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如影隨形災障:唯依自然法則「師父教我三十年」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經過這一次疫情打擊,雖然使整個世界經濟蕭脩,對人們的身心危脅非常嚴重,但是我相信很快就會過去的,世間的成住壞空,歷史是這樣驗證的,最壞接下來就是最好的,所以大家都是期許未來的世界能夠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講到如何重新開始?既然已經壞到這樣的地步,差不多是到谷底了,這一生大家從出生到現在,從來沒有碰到這樣的事,如何重生?如何振作起來?這是值得大家自己來省思的。在大地滿目瘡痍的時候,正應了一句古話:亂世出英雄,無道不孤,在修道的路上我們是不孤獨的,就會有一些有智慧有正知正念的人出來講話。很多的大善知識,有智慧的人士都紛紛發表言論,勸導眾生如何改變現有的狀況。他們的講話都很契合佛教的理念,很契合聖人的教導。包括我們佛教界、科學界,很多的預言家,大家不約而同認為,這世界的業力是一種因果的現象。今天產生這樣的情況,我們都要好好反省,這一切禍患的源頭出自於哪裡?要改變我們人類造業的習性,要拋棄惡行惡事,重新走善良合乎自然的路。因為生活習慣跟行為違反了自然之道,所以自然就會產生這種怨氣惡氣,邪惡的一方就會滋長出來。大家一致認為這是我們人類自己造出來的一個果報,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人人改變自己的習性,改變自己對自然界造成災害的這種生活形態。那麼,自然的因果鏈回到我們身上,就會變成善的。造惡得到惡報,棄惡向善,將來就會結善果,是這樣一個生命的鎖鏈輪迴的。所以各個宗派不約而同,法界當中終於有一種覺醒的心念出來,我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時機,讓我們人類能夠在不斷的追逐當中沉殿下來,好好的去省思。所以要如何符合自然生存法則,是我們大家重新起步的一個重要的一課。因為人類物質文明的飛黃騰達,不斷的在演進,它會腐化我們純淨的心靈,人類的本來面目會完全失去。如果人人能夠參悟這一點,回返自然,人類的心靈層面才會大大地提高。

        正像我們做慈悲放生一樣,人類把生物吃下去,造了殺業,所以今天宗教界才有放生的儀式,要彌補我們殺生的罪業,這是一個彌補的作用。如果放生能夠得到佛菩薩的慈悲,接受你放生的彌補功德,佛菩薩來加持你,這個功德成效才會產生。如果沒有佛菩薩慈悲來加持,冥冥之中要彌補自己的殺業是非常難的。密法放生的主尊是大白蓮花童子,依照密教的儀軌,有主尊,有生物,有奉請,有清淨,有皈依放生物,還有代生物懺悔,這一節一節都是由主尊三寶來加持,不是靠我們的人來加持的。放生時,我看到放生的蚌殼類,每一個都有一朵蓮花;放生的魚類,牠們的頭頂也都有一朵蓮花,蓮花上有大白蓮花童子住頂,代表放生的生物都已經蒙佛受記,每一個生物都有一朵蓮花,這就是種下了佛緣。牠們跟普通的水族類已經不同了,牠們有佛的靈性在身上, 將來牠們往生之後一定還會繼續有這樣的佛緣,能夠碰到上師三寶,繼續引導牠們,這是放生的殊勝功德。

        對於放生報名的人,應該在這場放生當中有怎樣的省思呢?我認為,生物得到放生,祈請報名放生的人,同樣也要得到放生,雙方都要得到這種放生的智慧出來。報名的人要怎樣得到重生的機會呢?我認為,要重生,就需要延續種下一個得到重生的因緣。為什麼不能重生?為什麼輪迴?是因為我們緊緊抱住了對自己不利的因素,那就是累世帶來的無明黑業。我們緊緊抱著貪嗔癡五毒不放,無明黑業是非常重的,它會讓我們沉在這個娑婆大海了無出期。它不能浮起來,是沉淪的,所以當然不能超生。學佛的人最重要的,不只是去祈求,因為只是去求,這希望就寄托在空氣當中,我們要自己來做,自己來下功夫,那要做什麼呢?我認為,想要有重新的生命,得到新的面目,一定要放棄自己舊有的包袱,放掉舊有的無明業力的包袱。這個包袱如何去放?有一個最基礎的觀念,一個基本法要做,你要發現你的包袱何在?你要自己去發現這包袱當中裝的是什麼?你要明白如何從凡夫脫胎換骨變成另外一種光明的人格,你要發現自己的黑暗所在,能夠發現越多丟掉的就越多。就像清潔房子一樣,你一定要找垃圾來清,到處都看不到垃圾,維持本樣,這個清潔就沒什麼用處。所以你一定要找到要丟的垃圾在什麼地方,這個髒的東西在什麼地方,這就是一種觀察力。學佛學到後來,這個觀察的力量會越來越明顯,越懂得去應用。剛開始不知道觀的,但是你深入佛法之中,就能一點一點地看到,找到自己的病根。就像身上有一個發炎的膿包,需要簡單的工具去把膿弄出來。自己弄不出來,還要找醫生去挖出來。一定要找到發炎起膿的膿根,把它擠出來,這個傷口就會好了,否則,它還會長出來的。同樣道理,我們想要洗心革面、改頭換面重新來過,用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找到病根呢?第一個法門要學的,找到病根的方法就是要發露懺悔。找到自己的黑業,是由懺悔來的。不是嘴巴上念懺悔咒,而是真誠的去找到自己的盲點,找到自己做人的盲點,生命的盲點,自己人生的盲點就是病根。因為它隱藏的很深,你看不見所以你不可能想辦法去掉它。你會讓每一個病根,延續這種病態去生活,永遠在錯的、黑暗當中去過你這一生。

        至於懺悔的效果如何,要看自己的心念有多少。比如每天一口氣懺悔七壇,二十分鐘修七壇,至少有懺悔的企圖,雖然還是有一些效果,但是我認為這個效果作用不大。你一定是要進壇城的時候,先要反省自己,對自己今天的作為好像不滿意,我到底錯在哪裡,為什麼人家對我不滿,自己也感覺做得不像自己,到底自己錯在哪裡?要痛下決心找尋自己的錯誤,有這樣想要真的解脫出來的意念,這樣入了壇城以後,很殷重的去請懺悔的主尊,請根本上師也好,請本尊也好,請金剛薩埵也好,請護法也好,有了這個殷重心,跟祂很誠墾的講:我今天覺得我實在需要懺悔,請加持我讓我能夠懺掉這麼重的罪業,讓我能夠看清楚我的錯誤在什麼地方,我應該怎麼做,我應該怎麼改,給我智慧,讓我能夠真正的懺罪消業,改過自新,我一定要去掉這些。你一定要這樣發願,懺到自己想要流淚,痛哭流涕,這樣才叫發露懺悔。要先軟化自己,才能感動上師三寶來加持自己。每天都像鐵石心腸,千重山,萬重水,把自己鞏固的像一個鋼筋水泥,你都感動不了自己,如何感動上天?你要覺得自己真的是很丟臉,慚愧到想要哭出來,用這種孝子的心,真正的發露懺悔的心,表達自己真的很需要主尊的幫助和教化,這樣的懺悔才叫做真正的發露懺悔。

        從心裡發露出來的懺悔,就是成功了一半,接下來一定有好戲看的,你很快就可以站起來,而且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這是我個人修行的一個覺受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本人以前也是不懂懺悔,人在順境的時候永遠不會懺悔的,只有在逆境的時候才是最好的懺悔的時機。因為逆境求生的欲望比較強,再沒有比現在更倒霉的時候,想要重新振作的時候,這個時候懺悔心才會真誠,所以在逆境的時候正好修行是這樣的。那時候師尊宣布我是瑤池金母的分靈,那一天一宣布,哇!我就順了幾十年,順到真佛宗都認識我。早期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認識我,我可以呼風喚雨,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做什麼都很順,我還需要懺悔嗎?開玩笑,都已經騰雲駕霧了,摩利支天的七只金豬已經拉著我到處跑了,日子太好過了,哪裡需要懺悔?我以前從來不懺悔的,後面的一段時間我才慢慢懂得懺悔。以前因為不懺悔,就得罪很多人,所以,當自己在得意的時候是什麼都看不見的。人家討厭你,你也看不見,統統不知道,只知道自己的欲望膨脹、野心膨脹,雖然是弘法也是膨脹;雖然是蓋廟,也是膨脹;善款也是膨脹,總總的一切都是幫助自己像個大氣球一樣不斷的膨脹。然後就會高要更高,成績好就要更好,沖啊沖的。有一句俗話說:一將功成萬骨枯。要當一個頭頭、大將軍、大紅人,是踩著人頭上去的,人人都被踩在自己的腳下,天下的英雄是這樣做的,梟雄也是這樣做的,帝王也是這樣做的。

        所以,一定要滅掉這些,讓自己從高處跌下來,從富貴變貧窮,從有變到什麼都沒有,從眾人給你的光環之下,把光環摘掉,什麼都不是的時候,正好修懺悔法,懺悔這個時候就會出來了。現在社會變成這樣,大家很不如意,再沒有比現在更恐怖更害怕的時候,靜下心來好好去想,我們到底造了什麼業,為什麼我們今天會有這樣的人類的命運?我為什麼這麼黑啊?為什麼做事這麼難?為什麼我的病這麼重?人家可以的,我都不可以,人家有的我都沒有,人家人家人家……,為什麼我我我……,這個時候的所有不如意,正是懺悔的好時機。

        隨著年紀的增長,總是會懂事一點,不那麼亂來了,夜深人靜睡不著覺,三不五時我就在床上打坐開始懺悔。有時候懺悔心一發就會欲哭無淚,有想要流淚的感覺。「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所犯十惡五無間,今在佛前皆懺悔。」我自己會念出懺悔偈,懺悔完再躺下去睡覺。真有效耶!第二天早上起來,智慧馬上有了, 我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祂讓我知道我錯在哪裡?我應該要改正什麼東西,真心發露懺悔,效果超好的!我本來在想,常常都講放生功德,我已經講了多少年了,現在又要我講,我本來想沒有東西講就不要勉強,做完法會下台鞠躬,我不用在這裡老生常談,髒了人家的耳朵,浪費人家的時間,每次都講一樣,沒有心意。半夜請菩薩加持該講些什麼,結果第二天一起來我就知道要講懺悔的事情,是佛菩薩給我的靈感。

        好心去放生,給放生物有一個重生的機會,你做了好事,但是你自己呢?我自己呢?怎麼辦?花了錢放了生,就沒事了嗎?不是的,自己也需要放生的。你也要把自己放生,讓自己重生,一定也要跟生物一樣往上升。放生物是懺了悔才可以升上去的,你是不是也要懺了悔才能夠往上升呢?水族跟我們一樣,都有生命的,牠要放生,你也要放生,牠要懺悔才能上,你也要懺悔才能上,是同樣的道理。

        這個世界被人類搞得亂七八糟,要重新來過,是要改變的,不是在那裡等細菌滅跡。據說這個細菌每一年都會回來,就像流感菌一樣,而且還會有更大的細菌來,不是把這個滅了就沒有其他的,永遠都會有更厲害的來,層出不窮的。所以,如果人的心不改變,永遠會有敵人,永遠有惡報、有怨敵來的。到時候每一個人都躲到山裡去,挖一個洞,不是回返早期的社會嗎! 整個文明就要變了,沒有文明,全部回去山裡當鄉下人。所以,人要徹底從心改變,要改變就要「悔過自新」,就是這四個字,悔過才能自新。而不是災難過了又是英雄好漢一條,下一次災難再來,再去哭啊跑啊躲的,等一下再出來,過著悲慘的人類輪迴的命運,這就是佛教講的分段生死的現象。一下子生,崩崩跳,一下子災難來了,怨敵來了,惡魔來了,細菌來了,死了,就乖一點;等一下又跳出來,又生,又死,又生,又死,永遠在分段生死當中。這種命運跟蚊子、蒼蠅差不多,跟卵生濕生化生都差不多。分段生死來的頻率越快,表示境界越低。動物界壽命很短,蚊子只能活七天,最多十幾天,牠的生死輪迴是很快的。如果我們人類這樣糟蹋自己,不知道悔過自新,我們的命運就會像蒼蠅蚊子一樣,分段生死,災難不斷,而且頻率很快。現在疫苗好不容易生產出來,結果疫菌變種了,聽說現在是第三波了,還是要躲在家裡,還是不能自由。疫情從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來得越來越快,然後還有更嚴重的細菌出來,還有豬瘟、動物瘟,接下來還有畜流感一類的,沒完沒了。這就是怨敵,人類的敵人一直出來,我們的驚恐一波又一波,這些都是分段生死的現象。所以,要永恆的快樂,我覺得還是從自己本身的心靈去下手,這是治本之道。唯有我們的心靈越來越接近自然的形態,自然就會平安,嗡嗎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