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25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藥師佛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08講開示

如來心印傳承持明傳承口耳傳承

盧師尊皆得圓滿受持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0月25日西雅圖雷藏寺同修「藥師佛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08講開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

     今天我們是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尊念誦法。所謂的念誦法,其實是在做清淨的功夫,也就是在八大本尊當中,我們希望能夠清淨自己,能夠跟佛非常的接近,甚至相應合一,與佛融化合為一,這就是相應。相應的條件,最重要的是身口意清淨,身體也是要清淨,口也要清淨,意念也要清淨,這叫做身口意清淨。身口意清淨是密教最主要的念誦法。

     我們人本身的身口意本來就都是有業障的,身體有身體的業障,口有口的業障,另外,意念也有意念的業障。要將自己的業障消除清淨,唯有用密教的念誦法,也就是相應法,這種相應法。像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法,就是依靠著手印、持咒和觀想,手印就是象徵著你的身體清淨,有時候包括身印;持咒是象徵著口的清淨;觀想呢?比如觀想藥師琉璃光如來就是觀想藍色的藥師佛,具三十二相,祂坐在蓮花上,拿著甘露缽,放光照你,讓你的身口意皆得清淨。這種想念的方法就是意念的清淨,在那個時刻,你的身口意清淨。其實我們應該常常保持在本尊跟你一直在相應之中,這樣便能夠時時刻刻的清淨。本來是一時的清淨,變成時時刻刻的清淨,這就是密教的念誦相應法。你如果達到清淨的時候,自然能夠看到你的本尊,而且你自己也能夠變化為本尊,也就是光光融入,光光相照,這就叫做相應。相應了以後,如果能夠永遠保持相應的話,將來就能夠到本尊的淨土。這是一定的。因為當你的眼睛一閉,本尊就現前,祂就可以接引你到佛國淨土,密教就是靠這樣的念誦法修到相應的,藉著咒、印和觀想,這三個是最主要的。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有所謂的前行、正行、後行,正行就是咒、印、觀想、入三昧地,入三昧地表示本尊跟你融合在一起,你自己變化為本尊,本尊跟你無二無別,這是密教最基礎的修持。那麼,皈依呢?如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是屬於第一次的皈依,其意思就是你依止祂修行。

     藥師琉璃光王佛跟阿彌陀佛是同樣偉大的,祂的淨土琉璃光世界就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非常莊嚴,非常的殊勝。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其中一個願比較特別,也就是修這個法,就是有藥師琉璃光王佛的名字,稱頌祂的名字可以治眾生的病。我在閉關的時候,得了一個很重的病,我去韓國禮拜了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回程當中,我感應到藥師琉璃光王佛,藥師琉璃光王佛現身,而且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也都現身,另外還有藥叉十二神將全部現身。當時,我在遊覽車裡面跟隨行的人講:「我這個病一定會好。」那時候,師母有跟著去,還有加州四大媽。我當時就跟她們講,我看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而且也看到了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還有藥叉十二神將,所以這個病一定有救。你們身上有病的,如果你們在三昧地中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放光加持,保證你的病一定會好。藥師琉璃光如來有這個願,願意幫助眾生所有的病能夠好,祂有這樣的大願。介紹藥師琉璃光如來就介紹到此。

         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烏金第二佛,蓮華生大士說:『將大圓滿法,不可思議的法教,寫於經書的金箋之上,祕收入於地水火風空之中,為了將大圓滿法傳到後世,發願付囑,以印印之。在未來世中,將有位蓮花童子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會開啟如此地水火風空五輪的寶藏之門,去度化更多數有業障的『補特伽羅』,這個傳承,就是『補特伽羅』的囗耳傳承。』」「補特伽羅」就是有情眾生,常常在文學上寫「普羅世界」,意思就是「有情的人間世界」。「補特伽羅的口耳傳承」就是我嘴巴講出,你的耳朵聽進去,就是這個傳承。師父講,弟子的耳朵聽進去,然後按照這個方法修行,這就叫做「口耳傳承」。也可以講是祕密傳承,師父的嘴在你的耳朵旁邊講很祕密的法語,這也是「口耳傳承」。

     「寫於經書的金箋之上,祕收入於地水火風空之中」,這是很奇妙的。在寧瑪派,也就是舊教,就是紅教,西藏的密教有紅、黃、白、花四教,黑教是西藏原來的笨波教,也就是薩滿教,有人也將黑教列進去。紅,就是寧瑪,代表舊教,以後的白教噶舉派、黃教格魯派、花教薩迦派是屬於新教。寧瑪派是屬於舊的密教,是由蓮華生大士帶進去的,剛剛傳入的密教是舊教。蓮華生大士將很多的口訣心要特別藏起來,也就是在祂離開西藏的時候,請依昔措嘉,或者是赤松德真王等得意的弟子,將口訣心要密藏在地水火風空之中。

     有一個傳說是這樣的,蓮華生大士交代祂的弟子,在轉世以後要取得祂的傳承和口訣心要。祂的弟子轉世以後,得到蓮華生大士的靈感,蓮華生大士告訴祂在某一年的幾月幾日,將船開到湖的中心,到了那裡之後就等待,等待甚麼?等待蓮華生大士所藏的口訣心要出現。時間到的時候,湖中有一條很大的魚跳起來,剛好跳到船上,這位轉世的弟子認為,蓮華生大士在夢中指示的就在這條魚身上,祂就剖開魚腹,裡面就有一張金箋,是蓮華生大士用羊皮將口訣用金筆寫在上面,放在魚肚裡遺留下來的。這簡直是神話,將船划到湖的中心,等到魚蹦到船上,剖開魚肚,居然可以拿出蓮華生大士所埋的伏藏,確實是有這樣的。還有就是告訴後世弟子,到某一個山上,山頂有一個岩石,岩石本來是密封好的,看起來沒有破裂的岩石,蓮華生大士指示在第幾層的岩石岩頁的第幾層,敲幾下和唸幾次咒,岩頁片掉下來,裡面有一個岩洞,伸手進去,一拿出來,就是蓮華生大士藏的金箋,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不過有很多人相信,也有很多人不信。

        像是師尊的轉世,蓮華生大士當時將祂的大圓滿法放在我的腦海裡,當我要講大圓滿法的時候,就會源源不絕地看到蓮華生大士的心要口訣。所以轉世的事情是很奇怪的,自己歷屆在轉世,自己卻不知道,而蓮華生大士所藏的心要口訣,居然能夠經過這麼久的時間,還源源不絕的出現。

    我先講第一個笑話,有一天,法官的女朋友看見兩隻蚊子,她叫法官去處理這兩隻蚊子。這法官的女朋友因為兩隻蚊子飛進去,當然沒辦法睡覺,所以叫法官去處理。只見法官將其中肚子飽飽的蚊子打死,卻對那隻肚子乾癟的蚊子遲遲不敢下手。女朋友問:「為什麼不將那隻蚊子也打死?」法官回答:「證據不足。」吃得飽飽的那一隻保證是叮了他的女朋友,肚子扁扁的當然是沒有叮她啊!對不對?所以法官在處理事情的時候,證據不足是不予以起訴的,沒甚麼證據證明那隻蚊子咬了她啊!有很多人也是這樣講,伏藏的證據不足,你說,轉世的證據足嗎?也是證據不足。轉世很難解釋。但是我記得有這樣的故事,以前在鄉下的地方有殺豬的屠夫。有一天屠夫突然死掉了,在他死的同時,就在鄰居那裡的一隻母豬生了一隻小豬。這隻小豬很特別,因為屠夫生前是有特徵的,他的左腳有一點跛,小兒麻痺。這小豬一出生,牠後面的左腳一樣有一點跛,這就是有點奇怪,小豬在屠夫死的同一個時間出生,而且小豬的腳有一點跛,更奇怪的是,當小豬可以走路的時候,牠每天從豬欄裡跑出來。鄉下地方,有時候是將豬放出來的,並不一定在豬欄裡。這隻小豬就跑到以前屠夫的家門口,然後躺在那裡。只要屠夫家的人一打開門,牠就鑽進去,豬的主人只好到屠夫家將豬抓回來。但是只要一有空,小豬還是跑到屠夫的家門口等開門,門開了,牠就鑽進去。有一次屠夫的妻子到市場買菜,那隻豬就一直跟著她走,就在旁邊叫,拼命在後面跟著叫。屠夫家裡的人也很奇怪,妻子也感到奇怪,而且豬的腳跟她先生的一樣跛腳。於是她就問這隻豬:「你就是XX嗎?」豬還會拼命點頭。「我的先生怎麼變成一隻豬?」最後,屠夫的妻子將這隻豬買回家。這只是一個轉世的小例子,有這樣的事情。

     師尊也親眼看過,一個將軍的女兒,她的衣袖穿得很長,遮著手,長的非常的漂亮,婀娜多姿。她的袖子很長,她問我一件事:「這應該怎麼辦?」她將袖子捲起給我看,是豬蹄啊!她的一隻手是豬蹄,而且還長黑色的豬毛。

     那個將軍,本來是找我過去訓話的,因為我在軍中的時候,他找我:「你不可以再妖言惑眾,不可以在軍中傳法。」在軍中是沒有宗教這回事的,在軍中傳法就不可以。那時候還是在戒嚴時期,很嚴重的。保防官將我的資料全部搬到將軍那邊,將軍看了,便叫我去問話,我被他問了好久。最後,他來找我,就是問了女兒的事。我當時沒跟他講甚麼,我回去後,算了一個結果,我有寫在書上,確實是有這樣的一件事情。所以轉世是有特徵的,師尊本人是經過轉世,由蓮華生大士將祂的伏藏放在我的腦海裡面。因此我在很早以前,在大圓滿法還沒有真正在傳的時候,二十幾年前,我就已經寫了這本書《密教大圓滿》。那時候台灣的密教還沒有那麼的盛行,沒有大圓滿法。

         「將大圓滿法,不可思議的法教,寫於經書的金箋之上,祕收入於地水火風空之中。」在地裡面祂也藏,水裡面也藏,剛剛有講到水,火裡面也藏,風裡面也藏,空當中也藏。所以在魚肚裡面有蓮華生大士的心要口訣,師尊的腦海裡面,一樣有大圓滿法的心要口訣。「發願付囑,以印印之。」在未來世中,蓮華生大士提到,將有位蓮花童子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這是烏金第二佛蓮華生大士講的。其實蓮華生大士是蓮花所化生。師尊的法號叫「蓮生」,也是蓮花化生,都是蓮花童子,都是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

    一個婦人在附近的公園餵食鴿子,有個男子走了過來,很生氣的責備那位婦女:「妳怎麼這麼浪費的亂扔糧食?非洲人有許多人在挨餓,妳知道嗎?」那婦人瞪了他一眼:「對不起,我沒辦法扔那麼遠。」告訴大家,蓮華生大士藏的遠不遠?(遠)。祂近的也藏,遠的也藏,幾百世以後的,幾世以後,祂都能夠藏;算千年的,祂都能夠藏,這就是祂偉大的地方。祂將金箋,就是心要口訣藏在魚肚,藏在水裡面,藏在岩洞裡,藏在虛空之中,藏在人的身上。祂藏在人身上的大概只有一個,那就是師尊。不過也不一定,也許是藏在你/妳身上,只是因為你/妳自己還不知道,等到有一天,你/妳明白了,你/妳往內看,就可以看到如來的經典,自心就可以流露出來,這都是很奇妙的事情。像轉世,就是很奇妙,伏藏就是很奇妙。所以紅教寧瑪派有很多伏藏大師,是蓮華生大士的弟子轉世再來,然後挖掘以前師父所留下來的種種寶貴法本跟口訣心要,甚至於密藏的法,很多祕密的法從那裡傳出來。

     以前師尊也是不知道,師尊只是個凡夫,很平常而已。在學校讀書,小學的時候,差不多都是最後一名;初中的時候,也是最後一名。留級兩次,從高雄二中轉學到高雄三中(現在的獅甲國中)的職訓班,那時候我才變成第一名;然後進到高雄高工後,每一次都第一名。為什麼差那麼多,從最後一名到第一名,甚麼原因?因為在職訓班裡全部都是留級的,每個人都是留級的,我還留級兩次。台灣俚語講:「落地補,吃菜脯。」意思就是根本沒辦法升級,初一後要讀初二,就沒辦法升級啊!所以我就被留級兩次,才會轉到三中,全部都是留級的集中在那裡,我的成績稍微好一點點,所以贏過他們才變成第一名,重拾信心。我從此就很認真讀書,一讀之下就變成模範生。因為跟那些留級的比,我贏他們啦!有了信心以後,認真的讀書,考上高雄高工。

        我在高雄高工遇到貴人,那個老師是我的貴人,他很器重我,一直幫我,我一直讀,也是全班第一名。當時,還拿嘉新水泥公司的獎學金,讀書不用錢的,因為是第一名,學雜費全免,高中讀書都不用錢。

     欸?最後一名可以變成第一名,而且還可以變成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創辦人。這也是一種奇蹟啊!留級兩次的留級生,居然會變成這樣!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因為佛菩薩也跟我指示:「你將來要弘法。」也是突然之間被祂叫出來弘法的,然後又有這些感應的現象。

     有時候,有一些感應實在是不能講,講了傷人。有的感應是可以講,有的是不能講就是不能講,因為講了就是破局。所以很多事情不能講。師尊知道很多事情,但是不能講,因為講了就破局,破局的話就很難堪。何必呢?讓彼此之間相安無事,不聞不問。I don’t care everything.我甚麼都不管,明知,我也不管。為什麼?對於有情眾生都要留給人家一些面子,不可以撕破臉,也不可以揭人家的隱私。人家的隱私是屬於人家的,不可以講破,很多事情都不可以講破,講破了就不好。所以我不是不知道毀謗我的這些人的隱私,知道的,但是我不願意提。只是偶爾,稍微的點他一下。應該知道的就知道了,不應該知道的還是不知道,對不對?聰明的話,我點一下,他就知道了。

     講一個笑話。我有一次出去玩,在一個遠房親戚家裡住了兩天,那裡有一個風俗,就是小孩子的尿是最乾淨的,他們就是用童子尿煮雞蛋,說是非常的養生。但是我哪裡敢吃?無奈,人家一直勸我吃,「吃蛋啊!」沒辦法,我只好來了一句:「我不愛吃雞蛋。」那親戚更可愛,講:「你不吃蛋,那喝點湯吧!?」有些事情是不能夠勉強的,我已經跟大家講過了,師尊的方法就是隨順眾生,為了保持一種圓滿,一種圓融,一種快樂,一種幸福,所以就隨順,隨順眾生,先隨順他/她,然後再點醒一下,就是這樣。不然,怎麼辦?我也不能講得太白,講得太白,就破壞了。所以有些事情,我在算當中都知道,但是不能講,只是能夠點一下。有時候,我會這麼做,就是給你夢示。欸?他/她就會夢到了,我只要講:「給你夢示。」他/她就有夢示了,真的。有一個人,得了癌症,來找師尊,師尊算一算,非我能力所能救,我就跟他講:「給你夢示。」隔幾天,真的有夢示,法身的盧師尊去到他那裡拿他的腫瘤,拿了一些,然後跟他講:「剩下的一些,你要自己處理。」這就已經點醒他了,他就自己去處理。我算的結果是師尊沒辦法將他的腫瘤消除掉,但是能處理多少就處理多少,剩下的他自己處理,是有這種現象。所以佛菩薩救度眾生是有很多巧妙的方法。

     「發願付囑,以印印之。在未來世中,將有位蓮花童子乘願再來的得成就者,會開啟如此地水火風空五輪的寶藏之門,去度化更多數有業障的『補特伽羅』,這個傳承,就是『補特伽羅』的囗耳傳承。」今天跟大家講了。「據我所知,得到『補特伽羅口耳傳承』的上師,已有多位,在這些上師當中,『紅冠聖冕金剛上師蓮生密行尊者』,是得大智慧的次第修行者,原是蓮花童子的真正化身,蓮華生大士現身加持灌頂傳授『大圓滿法』,使『如來心印傳承』、『持明傳承』、『囗耳傳承』皆得圓滿受持。」傳承有很多種,像「口耳傳承」,大家現在都是「口耳傳承」;甚麼叫做「持明傳承」,就是光跟光對照的傳承,也就是法身佛,或者是報身佛傳給你的傳承;「如來心印傳承」,是你見到了佛,佛幫你印心,這種傳承叫做「如來心印傳承」。師尊講過,蓮華生大士為師尊灌頂,祂是烏金第二佛就是如來,就是蓮華生大士以祂身體的毛細孔所發出來的光,照射我所有的毛細孔,這就得到傳承,我這樣就有了持明傳承。心印傳成又是怎麼一回事?蓮華生大士將我變小吃進口裡,然後從密輪出來,等於蓮華生大士心的印印在我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心上,這就是屬於心印傳承。

         我確實見到蓮華生大士,祂給我兩個傳承,一個是光的傳承,就是報身佛的持明傳承;一個就是如來心印傳承。還有一個就是「口耳傳承」,這三個傳承,師尊都有。了鳴和尚灌頂師尊大圓滿法,教我大圓滿法的心要跟口訣,這就是口耳傳承;光跟光相照的,就是持明傳承,是報身佛給我的;我進入蓮華生大士的心,得到的傳承就是如來心印傳承。

     醫生在家裡接到同事電話,打麻將三缺一,醫生講:「我馬上來。」妻子在旁邊問:「情況嚴重嗎?」醫生嚴肅的講:「相當嚴重,已經有三位醫生在那裡了。」這是口耳傳承。為什麼?我講了,我打了電話給你,你耳朵聽到了,這是我傳給你,別人聽不到。

     今天我這樣講給你聽,還有在網路上看電視的,上網看網路直播的,都聽到了,這是口耳傳承。至於持明傳承,你要等報身佛出現,用光照你,這就是持明傳承。再來就是你進到如來的心,如來進到你的心,就是如來心印傳承。你要進到如來的心,就是要在非常寂靜的狀態之下,在你全身完全清淨的狀態之下,才可能進入如來的心,如來才可能進到你的心,這道理很簡單。如果你的身上充滿垃圾,如來如何進到你的心?你又如何進到如來的心?你拿垃圾傳承,你就變成dirty people,你就是垃圾人,garbage people,垃圾人怎麼能夠到佛國淨土呢?怎麼跟如來相應?在你的言、行、意念當中,你都必須要很清淨。所以我常講:「給你夢示。」你有了夢示,表示你有了印,你的印出來了,表示這一尊如來,這一尊本尊跟你相應。有時候我常常說,你必須要做一個夢,你將夢境告訴師尊,我就知道你的狀況是怎麼樣。你是不是有印記的人,相應的現象就是你可以在夢中見,夢中看到也可以;禪定三昧地中看到也可以;用你的肉眼,清醒中看到也可以,要這樣才算。最差的,當然是夢中看到;最好的是隨時隨地都可以看到。從夢中指示,在禪定中指示,甚至顯現法身指示,這才叫做相應。我已經跟大家講過,每一次我摩頂的時候,我一定要相應了才幫大家摩頂,沒有相應絕不摩頂。像是現在,我合掌祈請藥師如來,這時候才算相應,這時候才感應到藥師如來。剛開始的時候沒有,看到藥師如來,這時候才可以算是相應。

     講今天的最後一個笑話。一個老人跟和尚在湖邊釣魚,距離他們不遠處,放著一個牌子,上面寫著:「回頭是岸。」這時候有一個年輕人開著車,很快的過來,看到牌子的勸告,就丟出一句話:「見鬼!」然後。聽到噗通!一聲,車掉進河裡,老人嘆了口氣,對和尚講:「我說寫上:『前面有河』,你偏不聽。」事實上是這樣,有時候師父講的話你們不一定聽。師父講:「回頭是岸。」你們偏偏不聽,就是一定要往前走,然後撲通!掉進陷阱裡面,爬了半天爬不起來。佛法也是這樣,有很多的警語在裡面,勸告大家做善事,不要造業;要做一個好人,不要做一個壞人;要有好心腸,好的行為,要幫助人;不要太自私,不要太貪,也不要發怒,也不要無知。但是事實上,勸不回來。不如講一個很普通的話:「前面就是陷阱,你不要再走了!」有的時候,人很盲目,明明知道前面是陷阱,你還是掉下去。所以還是依照如來的話,按照佛教的戒律來做吧!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