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7講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6月11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I-01-0

天人根本 惟於道德無窮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佛、密教歷代祖師,頂禮壇城龍王佛、三寶諸尊。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今天我們繼續研讀《瑤池金母收圓寶懺》「入悟品二」。今天講的這一句,是接著昨天的「心著萬緣。恰似身侵萬病。」底下祂講:「天人根本。惟於道德無窮。」
  瑤池金母是道教最高的主尊,而道教講的是道德;修道,要從德行修起。祂說,道德是做人的根本,道德再高的話,可以成為天上界的天人。所以,道德的多跟少,注定境界的高和低。道德好,你可以做一個善人;道德更高的話,就變成天上的境界。I-07-01所以,一個人是在哪一個法界之中,還是由德行熏修而成的。這個德,在內,是要修心的;那麼福呢,是外在的,修外功,會有福分。盧師尊也講過,功德、功德,功是在外,德是在內,一個是修外功,一個是修內心的德性。德高了,你的道就高;德不夠,心修得不夠,道就不成。所以祂這裡講:「道德無窮。」這德,是可以無止境的修下去的。
  什麼是道?集所有無窮盡的萬德,最後才能入道。沒有德行是沒有辦法入道的。有人講,這個人很缺德,這擺明了,他是沒有品德的,他的心境是邪惡的。那什麼樣子叫做沒有品德呢?基本上,損人利己會被人家罵為沒有品德,就是缺德。那對自己有利的,對他人沒有一點利益,完全有害的,甚至是故意去害人的,這是真正的缺德。常常做缺德的事情,還叫做修道的人嗎?當然不是。現在的社會,誰去跟你講道德的事情,這社會不都是名利的社會嗎?誰會賺錢誰就高,誰沒有錢誰就低了,都是用這個地位、財力來判斷人的高低。
  譬如說,最近我自己的下一輩好像都成長了,都相繼結婚了。如果對象家裡有錢,大家就會說,嗯,嫁的不錯!這叫做現實社會。沒有人去問說,她嫁的這個人道德高還是道德低呢?沒人研究這件事情。反而你說,我現在嫁的一個是每天去敲木魚唸佛的,人家一定說:「沒出息!每天不去賺錢,跑佛堂去幹什麼?」父母親會這樣子問,會不高興的喔!
  我們最近也有同門年紀輕輕的,忽然說要出家。我們這邊是很高興的啦!但是,他的家人完全想不通,在那裡哭啊!鬧啊!好像世界末日,很慘!他們的理由是,我們要讓我們的小孩子,照我們給他安排的模式去走,不准他走離開我們給他安排的路線。那我們說:「為什麼要照你們給他安排的路才可以走?為什麼就不可以走另外一條路?」他們說:「沒有理由。」因為千古以來,每一個人被安排的路,就是生出來,撫養長大,是他的仔、他的女,就是他的財產。每一個人就是乖乖地唸書,乖乖地做事,乖乖地找對象,乖乖地結婚,乖乖地生子,然後乖乖地養家餬口,乖乖地到老,乖乖地凋零、死掉。這就是父母親安排的路。所以,社會上的人,跟修道的人,想的東西是兩碼子的事,南轅北轍,差得很遠,離道很遠。反而,追求道的人被認為是叛徒,是背叛了父母親,背叛了家人,是殺無赦的!(笑)連我們支持人家走修道的路,也會蒙上不白之冤。

  但是,我們真正走在這個修行路上的人,還是要堅持我們自己道的觀念,要走堅定的腳步。底下祂講了:「性命淵源。在乎精神不耗。立腳不隨流俗而轉移。修心應向超凡。以定靜。」這個性跟命是可以分開講的。性,真性、本性、佛性。命,肉體的生命。性是心,命是身。那麼性命的淵源是什麼?人家說的生命之泉,是什麼呢?講的是一個精,講的是一個神。精,是精氣;神,是元神。精、氣、神,是主宰我們一個人的生命的。精、氣、神在,命就在;精、氣、神不在,就死了。祂這裡講「耗」,就是消耗,消磨完了,性命結束了。所以這個精神很重要,精神足,性命才旺盛;精神有虧,性命就是殘缺的。所以祂講了,修道的人要修得道德無窮,精神是很重要的。精神在,才有辦法修道、修德。命在,才能修出自己的性命根源。
  那我們怎麼樣去修呢?祂下面講:「立腳不隨流俗而轉移。」立腳就是要站得很穩,不要隨著流俗而轉移。流俗,一般社會上大家做的那一套,叫做「流俗」。如果照著世俗來走,立腳就不穩了,精神就不振了,道德就不深了。所以金母講,不要隨著外境、流俗而轉移你的性命,修行人堅固的心要拿出來。所以要出家是要超脫凡俗,家裡的人認為是怪物,是神經,是離經叛道,是不被允許的,是罪惡的,是不孝的,是忤逆的。那麼,金母就告訴大家,世俗本來就是這樣。你要跳脫世俗,一定要有特別穩定的定力,腳跟要站得很穩,不要隨世俗隨便的轉移你的意志力,這樣子才有辦法達到道德的成就。
  所以,我覺得,同意不同意啊!其實也不重要的,因為祂這裡已經講,你自己的心性,你要追求的是哪一個,自己要明白,一但自己明白了以後就不要隨便的動搖。早也是出家,晚也是出家,只要你的腳跟不變,總有一天也是出家出得成啦!就怕自己心意改變,自己立的腳跟不穩,那當然是會被世俗所有的框框給壓在那裡,輪迴的枷鎖把你綁住了,那就不用講什麼了。
  現代有多少人看到修行的瑜伽士,會懂得尊敬他們?很少。除非他本身也是修行中之人。像我們在溫哥華,中國人看到我們出家人很少會跟我們頂禮的。那我出去呢,什麼人跟我頂禮呢?流浪漢跟我頂禮。(笑)那些社會上認為最下階層的,遠遠的看到我們,帽子拿下來,我很驚奇,他怎麼跟我們鞠躬?但是,我看到中國人,沒有一個跟我們合掌,沒有一個中國人跟我們鞠躬。還有,我去百貨公司買東西,碰過幾次洋人婦女,跑過來跟我們講話,還要給我供養。所以現在要碰到有佛緣的不多。
 

 我們自己如果不立定我們的腳跟,不立定我們的志向,很容易被世俗捲下去、捲回去,也變回了世俗。
  所以祂講,「修心應向超凡。以定靜。」修心一定要有一個很高的志願,志願就是要超脫凡塵,超脫世俗業力的牽纏,要有永恆不變的志向。而要超凡的一個重要的法門,就是「定」跟「靜」。定力越大,就不會隨風轉移,不會隨俗。以前,我要出家前,師尊、師母告訴我:「你就來一個度一個!」但是,我告訴你,如果你沒有修出你的定跟靜,那麼來一個就度你回去一個!(笑)所以修行沒有這個定力,沒有一個靜,心靈的安靜,是不成功的。來了個handsome boy英俊的,噢!所有的女生都跑到他旁邊去,每一個爭著要招待。有沒有靜,有沒有定?譬如這個少林寺,都是男的嘛!來了一個很俏的娘子,每個人也是眼睛都看著她,也忘了手上的功夫,腳跟也跟著美色轉移了。然後,來了一個金、銀、銅、鐵掛滿身的,又俗又闊的,好啦!所有的人眼睛變這麼亮,包括住持,統統完蛋了!
  我今年說是十五年的出家紀念日,我現在煩惱越來越多,每天嗓門越來越大,當牧羊人很辛苦呀!(笑)我發覺,好像越來越吃力,因為外面的世界活動太多,外來的緣分太多。如果自己本身的修行,沒有精進的話,一碰什麼緣,就墮入了凡塵。不要講什麼道德高超,根本就是世俗。但是在世俗的人,自己不知道的,因為不安靜,所以覺察不到自己在做什麼;因為心動得太厲害,不靜。所以精神就有虧損,沒有很銳利的觀察力來觀察自己。師尊講的《六祖壇經》提到「十惡八邪」,種種的惡念,種種的邪見,充斥在你的心中,如果精神不足,便沒有辦法把邪見斷除。外來的環境,給的是黑色的,自己慢慢就變黑色的;外來的環境給黃色的,慢慢如變黃色的,完全就是因為沒有「定」,沒有「靜」,這兩個最重要的力量,所以就隨俗而轉。心轉境,或者是心被境轉,有這個差別。所以這個心的力量,在於你的「定」跟「靜」。
  今天為什麼有人修行修很久還是搖擺不定,掙扎不止,是定力不夠!不修法,光靠別人修法給你,不可能的。就像今天的龍王寶瓶法,就是完全以這個原則來設計的。祂說,你一個寶瓶,一個願望,自己要修。修行在個人啊!自己修自己得。如果你的寶瓶叫我修,那有一百個寶瓶,我不是發了?同樣的道理,你們自己每一個人修行,一定要有願力、定力、堅持力,目標抓得很緊。修行能夠成功的人,是本身最清淨的,心越清淨,越有辦法成辦,這是親證佛性。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o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