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大力金剛禁鬼法之我見(二) 先修大懺悔法 再修大力金剛法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h-170-01

我注意到,大力金剛禁鬼法儀軌與其他儀軌的不同之處,是加上了大懺悔法一節。懺悔法即是清淨自己業障,消除自己過錯的法。先修大懺悔法,再修大力金剛法,正是先除自己內在的鬼,再除外鬼的真正的除鬼大法。
  否則,如果行者只是一味地想要去降伏外頭的鬼害干擾,是絕對降伏不完的。想一想,整個法界有多少眾生?有多少動物?即使只是外面對自己不友善的人,就有多少?能降伏得完嗎?面對全世界的人、鬼、畜牲,難道要永遠拿著大力金剛的棍子打仗嗎?終有一天會精疲力竭,最後戰敗的一定是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如何抵擋得了外面千千萬萬的生物?有句話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很多事不是一己之力就可以辦到的。所以,我認為,先降伏自己最重要。
  自己要時常提醒自己,今天有瞋念出來,表示已經入了鬼道;有痴念出來,表示已經變成畜牲;貪念出來,就是大鬼、大魔。一切都是自己的覺受的問題。我們的眼睛看出去,覺受好就開心,不美的不善的,覺受就不一樣。耳朵聽進去,同樣也會產生障礙,聽到好話好音樂,就會很舒服。人是這樣的,聽到講對自己好的話會高興。沒有人願意聽拿自己與外面的乞丐比較的話。拿自己與雞、鴨、豬相比,一定給別人臭臉的。如果別人拿自己跟佛菩薩比,定會覺得臉上很有光。
  日前我還在誇一名師兄很帥,他馬上笑得很開心,很有元氣,本來他得憂鬱症已經很久了,一聽好話馬上病都好了。可見,耳朵聽進去,同樣會影響心情的變動。舌頭也是一樣,品嚐五味,在家嚐到不喜歡吃的味,這一餐就會想要出去吃。即使去餐廳,遇不好吃的餐廳下次就不會想去,餐廳常常倒閉就是這樣來的。因為眾生的覺受太強烈,吃一次不高興,下一次真的就不去了。可見,人的眼、耳、鼻、舌、身、意,正是控制我們每一個起心動念的罪魁禍首。
  所以,與其對每一個人拿根棍子去打仗,倒不如同時先處理自己覺受的問題,如此才能真正對治鬼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9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