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高級班第6式「螳螂採丹」

D-A06-03_w_r

「螳螂採丹」之第一式

        二千零三年四月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半,釋蓮慈上師於華光學院活動大廳,教授「真佛金母功」高級班新招「螳螂採丹」。此招式亦是蓮慈上師首次公開傳授,同樣是模仿動物的運動方式而編創,是中級班如意四扣臥姿的升級招式。

        上師說:「『螳螂採丹』這個名稱很象形,亦很奇特,顧名思義,就是模仿螳螂的頭尾翹起的動作,來鍛鍊我們平常運動不到的部位;通過腿、臂、腰的運動逐漸上升到脊椎,隨著練功強度的增加,脊椎的壓力會一節一節向上升展,此招最終的目的是打通脊椎脈絡。此招真佛金母功通過短短的幾個動作,可使生殖器官、子宮卵巢、腎臟、腰、腹、脊椎、筋骨、背、手等部位的疾病,獲明顯的改善。長期練習,亦可去除腰腹多餘的脂肪,堅固腹部,最終結丹於腹,終達健美、延年的功效。」

        上師說,「『螳螂採丹』是治本的招式,全身伸直俯臥於地,雙手掌心朝下貼地向前平伸,雙腳倒勾相扣,以上半身與雙膝為支點,腿、腎、腰拱起,做前後左右上下的圓周運動。結束時,身體直跪於地,雙臂向上張開,利用雙手的天線作用,導宇宙之氣入身中,藉雙手的抖動,震通經脈,引氣入丹田。要訣是整個動作要配合吐納,整個動作須在閉氣狀態中完成;中間氣不夠時,可自然換氣,然後再閉氣繼續做。只有配合呼吸,才能起到結丹的作用,否則,只是一般的健身操而已。」

        「『真佛金母功』的核心是『氣』,即每一個動作皆要配合吐納。『螳螂採丹』是藉腰腹的圓周運動,使身中之氣有規律地運行,即行氣,從而達到通脈結丹的目的,這也即是『真佛金母功』的高妙之處。」

D-A06-02_w_r

「螳螂採丹」之第二式

        二千零三年四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半,蓮慈上師於加拿大溫哥華華光學院教授「真佛金母功」高級班新招「螳螂採丹」第二式,這是比較高難度的動作。

        上師指出:「臀和腰部在轉動時,雙腿須用力,借助兩膝支地和雙腳倒扣的力量,使下盤氣倒提上來,同時藉伸展腰身,全身收緊,引氣聚向丹田,隨著腰和臀部的轉動,旋氣入丹田結丹。接下來,臀部用力壓向地面,但不觸地;此招式的難度在於,從始至終,臀和腰部都是懸空的,而且轉動的過程中是閉氣的,這樣才能夠增加雙腿及腰腹部的壓力,既是拉筋,又起到堅固的功效。」

        上師說:「這個動作是我每天必練的招式,因為年輕時,我的體質很弱,腰椎、尾椎有病,坐骨神經常常酸痛,無法長久坐和站立,練了金母功後,尤其是練了『螳螂採丹』這個招式,腰腎的功能明顯得到了改善,現在差不多已經不痛了,而且隨著這運動強度的加大,背椎越反弓越高,整個背部開始變得柔軟起來,一些患了很多年的頑疾也不藥而癒了。」D-A06-01_w_r

        「大家從我的經歷中,可以增強練功的信心,難度大的動作,不要操之過急,在自己能力許可的範圍內盡量轉動,盡量抬高,只要忍受住初練時的不適感,慢慢地轉動的範圍越來越大越柔軟,而不會由於動作難度大而產生挫折感,希望大家能夠循序漸進,練出功效,自可受益終生。」

        課堂上,有學員問:「為什麼腰和臀部轉動時,會有頭暈的現象?」

        上師答:「因為此招式是模仿螳螂的動作,所以是臀部高,頭部低,轉動時,如果心氣不夠平順,產生緊張或興奮狀態,氣會閉不住,倒沖上頭,導致頭暈發生。解決的方法是,每次轉動前,先讓自己的呼吸自然平順,心態柔和,然後扣住氣再慢慢轉動,這樣頭暈的現象自然就會消失。」

D-A06-05_w_r

「螳螂採丹」之完結式

        二千零三年五月三日上午十一時半,蓮慈上師在華光學院大廳內繼續教授「真佛金母功」高級班「螳螂採丹」,並對此招式進行總複習及原理闡微。

        上師指出:「此招式的收尾動作是身體直跪於地,雙腳交叉倒扣,雙手適度握拳,即掌心中空扣住,不鬆不緊,吸氣時,雙拳向斜上方伸直,以手腕為圓心閉氣轉圈,速度由慢至快,然後雙手分別向上方、兩側、後方重複。要訣是吸氣時要慢慢吸,使宇宙之氣由雙手的天線作用,經兩臂、胸腹吸入丹田,然後閉氣,臀部夾緊,提肛;作用是使吸入之氣固於丹田,而不致從下盤漏失。同時,雙拳握固轉動,借助氣旋動的力量,打通堵塞的經脈,這是一個要訣。」

D-A06-04_w_r

        上師說:「通常,大多數人腰部酸痛,是因為腰部軟骨硬化所造成,而『螳螂採丹』通過脊椎反弓的轉動動作;慢慢磨擦軟骨,逐漸會骨質改善,恢復軟骨組織生機,所以對治療腰背病痛有顯著的療效。」

        「高明的中醫,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上病下治,前病後治,外病內治,這樣才能治本。同理,『真佛金母功』的招式安排,亦是如此,只做針對某一部位的動作,不一定能真正達到預期的功效,因為病源可能是在其他部位,所以,欲真正通脈治病,還是需要每個動作都要做,才能達到既治標又治本的功效。」

        最後,上師指正:「金母功的動作安排,不是以好看為主,而是要盡量牽動到每一寸肌肉,完全按照氣的運行規律和方向而運動。『螳螂採丹』這個招式,真正的目的是要堅固腹部,為結丹打基礎。所以,用力的部位應該是以腰腹為中心。而初練此招者,往往是下盤用力,這樣做的結果只是下肢有力而已。所以,大家明白了其中的原理後,以後練功,就要慢慢朝這個目標努力。」

D-A06-06_w_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