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教學」 種星星的人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師佛很喜歡唱兒歌,聽起來非常純樸法喜,只有童子才會這樣唱歌,沒有矯情,特別有童真的味道。最近聽到師佛唱一首歌,是一部電影的主題曲「種星星的人……一閃一閃的星,哪一顆是你的眼睛,一片一片的云,飄在天上落在心里,一朵一朵的花,种在心田結滿晶瑩,只要你愿意相信,你就是种星星的人,天上的每一顆星,都是愛過我們的人,只要你真的相信,你就是最幸福的人,只要你真的相信,你就是最幸福的人,只要你真的相信,你就是種星星的人。」

        這首歌,一般是講天上的星星,在電影裡是在安慰子孫後代,如果有人去逝了,不要太悲傷,因為他已經化為天上的星星,是這樣在安慰後人。但是以佛法來想,我覺得,我們不一定死亡以後才由後人的臆念幻想化成天上的星星。在修密法當中,由每一節的儀軌,你就是種星星的人。師佛在最近的開示裡,提到了四個字:「空、淨、寂、照」。「空」,虛空;「淨」,清淨;「寂」,寂靜;「照」,光明。只要「空、淨、寂、照」這四個字,你就化成了星星。星星是不是有光明?你看到天上的每一顆星星,是不是都閃閃發光?所以師佛教的這個口訣就是可以讓你種星星,可以讓你成為「星星」。

        如何成為「星星」?就在真佛密法的儀軌當中,你就正在做,正在學,你就是在種星星。譬如,修「阿彌陀佛本尊法」,在正行中,首先念「觀空咒」,這就是在修「空」。「觀空咒」就是讓你把一切都變成「空」,觀想虛空,就是在修「空」。「空」,一定要想天空,像天空一樣無邊無際,也可以說是廣大的空際,這樣去想就很容易進入「空」。再來觀想阿彌陀佛顯現,事實上,佛本身是空性,根本沒有形象。但是密教為什麼要你觀想形象出來呢?因為眾生有意識,靠意識來行住坐臥,是有思想的活在這個世界上。一下子要他「空」是沒有辦法的,一定先要想出一個物象,慢慢才能夠真正理解「空」性。所以密法有它的層次,一點一點引導你,不要把你一下子丟到空中,你會害怕,會恐懼,不知道怎麼辦,就迷糊了。所以給你一點一點的依止,請阿彌陀佛來,讓你的心能夠有依止和觀想的力量去想念祂。觀想阿彌陀佛來的時候,祂的種子字紅色的「些」字出現,由「些」字再一步步地化出阿彌陀佛的報身像。因為祂是無形的,所以出現的時候,就要有祂的報身相給你觀想,這是歷代祖師、學佛者們統一的一個形象:身紅色,披袈裟,莊嚴地坐在千葉蓮台上,手結定印,定印上放盛滿甘露的缽。慈無量、悲無量,慈眼視眾生,是這樣一點點讓你想出相好光明的佛像出來。

        接下來就是種星星的法門,觀想阿彌陀佛放光加持,白、紅、藍三光注入行者的身心,消除行者全身的黑業,把黑業排出來,清淨了,接下來阿彌陀佛就可以直接從行者的頂竅入中脈,進入行者心中的蓮花上。其實,阿彌陀佛就是光明,祂一進來,光明就種在行者心輪的蓮花上,即「入我」。把佛引入行者的身中,即是把光明引入身中,所以,在生的時候就已經是種下了星星,讓行者化成像阿彌陀佛一樣,無二無別,全身光明透亮。最後再從中脈出去,阿彌陀佛縮小,變成一粒光珠,即星光,等於星光身,自己跟著阿彌陀佛的光,從中脈出於頂竅,融入虛空,「我入」「坐忘」。如此直接把自己融入於虛空的光明境界去,你就是一顆閃亮的星星了。

        密法由前行、正行一節一節觀想,然後再進入禪定的境界,「入我我入」就是禪定的境界。這是一個有層次的高深訓練,把肉身變成一道光明,進入宇宙虛空。當你進入了虛空,真正與宇宙光明合在一起的時候,你就成佛了,所以這是最偉大的密法開悟過程。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當年修苦行沒有辦法讓祂開悟,後來放棄苦行,喝了牧羊女供養的羊奶,才有生命力繼續修行。坐在菩提樹下金剛法座上面苦參六年,修禪定,也就是密法的「三摩地」。忽然一天在還沒破曉的天空,夜睹明星,看到一顆閃亮的星星,當下開悟。成佛之後一切皆通,法界的、世間的法全部通達,智慧無量,光明無量。其實佛陀看到的這一顆星光,只要修行到身中的中脈打通,就會看到星星的光明,就是修證成就時自心所發出的光明。

        這首「種星星的人」歌詞是世間人希望死了以後變成星星掛在天上,但是修行人,真的可以把夢想成真,絕不是天方夜譚。因為二千六百年前,釋迦牟尼佛把自己辦到了,解脫成就了。之後很多很多紅黃白花各教的密教大成就者,也是這樣修成的。今天,我們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也給我們見證到,祂就是修密成就者。祂把祂的法交給我們這些幸運的人,所以我們是幸福的人,我們接受了祂的傳承,接受了祂的密法教學,我們在不斷地學著如何把人我的小宇宙進入到大宇宙的光明境界去,是多麼偉大的自我造就的功夫!

        人生真是苦多樂少,沒什麼了不起,生痛苦,老痛苦,病了更苦,死的時候不知道要發落到哪裡,恐懼無助,統統是苦。修行最好,修行可以成為最幸福的人,就是這首歌的意思:「只要你真的相信,你就是最幸福的人,只要你真的相信,你就是种星星的人。」

        我們眼前近在咫尺的師佛的成就不只是種一顆星星,祂種很多很多的星星,因為師佛已經修到可以身外化身――「分身」。「分身」就是靈體、光明出去時分化成無數的星光身;每一個分身都可以進入每一位弟子的心中,進入弟子的夢中。所以,弟子們在天涯海角都可以接受到師佛放射的星光身,感應到祂;白天見到祂,夢中教導,病中救助;任何時候祂都可以讓你看到,得大感應,只要你相信祂,依止祂,心有靈犀,必時時得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