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蓮慈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七講之一

「一時 大白蓮花童子在摩訶雙蓮池」
2019年4月20日蓮慈上師闡釋「真實佛法息災賜福經」七講之一
上次提到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再補充一點,佛陀教示:眾生認為實有的身體,其實是無常;身心覺受是苦;而法無我,是指我們所有的、所處的器世間一切的物質現象,都是由我而發出,所有的覺受都是因我而起,因為有我,才會產生我執、煩惱和欲望。所以,遇到無常痛苦時,需作「無我」想,「無我」正是解脫的基礎。
一部經的開頭一般都會有時間、地點、人物,上次講到「如是我聞」,「我」,並不是單指個人,而是包括十法界所有念到這本經的人。「一時,大白蓮花童子在摩訶雙蓮池。」直接點出時間,這是佛經描述時間的常用詞,一般人認為「一時」指的是在那個時候,而師佛的解釋是,「一時」包含過去、現在、未來任何時候。事實上宇宙的時間是沒有定格的,不會定在某一個時段。因為大白蓮花童子法身無生無死,可以永遠在宇宙任何時任何處演經說法,所以這本經也是沒有時間性的永遠存在法界的經典,經中的人物也是沒有時間性永遠存在的。
「大白蓮花童子在摩訶雙蓮池,坐於大白蓮花法座之上。」接下來介紹這本經的主尊,是大白蓮花童子所演義,地點在摩訶雙蓮池,是毗盧遮那佛、佛眼佛母化現出來的在西方極樂世界的一方佛土。而大白蓮花童子當時的情形是坐在大白蓮花法座之上。因為沒有去過,所以讀這本經時,大家需要展開自己的想像力,大白蓮花童子坐於大白蓮花法座之上,放大白光,是何等的微妙莊嚴!白色是一切色的總集,將所有顏色混在一起,出來的顏色就是白色。大白蓮花童子代表的就是成就證果的報身相。
在經典中描述佛菩薩的形象廣大無邊六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由旬,一只佛足等於虛空那麼大,即使窮佛子全部的觀力,也無法探測出佛菩薩真實的維妙形象。眾生在佛菩薩的眼中,如一粒微塵微不足道。成就越大,越清淨的行者,觀佛菩薩相就越大越清晰,完全依自身清淨的程度不同而顯相亦不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