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師尊講授大圓滿法: 第110講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1月1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10講開示

蓮生上師大轉法輪

淨信一皈依得真傳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1月1日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10講開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無量光如來阿彌陀佛」。

   今天是修阿彌陀佛本尊法,阿彌陀佛也稱為無量光佛,也稱為無量壽佛,因為祂光明無盡,壽命也無盡,所以叫做無量壽、無量光。阿彌陀佛的心咒:「嗡。阿彌爹娃。些。」「些」字是這樣寫的(師尊示範),「些」是咒語,也就是阿彌陀佛本尊的種子字。在西方,阿彌陀佛是紅色的,屬於阿彌陀佛系統的大部分是紅色的,而且大部分都有一個「些」字。

        今天也剛好是第三十屆法師研習班的結業典禮。我覺得作為一個法師的本身是真佛宗最主要的骨幹。當初有些一剃度就是當了上師,沒受過法師的訓練。其實每個法師或者是每一個上師,都應該受過法師訓練班的訓練,因為至少會懂一點梵唄的唱誦。另外也懂得儀軌,這樣會比較好一點。大家曉得禮儀是非常的重要。法師不是萎靡不振,而真的是行如風,走路很快,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這表示是一種禮儀。以前對上師沒有規定,現在宗委會有規定法師要當法師滿五年,而且是優秀的法師才能甄選上師。

    我記得,很久以前有一個上師,那時他剛出家不久,但是他已經當了上師。他到了師尊面前他的腳就翹起來,然後半躺,身體還一直抖,像這樣,連法師的資格都沒有。法師哪能夠翹腳的?沒有翹腳的法師,而且在長官面前他翹著腳,斜著身體,身體還抖,我就覺得這樣不行,所以不管你是上師還是法師。最好都要受到研習班的基本教育才好,禮儀一定要有的。另外還有一點,法師有法師的戒律,你自己在修法的最後,一定要讀一遍法師的戒律,這一點很重要。出家的戒律一定要守,不能隨便的。因為法師代表著我們真佛宗的一種精神,出去就要像法師的樣子,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每個法師都要注意,最好都能夠受過法師研習班的訓練,這樣才能代表真佛宗的精神,將來都是一致的,而不是散亂的,坐有坐相,立有立相,臥有臥相,走路有走路的相。

p1029-02-04E    以前當軍人一樣要受軍訓,而且必須要到訓練中心受訓之後才像一個軍人。如果一個軍人不會拿槍,甚麼槍都不會,手榴彈也不會丟;像是六○砲,或者是高射砲的射擊,輕機關槍、重機關槍的射擊,身為軍人甚麼都沒有學過;像是戰地的訓練也沒有學過是不行的。所以法師也是一樣,代表法師的精神存在。今天修阿彌陀佛本尊法,我就講一些法師的禮儀,當法師就應該要受這種訓練,才會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臥有臥相,走路有走路的相。甚至於兩個法師一起走的時候,步伐都要齊的,而不是各走各的步伐,甚至步伐不對都要校正的,要懂得踮步校正回來。所有的法師走路都不能散散漫漫的,步伐統統都要一樣。其實當上師的也要受過法師研習班的訓練,現在規定,當上師一定要出家;沒有有頭髮的上師,絕對是沒有的。現在有頭髮的上師是老的吧?是老的上師,可以稱為老上師,有頭髮的都是很老的。再來的這些上師,都是沒有頭髮的,管你是哪一個佛,哪一個菩薩轉世,或者是哪個太初佛轉世、原初佛轉世、祖師佛轉世,管你是甚麼轉世,一定都是要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沒有帶髮的上師。有些通靈的,說甚麼瑤池金母為他/她戴五佛冠,那瑤池金母是原來本初的瑤池金母,還是分身的瑤池金母,還是草頭的瑤池金母?甚麼叫做草頭的瑤池金母?瑤池金母的化身跟草一樣那麼多,而且每一尊瑤池金母都是不一樣的。當師尊為大家摩頂的時候,來的瑤池金母有的很年輕,非常的年輕,而且是非常的漂亮;也有中年的,也有老年的,各個寺所雕的瑤池金母都是不一樣的,來的都是以祂在寺裡所象徵的形相,來了好多,我們稱為草頭神。草頭神就是像小廟的瑤池金母、大廟的瑤池金母、慈惠堂的瑤池金母、世界各地來的瑤池金母,都是不同的。你不能說瑤池金母為你/妳戴五佛冠,妳就將五佛冠戴起來。不能夠這樣,還是要經過宗委會發給的上師證書,也由師尊給予灌過阿闍梨灌頂才可以,要按照規矩來。

         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之「蓮生上師大轉法輪」。「在美國每一個星期六晚上八時,在蓮生上師這兒,有很多很多的人參加同修法會。同修法會結束,蓮生上師會應機說法。在這些修密宗的人來說,由於『修學正確』,有的已即身得大成就。例如鍾露昇博士,他一皈依『正確傳承的上師』,馬上有大成就的證驗。」

     那時候,鍾露昇是有證驗的,告訴大家,證驗有時候是會消失掉的,不是每個上師得到證驗之後,證驗都會持久在那裡,很簡單的一個道理。有一個比喻是這樣的,意思是這個鍋在爐上已經在滾了,有證驗啊!就是用柴燒的時候,這一鍋的菜已經滾了。但是只要打開蓋子,熱氣消散,馬上就冷卻,表示你的證驗不能持久。你必須讓鍋子的菜滾到熟了,才是真正的成就。如果在沒有熟以前就打開鍋蓋,雖然有滾,很快的,火就熄了,熱氣消散了。所以有時候證驗並不是很久,像是今年很有證驗;第二年甚麼感覺都沒有,所以密教有講,證驗是祕密的,不能講得太早,有感應就講出來,一直講,講到最後將所有的感應全講光了,就變成沒有感應了。

    有時候是這樣,祂讓你有了證驗,就是增加你自己本身的信心。但是雖然有了信心,但是經過長久的磨練跟挫折以後,你的信心就會完全消失掉,等於是沒有。以家庭來講,很簡單的,一夫一妻,剛結婚的時候,我愛你,你也愛我,彼此都很愛。但是愛久了,到最後,愛都淡掉了,淡了就沒有,彼此的信心就崩潰了,沒有那種信心的存在。都是有這種現象的。

    講一個笑話,兒子跟媽媽講:「媽媽,給我一百塊。」媽媽講:「不行!」兒子講:「如果你給我一百塊,我就告訴你,今天下午妳不在,爸爸向打掃的阿姨講了甚麼。」媽媽一聽,很快地掏出一百塊給他。兒子講:「爸爸講:待會兒,別忘了,櫃子底下也要掃一掃。」其實這就是信心問題。如果對先生有信心,彼此的愛非常的堅固,就不怕別的。有一個師姐講了一句話:「男生要經得起誘惑,女生要耐得住寂寞。」出家的法師當時出家的時候都是信心十足,「我出家就是要好好修行。」一陣子之後,法師不見了,結果他出現在北京,手上抱著孩子。所以所謂證驗是會消失掉的,信心也是會消失掉的,就像家庭一樣,做人互相信任,的確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能夠堅持到白頭偕老,而且一直是互相尊敬,都是很不簡單的。因此談到證驗,也不一定有證驗。但是有證驗道心會非常堅固,一旦時間拖久了也就淡了,是會有這種現象。

   

     「『蓮生上師』的密法,何以是『正確的密法』,因為是『蓮華生大士』顯現金身,真傳的緣故。當然蓮生上師傳密法,凡是跟蓮生上師學習的,均能夠得到大成就。」這句話還是有一點問題。「跟蓮生上師學習的,均能夠得到大成就」,必須是他/她本身是很大的根器,而且他/她的信心是非常的清淨,也就是淨信,百分之百的。

     以前吐登達爾吉上師跟我講「一皈依」,經常將自己的上師頂在頭頂上。就像師尊,每一次師尊要說法,一定將自己的四個根本上師頂在頭上,每一次都要恭敬自己的根本上師。而不是傳了我特別的法之後,我就說:「這個法不是根本上師傳的,是我傳的。」根本上師就沒了,變成自己是根本上師。所以師尊說法一定頭頂根本上師,那就是一個淨信,非常清淨的、絕對的、百分之百的信心。這樣才會有成就。講一個笑話,台灣現在有人賣黑心油,有一個賣黑心油的老闆往生,祂來到地獄報到,閻羅王判祂墮入油鍋地獄。老闆哭泣地問:「要下油鍋多久?」閻羅王很生氣:「生前你賣了多少黑心油,就炸多少油,炸到乾為止。」哇!這很嚴重,老闆又很哀戚地講:「可是我生前又做了不少善事。」閻羅王想了一下,回答:「那麼下油鍋的時候,我派夜叉鬼王在你的油鍋旁邊放一台電風扇。」大家想想看「淨資」兩個字。師尊在回信的時候,常寫「你的淨資收到」。乾淨的錢才叫做「淨資」;不乾淨的錢,就叫做dirty money髒錢,不是「淨資」了,不是清淨的財,是髒的財。所以要拿髒的錢來抵銷真的是很困難。剛才那個笑話,就是像很多在台灣除了製造黑心油,還賣黑心油,就算你將那個錢拿來做善事,也沒辦法抵銷你自己的罪惡,沒辦法,還是要下地獄的。因為賣黑心的油,等於是讓所有的人全部遭殃,全台灣,甚至世界各地,害人已經害了很多,甚至讓人家得了癌症。也許是黑心油我不知道是不是完全是黑心油害的。但是你所賣出的東西讓人家得了癌症,等於是間接的殺生。其實販賣黑心油,等於強盜,等於是偷盜罪,五戒裡面的殺、盜、淫、妄、酒,你販賣黑心油就是你殺了眾生,你搶了人家身上的錢,不應該給你的錢都被你搶了,偷盜罪跟殺生罪都犯了,很嚴重的。所以必須要有淨信跟淨財。

     有了清淨的信仰,就像師尊這裡有牛奶,而你是空的杯子,如同牛奶倒入空的杯子,讓你得到滿足,得到圓滿,這樣才能得到大成就。還有,因為是「真傳的緣故」,蓮華生大士確實在師尊的面前現身,確實給我光明虹光的灌頂,又得到蓮華生大士心印的灌頂,這都是確確實實的。甚至於是累世以來,都因為當初蓮華生大士為我做伏藏,這就是真傳。「蓮生上師由於蓮華生大士顯現真傳,又由於歷代傳承上師印可。」這是人間上師的印可,也就是了鳴和尚人間上師的印可。印可就是你已經得到「大圓滿法」的灌頂,「在整個宇宙上下十方,都公認是上師中的上師。」就是根本上師,「是『真正的金剛上師』,由於『蓮華生大士』的傳法真,令所有弟子學到真法,自然全部『靈仙真佛宗』的弟子皆有了相應,確確實實,一點也不假。」很多人也有夢到根本上師。夢過根本上師的請舉手?哇!很多夢過根本上師,那就是因為跟上師相應法,有一點初機相應的現象,一個證驗,才會夢見根本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圓寂以後,很少人夢到。我在美國西雅圖的時候,我有夢見過吐登達爾吉上師,祂來為我灌頂、加持,甚至傳授我法。傳法在夢中也可以傳;白日現身也可以傳給你;甚至在禪定之中,也可以傳給你。只要不是妄念所產生的,都是屬於真傳。

p1029-02-04C     講一個笑話,這是家庭問題,小倆口為了一件小事吵了起來,吵完以後,丈夫覺得很後悔,便叫妻子看窗外兩匹馬拉著車子的情景,他說:「為什麼我們不能像那兩匹馬一樣齊心合力向前。」妻子怒氣沖沖的說:「我們不是兩匹馬,因為我們之中有一頭是驢。」她還是很生氣,因為不能齊心嘛!夫妻本來就是要齊心嘛!不能齊心就沒有辦法,家庭也是一樣。所以我藉著這個例子來講,師父跟弟子也是一樣,齊心的話就會相應;不齊心的話,你絕對不會相應。你沒有清淨的信仰,也沒有真實在修法,甚至也沒有得到師父真正的傳法給你,那就是不齊心了。甚至有人在背後講了幾句話,你的道心就退了,你怎麼跟師父齊心,怎麼會得到真傳?根本就沒有。要跟師父齊心才能夠相應。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也是夫妻經常吵架,只要一吵架,先生就爆粗口,太太也就跟著爆粗口,兩人互相罵來罵去。有一天兩個人又吵架了,太太就不講話了,她去刷馬桶。丈夫覺得很奇怪,太太怎麼在突然之間改變態度,只要吵架了,她就默默地去刷馬桶。丈夫以為她去信真佛宗,修了忍辱波羅蜜,懂得忍辱了,所以就去問她:「妳是不是學會了忍辱波羅蜜?」太太說:「我現在不跟你吵了,我都去刷馬桶,只是我拿你的牙刷來刷。」你看,她那恨意還在,恨意還在的話不是忍辱,這就是不能齊心。

          所以上師跟弟子要齊心,而且弟子要學上師的好處,就是看自己根本上師好的地方;根本上師壞的地方不要學。因為是人嘛!人難免有缺點,才會當人,沒有一個人是聖人,要不然就坐在那裡了(師尊指後面的壇城),那都是沒有缺點的,有缺點才生為人。一旦生為人就會有七情六慾,然後靠修行將自己這些慾望跟你的習性改變。你不能看自己根本上師有習性,你就採取不信任的態度,你就退了道心,那都是不對的。

     你要知道,甚麼叫做密宗;你也要知道,甚麼叫做密行;你也要知道,以密教的本身來講有其祕密性在裡面,你不能隨便在背後批評自己的根本上師,這樣就不能齊心。你批評了,還修祂的法,心怎麼齊?你對根本上師都已經沒有信心了,你還修法做甚麼?根本不用修了。我告訴你,我對自己的上師,我也看到上師的缺點,像了鳴和尚,像薩迦證空上師,像噶瑪巴,噶瑪巴有時也會生氣的。祂養了很多鳥,祂說這些鳥都是祂以前離開的弟子,祂重新將他們找回來。在錫金龍德寺的最頂樓的地方,有一個很大的鳥籠,祂說這些都是祂前世的弟子,離開了祂而變成了畜生。然後祂再去將他們找回來,養在自己的籠子裡,然後教牠們唸噶瑪巴大寶法王的心咒:「嗡。噶瑪巴千諾。梭哈。」噶瑪巴已經是一個很偉大的上師了,但是還是有很多的弟子離開祂,那就是不齊心。然後祂看到了動物,看到一隻羊,「那隻羊就是我前世的侍者。」祂在世的時候,祂經常帶著一隻羊,就是祂前世離開祂的侍者,轉世為羊,祂再將牠找回來。所以齊心是很重要的。

        師尊已經七十歲了,在世的時間也不是很久,能夠來親近的,你就儘快來,提前來,要親近的機會不多了,沒有幾年嘛!對不對?你這時候不來親近,你玩你的,怎麼齊心?吐登達爾吉上師還跟我講,我前世的法本在祂那裡,要不要還給我,我說:「不用,因為我已經學到很多,不用還我。這些我都學過了。」我們之間的互相,跟師父的齊心,我也看到吐登達爾吉上師的缺點。但是我不認為那是缺點,那是上師本身的遊戲,祂在考驗我們的信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要跟你的根本上師齊心。

    「由『婆仙如來』(阿達爾瑪佛)原始佛的『如來心印』,到『金剛手菩薩』的『持明心印』,再到『蓮華生大士』的『口耳心印』,這就是不斷的傳承。今天,蓮生金剛上師的傳承,從太初古佛到蓮華生大士的摩頂授記,這種傳承就是不斷,就是有大加持力,天下第一正確的密法,凡皈依的弟子,就有了傳承的加持力量,得到真傳上師的加持力。」這加持力從哪裡來?從你每天修上師相應法你就得到上師加持一遍,你每天修本尊法,就得到本尊的加持一遍。你來接近師尊,但是不要太親近,有一句話講:「上師是火」,太親近就會被火燒掉,距離太遠,又得不到光。所以真正親近的弟子,是跟根本上師接近,但是也要保持一個距離。意思就是你會得到上師的加持,但又不會被火燒掉。孔子講過一句話:「近者不遜,遠者怨之,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這是孔子講的。太接近了,你會覺得根本上師有甚麼了不起,「不就是一個人嘛!運動的時候還會扭來扭去,很多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姿勢,祂還做不到呢!」「我英文這麼好,根本上師講的都是中文式的英文,我的英文都比我的根本上師好!」「根本上師有甚麼了不起!」「我長得多高大,多英俊,而根本上師還穿著矮子樂,你看祂長的那麼矮!只到我這裡,沒甚麼了不起!」「祂經常講錯別字,我都要糾正祂。」會產生這種觀念出來,都是不好的。近了就失去禮節,遠了又怨恨,離開根本上師比較遠了,你的心裡就發出埋怨。所以距離要保持得剛剛好,這也是很重要的,都是學問啊!以前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還在世的時候,有些弟子也是跟祂很接近,很接近以後就失去禮儀。大寶法王有時候會跟弟子玩在一起,也是像小孩子一樣,很開心地跟弟子玩在一起。但是弟子有時候突然間禮儀失去了,像是大寶法王拍一下弟子的肩膀,弟子也拍祂一個肩膀;大寶法王幫祂摩頂,弟子也伸手摩大寶法王的頂。這已經都不對了。這時候大寶法王會發怒;一旦禮儀不對了,祂就會很生氣。

    你以為這樣是跟祂很親近,祂像小孩子一樣在那邊玩,突然之間,你摸祂的頂,那還得了?不斷的傳承是由傳承加持力來的,誰加持誰,都是有規定的。這就是不斷的傳承。你看,有原始佛的「如來心印」,大家知道「大手印」也是本初佛傳的,「大圓滿」也是本初佛傳的。「大手印」傳給寶意童子,寶意童子是誰?就是蓮花童子,是「大手印」第一個傳承的人。「大圓滿法」是傳給金剛手菩薩,等於是金剛薩埵和金剛心,這是屬於光明的傳承,再到蓮華生大士的就是「口耳傳承」,另外還有伏藏的傳承,這就是不斷的傳承。講一個笑話,上課的時候,小明打瞌睡被老師罰站,小明跟老師講:「報告老師,我的眼皮生病了。」老師問:「生甚麼病?」小明回答:「自閉症。」這就是沒有得到「口耳傳承」,老師在說法,他在底下睡覺,哪有口耳傳承?耳朵閉起來了,哪有口耳傳承?你的耳朵在聽師父講法,這就是「口耳傳承」;師父講,你聽進去,就是「口耳傳承」。p1029-02-04B

         告訴你,傳承加持力怎麼來?你修了師父所傳的上師相應法,就得到一個傳承。你每天修,傳承加持力就會越來越強。你修本尊法,你就得本尊法每天的灌頂跟加持,每天都要受灌頂,灌頂的水永遠不會停,這才是真傳。你每天修護法,護法天天灌頂你,這就是護法永遠在護持你,你不會得到降頭,人家在陷害你,你也不會有感覺,因為護法都幫你擋了。所以當中有一個是傳承力,就是由根本上師來的;一個是灌頂力,就是由你的本尊來的;一個是護法力,就是你護法的力量永遠在你的身上。所以你不會得到降頭,你都不會有感覺,因為護法全部幫你擋了。

    我在真佛密苑裡面,一進去,第一個就是看到四臂觀音,這邊有一個瑪吉拉尊(藏傳佛教著名女性密宗師,女系覺宇派的開創者),就是覺宇派,另外在這邊有一個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再來這邊有一個蓮華生大士。開門進去的右手邊,有一個很莊嚴的多傑帕姆金剛亥母,祂是我修內法的本尊。我修內法的時候,就是以金剛亥母昇起我的拙火。然後繞過去,有蓮華生大士、瑤池金母,還有所有的諸尊都在。我每一次從密苑要回到南山雅舍,我都合掌,講:「四臂觀音再見,瑤池金母再見,諸尊再見,瑪吉拉尊再見,金剛薩埵再見,蓮華生大士再見,多傑帕姆再見。」講完了我才離開房間,每天都一樣。祂們就等於住在我的房間一樣,完全是一模一樣。回到南山雅舍也一樣,「瑤池金母」跟「蓮華生大士」,每天早上我都唸一下,祂們是在一起。瑤池金母在前面,蓮華生大士在後面,底下的壇城是瑤池金母壇、孔雀明王壇、釋迦牟尼佛的壇城,另外還有紅財神、喜金剛等都在那裡,每一尊都有很多的眷屬。瑤池金母的壇城裡包括所有的諸尊,都在裡面,我每天都跟祂們打招呼的。一起床就跟祂們打招呼,從來沒有離開過。那麼我就有傳承加持力,有本尊的灌頂力,還有護法的力量在我的身上,這是身為密教行者統統都要學到的,你必須要學到這些。然後你要跟你的上師有相應,跟你的本尊有相應,跟你的護法有相應,整個力量在你的身上顯現出來,你才會有光,才會有成就,這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走了就走了,進來就進來,看到四臂觀音也不打招呼,看到瑪吉拉尊也不打招呼,看到金剛薩埵也不打招呼,看到蓮華生大士也不打招呼,反正祂們不是金銀銅鐵就是唐卡,不然就是木頭,如果你認為是這樣,你就得到金銀銅鐵的傳承加持力,因為都是金銀銅鐵,都是唐卡嘛!你將祂們都看成是金銀銅鐵和唐卡。但是我將祂們看成是真的,尤其是我看到的四臂觀音的兩個眼睛,祂就是一直看著我,金剛亥母的三個眼睛都是一直在看著我,有時候還忍不住,怎麼樣?祂們實在是長得太漂亮了。真的,我那四臂觀音是非常美的,金剛亥母是非常美的,瑪吉拉尊是非常美的。

         所以你要有感覺,你跟所有諸尊都要有感覺,那種感覺叫做齊心啊!如果你跟你的根本上師沒感覺,還算甚麼齊心?彼此都要有感覺,而且不能埋怨根本上師,哪裡有埋怨根本上師的?你還修甚麼密教?因為你不懂得齊心,不懂得一皈依。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