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教學】加行的微細修《四無量心》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我認為「四無量心」對修密的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加行。因為密教屬於金剛乘,金剛乘特別注重發菩提心;要廣度天下的眾生,不只是自覺自度而已,心量更要發起如金剛一般堅固廣大,不滅不壞,無量無邊的大菩提心。

        譬如密教很多修行成就的人,都發願生生世世再來度眾生,這就是密教金剛乘的理念。因為在成就者眼中,沒有時間的限制,也沒有空間的限制,時空是完全打破的;不只這一世,而是發起廣大多生多世永恆無止盡的佛心,打破了人我的一切偏執限制。

        「四無量心」――「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每一位佛菩薩莫不以「慈悲喜捨」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密教依止的三根本,上師――加持根本,本尊――成就根本,護法――守護根本,祂們示現出來的佛行永不離「慈悲喜捨」這四法門。所以我們金剛乘弟子要修成就上師相應也好,本尊相應也好,護法相應也好,「慈悲喜捨」法門修得越跟祂相近,果位越高,相應的也越堅固。所以不管世間法,出世間法,莫不皆以「四無量心」來修,「四無量心」來觀察,「四無量心」來成就。

       「四無量心」偈:「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願一切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佛教講因跟果,種善因,得善果,自有它的因果關係;善根斷滅,無法修成菩提果。所以佛法要深入到人性來修。眾生沒有快樂的因,人生不得喜樂,自是很痛苦的,甚至斷滅時,會自暴自棄,對自身的生存找不到意義,忿世妒俗,充滿負能量,輕則憂鬱,重則傷別人,或傷自己。所以,我們要發心祝禱眾生具足快樂的因子,增長樂受,那就是「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的「慈無量」。

        「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講到悲,就想到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心,祂發願累世累劫把眾生從苦海中解脫出來,祂堪稱是「悲」的表率。人生有八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生老病死苦」;想求的達不到,就苦了;愛到極點要別離了,也苦;心中有怨有恨,對己對人充滿不平,「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由色受想行識交織的無明蓋障所產生的煩惱纏縛;「生老病死苦」,生苦、老苦、病苦和死苦,人人脫不了。將八苦之因從根拔除,解除眾生之苦,發菩薩的悲願,就是「悲無量」;也只有菩薩才有這種悲心,願意拔除眾生的苦;所以我們要學習菩薩,推己及人,迴施眾生脫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只因眾生在世間是一半苦一半樂,不是24小時都能平安喜樂,所以需要延長它,令快樂永住,永遠沒有痛苦。那可不可能呢?可以的。樂的程度越往上界時間越長,越往下界痛苦越深。我們知道下三界的地獄、餓鬼、畜生道,是完全沒有快樂的,永遠在痛苦當中;人則是在一半快樂一半痛苦的境界,所以人是在下三界之上的;再往上是天人,天人的快樂更高一層,更強烈,快樂的時間更長;最高的佛菩薩是永遠快樂的,如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快樂和光明。修密的人是心靈也修,身體也修,隨著修行的程度,黑業減少,煩惱減少,病痛減少,隨著外法、內法、密密法一直修上去,喜受樂受無量的增加,確是可以期待的。

         「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捨是很難的,平等捨更難。因為眾生都是捨不得,反認為能不捨就是得,觀念是顛倒的。所以發揮心量最難的是「捨無量」。世人的「愛」跟「憎」有如一把雙面刀。愛太多的結果,恨也越多。「愛」與「憎」要拿捏得好,愛太多,心不平,心不能安;憎恨的心,亦令心動蕩不安;故「愛」跟「恨」都會讓人失去心安,很難有平等的心。什麼叫做平等?分析起來完全跟心態心量有關係。心態不平,待人就不等,有高低分別;平等心是建立在心能夠平衡,心的扛桿在愛與憎中,能夠拉得很平,如此就能夠用平等心去對待眾生,即「捨無量」;也即是,捨去強烈的愛,捨去強烈的憎,捨去想要衡量取捨的不公平現象;在行住坐臥的日常生活當中,時時捨去不平等的心態、歧視、霸凌和貪求,把心量打開,不論碰到什麼狀況,自然能沒有煩惱;不能捨,必定有煩惱;這是修「四無量心」的重點。

        密教可以教你修出平等心,只要我們從外法初基的「四無量心」開始修,每天念想,就是在你的種子識裡種下「慈悲喜捨」善的種子:「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願一切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我認為,「慈悲喜捨」是由凡夫心,修成菩薩心量的法門。故我每天都念它,對治什麼?對治我心理上的糾結。我發覺念「四無量心」偈很管用,一想念它,心理的疙瘩會不見,真的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減少不滿、懊惱、生活壓力帶來的沉重感。

       確實,一念「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想到一切眾生包括自己,也包括別人,都快樂,火氣馬上降下來,忘記的慈悲心就冒出來了。「願一切眾生永住無苦安樂是喜無量」,不快樂時,提醒自己歡喜起來,就不想再跟人家計較,什麼都好說了。當念到第四句,「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火氣已經消了七七八八了。這「四無量心」偈真能把自己從惡魔、小人、仇人的心量,一層一層打開。最後再加念三遍發菩提心真言「嗡。波地支打。別炸。沙麻牙。阿吽。」「嗡」是宇宙;「波地支打」是菩提心;「別炸」是偉大;「沙麻牙」是誓願;「阿吽」是成就。意即:我誓願發大菩提心來成就如宇宙般廣大的四無量心。

        再加上最後的迴向:「弟子蓮花某某從此皈依根本上師三寶,直至菩提永不退轉。所有大小各善,悉以回施眾生速成佛道。」把所有自己所做的大善小善都一一迴施給眾生,令眾生都成就佛道。那豈不就是一位大菩薩了!

        所以,修行人不怕老,好好修,將來人人都是越老越美,越老越慈祥,越老越有光彩。那股發自你內心的慈善光輝就可以度化眾生,改變周圍眾生的心態,令眾生快樂,令眾生棄惡向善,發出人性慈悲、法喜跟快樂的光芒,這就是修「四無量心」的奧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