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29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60講

大圓滿禪定所見光明有別
是你自己內心顯現的光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3月29日台灣雷藏寺不動明王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60講>

 

        師尊示範四縱五橫印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日如來化身不動明王金剛尊者。
      p998-02-02  歸入正題,我們今天是做不動明王的護摩。在東密,這一尊不動明王非常的盛行。你到東密密教的廟,或者不是密教的廟,都有供奉不動明王。日本的寺廟,都是以不動明王為最尊崇的一尊,「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在日本東密,所有的護摩,幾乎都以不動明王為最尊貴的。不動明王本身是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金剛身,非常的威猛。一般講起來,不動明王左眼眇目,右眼睜得很大,下唇咬上唇。這好像有藐視人家的味道,平時是不可以這樣做的。這表示祂非常憤怒的相。祂一手持著不動明王劍,這把劍由鳳凰升起了鳳凰火,很特殊的。在中國,有一種禽類,類似於火,就是烏鴉,叫做火鴉,「孫子兵法」裡面有一個叫做「火鴉陣」,就是用火。不動明王的「不動明王劍」整支是龍,所化出來的是鳳凰火,鳳凰的光輝,非常的莊嚴,非常的威武。祂一隻手拿劍,一隻手拿著金剛索,金剛索上吊著兩個印,一個是金剛界曼陀羅,一個是胎藏界曼陀羅,表示不動明王執掌所有金剛界跟胎藏界,金、胎兩界的法印都在祂的手上。不動明王本身有一個誓願,「見我身者發菩提心」,看到祂的身就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聽到祂的名字就將惡念斷除,修惡成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說者得大智慧,知我心者即身成佛。」這是很大的誓願。不動明王有手印,手印就是劍印,唸的咒是我們剛剛唸的咒,你們也可以看看不動明王的法相,祂全身是藍色,發鳳凰的火,一手持寶劍,一手持金剛索,吊著金、胎兩部的大印,祂就是毘盧遮那如來本身的金剛化身。所以,這一尊的威力當然是非常的強。
        在日本,流行「九字切法」,(九字訣,奧義九字切)「九字切法」是怎麼切?就是比劍印,劃「四縱五橫印」,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師尊示範),「四縱」就是這樣,一、二、三、四,(師尊示範),「五橫」就是橫切五個。日本的劍有所謂的「米字切法」,切中間,切橫的,斜切的,再斜切,就成一個米字,一、二、三、四,(師尊示範),基本上武士刀的切法就是「米字切法」。我們今天拿的不動明王劍,就是「四縱五橫印」,四個縱的,五個橫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也就是「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真正的印,我比給大家看。(師尊示範)。如果,你是比劍印來劃四縱五橫印,師尊特別告訴大家,我這四縱五橫印一指出來,就自動會劃,(師尊示範),這是自動劃出來的,只要你將氣灌到手指上,自然就劃出四縱五橫印。平時,我在幫弟子做四縱五橫印的切法時,切在他的身上,如果出現一個符號的,表示他的業障很輕,如果出現五個符號的,表示他的業障很重。不管是輕是重,只要用切字法出現的話,就能夠將他本身的業障消除,有些是病業。
最基本的,你們回去實驗一下,當小孩子夜哭,家裡有小孩子,晚上哭個不停,你就按照師尊教的方法,對著他的身上劃「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當你一劃,如果是屬於干擾性的,小孩子睡覺睡得不安穩,有其他的靈來干擾的時候,你一劃,祂馬上離開,小孩子就不會哭。所以,治小孩子夜哭,是用這個方法。大到甚麼程度?你對著太平間的亡靈,劃四縱五橫印,如果用灌氣去做的話,有五個印就表示他的業障很重,一個印就表示他的業障很輕。但是,你的比劃就如昇起護摩火一樣,將他的整個業障消除掉,亡靈很容易解開祂的束縛,往生到West Very Happy Buddha Country。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不喜歡用佛教的專有名詞,我就是要用我自己的英文講,這是我們中國人的英文。中國人的英文,讚!所以,四縱五橫印小至制止小孩子的夜哭,大至讓亡靈往生到清淨的佛國。你看這力量多大,威力多大。
       除了「九字真言切字法」,還有「身字法」、「手印法」,像我剛剛比的手印,你們看到沒有,其實是「九字真言法」,我先放下麥克風,(師尊示範),「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這就是「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的九個手印。你們學「九字真言切字法」就很好。一般來講,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前」字是用雙掌推出去,如果是有魔,或者是鬼,或者是魅;鬼很兇,魔很兇,魅也很兇,但是只要碰到「九字真言」,就等於是大日如來在那裡,而大日如來化身的不動明王更兇,就可以將祂們趕走。所以,有甚麼佔舍的,有甚麼靈附身的,精神上屬於鬼神病那一方面的,就都可以用這個方法來治。你只要跟不動明王相應,就是威武不能屈,是非常有power的,有dharma power法力。是最有力量的一尊,就是不動明王金剛。你們學會了這個,還不只如此,只要你跟不動明王相應了,那不得了,最後就是即身成佛,你可以成佛。你知道不動明王的心,就知道自己的心,就可以看見自己的心,顯現自己的心,然後充滿宇宙,直接醒悟,成就佛果。當你修五大金剛法修到「不動明王法」時,你就可以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的方法修行。當你修到跟不動明王相應了,將來你就能夠成就佛果、最高的佛果。我們修行主要的目的,還是成就佛果,能夠成佛,這是最重要的。所以,「不動明王法」能夠教你成佛,是非常偉大的金剛明王法。「九字真言」跟「不動明王法」就介紹到這裡,大家不要很輕易地擦身而過。我們學法,最主要是你跟哪一尊有緣,千萬不要擦身而過,擦身而過的話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的確,在你修了「不動明王法」後,你不但成就了不動明王,而且你等於是直接成佛了。
        今天再談「大圓滿法」,有來自馬來西亞「敬法堂」華光功德會的顧問,昨晚是在「咕嚕咕嚕音樂餐廳」,蓮店上師有問:「為什麼取名叫做咕嚕咕嚕音樂餐廳?」因為那一家是原住民餐廳,老闆就講:「因為我們原住民講話,人家聽不懂,說我們講『咕嚕咕嚕咕嚕咕嚕咕嚕…』,所以才取名叫做『咕嚕咕嚕音樂餐廳』。」我不是為他們廣告。在那裏吃飯的時候,有馬來西亞「敬法堂」華光功德會的顧問問我一個問題:「師尊,{你}說廖大使看見寶藍色的光,」我今天就是穿寶藍色的,「這光代表甚麼意思?有沒有它的含義?」我跟他講:「我明天就講給你聽。」就是今天。人家問,我就講。釋迦牟尼佛說法也是這樣,有問祂才講。當然,自說的,自己講的也有。不過大部分是有問,釋迦牟尼佛才回答,就變成佛法了。
        先講一個笑話吧!兒子跟爸爸正在看電視,突然間男主角跪下來向女主角求婚,兒子就很好奇地問爸爸:「爸爸,你向媽媽求婚的時候有沒有跪下?」爸爸講:「沒有!」兒子問:「為什麼?」爸爸回答:「你媽媽講以後跪的機會多得很。」大家學法,要專心,我們學習佛法要專心。以後,你要使用你自己所學的佛法多的很。剛剛所講的「九字真言切字法」、四縱五橫印,只是跟大家稍微舉個例子而已,其實用它的時候多得很。「大圓滿法」也是一樣,你一旦真正學會「大圓滿法」後,用它的時候,多得很。「大圓滿法」是很深的。
      

         剛剛提到看到光。今天盧師尊坐車,從台中出發到草屯雷藏寺,在車上,我閉目靜坐,就是禪定,我看到滿天無窮無盡紅色的光。What I said is true, not kidding.我講的絕對是真的,不是「唬爛」的。確確實實,在禪定之中,我看到無窮無盡的紅色的光芒,充滿整個宇宙。我看到的是紅色,大使看到的是藍色的,寶藍色的。那麼,寶藍色的是甚麼?有象徵的意義,寶藍色就是不動光,不動的,你能夠專一靜止下來,完全不動的時候,你就能夠看到寶藍色的光。寶藍色的光代表不動,阿門如來又稱為不動佛,祂是藍色的,也代表著「大圓鏡智光」,屬於佛佛的空行母所出現的光。就是這樣,藍色是代表不動的,當你的心完全靜止不動的,你就能夠看到藍色的光。而師尊看到的是紅色的光,又象徵甚麼?紅色是我本尊的光,就是阿彌陀如來的光,阿彌陀如來的光又是甚麼意思?是沒有邊際的。阿彌陀佛又稱為無量光佛,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壽佛,無量光佛,都是阿彌陀佛的稱號。無量紅光就是沒有邊際的紅色光,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光。
        一般來講,每個人在禪定的時候,看到這些光,不要失之交臂。在密教裡面有談到,人在過往當中,在死的時候,在那一刻,會顯現閃亮的光出來。是甚麼光?是白色的光,是你本來的本智覺光,這個光會顯現出來。但是,他沒有學佛的話,他就會失之交臂,會互相擦身而過。顯現的時間不是很長。當然,光顯現的時候,如果你以自己本身的定力跟修行,你唸你自己本尊的法號,融入白色的光裡,你就可以成就。可惜,世間的人很少知道,因為人在過往的時候,已經是很痛苦了,出現了光也不懂得融入。在密教的說法上就是這樣講的。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個晚上,老婆聽到老公在哭,他作夢啊!老婆叫醒老公,問:「怎麼啦?」老公說:「夢見自己又結婚了。」老婆說:「那不是挺好的嗎?你不是早就想再找一個嗎?你為什麼哭呢?應該高興啊!」老公講:「洞房的時候,將她的頭蓋一掀起來,還是妳啊!」夢見結婚應該高興,搞了半天原來還是自己的老婆。我告訴大家,那個光不是別人,那個光原來還是你自己,絕不是外來的光,是你自己本身顯現出來的光。我們今天學不動明王法,大家知道,不動明王左眼眇目,右眼是這樣斜著看,很凶狠。你以為你在降伏別人,No,降伏的是自己,自己就是最大的敵人。我們生來的習性,七情六慾,你自己先要降伏你那些不好的習性,你自己不好的念頭,自己要先降伏。煩惱是誰煩惱?是因為你自己產生煩惱。如果沒有你,煩惱在哪裡?煩惱還不是你自己嗎?痛苦也是你自己。醫生跟我講,他也是姓廖。我問廖醫師:「我的病甚麼時候好?」他說:「會好。」「會再來嗎?」「會。」他問:「你的感冒會好嗎?」「會。」「感冒會再來嗎?」「會。」「你的皮膚病會好嗎?」「會。」「會再來嗎?」「會。」「會再來,我還讓你看甚麼?」廖醫師說:「我不靠你們,靠誰啊?」當然會再來。有一位不會再來,哪一位?死了就不會再來。廖醫師就是這樣跟我講。
      p998-03-05  聽說他也是鄭森隆的高中同學,鄭醫師跟廖醫師兩個是高中同學。我跟師母講英文,廖醫師說:「你講的英文我聽得懂。」我說的是”He is a crazy doctor.”他是瘋狂的醫師。好好玩,事實上,沒有「你」就不會有煩惱,沒有「自己」就不會有煩惱,沒有「自己」就沒有甚麼惡習;甚麼東西都沒有,統統都空了,只有這個「你」才會製造麻煩。這個「我」就是會製造麻煩。所以,人啊!要降伏就先降伏自己,別人的事情由別人自己去處理。你先降伏自己再說,修行是先降伏自己最重要的。
        那個光的顯現,不是外面來的光。當然,在「大圓滿法」裡面,有看日、看月、看燈這些攝召光的方法。但是事實上,是從你內心發出來的光,是從你內在發出的光明。所以,不能夠錯過,你看到光,就是你內心裡面的光,你自己本身的光。有一位老先生,體能狀況很差,問健身房的教練:「我想吸引年輕的美女,請問該使用哪一種機器?」教練就回答:「我們這兒的機器,沒有甚麼用,請用外面的提款機,會比較快一點。」這講的就是習性的問題。愛不愛錢?愛!Do you like money?Say ,”Yes!I like money.”每個人都是這樣講。所以,我們的咒語「嗡嘛呢唄咪吽」,不要唸成”All money coming home”,唸到最後,錢真的進來。這就是習性。我們要降伏的,就是要降伏自己的習性。你將自己所有不好的全部降伏了,光自然就顯現。你不用想是哪一種光,你身上的光自然就顯現出來。
        我覺得好笑的一件事情,很多人拿著杯在卜杯。兩個聖杯,這杯好啊!卜了就有杯。你知道嗎?你在卜杯的時候,佛菩薩坐在這裡,你不要看祂兩眼睛下視眾生,祂在看著你的頭頂上有沒有光。如果你的頭頂上烏煙瘴氣,「居然卜杯要求我這個神明中「威力彩」,哪有這麼便宜?你還負債累累,我叫幾個小鬼去將你負的債討回來。」哇!更加倒楣。你去拜神明,祂只要看你頂上的光就知道了。神明可以看光,祂是無形啊!你的光也是無形,除非你有修練能夠看到光,祂看你就看身上的光。但是你黑抹抹的,亂七八糟,「你也敢來求?我還沒找你就不錯了」。像城隍爺,祂叫旁邊的兩位:「晚上去找他!」叫兩個冤親債主去找他,然後就將他的錢挖掉了。所以,要先降伏自己,你只要降伏自己的習性惡念,光就顯現出來了。光從哪裡來?光從自己的身上來。白色就是毘盧遮那佛的光,是佛性光,是金剛空行的光,象徵法界;黃色就是寶生佛的光,是你功德非常圓滿時出現的光,是屬於平等性智;剛剛講的第一個是法界體性智;紅色就是阿彌陀佛的光,是蓮花空行,是屬於妙觀察智,只要你跟阿彌陀佛相應了,你就會觀察眾生頭頂上的光,這是欺騙不了的,因為是你自己身上顯現出來的;綠色的光,是屬於不空成就佛的,是事業空行的光,也就是成所作智;藍色的是阿{門+人人人}佛的光,是不動佛的光,是屬於大圓鏡智。所以,光色是有分別的,每一種光都有分別。
        一個酒鬼到洋酒的公司應徵,品酒也十幾種,酒鬼都一一說中出酒的年分跟度數,考官都很震驚。因為一個常常喝酒的人去應徵,他一喝就知道是甚麼酒,而且知道酒的年分,是哪一年出產的酒,這是很厲害的。經理向女秘書使一個眼色,女秘書一回頭,將一杯尿遞了上來。酒鬼嚐了一口以後,講:「這是女性,23歲,懷孕兩個月。」頓時,全場鴉雀無聲。酒鬼以為自己應徵失敗,憤怒地講:「如果得不到這個工作,我就將孩子的爹講出來。」在場各個部門的主管異口同聲的講:「你被錄取了。」你看那酒鬼厲害不厲害?你學佛,就要學到像酒鬼那樣的境界,哪一個人到你的面前,你一看,「昨晚,你又去賭博了。」「啊?你怎麼知道?」「你輸了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元再加一角。」賭鬼馬上跪下來,「我皈依你。」「以後不可以再賭。」「阿彌陀佛!」「我改過自新。」就是要這麼厲害。再來一個人站在你的面前,「你騎摩托車要小心。」「我騎摩托車很小心的,我已經很小心了。」「你胡說八道,一星期前,你就是騎摩托車跟人家相撞,你的腳受傷,左腳,卡其褲捲起來。」他將卡其褲捲起來,真的,撞了一個很大的傷口。你只要修行修到這樣,人家就會敬服你,一看就知道,確實要有這種功力的人。我的師父就是有這種功力的人,我在旁邊看得直哆嗦,「喔!怎麼這麼厲害?」我學到最後,也蠻厲害的,最近我沒用這個方法,弟子太多了,不想再增加。所以沒用這個方法。
以前,有一個人到我這裡來,我說:「你的口袋帶著一個護身符。」「欸?你怎麼知道?」「而且是九天玄女的護身符。」他馬上從口袋裡拿出來,翻了幾翻,從裡面抽出一張黃紙,打開一看:「九天玄女敕令。」你學佛學到能夠看光氣,一看,這個人身上的光氣本身就是歪的,不直的,甚至頭上的光氣,磁場動搖,一看,精神有問題。因為從他頂上閃出來的微波閃耀不停,就像我們看地震儀,平時是這樣走的,他的是突然之間大了幾下又降下來,走走走,又大了幾下,就好像心跳,看心電圖,醫生在看的心電圖。p998-03-07
        砰答~砰答~砰答~…又講到跳舞了,砰答啦起恰起恰~砰答啦起恰起恰~,砰砰砰答啦砰~砰砰砰答啦砰~,恰恰~恰恰恰~恰恰~恰恰恰~,砰答~砰答~砰答~咻~就走了,可以看出來的,耳朵一聽,就知道要跳甚麼舞,功夫老練的就是這樣。那個酒鬼就是功夫老練,你學佛學到功夫很老練,我一看,就知道了。
曾經有一個人來我這裡問事情,寫好住址,寫好姓名,我說:「這張拿回去,不用問。」他說:「為什麼?」「這個人已經死了,還問甚麼時候結婚?有沒有搞錯?人已經死了。」問我甚麼時候結婚,不是來test測試我嗎?你瞧我不起啊!我那時候是會這樣的,只要寫一個住址,寫一個名字,問甚麼時候可以結婚,「這個人已經死了。」還問結婚嗎?這就是功夫啊!所以,學佛要學到能夠看光氣。
         你看吧!看到藍色的光,表示他的心能夠專一,能夠不動;看到黃色的光,表示他在學佛當中還是在漸漸的增長;看到無邊際的光,就知道這是屬於阿彌陀佛的光;看到光可以任運,這個人想甚麼光就出現甚麼光,他就是懂得變化;看到沒有汙染的光,身上全是白;沒有汙染的,全身呈現白光,這是原來的本覺智光,屬於佛光。如果一看是白色的光,喔!這是聖賢、聖人,沒受過汙染的。要懂得看光,光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今天也是跟大家介紹「大圓滿」的光。
        跟大家講一個笑話。孔子發現「糊塗」,所以,他將他的書取名「中庸」;老子發現「糊塗」,所以,取名「無為」;莊子發現「糊塗」,所以,取名「逍遙」;墨子發現「糊塗」,所以,取名「非攻」,不要攻擊;如來發現「糊塗」,所以,取名「忘我」。世間萬事惟「糊塗」最難,有些事問得清楚便是無趣。人不可以太近,事不可以太清。凡事太近,緣分勢必早盡。所以,有的時候,難得糊塗才是上道。人生說到底,活的是心情。活的累,是能夠左右自己心情的東西太多。你活累了,就是因為你的心被太多的東西、垃圾放在裡面。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將這些垃圾全部拿掉,無染無汙,就是白光,就是佛本身的光。今天,天底下最糊塗的人,就是盧師尊。如果不糊塗,今天沒有那麼多的弟子。就是你要看到,也要裝糊塗。聽到,你也要裝糊塗。心中明白,你也要裝糊塗。因為如果你不裝糊塗,就甚麼都別做了。今天也不用說法了,因為大家看得很清楚,還需要講嗎?都那麼清楚了,還需要講嗎?對不對?既然那麼清楚,何必講甚麼呢?講出來,緣分就沒有了。所以,天底下最糊塗的人,就是盧師尊。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