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2月27日大圓滿法第119講開示

2014年12月27日聖尊蓮生活佛主持台灣雷藏寺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暨講授大圓滿九次第法

人的本性一切都在變化

無我無生才能顯空義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2月27日台灣雷藏寺週六「時輪金剛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19講開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佛」。

       今天是做時輪金剛的護摩。我傳時輪金剛法的時候,第一次是在2000年,我在香港傳的。以後也到許多國家陸續傳時輪金剛大灌頂,所傳的法非常的多,包括「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時輪金剛本義法」、「時輪金剛盾牌防護法」、「時輪金剛日月輪法」、「時輪金剛金剛鏈不共大法」。

     我記得有香港、新加坡,本義法(在澳洲傳)是在台灣雷藏寺吧?盾牌防護法是在林口,日月輪法是在巴拿馬,金剛鏈法是在印尼,英國呢?戒律法。馬來西亞呢?喔!在馬來西亞傳的是金剛橛法。另外還有在紐約也有傳,好多地方。所以今天的灌頂包括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禪定九次第法、本義法、盾牌防護法、日月輪法、金剛鏈不共大法、戒律法,還有好多法,這裡都沒有寫出來,到世界各國的很多國家都傳過。今天一樣的要灌頂七種大灌頂,一種是水灌頂,代表五大轉化為五個佛母;冠灌頂,就是生出頂髻,也就是五蘊轉化為五佛;飄帶灌頂,飄帶是五方如來之飾品,像師尊現在所戴的就是屬於飄帶,飄帶的意思是飾品,淨化行者的氣;鈴杵灌頂,屬於佛心佛語,淨化雙脈;行為灌頂,屬於守傳承,守戒律,不破三昧耶;名灌頂,屬於給予聖號;許可灌頂,可以修持時輪金剛的密法。七種大灌頂主要的意義在這裡。時輪金剛法的範圍非常的大,在藏地只有大喇嘛傳時輪金剛法,達賴喇嘛有傳時輪金剛法,班禪喇嘛有傳時輪金剛法,另外貢唐倉活佛有傳時輪金剛法,以前的卡盧仁波切也有傳時輪金剛法。其他的就很少了,漢人來講,沒有人傳時輪金剛法,目前就只有師尊一個人傳而已。

        時輪金剛法必須要有傳承的,我的兩個最重要的傳承,第一個是蒙古的甘珠活佛,蒙古有兩個大活佛跟政府有關係,一個是章嘉活佛,一個是甘珠活佛。甘珠活佛傳法給吐登尼瑪,他在滿清時代,曾經編輯所有藏密的《續部》,吐登尼瑪傳法給吐登達俐,吐登達俐就是吐登達爾吉的師父,吐登達爾吉傳法給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這是第一個傳承。我記得在香港的的法會中,有將吐登達爾吉傳給我的傳承信物給大家看,就是一封信,裡面寫著傳承和時輪金剛法的修行方法,這是師尊本身傳的時輪金剛法,是有傳承的,而不是亂傳,也不是假傳,是真傳。第二個傳承,是班禪九世,在班禪九世從北京回到西藏的時候,到了甘肅,在青海玉樹,常仁上師在那裡做過慈善,班禪九世在青海玉樹的時候,傳最後一次的時輪金剛法。薩迦證空上師在那裡得到了時輪金剛法,他傳給我,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這就是兩個傳承。所以是真傳,不是假傳,也不是亂傳,是真實的。

    「時輪」本身的意義,其實講起來很簡單,但是細說非常的困難。如果每一次傳法都是細說的話,很仔細地講,今天如果要細說,從現在開始坐著,你們差不多要坐一個月,才能講得完,這是細說的部分,因為傳那麼多法。如果你們需要這些傳法的資料的話,向當地的主辦單位,看看有沒有磁碟片,看看有沒有整本說時輪金剛法的?這樣的話,你們就整個拿得到。各有主辦單位,也將師尊所講的統統編起來。

    「時輪」又稱「內時輪」。「內時輪」是甚麼?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身體有「內時輪」,氣、脈、明點的修行,也就是屬於「內時輪」的修行;還有一個是「外時輪」的修行。簡單講,「外時輪」的修行就是宇宙,也就是日、月、星辰,又加上一個標誌,也就是你的金剛本尊──時輪金剛就是標誌。你將自己的「內時輪」跟「外時輪」合一來運用的話,就是進入「別時輪」。甚麼叫做「別時輪」?就是「內時輪」加「外時輪」就變成「別時輪」;既然變成「別時輪」,就等於你是時輪金剛佛。所以有這樣的益處,就因為你修時輪金剛法,你就會變成時輪金剛佛。

       時輪金剛法有很大很殊勝的法義,跟大家講一下:第一,得到時輪金剛法的灌頂,如果能夠好好的修持及守戒律者,可以在七世之中成佛;第二,得到時輪金剛法的灌頂,再持咒和修法,可以避一切的災難;第三,修時輪金剛法和持咒,將來累世不會進入三惡道;第四,接受時輪金剛法的灌頂,七世可以成佛,修習此法可令兵災戰爭及一切災劫平息,促進和平,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國泰民安,往生本尊淨土香巴拉王國。

    以前有一首歌「香格里拉」,其實就是「香巴拉」,那是一個淨土。「香巴拉」的第二個國王就是白蓮華王,也就是師尊本身的轉世。白蓮華王寫了一本書叫做《無垢光明論》(又叫做無垢之光、清淨之光),這本書有流傳下來,是白蓮華王所寫的。香巴拉的月賢國王(法王),從佛陀那裡得到時輪金剛法,帶回香巴拉,傳給代代的國王。所以時輪金剛法是在香巴拉的淨土裡面盛傳的一個佛法。白蓮華王是第二代的國王(繼月賢之後的六個法王,白蓮華王是第二個轉輪聖王),第一代的國王應該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第二代的國王就是白蓮華王,也就是蓮花童子本身的化身。所以祂著有《無垢光明論》,是專門講時輪金剛法的。師尊能夠得到這樣的傳法,講那麼久的時輪金剛法,因為其來有自,有原因的。所以師尊可以講時輪金剛法。我講時輪金剛法也講了很久,傳了很久的時輪金剛法。大家要記得,時輪金剛法的好處很多,益處很多,要修內在的氣、脈、明點,跟時輪金剛本身的空性。時輪金剛的心咒有十個意義,一共有十個字:「嗡。哈。恰瑪拉。哇拉呀。梭哈。」剛好是十個字,各有它的意義在裡面,我也都有講過,就是時輪金剛本義法。如果你了解本義法,就可以知道時輪金剛是甚麼意思,那時候當你修時輪金剛法的時候,就可以進入「別時輪」,得到法義;得到法義以後,你就是時輪金剛佛,等於是時輪金剛佛的化身。這是很重要的。

        再跟大家談一下《密教大圓滿》,我唸一段書文,「法輪已開始轉了。西藏密宗第一法的法輪已開始轉了。『大圓滿法』的無上密,將普現於世間。『大圓滿法』是最高的第一法,是殊勝中的大殊勝,是醍醐灌頂,完全是盡性機,是顯空義,是即身成佛的一乘法門,請愛好及有緣者速受皈依灌頂,只要遵照蓮生上師的正確指導,努力精進,一定可以得到圓滿的勝境,到達蓮花童子的佛果悉地去。法輪由具足智慧.具足福德,最無上蓮華生大士傳承的蓮生金剛上師來轉動了,這種上師是殊勝的上師,蓮生上師給諸弟子加持,諸弟子每日修法無間斷,如此的弟子,將來一定會得大成就,即身成佛的妙果,唾手可得。『大圓滿的大法輪』,由蓮生金剛上師轉動。」

    「盡性機」和「顯空義」,這兩句話在這一段文章裡面是最重要的。我曾經講過一件事情,以前,我的皮膚有一點毛病,我去找一個廖醫師,我問他:「廖醫師,我的皮膚病會好嗎?」廖醫師回答:「會好。」我問說:「會再來嗎?」廖醫師講:「會再來。」我就講:「醫了會好又再來,這有甚麼意思?」廖醫師反問我:「盧師尊,你有感冒過嗎?」我說:「有。」「你的感冒會再來嗎?」「會。」廖醫師回答:「就是這樣。」「那麼甚麼時候,皮膚病會永遠斷根,永遠都好了呢?」廖醫師回答:「死了就全部好了。」人死了,甚麼病都沒有了。

        我告訴你喔!我們都以為這個身體就是你自己的,這講的就是「盡性機」,人的本性,自己以為坐在這裡的這一位就是盧勝彥,那是不一定的。你說這手是盧勝彥的嗎?當然不是。腳是盧勝彥的嗎?也不是。心臟是盧勝彥的嗎?也不是。你以為可以控制你自己?No,你不能控制你自己。為什麼?當一個人有一天中風了,他的手就不是他自己的,他沒辦法控制;腳也不是他自己的,因為他沒辦法走路。

    你以為你的心臟是自己的嗎?「欸?心臟是我的。」事實上,有一天心臟不動了,心臟還是你的嗎?當然也不是,當你失智了,啊?常智跟我都快要失智了,七旬老翁啊!我再過來就七十一了,有一天,我失智了,請問腦袋是我的嗎?不是。我記不起我自己姓甚麼叫甚麼,我記不起我自己的住址,記不起我住在哪裡。那麼甚麼是我的?這就是屬於「盡性機」。先想想看,甚麼東西是我的,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表示是我的,面孔一直在變,學生時代的我,年輕瀟灑的我,剛出生的我,跟現在七十歲的我,哪一個才是我啊?都在變化之中,這就是性機。

     講一個很簡單的,最近新聞看到的,「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你如果看新聞,你就知道手不是他的,手自己會跳,突然有個念頭出來,手就跳到另一個地方,他並沒有叫它跳耶!是它自己跳的。所以不是陳為廷的過失,是手的過失。(師尊開玩笑),因為他無法控制他的手,沒辦法控制就變成累犯,能夠控制的,就不是累犯。師尊還好,師尊能夠控制,有的人是不能控制他自己的手的。你聽過有一個很有錢的千金,她不能控制她自己的手,她只要摸到東西就偷回去,是有這樣的人,她家根本是很有錢的,買都買得起的,但是只要她的手一碰到東西,她就拿走。所以如果她到你家訪問,貴重的東西統統都要收起來,因為手不是她的耶!為什麼?因為她只要摸到東西,她就會自己拿走。像陳先生的手,其實也不是他的,應該不是他的過失,我認為這是一種病,腦袋跟手,意念一動,手就上去了,他沒辦法,他也知道這是不對的,但是手無法控制。師尊是可以控制的。師尊以前的女朋友,每一次師尊想要求女朋友的時候,都會跟她講:「我可以吻妳一下嗎?」這就是徵求她的同意,如果她默許,沒有拒絕,我就可以吻她一下,這是可以的,這是在允許的範圍之內,是可以的,不算犯罪。如果你不是這樣而行國際禮儀,絕對是犯罪。我問過大使,甚麼是國際禮儀,有接吻是國際禮儀的嗎?他說沒有,是吻臉頰才是行國際禮儀,這國際禮儀是可以的。所以你一定要徵求對方的同意,師尊是可以控制的人,跟大家講,保證大家都是非常的安全。

      p1037-04-03所以我講了,甚麼叫做無我?你從人性的機能裡面可以得到無我的。另外「顯空義」,無我了之後才能顯出空義。像所有的本尊在虛空之中,都是空義,時輪金剛法、五大金剛法,都是在生與不生(無生)之間,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所以「盡性機」和「顯空義」這兩句話最重要,等於在跟你們講開悟。

     有一天上國文課,老師講:「以後上網,不要再隨便自稱筆者,因為現在根本是不再用鋼筆寫字。」學生反問:「那麼要怎麼稱呼才是?」老師說:「鍵人(音同賤人),因為你是按鍵的。」以前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他舞劍舞的很好,到最後他練到人劍合一,終於變成劍人。不要自稱筆者,現在沒有甚麼筆者了,因為沒有用鋼筆寫字嘛!學生再問:「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用觸控式的,又沒有鍵盤,那要怎麼稱呼才對?」老師講:「要叫觸生(音同畜生)才對。」這也是變,在變啊!以前我們在寫文章就自稱筆者,現在不是了,現在用computer電腦,用按鍵,沒有寫字了。所以不能稱呼筆者,那是一種變。所以我們人本身都是在變化。周杰倫最近不是要跟昆凌要結婚了嘛!我記得我以前留了一頭的頭髮跟周杰倫一樣的,是蠻瀟灑的,真的!是身材輸給周杰倫而已。周杰倫不高啊?我以為他是高高帥帥的,那不高也差不多了啦!我年輕的時候,講起來也是這個樣子瀟灑,留一頭頭髮,披過來,差不多遮住眼睛的一半。也是會變來變去,真的!這都是變化!佛講的,諸行無常,就是變化。所以如果你能懂得性機,你就會知道那是一種變化,由變化當中,因為你妙觀察,很仔細的去觀察這些變化,你知道原來是空的,你自己是空的。大家講:「心在哪裡?」「心就是念頭。」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心。真正的心在哪裡?你眼睛看到了,耳朵聽到了,鼻子嗅到了,舌頭嚐到了,身體觸到了,意念上你接觸到了,你都感覺到了。事實上分解了之後,你也看不到你的心,沒有東西可以代表你的心,因此心是沒有的,身體也是沒有的,這就顯出了空義,空義的重點就是在這裡。

     阿呆的舅舅在臨死以前對阿呆講:「我死了,你就說我得了愛滋病,千萬別說是癌症。」阿呆講:「舅舅,愛滋病多難聽啊!」阿呆的舅舅講:「難聽是難聽了一點,可是這樣講的話,至少沒有人去追你的舅媽。」這一招是厲害,很多事情都會變的,真的!你說結婚,訂婚是訂了,結婚是了結了,是解決了,是切了,這一刀下去就決定了。其實還沒有喔!冤冤相報何時了?這才開始呢!以後的日子還久著!每一次我為大家福證,我不敢保證你們會白頭偕老,如果你們將來分手了,怎麼辦?那麼大家一起來出家吧!我們做個道伴,大家一起出家多好!都是變化的,計畫是趕不上變化的。佛講的真理,性機就是一切都是在變化。當你到了無我的時候,甚至到無生,才能顯出你的空義,無我進去之後就是到無生。

        大家知道,師尊有很多的過去世,past life,現在還在嗎?都無生了。很快的,這一世也會變成過去世,也是沒有了。這就是顯空義啊!就是要讓你知道,要告訴你甚麼是顯空義,然後,你從這裡悟出一個道理出來,就是開悟。

    講一個笑話,有一天妻子很感動的講:「結婚多年,你還將我的照片放在皮夾子裡。」丈夫說:「當問題發生時,不管有多困難,我看著妳照片就迎刃而解了。」妻子說:「你看我對你有多麼驚人的影響力啊!」丈夫說:「是啊!望著妳的照片,我問自己,還有甚麼困難比這個還來的大?」原來妻子是最大的困難。是這樣的,沒有錯。你看嘛!師尊每一天都記念著師母。在法會上,她明明不在,桌椅是空的,我都還稱呼「師母」,這可以解除我很多的煩惱。師母是因為她的身體的關係,大家常常問我這件事情,她必須要休養,因為醫生跟她講要休養,要多休息,她是五百萬弟子的母親,她確實為宗派,一直勞勞碌碌40年,非常的辛苦,很多大事、小事,全部都是由她來化解,甚麼事不是她來化解的?都是她化解的,宗派的很多困難,都是她去化解的。我是屬於「不管部」部長,就是我甚麼都不知道,甚麼事都讓師母去做,現在師母不在,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有困難,甚麼事情都必須要自己擔啊!但是有最大的事情,我還是趕快打電話,或者是請慧君上師通知一下師母,看看這事情應該怎麼解決。在2015年4月12日,師尊會到新竹福佑雷藏寺舉辦「七福神」的法會,為弱勢團體做公益活動。這瑤池金母的福袋,外面有瑤池金母跟咒語,裡面有師尊所畫的能夠得到福分的符令。這是福佑雷藏寺在4月12日舉辦七福神法會上為弱勢團體公益活動募款,福袋只賣新台幣100元,這是他們要我介紹的。

    這裡有三個笑話,有一個丈夫對妻子講:「謝謝妳在鄰居面前誇我有才華。」妻子講:「你要錢沒錢,要貌沒貌,要地位沒地位,我要是不說你有才華,別人才會罵我傻。」

   p1037-13-03A  第二個笑話,丈夫對老婆講:「我很久沒有心驚肉跳的感覺了。」第二天,老婆就帶我去逛了珠寶首飾店。我不是講過一個笑話嗎?就是一個妻子對先生講:「你現在看到我,還有那一種小鹿亂撞的感覺嗎?」我以前看到我女朋友的時候也會小鹿亂撞,那位先生就老實的回答:「小鹿已經撞死了。」不會亂撞了。第三個笑話,今天看老婆殺魚的時候笨手笨腳的樣子,於是想羞辱她一下,我就問:「妳和豬有甚麼關係啊?」誰知道,她拗過頭來回答:「夫妻關係。」這都是變化,語言的變化也是很厲害。所以如何顯出空義?你講,無雲晴空就是空義。無雲晴空就是空義?當然也不是。沒有一樣讓你講得中的,那才是最真實的。而且你能夠知道,才是真正的開悟,讓你能夠想得到的,都不是開悟,讓你想不到的,才是開悟。所以有時候,必須要用另一個方法,讓人性,讓性機能顯出空義出來,否則很難講。在所有的佛法裡面,佛法只是成佛的工具,你也不能執著佛法。因為佛法還是在「有」的境界裡面。當你真正明心見性了,你開悟了,連佛法都不用了。佛法讓你成佛,但是當你真正成了佛,佛法都不用了,這才顯空義。「大圓滿法」主要的是顯空義,時輪金剛法最終也是顯空義。我的老婆對我說:「你知道你為什麼會遇見我嗎?因為我是仙女下凡來報你的恩。」我看了老婆兩眼:「妳還是回去吧!我覺得妳是來報仇的。」報恩跟報仇,很難講得清楚。生個兒女,讓你很高興,你知道你的兒女是來報恩,還是報仇的嗎?他/她跟你一定是有緣才會來,是善緣還是惡緣,這就是一個問題。夫妻也是一樣,來的是善緣還是惡緣,你不一定是知道的。所以這裡面就有空義在裡面,

     蓮妙上師以前講過,夫妻就是「互欺」,互相欺騙。這裡面就有空性了。講一個笑話,一個母親在為一對雙胞胎洗澡以後,將他們放在床上,其中一個哈哈大笑,母親就問:「笑甚麼?」他說:「你幫哥哥洗了兩次,而我一次也沒有洗。」這就是(日文:我不知道),I don’t know。事實上我到了這把年紀,到了七十、八十,就是會遺忘,甚麼事情都會忘掉。所以跟大家講,大家給我的營養品,有時候我一天吃很多,有時候是忘掉,有時候是甚麼都沒吃,以為全部吃過了,其實是都沒有吃,所以家裡有很多罐的營養品,一瓶一瓶的,有很多。會遺忘的,但是遺忘也有好處,遺忘就沒有煩惱,甚麼事情都將它忘了,就都沒有煩惱,你記住了,你自己都塞不進去了,你記的東西太多了,這裡面有空性在裡面,當你空掉一切,你就睡著了,如果你將每一件事情拿起來想,你就會睡不著。有一個小村莊,村長照常做夜間巡邏,他看到一個小孩悶悶不樂的坐在路旁,村長問小朋友:「這麼晚了,你一個人在外面做甚麼?為什麼不進屋裡?」小孩講:「爸爸媽媽在吵架?」村長講:「真是不像話!你爸爸是誰?」小孩子說:「就是不曉得,因為他們兩個就是在吵這個。」蓮妙上師的話印證了。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有一個村莊,村裡的人都是信天主教的,有一個神父,村裡的人每一次都要跟神父告解,太太們講:「我有了外遇。」神父就講:「以後不要講外遇,講跌跤,講:『我跌了一跤就可以了。』」好了,村莊裡面很多婦女來跟他講:「我跌了一跤。」神父就讓她告解:「妳沒有罪。」後來神父要離職了,將換新的神父來,他告訴小村莊的村長:「你要告訴新的神父,所謂的『跌跤』就是『外遇』。」村長說:「我知道了。」新的神父來了,村長卻忘記告訴他,所以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新的神父告訴村長:「我們村裡的路要鋪平一點,要整路,因為有太多人跌跤了。」這村長心裡覺得很好笑,因為他知道為什麼。神父就告訴村長說:「你笑甚麼?你的夫人在這禮拜已經跌跤三次了。」

        告訴大家,夫妻變來變去的。告訴大家,兒女是你的至親,變來變去的。告訴大家,你的朋友,最好的朋友,變來變去的。告訴大家,你現在最喜歡的上師,最尊貴的上師,變來變去的。告訴你,出家比丘、比丘尼,變來變去的。告訴你,所有的人都是變來變去的。你從這裡面要顯出空義出來,甚麼是我,甚麼是你,甚麼是他。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