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咒持氣持心「師父教我三十年」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真佛宗有諸尊念誦法的儀軌,關於「念」跟「誦」這二個字,有的寫成一個口、今,下面一個心(唸),但是一般來說是沒有口的,只有一個今天的今在上面,心在下面(念),

這講的就不是「唸」了,我認為是「心念」,「心」的念頭。誦,一個言一個口,那就是要出聲音唱誦吟誦的。「誦」跟「說」有什麼不同?說就是我們平常節奏比較快的說話,有人說話非常快,口若懸河像長江流水一樣,一瀉千里,可以源源不絕地一直講。而「誦」一般來說速度會慢一點,我們講吟詩誦詞,吟誦就是比較有韻味,才叫「誦」。「念」是上面一個今,下面一個心,今就是現在,用佛法來講,就是當下,所以,念誦即是用當下的心念專注在咒的持誦當中。

       密法的念誦不是天馬行空想唱什麼就唱,想念什麼就念,它是有一個主尊的。譬如修「釋迦牟尼佛念誦法」,釋迦牟尼佛就是主尊。釋迦牟尼佛是最偉大的教化眾生佛法的教主,所以要念誦祂的法當然要集中自己全部的心念,念念在釋迦牟尼佛。在持咒當中,密法的儀軌教你在集萬念於一尊佛的時候,那就是專一,專一在自己的心念。所以持咒的訣竅就是攝心、守意、專一在佛,用自己的聲根發出聲音,用意根意念,念念在釋迦牟尼佛,這樣的持咒,必然得到釋迦牟尼佛加持。所以,持咒就是在訓練專一心念,念念在修法的主尊。

        用這種殷重心、祈請心隨著前行進入最莊嚴的正行,每一節都是莊嚴而神聖的。念念在佛,念念在法,念念在加行,我覺得這是對自己最莊嚴最神聖的造化。因為自己在這一壇修法持咒當中就要成佛,一彈指頃變化成主尊,這即是一念成就。所以,一壇修法就可以成就,每一個法,儀軌中的每一段每一句以這樣的專注一念沒有他想,當下就是最快樂、最法喜、最光明的YOGA相應,與佛沒有分別。

        但,一壇法的相應功夫需要千錘百炼,不是一蹴即成的。因為人的妄念紛飛,把六根全部束成一根,妄心化為無心,這個一定要經過千錘百炼的。所以才需要每天每天深入其中,深入法味,才不會厭倦與宇宙大能接觸的那一種至高法樂和清淨的覺受,有了覺受,自然絕對不會放棄,而且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堅固,造就千錘百炼的功夫。

        那麼,在持咒的時候也要運用很多密教的法門,不是光用喉嚨去持的。像2021年初時真佛宗主辦世界祈福24小時持誦蓮花童子心咒活動,我也參加了。我平日習慣修法時不出聲音,默默的禪定,由維羅去帶。這種馬拉松式的持咒方式,我自己也覺得可能很難撐。但是這一次為了要響應為世界眾生祈福活動,我覺得一定要做,也就硬著頭皮上場。但是真的奇跡出現,剛開始持咒的時候聲音比較沉,越到後來聲音越來越洪亮,越來越清脆。我這才發覺到,原本我持咒是依我習慣氣聚丹田運氣發聲,聲音就是我平常習慣的低沉聲音。但是持到後來嗓音忽然打開了,音色變得舒暢高昂清脆,這又是什麼原因呢?我在經過這次的持咒挑戰,才發覺,隨著修行內法的時間越久,持咒的功夫也跟著提昇,那就是在持咒當中提起自己的氣,「心」跟著「氣」自然而然同時一起往上提昇。一般講凡夫的氣是沉重的濁氣,那麼行者持咒時氣為什麼會變輕而上昇?是因為得到主尊的下降加持,所以氣會轉輕,氣輕就清淨,清淨光明就顯現出來。所以,真正的持咒,持到後來相應主尊,主尊下降加持,氣就清淨,持到心氣合一,身體沒有了,光明就進來,這就是持咒的上等功夫「持明成就」。

       說到底, 因為持咒時氣從丹田順著無形的中脈往上,當中它一直提,提到喉輪的時候,喉輪被打開,聲線就寬了,就鬆了,不再是光靠肉身的喉結的震動出聲。所以行者在持咒當中,藉著平日修行的內法,每一句提昇一點點,提到喉輪的時候,聲音自然就變寬變順暢輕昂。發聲時很舒服,好像有一個風扇從脈管裡徐徐不斷地吹出來,此時,「妙音」就出來了!因為密教的持咒即是在打氣,會用到氣,長期運氣的人,自然能將氣提到每一個脈結,開啟脈輪,一旦上到喉輪,再持下去它會一直往上,到眉心輪,一直到頂輪,自身的光明也自會隨著咒音越來越接近宇宙的光明主尊。只要身體的氣通了,這個時候就會像主尊一樣,身體會發光,氣到了頭部自然也會有一個圓形的光環出現在頭上,直到全身放光。

        所以持咒持氣持心,持到內外跟主尊合一,自身變成光明體,自己就是本尊,本尊就是自己,誠如師尊說的:持咒可以達到持明成就,原理是這樣來的。這樣的持咒自然能契入佛心,契入佛的光明,自然能夠成辦要辦的一切願望。這也就是師尊常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9 − el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