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到我家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師尊慈悲每一年農暦的新年都賜我們寶貴的添財添福法,2021辛丑年又傳了接財神法。今年接財神最好的時間是正月初九跟初十,也就是陽暦的2月20日午時,11點到13點, 或者是21日巳時,9點到11 點。

或有人趕不急這二天接財神的吉日,又再給了另外二天接財神的日子,2月27日和28日二天,時間都是巳時,早上9點到11點,所以今年接財神就有四個好日子。那儀軌是如何呢?首先要準備一個聚寶盆,顧名思義就是積聚錢財珠寶,所以要有一個聚寶盆,任何大小都可以,只要它是紅色的。因為師佛說,今年大利的方向是南北,而南方是屬火的,依照「尚書。洪範」記載的五行方位,中央是黃色,東方是綠色,南方是紅色,西方是白色,北方是黑色,今年辛丑年吉祥位在南方,南方屬火,故是紅色的。如果沒有紅色的聚寶盆,想辦法把它包裝成紅色,或漆成紅色。聚寶盆有了,接下來裡面就要放一些金光閃閃的金銀元寶、七珍八寶等等把它鋪滿,象徴財氣。然後再插上三根吉祥草。為什麼要插吉祥草?因為今年是牛年,牛是吃草的,相應今年的牛,所以插吉祥草,取吉祥之意。日期時間法器吉祥物均有了,接下來行者要怎麼接財神呢?就是在師尊講的四個日子的吉時,手上捧著插了吉祥草的紅色聚寶盆,從自家門口開始,門內的不算,因為是要走到外頭去召請財神,所以一定要走出家門口。從家門口跨出第一步後開始算起,向南方走八步,一面走一面念:請財神到我家,走八步共念八遍。然後再走回來,將聚寶盆放在家裡的財庫位。財神整年就會座鎮在你家,護佑你財源廣進,求生意、工作、人事、加薪,祂都會賜財賜福賜吉祥如意。

       很多人因為住家與左鄰右舍的條件不一樣,所以產生很多問題,師佛慈悲一一給予回答,Q&A的問題:如果住的是大樓,不是在路面上的房子,那怎麼辦呢?踏出一步出去以後,同樣可以向南方走八步。問:住家本來就是坐南朝北的,那要怎麼走法?還是要從家門跨出去一步,然後再往南邊走八步就可以了。問:鄰里很靠近,一出去就碰到人家的牆壁,走不了八步,怎麼辦?走小碎步,或者在原地踏步也可以。問:一開門就是大馬路,人來人往,車水馬龍不安全,怎麼辦?還是走小步或者原地踏步都可以,這是方便方法。問:去年的聚寶盆可以重用嗎?可以的,不用丟,舊的米拿來煮飯吃,把盆子弄乾淨,裝飾成紅色的就可以再來奉請。至於如何找到財庫位,所謂庫,一定是沒有漏氣的,就是藏風聚氣的角落。在一個家裡,只要開了門,門所對的最遠的角落,沒有窗和門,兩邊都是牆壁,沒有通風漏氣,也沒有人來人去,最隱密最藏風聚氣的最長的那一條線對出去的那個角落,就是財庫位。聚寶盆供在財庫位,基本上要有一個供桌,防止蟲蟻不爬上去,小孩不去亂玩,這些就是請財神到我家的方法。

        我真切的覺得,諸天財神能夠承受眾生的膜拜,是非常了不起的。財神是發大菩提心的神,如果是主掌一方天的天主,祂們在天上的宮殿都是最美的,或琉璃,或金光閃閃,能當一方天神是很偉大的成就。祂們是怎麼做到的呢?其實是非常不簡單的,祂們每一尊都跟釋迦牟尼佛和諸佛發過大誓願,經典裡都有記載,祂們當年發大願生生世世護持佛法,發願當佛門的護法神,護持佛教轉法輪,護持佛法的延續。祂們都是發了大願才得蒙諸佛的授記,得諸佛印證攝受之後,從此祂們就生生世世實踐菩提行願,這就是祂們堅固不退轉的信願行。祂一方面是利益眾生,讓眾生財事所願圓滿,另一方面是讓眾生追隨佛法的教示修福修慧。

        財神的信義、仁慈越高,神位就越高。從一個家宅神到地方神到天神,福德越多,果位越高。我覺得,修財神法,跟財神多多接近,自己的心量和福份會增大,而且世間一切所求皆能如願,人人歡喜,誰不愛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ive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