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母行功-「金履仙步」「龍行虎步」「師承蓮生法王的金母分靈」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行者只要與佛相應,將來你就是佛,行住坐臥都是佛。走路是佛,睡覺是佛,禪定或是坐著都是佛,要修成這樣,才是成就。

     平時我們修法是打坐的姿勢,坐著修,心才能安,神才能定,眼耳鼻舌身意才能收攝。但是真的行住坐臥都能夠心安神定,清淨沒有妄念,這是要下很大的功夫的。坐的時候容易調息,但是站的時候,可能氣就亂動了,心也散了。所以顯教天天拜佛,就是要自己能夠收心,一心在佛,天天經行,一邊走一邊念佛號,換一個姿勢,還是念念在佛。

       我從中年的時候,應該是二十多年前,那時候有病業,地水火風四大不調,走路走得很不穩定。從那時候開始,我不得不重新學走路。一歲時學走路,五十歲時還要從頭學走路。走啊走的走到現在老當益壯,我還在走!我每天走到樂不思蜀,就是這樣子度我的時光,不知老之將至,所以就來教大家一起走一走!

        走的方法很多,步法、姿態各不同,走路兼練功。行者在走步當中,氣也在走,這是一個行功,是配合運氣行氣的走步功法。「金母功」是運動兼練氣法的,身輕表示有氣,所以最好先練一下如何踢腿和如何走步。第一式,可以扶著牆壁,保持身體的穩定。先一只腳前後甩動,腳向前踢,再向後甩,中間腳落地時與地面輕輕擦過。此過程中整只腿是直的,膝蓋不彎。這可以把你下盤及兩胯拉鬆,「人老腿先老」,尤其年紀大的,腿酸痛,不良於行,胯部關節是緊的,一定要拉鬆才能走路。對治坐骨痛、骨刺、膝蓋酸痛,腳筋痛,做這個動作最好。你可以一邊念佛號一邊放鬆作這擦地板功法。下盤一打鬆,馬上熱起來。換腳再甩腿擦地板,輕輕的甩,輕鬆的擦。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第二式練基本功,雙手握拳,扣腰,兩腳尖不離地,做右提左提腳跟動作,右、左、右、左,好像在踮腳尖跑步,腳尖不離地,雙腳跟起、放、起、放,練習腿腳的靈活彈力。第三式做單腿向右前方踢的動作,金母功法踢的時候,腳尖都是用力倒勾的,把腿的後筋和腳底地筋拉開,通整條腿經脈。再換左腿向左前方勾腳尖用力踢,氣打通了,走的時候會有氣,很輕鬆。第四式「龍行虎步」,走路時,腰桿挺直,腿拉直,每一步都要有力,抬腿腳尖倒勾,每一個動作都是在拉筋,在運氣,氣在丹田。練此招行功時底盤要低,腿提手提,吸氣,呼氣的時候,手腿跟著放下,就會有氣的感覺。吸,一只腳鬆,一只腳下沉,氣沉丹田。因為走路一定是一只腳先邁出去,不會是兩只腳同時出去,所以就是哪一只腳作樁,另一只就往前。右腿作樁,氣沉腿沉,左腿就提,向前跨步。再吸,左腿作樁,下沉,右腿提,邁向前。提氣在走,全身就會感覺很輕。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我的手是自然跟著氣在動,是在壓氣和運氣。手一提,是在聚氣提神,看起來像舞蹈,每一個動作,都要提、聚、定,才進行下一個動作,它才穩固,這就是「金母功」的行步。第五式,也可以走快,全身放舒鬆,只丹田運氣,收腹提肛,用「金履仙步」很輕盈的走,同樣輕盈的吸氣,腿抬手提,提時腳尖向前向上伸直,左右腿交換重複練習一路前行,落腳時腳尖輕點地。吸氣,沉氣,走一段,停,調氣,再吸氣,沉,走,原理是一樣的,像只優雅的仙鶴一樣的運氣向前飄行,都是要掌握身中的氣,均勻有致持氣令不散失,久而久之,丹固氣定神閒如不老仙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