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看彩虹愛看天】放生的密法密義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真佛宗的慈悲放生法會與眾不同,儀軌非常周全,幫生物所做的法事特別殊勝。

水族之所以在這一世變成生物,是因為過去多生多世造了很重的罪業,所以一世不如一世,神智昏迷,入了下三界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最低層的輪迴因果。將來要從畜生道恢復人身,需經過多世多劫的時間。密教的放生法事可以說是最慈悲的,對生物的重生,做了最大的努力。

        如何努力?有幾個重點:(一)讓牠重新皈依金剛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利用密教「四皈依」的法力,在牠八識田的神識裡,種下了放生法事主尊大白蓮花童子諸尊的咒字「吽」字。

     (二)在儀軌的每一節當中,一再祈請歷代祖師、十方三世上師三寶、佛、菩薩、諸天來給生物加持。

      (三)除了念佛、菩薩諸尊的名號,加持密教真言,真言是佛菩薩的祕密心咒,密咒一念下去,佛菩薩很快感應,凡加持消業、息災、賜福,更有著不同一般的大效應。

      (四)代生物作「懺悔」,懺悔過去多生多劫所犯的罪業,由無始無名貪嗔癡,至身口意所造無量無邊諸罪業,均向上師求懺悔,向佛求懺悔,向諸尊求懺悔,祈罪業消除。

        (五)幫生物作「灑淨」,以主尊大白蓮花童子的大誓願力,阿彌陀佛、佛眼佛母、蓮花童子一脈相傳的大加持力來幫生物灑淨。所謂「灑淨」,是藉法事主尊加持過的甘露法水灑淨生物的無明黑業,重得清涼自在,「灑淨」正是放生的一個重點。

      (六)幫生物「發願」,「發願」在學佛的過程中是一個很重要的一環,學佛沒有誓願,即不知學佛修法的意義,所以要一再的發出願力,願力是對自己的囑咐和期許,希望自己將來可以解脫輪迴成就佛果。在放生儀軌裡有代生物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勸請廣發弘誓願,以菩提心廣度眾生;斷一切煩惱;勤學佛法;精進證道證佛果。至於「自性」的誓願,因為眾生皆有佛性,故最終成就的是眾生的「自性佛」。譬如修阿彌陀佛,那麼修成後本身的「自性佛」就是阿彌陀佛;修蓮花童子,本身自性成就的就是蓮花童子。

       所以,密教的放生是絕對百分之百把生物當人一樣平等對待。一套完整的真佛宗放生儀軌總共有21節,這21節無不一一在幫生物求解脫。一場完整的密法放生是放生人跟放生生物同時都在淨化、提昇心靈境界,是最真實的濟度六道眾生的實修法門;是對生物的慈悲喜捨大善行;是為生物鋪一條無比光明的成佛之路,功德殊勝無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