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果報可怖畏 守戒修行種善因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華光雷藏寺為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超度法事,特別啟造多年未舉辦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超度所有報名的祖先靈眾。

水懺法會是一大懺,有上、中、下三卷,經中介紹這個懺本的特殊因緣是這樣的:在唐朝唐懿宗時代,有一位悟達國師,德高望眾,得到皇帝恩賜法座,是被皇帝尊崇的一位大國師。有一天他發覺自己的膝蓋居然長了一個很大的人面瘡,有眼耳口鼻,像人的臉一樣,每日飯時還需餵食,可想而知國師是多麼的痛苦。他遍尋名醫都沒有辦法把此怪病消除,常年痛不欲生。

        有一天,他憶起當年還沒顯達時,有一位僧人生了重病,他去照顧直到病癒,因有恩於出家僧,這位僧人就囑咐他:將來有困難,可以到西蜀的彭州九隴山來找我,這個山有二棵松之處,就是標誌,你就能找到我。國師因為這重症,去西蜀尋這位僧人。他真的在山上看到二棵松樹,跟當年僧人講的地理一模一樣,僧人讓侍從童子帶他到一個山泉,吩咐他說,你去這個泉水的地方,用泉水洗你的患處,患處就會好。國師一看到那清徹的泉水,就想撈起泉水洗他的患膝,沒想到人面瘡竟開口大叫:你不可以洗!西漢時期,有一本傳記叫「袁盎晁錯傳」,你看過沒有?悟達國師說:有。人面瘡說:你就是傳記裡的主角,西漢時期的惡人袁盎,而我就是晁錯。原來在漢朝時,袁盎跟晁錯本來是朋友,因為官場的競爭,袁盎陷害好友晁錯,讓他在那世獲罪含冤被腰斬於東市,從此結下深仇,晁錯發誓要報仇血恨。結果等了十世,都沒有辦法下手報仇。因為袁盎在前十世裡是個守戒嚴謹的大修行人,令晁錯苦等多世一直找不到袁盎的漏洞,無機可乘。一直等到唐朝唐懿宗時代,因為唐懿宗的尊崇,賜他眾多寶物,賜法座,被封為悟達國師,享盡榮華富貴,國師的戒行鬆懈了,那一世晁錯才有辦法附在他的膝蓋,報被斬殺的深仇大恨。

        至此,悟達國師才明白前世因今世果,悔不當初,一時心中生出大懺悔心,當他掬起清泉裡的三昧法水洗自己膝蓋的人面瘡,至此人面瘡才自動奇異的消失了。國師因為悟到多世前自己所造的不可原諒的罪業,病好之後,就發露懺悔精心寫了「慈悲三昧水懺」懺本警醒世人,諸惡莫作,改過自新。懺本裡面的文字非常深奧嚴謹,完全針對自己本身和普羅大眾所造的身、口、意十惡業來懺悔。懺文將所有微細的身口意十惡業條分理析得異常詳盡,是一部非常好的懺本。

        我們平常並不清楚自己錯在何處?由這懺本就能了解,其實起心動念都是錯,舉手投足也是錯,只要對他人不利,對自己有利的,就錯就造業了,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下三界而不自知。從悟達國師的親身因果業報,也能有深深的警惕,業障有過去的業障,現在的業障,還有未來即將要造的種種業障,真的是歷歷因果報應不爽,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一但業到著實令人恐懼害怕。正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果報來時,痛不欲生。 我等眾生,自當日日守戒行善積德為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