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本經 施印本經 邪鬼退藏 即得安樂「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十六講

2019年8月31日蓮慈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第十六講
我們今天修根本上師相應法,誦真佛經,所以再跟各位研討「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

在講經之前,昨天有同門提出一個問題,先與大家研究一下。他的問題是:如果知道有家人是從天上下來的,要怎麼才能回去天上?這是個大問題,牽涉到二個事情,一個要研究的是,你是從哪裡出來的?還有一個問題是,你要回去哪裡?從哪裡來,要去哪裡,你們心中有沒有同樣的問題出現?你從哪裡來呢?我們知道,依照釋迦牟尼佛的說法,我們都是輪迴轉世而來,這樣的人我們也可以說是再來人,就是重新投胎轉世再來的人,這是普通的一種講法。當然,一般講再來人,是指有根器的從很好的境界,或是修行成就乘願再來。
我們知道法界分為十法界,其中一個就是人界,我們可以是前世是人,這一世轉世還是一個人,所以你的來歷就是一個人。也可以是在人下面,是阿修羅,是從魔界來的,那你的來歷就是阿修羅。也可以是地獄,從地獄再回來的。也可以是餓鬼道,也可以是畜生轉世而來。人的上面有天,天上界來的就叫做天人,比人的境界高一等。再上去就是四聖界。天界比人的福報大,壽命比較長,也比人快樂,但天還不是聖人。真正清淨的是四聖界,就是聖人。聲聞緣覺,修行證果的阿羅漢,再上去是菩薩,最上面就是佛。所以你的來歷可以是十法界任何一個法界轉世而來,不一定像你想的那樣是最好的,也不一定是最壞的,這就是過去世你所造的因,你所結的果,這一世就是果報。前一世如果有種福田做善事,福報大,修福修德,下一世就可以到天上去。天有三十三天、二十八天,依照你的福報將來去到的就是不同層次和福報的天界。所以說,你從哪裡來?從你這一世的思想、行為,和這一世的境遇,是可以看出你過去所種的福份有多少,可以知道你是從好的境界來,還是不好的境界來。如果你前世是從天上界來的,帶來天上的靈性,靈性比較高,思想比較有智慧,相貌會比較好,比較聰明。這一世延續上一世的福份,你的命會比較好,資糧比較具足,人緣會比較好,這些都跟前世的來歷的因有關係。如果前世是很不好的境界,這一世命就很差。比如說當乞丐,表示前世做錯了很多事情,所以這一世銷去了他的福報,吃不飽,穿不暖,沒有屋子住,人家有的他統統都沒有,窮得在路邊露宿。那些流浪狗、流浪貓,都是前世轉世過來的現象。如果這一世懂得來修行,表示前世有種佛根,要不然佛緣會非常淺,聽不進去佛法,所以這一世你現在所做的,追朔回去你就知道,這是你前世做過的。所以說,種佛緣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有過去世的因緣來歷,如何再修回去呢?如果你是從上界來的,原來是天人,現在變成人,那當然你現在是降級。因為天是在上面,地獄在下面,你在中間,所以,你不是上,你就是下,要不然就還是當一個人受苦。大家知道,人間是苦一半樂一半,前一秒鐘享福一下很開心,下一秒鐘煩惱就又上來了,所以是苦樂參半,這就是人。那如何修回去?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因為釋迦牟尼佛也是再來人,祂看到人間的生老病死人生八苦,怨憎會苦,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互相怨來怨去,整天抱怨,這個就是怨憎。愛別離苦,心裡想聚在一起,然後又要分離,別離時候這個愛就很苦。五蘊熾盛苦,在你的業識裡有色受想行識五蘊,在頭腦裡像波浪一樣在動,就構成了你的煩惱跟障礙。一個是煩惱的障礙,一個是智慧的障礙,它讓你很執著地纏在那裡。還有求不得苦也是苦,所以這八苦讓人很不快樂。一般人如果沒有佛陀的教法,不知道有這些痛苦,只是糊裡糊塗地過完這一生。但是佛陀有智慧,祂把人間的苦分成這八種,讓眾生懂得看自己的生命,懂得自己所承受的過程,明白自己現在在受什麼苦。佛陀看到人間這八種苦的現象,祂就出去悟道,脫離王宮的生活到深山去參研,尋求解脫這種束縛的痛苦。佛陀經過六年的苦行,從苦修到知道苦行非終究之道,而願意接受人家供養的牛奶來維持生命,最後在菩提樹下的金剛座參禪悟道,直到開悟。悟道以後,祂才來教我們如何回去本源的方法。
依照佛陀所講的,雖然我們的來歷不一樣,但是佛陀告訴我們,我們最原始最純淨的來歷是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佛來的,是因為不同的世,不同的變化,不同的遭遇,不同的惡業,讓我們輪迴到各個不同的層次去了。等於說都是降級了,一層一層一直降下去。一個業造下去,它會望風增長,隨著空氣、時間、空間,一倍一倍無止境地增長。所以我們每輪迴一世,業障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再多一世,你又加多一些,像大海一樣多的業力纏在身上,要回去的話,就要好好地依照佛陀教導的解脫的方法,我們才能夠脫胎換骨,恢復我們本來最美好最清淨的面目,才能夠回去上好的境界。你努力的越多,下的功夫越深,是不是你上升的就越高?這要看你是怎麼做的,看你怎麼去實踐佛法,怎麼去修佛法,還有你下的精進的功夫。你越精進,越專一去修,你將來的成就越高,你解脫的越徹底。如果你懶惰一點點,那當然你將來收到的善果就比較低一點,善因得善果,這是因果的關係。
所以你說你從天上來,要回到天上去,這個很簡單,比如說你現在是小學一年級,只是要上二年級,或者是說你是初中二年級,現在你要變成高中一年級,只是再跳級而已。師尊曾講過一個很簡單的方法,祂說如果要改變你的命運,有二個方法:一個就是你做了大善事;另外一個就是你要修行。那你們選擇哪種呢?聰明的會選擇二種,修行可以得解脫的智慧,做善事可以得福報,福報大的人可以升天,智慧高的人可得解脫成就。所以要福慧雙修,這是最快速上去的方法。
那善事要怎麼做呢?「了凡四訓」就是做善事改變命運的例子。袁了凡的壽命很短,還沒老就註定要死,經一位高人指點:你一定要在多少時間之內做一千件善事。所以他每天一直找機會做善事,結果他最後真的得到延壽。什麼樣的善事可以讓你改變命運,最大的善事是什麼?就是佛教的善事。護持佛法,護持佛教,這個善事是不得了的,比外面的善事來得功德更大。譬如說你佈施給乞丐,你佈施給幾百幾千個乞丐,不如你去供養出家人;供養出家人,不如供養一個阿羅漢;供養阿羅漢,不如供養佛,這功德是有差別的。供養的靈魂越偉大,功德就越大。所以佛陀教我們,你所做的善事裡面,護持佛教的,護持修行人的,這個功德才是最大的。相反的,你如果在佛堂裡,在修行人的道場做了不好的事情,所造的惡業比外面的十倍百倍還要大。因為功德大,福報就大,做了惡事,惡報同樣也大。所以大家要小心,第一個,不可以殺佛,殺出家人,這是所有五戒裡面最大的殺生戒,在道場的地方做這種殺業,罪更大,下無間地獄永無出期。第二個,不可以偷盜,不可以偷道場的金錢、佛像,不可以偷任何一個東西。整個道場的東西都是住持的財物,宗喀巴祖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有講,如果偷了道場住持的一個財物,一個果子,一片葉子,人家沒有讓你拿,這個業都是偷盜罪。所以在道場裡要非常小心守戒。道場賜福給你,你才拿,沒有賜福給你,你就不可以亂拿。你想要,就要徴求人家的同意,要不然就變成很重的竊盜罪。第三個是淫,在道場裡不可以行淫事,既使是夫妻也不可以。因為道場是修行的地方,是出家人的地方,有佛菩薩護法在,是清淨的地方,所以不要在道場裡做淫的事情,這也是犯很重的淫罪。第四個,妄語。四種口業不要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兩舌,兩舌就是挑撥離間,講是非;綺語是講一些奇奇怪怪的,或蠱惑人心的話,這些都是造口業。還有譭謗出家人,破合和僧,挑撥僧眾之間互相起怨恨,讓僧團破裂,或者挑撥讓僧眾起煩惱,讓僧團不能合和,關係破裂,這是最重的口業。在家眾不能講出家人的事情,不能干涉,信眾之間的合和也不能挑撥,這些都是犯口業。第五個是酒,你在道場裡不要喝酒,平常在家裡也不要酗酒,尤其是受菩薩戒的人,更要守酒戒。
佛陀教示如果犯了這五戒,你回不去了,你想回天上就不行,所以說要糾正自己的行為,把自己的習性,不好的習慣,給它調整去除。修行人不要去賭場,不要去屠宰場,不要去看這些殺生的事情,不要跟人家去賭博,不要酗酒,不要邪淫,不要去夜店,不要吸毒,你要回去就一定要戒除這些事情。
那福份如何來?印經書、派經書,佛菩薩就喜歡你做這件事情。還有接下來我們要講的就是關於「真佛經」,它要教你怎麼樣用它,你去接近它,去傳誦它,就有很大的福份。還有一個就是建寺,你發心捐一塊地,然後蓋一座廟給修行人來修,給出家眾來傳法,迎請佛菩薩三寶坐鎮在這個道場,來教導眾生,加持眾生,度化眾生,讓每一個人都變成神聖的佛菩薩,這個功德是很大的。師尊曾說:你蓋一座廟,我就封你當上師。表示蓋廟是大善事,因為當上師要福報很大,還要有智慧,是不簡單的。但是師尊說你蓋了廟,剃了度就可以給你當上師,可見蓋廟的功德非常大。因為廟可以一直流傳下去,造福世世代代的眾生,所以功德非常大。另外還有立塔,像我們宗派喜歡立尊勝塔,立塔的地方就有佛,見塔如見佛,所以建塔等於是庇佑這一個地方,讓這邊的人慢慢生出佛緣。還有造像的功德,道場需要哪一尊佛像,你發心捐錢去造很莊嚴的佛像,每一個人看到那莊嚴的佛像,當下升起佛緣,五體投地大禮拜,這就是無言的教化。看佛像能夠馴服他,能夠啟發他的佛性,讓他樂意去依止佛菩薩,這就是造像的功德,就是一個大福報。
我們道場的佛像都是信眾捐的,有智慧的、有福份的、有資糧的,懂得發心捐佛像。信眾來到華光雷藏寺和浩然精舍,他們第一句就是:好莊嚴哪!第二句話是:好有福報啊!這就是眾生護持,佛菩薩加持,上師三寶賜福,讓你有這麼好的道場,比人家更莊嚴的佛像,常常有外地來的信眾點名要來浩然精舍精進。可見,佛像和道場本身就可以攝眾,不用你說破嘴巴,人家自然就喜歡來。所以說,建寺、立塔、造像,還有造橋鋪路、建學校等等,這些都是善事,都是大福報。
另一個可以回去的方法,就是修行。因為有業障,所以才輪迴,而修懺悔法,懺悔自己過去所做的惡事,你一直修懺悔法,它也可以讓你恢復本來的好的面目,師尊講,你修法修得成就,你自然可以回去。一個修行有成就的人,因為已經達到不輪迴的境界,能夠超越自己的命運,所以也能夠改變命運。佛陀就是修行成佛,回到祂最原始的清淨面目,回到本源去的。所以你修行成就,你不只上天界,你還可以上四聖界,這是佛陀的保證,要不要做在於你自己。
所以,現在應該明白你要怎麼回去了吧?修福跟慧,就是兩個最好的方法,沒有其他方法。師佛講,你要上天,一定要有福德資糧俱足,福就是種福田,德就是修行。像比爾.蓋茲等這些世界聞名的大財主,他們的前世就是喜歡做善事的。他們在生的時候,把他們90%到 99%的財產都捐出去,這是多少百億的資產,他們可以這樣做,表示他們前世已經習慣這樣做,所以這一世才能做得出來。前世種福份,這一世才會這麼有錢,越佈施,每一世就越有錢,是這樣來的。像天上界的四大天王,黃財神,祂就是做善事來的。天王、財神,祂們都是做善事才上天的,這些都是累世累劫修出來的福報。
講到「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有什麼功用?我們現在念下去:「若有先亡。怨親債主。未能得度。滯泄幽冥。若能持誦本經。印送本經。亡者昇天。怨親退散。現存獲福。」這裡已經告訴你,你持誦這本經,印誦這本經有什麼好處?你的長輩、祖先如果去世了,沒有辦法超脫,還有過去一些欠債的先人,怨恨的這些債主,過去世,或者現在世,這裡講的是無形的,祂們還不能脫離,還在你的周圍。有人告訴我,他感覺已過世的太太還在家裡。晚上常常能聽到太太的聲音。表示她還沒有上去,還在幽冥界,就是還在鬼的境界,沒有解脫。祂說你就要每天誦這本經,還要印這本經派給人家。如果你有這些現象,有生老病死人生八苦的苦惱,你就要印經。印經可以消除你的病業,消除你的債,增加你的福份,這是印經的功德。印經不是只印一本,印一本效果很少,你要印越多越好。不只印經,自己最好能夠持誦,一遍、三遍、七遍……,養成習慣每天固定某一個時間去誦經。這裡說亡者可以升天,家裡如果覺得有新亡的人,你要常常誦這部經,幫助亡者超撥提升境界,怨親就會退散,怨恨你的那些無形會自己走掉。在修法的時候,如果你看到有靈進來,那你就沖犯了,你一定昏沉,有髒東西進來卡在你身上,把你的氣盜走,然後你就會開始睡覺,這是一定的。你在修法當中忽然感覺有東西出去了,這就是誦經修法的功德發生作用。你越修越累,就是卡的越多,你越修臉色越好,那就是髒東西離開的越多,自己就可以觀察自己修得對不對。所以經可以超度你的先亡跟你的冤親債主,令幽冥眾生離開你。現存禍福,就是你現在還活著的人,你還存在世間的人,就可以得到福報。業障去了,債還清了,你的福才會來。否則,你的債沒有還清,人家會一直討你的債,你哪裡會有錢?哪裡會有福份?事情哪裡可以解決?所以誦經就有這樣的功效,還債、去怨、超度,然後讓你拿到福報,是這樣來的。
「若有男子女人。或被邪魔所侵。鬼神為害。惡夢昏亂。受持本經。施印本經。邪鬼退藏。即得安樂。」最近這二、三年有很多人被邪魔所侵,鬼神為害,惡夢昏亂,很多這種事件。邪物、鬼怪讓你睡覺常常有惡夢,睡到頭昏腦脹,沒睡還好,一睡反而更糟糕。臉色發青,手腳無力,全身疲憊,這個就是沖犯,被侵犯了。所以睡覺前最好念經,尤其容易沖犯的人,早晚都要念「真佛經」,受持本經、施印本經,邪鬼會退掉,你就得到安樂。這就是去降頭、去鬼魔、去小人的方法。
我相信,每天睡覺前,念三遍你會睡得比較好,念七遍,你會一覺到天亮。不信你試試看。自己去念經,自己去修法,自己去保護自己最重要。
嗡。嗎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one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