修持也是一樣,你一定要天天修的。我不管是在飛機上或是公車上,或者出遠門,我一樣在飛機上,在公車上,在高鐵上,我一樣修法,沒有一天停止。其實,這就是毅力的問題,你要修行成就,如果沒有天天修法,那就是吹牛,是唬爛,是騙人的。今天我以這樣的身材給大家看的意思就是,只要你天天練,你就會有成就,像修持密法一樣,天天練(修),你就會有成就。
         師尊跟大家講,密法的內法先修「無漏」(鑄劍法),先修無漏,你會成就的。當你無漏以後修拙火,拙火就會成就。拙火成就了,明點法就會成就。你修氣,通中脈,修拙火,修明點,到最後你放光,你自己的身體放光,然後跟宇宙的光,也就是母光跟子光相會的時候,你就成就了,密法就成就了。這就是要天天修的。所以,無漏法要有成就;修氣,通中脈也要有成就;你的拙火法要有成就;明點法也要有成就,光明顯現也要有成就。你成就了,才叫做修行密法有成就。這一點非常的重要。「大圓滿法」最後是光明顯現,所有的毛細孔都要放光的,全身都要化為光。像蓮華生大士一樣,祂身化虹光,這都是靠精神跟毅力修來的。不是今天皈依了,菩薩保佑我,加持我,我自然就有成就,不是這樣的。你每天要憶念你的本尊;每天要供養你的本尊;每天要修你的本尊法,每天要想念,要結祂的手印,要持祂的咒。到有一天,祂顯現給你看,你跟祂相應了。再來修內法,生起次第圓滿了,再修圓滿次第,這才是標準的修持方法。青春不留白,70歲就稍微露一下讓大家看。你們要看,就找蓮涯法師,蓮潔上師他們看吧!我也無所謂,70歲,也算是老人,如果在台灣的電視播出來,就是「七旬老翁」,其實「六旬」就算老翁了啦!還有「五旬老人」,五十幾歲也算老,70歲就是老翁了。
         今天是修「針巴拉」本尊,祂的確是護佑財的。有一句話,好像是這樣講的:「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錢才能站立不倒。」以顯教來講,本身不談甚麼錢,也不顧自己的身體,他只要修他的心。但是,在密教,因為你供奉的所有東西都是用金的,用銀的,用貴重的東西,像這裡的每一尊佛菩薩,都是金光閃閃的,這不是鍍純金的,有些是真的金喔!供養也是用真實的供養,像火供,都是用真實的供養。佛法要弘揚也是要金錢。事實上,現在在台灣的顯教,佛法要弘揚也要靠金錢。你看慈濟,他們自己有電視台,有很大的醫院,有大學,當然是錢很多,慈濟募了很多錢的,數不清的。我去看了潭子的慈濟醫院,單單進潭子的慈濟醫院,寬闊的大客廳,像廣場那麼大。我一看,就知道我們真佛宗完了。一間台中潭子的慈濟醫院,看起來就像雄偉的布達拉宮。想想看,單單那家醫院需要多少錢?慈濟是遍佈整個台灣跟整個世界的。如果你去洛杉磯的西來寺,你就知道佛光山建的西來寺有多大,台灣的佛光山有多大,只要去了一次,看了以後,就知道真佛宗完了。他們是顯教耶!不要看整個山堆滿了建築物,整個山是堆滿了錢。你看中台禪寺,蓮印上師去看了,中台禪寺非常雄偉,很大的。其實,那個就是錢。法鼓山,也一樣的,都是錢。反而今天,密教最窮的是我們,大家要拚哪!我們有財神法,師尊希望每一個都成為大企業家、大施主、大功德主。對不對?然後,還是大修行人。台灣的四大山頭,你一看,表面都是非常得富麗堂皇,哪有像西雅圖雷藏寺。其實,也不錯啦!我們精心經營的話,每一尊佛菩薩好像都吃的胖胖的,都是雄壯威武,也是蠻好的。希望所有的財神,四天王化身、騎龍白財神、紅財神、黃財神、黑財神、綠財神以及所有的財神,幫助我們真佛宗將來的發展光明。另外法務廣傳,法流常轉,祈求財神幫忙。

我到過台灣花蓮,走過那一條街,我一看,有佛光山的寺廟在那裡,法鼓山的寺廟也在那裡,也有中台的,四大山頭都有寺廟在那裡。走到慈濟醫院,一看,喔!還有靜思精舍。哇!終於走到我們的分堂花蓮同修會。天啊!花蓮同修會,大概就像我們佛具部的一半大。天啊!人家是天,我們的是人家的一個廁所。真的,我進到慈濟醫院裡面去上廁所,發覺他們的廁所都比我們的同修會大。阿彌陀佛!這是不能比的,實在是不能比。大家要認真一點修行。但是呢?我們的法最大。釋迦牟尼佛有講過一句話:「甚麼叫做大?與道合者大。」我們的密法,完全跟道、跟佛合一的,所以,我們的法第一大。其他在人間的,我們不能跟人家比。但是我們的法可以跟人家比。
         在「大圓滿法」裡面,所謂「大圓滿」,就是「大」。「大圓滿法」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所傳下來的,「大圓滿法」由歷代祖師,傳給金剛手菩薩後,金剛手菩薩再傳到天,然後,再傳到人間的極喜金剛,再傳妙吉祥友,再傳給師利星哈,師利星哈再傳給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再傳給依喜措嘉跟赤松德真王,然後再一直延傳下去。文殊師利菩薩也知道「大圓滿法」,在大乘,祂是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將法帶到清涼山,也就是現在中國的五台山,傳在中土的「大圓滿法」也就是中土的禪宗。所以,中土的禪就是「大圓滿法」,留在西藏的叫做「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在中土就是禪宗,主要的一部經典叫做《楞伽經》,都是以這本經來做印心用的。禪宗到了六祖的時候,因為六祖讀的書不是很多,但是祂懂《金剛經》,所以祂用《金剛經》來印心,是六祖以後才用《金剛經》來印心。六祖以前,都是用《楞伽經》印心。大家要看這本經典,是很重要的。
         無著菩薩是以「唯識」為主,龍樹菩薩是以「中觀」為主。在印度,目前所傳的就是「唯識」跟「中觀」。在西藏也是一樣。現在佛教大乘也都是「唯識」派跟「中觀」派兩個為主。一般講起來,有所謂的「自空見」和「他空見」的兩個見解在裡面。「自空見」表示自己都是空的,既然自己都是空的,整個宇宙也都是空的,這叫做「自空見」;「他空見」是這樣的,以外面的「他」是空的,自己才是真實的,這就是「他空見」;其他的都是空的,只有自己的才是真實的。
         佛陀是這樣講的:「心為法本,心尊心使;心中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隨,如影隨形。」這是佛陀所講的,很重要的偈,也就是「唯心」的意思。「心為法本」,我們主要是重視這個心字,你必須要尊重你本身的心,一切言行都靠心來使用。言跟行都跟心有關,你心中有了善念,也就是佛法。雖然不及第一義諦,但是你的福分跟快樂都會跟隨自己的心,就像影子一樣,隨著這個人。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其實也是「大圓滿法」。
         很久沒跟大家講笑話了。有一匹小馬要過河,老水牛看到了,就對牠講:「別怕!水很淺,水只到我的膝蓋。」小松鼠立刻跑了過來,喊:「不要相信牠,水很深,我的朋友就是淹死的。」小馬不知道應該聽誰的,身旁的馬媽媽告訴牠:「孩子,不要理會那兩個神經病,我們走橋上過。」告訴大家,我們是走在橋上的。不要理甚麼「自空見」、「他空見」,不用理會,我們是走橋上的。

p1006-02-03A
         「自空見」太偏空了,「他空見」卻太偏自己了。我們走橋上的,就是將「自空見」「他空見」融合起來,其實是「自心見」,這是最重要的。你從你的心裡看到佛性,因為我們是走橋上的,不會淹死。
         精神科醫生在牆上畫了一個窗戶,講:「誰能從這個窗子爬出去,我就放他出去。」精神病人爭先恐後。有一個病人不動,醫生認為這病人的精神狀況大概好一點。醫生問他:「你為什麼不過去呢?」那病人低著聲音講:「我怕,因為這裡是六樓。」原來,精神病人還是精神病人。告訴你,佛法就是這個樣,千萬不要跟著精神病患走。其實,每一個人都稍微有一點心理上的、精神的一種缺陷,只是你沒超過那個範圍而已。你必須要將自己的精神注重在修行上面。因為在人間,人大部分是有病的。只是病得重跟病得輕的,跟病得很少而已。如果你學習佛法,你要學習圓滿,才不會走錯路。然而,走錯路的人相當多,有很多事情,都讓人家精神發狂。讀書也會讓人精神發狂;戀愛也會讓人精神發狂;做事業也會,壓力大也會,也都會讓人精神發狂;結婚也會,十個家庭,九個怨偶。所以,事業、婚姻、兒女,操煩兒女也會,操煩兒女完了還操煩孫子。最重要的,就是將你的心能夠一心不亂,不受外面環境影響就是「禪」;你的心裡定,就是一心不亂。你要學習這兩個,不受外面環境影響,還要學習心裡定,這都是「大圓滿法」基本的功課,也就是「禪」。有一個青年,看見了禪師,「大師。我都三十好幾歲了,還單身,請問大師,怎麼樣才能夠找到我的婚姻?」禪師摸摸腦袋,「你是有病吧?我要能知道怎麼找到婚姻,我還當和尚幹什麼?」所以,大家不要問我婚姻。人生的事情很難講的,問道於盲啊!你找到一個真實的佛法來學習就是「大圓滿法」。
         《密教大圓滿法》書上,我在前面寫著:「密宗最殊勝在於就是有法可以遵循,看得到,摸得到,可以入世,可以出世,可以即身成佛。」師尊寫「大圓滿法」是教你可以進入佛法裡面的空界,傳達現世間找不到的密寶,「應機著書、說法,是為了度眾生,粉身碎骨在所不惜。想想,這世間有大圓滿嗎?應該要成就佛道才是最好的依怙。皈依真佛宗,如法修持,將獲得意想不到的利益跟圓滿。」這是我寫在這本《密教大圓滿法》上面的。
         人間有很多的災難,有一個人紋身,他紋了一個唐僧在他的胸前。結果,他第一天丟掉了錢;第二天他又被車子撞到;第三天他的公司將他開除。他去見一個高僧,高僧跟他講:「你紋甚麼都可以,你為什麼要紋唐三藏?因為他有九九八十一難,你現才三個難而已,回家再去等那些災難吧!」學佛有沒有歪掉的路?還是有。但是,你記住師尊的話,你要懂得如何不受外界影響;你要懂得如何讓你的心能夠安定下來,一心不亂,讓你不要有煩惱;就算有很多的災難,你也能夠保持你的初發心,一直到永遠。是要這樣修的,要靠自己,不要靠別人。靠山山倒,靠人人跑。所以,不要靠人。你以為依怙師尊,依怙佛,依怙法,依怙僧,三皈依或四皈依,皈依了就保證你能成佛。其實,最重要的是依你自己本身的心。你的心不動搖,以密教來講,密教的修行,最後是依照身體來修的,這在顯教是沒有的。所謂地,依地來修,就是依照我們的骨肉來修;依水來修,就是明點法;依火來修,就是你身上的拙火,溫度;依風來修,就是呼吸,修氣;修地、水、火、風,人本身的四大要素。內法裡面最重要的,修氣、修地、修拙火、修明點,就是依照你身體來修的,最重要在心,最終你才能夠有成就。如果你不依靠你自己的心修,你的心有邪就不對了,你的心有邪念也就不對了,所以,你的心必須要有正念,你修的是正法就不會偏差。腦袋裡面老是胡思亂想,統統就不對了,都不對。你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心裡所想的是善的,或者心裡所想的是惡的,你可以自己看的,可以自己分辨。我們都是大人,不是小人,都是有智慧的。你可以分辨,哪一個是正的,要能分辨正跟邪,這就是戒律。出家有出家的戒律,在家菩薩有在家菩薩戒的戒律。戒律主要是矯正自己的心念。只要你的心正了,你的言語跟行為就跟著正;你的心不正,你的言語跟行為就跟著不正,很簡單的。你說:「我們修的法是正法嗎?」你看,師尊所傳的法是邪法嗎?沒有,還是正法。告訴大家,善跟惡(因果)是佛法的根本,你先製造善業,你就有福報,有德報,福、德都會跟隨你。一旦你製造了惡業,自然就有惡報,只是早跟晚而已,有的很快得報應,有的比較慢。在地獄,閻羅王在判的時候,也有輕重緩急;人間也有輕重緩急;陰間一樣有輕重緩急,報應都是一樣的,沒有做了不報的。所以,大家的言語、行為都要小心。你的心要保持著正念,不能有邪念,不能有不好的念頭。
         老師在一個女學生的聯繫簿上,寫這女學生上課講話太多。孩子的父親看了以後,回覆:「如果你認識她媽媽的話,你就不會奇怪。」這都是有傳承的。按照醫學研究講起來,她有她的基因,將父母的基因留在你的身上,你留的是父母的基因,但是基因如何改造?佛法可以改造,要不然你的習慣永遠改不掉,父親、母親的傳承在你的身上,按遺傳學這樣傳下來。

p1006-02-03DWeb only
         螞蟻跟一隻大象睡一個晚上,第二天,大象死了,螞蟻一邊挖坑,一邊嘮叨:「才跟牠一個晚上,一夜情,以後就要為牠挖一輩子的坑。」我講過了,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一夜情啊!就有身孕了,那不是永遠的悲哀嗎?你要痛苦地生下他,然後還要養大他、教育他,要花很多的錢,還要關心他的學業、他的言行…很辛苦,永遠的悲哀。我說人間都是有缺憾的。以前白素貞白娘子(白蛇傳之白蛇精)故意下雨淋許仙,然後白娘子就用傘遮許仙,這就是愛情的開始;祝英台十八相送那時候,裝瘋賣傻地去調戲梁山伯,這也是愛情的開始;七仙女擋住董永的去路,這就是愛情的開始;牛郎星跟織女星,牛郎就是趁織女在洗澡的時候,拿走她的衣裳,這是愛情的開始;從這些愛情的故事中告訴我們,偉大愛情的開始,總歸有一個人先耍流氓。你看吧!白素貞先耍流氓,祝英台也是先耍流氓,七仙女也是先耍流氓,牛郎也是先耍流氓,愛情就是這樣。所以,你說,愛情怎麼辦?有時候是這樣的,師尊寫了兩本書,一本就是《對著月亮說話》,一本是《夢鄉日記》,誰先耍流氓?不是我先耍流氓。我先說明一句:「我不是流氓。」原來,是你先耍流氓,總要有一個人先耍流氓。寫兩本當作紀念,但是裡面有佛法。注意喔!師尊寫得像情書,但是,其實裡面是佛法,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
         告訴大家,「大圓滿法」是很重要的,在西藏「大圓滿法」是最近的,一直在流傳到全世界,這個法不但是密中密,而且很少人能夠得到真正的口訣。但是,師尊在「大圓滿法」裡面傳了很多的口訣,都是非常重要的,不過也要守戒律。在「大圓滿法」裡,還是有很多的戒律,不管甚麼法都有戒律。如果你在任何一個法當中不守戒律的話,一樣要墮落在三惡道裡面。每一個法都有其戒律,不守戒律的話,就一定會墮落到三惡道。所以,要注意,最重要的你修的法是正的,還是有點偏掉的。只要你是修正的,一定可以得成就,修偏掉的,一定下三惡道。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