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感言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大家都知道放生,華光雷藏寺每季都舉行放生法會,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放生是放什麼嗎?為什麼會有輪迴的現象?如何輪落到水族的?     我們在做放生時,不是牠是牠,你是你,輪迴的因果是非常微妙和微細的不可思議。這一世是人,不代表下一世還會是人,也可能是佛、菩薩、天人,或是三惡道,不一定的。完全看自己在這一世如何去修。
現在社會科技發達,美容讓人不會老,不會醜,醜小鴨也可以變成天鵝,根本無法判斷是天生的還是人工的。但是這些都是外在,與修行和境界無關。修行是修內在,貪、嗔、癡、疑、慢,無明越重,戒律越鬆散,無論外在打扮的多美麗,包裝得多華麗高貴,內心不好,將來很可能也會變成水族。
那麼,內在如何修?一定先從守戒開始,殺、盜、淫、妄、酒、四種口業:惡口、兩舌、綺語、妄語,十惡業。犯了這些惡業,就會下去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現在的社會爭鬥不斷,殺人武器盛行,嗔心重,報復心強,這是阿修羅的現象。既使有做行善救人的善事,但是一邊還是在互相鬥爭忌妒陷害,到最後仍然會輪落到阿修羅的魔道。所以,做善事也要修內心,並不只是表相的行善。只要以清淨心行善,以不包裝不造作的平常心行善,以不執著的心去做善事,魔自然會變成佛。師尊在最近的開示中就指出,如何守最清淨的戒律?第一,不造作;不包裝表面,表裡如一。第二,不執著;第三,清淨心。
為什麼很多修行人修了很多年,仍然沒有進步,原因在哪裡?因為修法漏洞百出,不如法。大家回想一下,自己修法是不是有很多缺失?我看到有人修了二十年,仍然不知道五體投地大禮拜怎麼做,居然用單手跪拜。這真佛密法的第一加行都做錯,接下來還有很多節,很多加行如何做?這樣修當然修多少年都無法畢業。我也常看到很多人做大供養的觀想只是一秒鐘就結束,一秒鐘就可以神變出食物,這不是大神仙嗎?供養也要給佛菩薩護法時間下降,一下子就結束了,佛菩薩沒來,這樣的修法當然無效,所以修多少年都不能相應。我們不是師尊,幾秒鐘就能召請到佛菩薩下降,我們修法是要一加行一加行諸步慢慢去認真確實完成,不能馬虎求快。有句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那麼推算一下,當一個上師要在台上三十分鐘,台下需要多少年功?修行不是表相那麼簡單,只要會念儀軌就可以,為人師表,是需要真功夫才行。否則就像師尊說的,還是詐騙集團。我這些年當上師下來,越修越膽小,越老越小心,越不敢拿眾生的供養,不是捐功德箱,就是做善事救窮濟貧。
修法要專、精、微細,太馬虎,修法時眼睛四處瞧,單手單腿跪拜,腦袋裡胡思亂想心不在焉的,這樣的修法絕對不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