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8日大圓滿法第161講

師尊以無數方便開示引導眾生見佛性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8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大圓滿法第161講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本尊「大準提佛母」。

   今天我們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準提佛母也是我皈依的師父普方上師的本尊,有普方上師的法相,你們也可以看到祂的法相。祂建了一個寺,就是「總持寺」,寺 裡面,壁上都是準提佛母。那麼為什麼叫做「總持」?因為準提佛母結的印是「總持印」,這個印就是總持印,也是準提佛母的印。為什麼叫做總持印?因為在我每 次演手印之前,一定先結這個印,開始的第一印就是總持印。如果你看準提佛母法相的手印,中間的兩隻手就是總持印,其他的十六隻手都在周圍,只要祂一共有十 八隻手,中間的兩隻手結總持印,這一定是準提佛母。我最早修本尊法的時候普方上師先教我修四加行,我修四加行以後,就修普方上師相應法。後來祂再教我修準 提佛母本尊法,由祂那邊,祂還傳了幾個法給我。所以準提佛母在我們真佛宗是屬於八大本尊之一,也是有原因的。

        我在普方上師那裡皈依的法號叫做「圓池」,圓滿的圓,水池的池。我的師父幾乎全部都走了,普方上師是比較早走的一位,比較早離開人間。祂本身有修藏密,祂 也有修東密,也有修中密,比較是圓通的,是顯教跟密教圓通起來的。所以祂穿的法衣不是藏密的法衣。我這一身藏密的法衣是吐登達爾吉上師教我穿的。

   以前我是穿顯教的衣服。我出家的時候是香港慧泉寺果賢大和尚為我剃度的。他是禪宗的傳人,也就是臨濟宗,光看法號就知道,法號是有輩分,他的輩分是 「果」的輩分,果賢是我的剃度師。其實果賢是先皈依我,徒弟再為師父剃度。很奇怪,以前六祖惠能也是,徒弟剃度師父(大禪師印宗在廣州光孝寺為六祖剃度並 皈依六祖),我也是這樣,果賢先皈依我,以後再為我剃度。六祖惠能也是徒弟先皈依祂,徒弟再為六祖惠能剃度。我的剃度師是香港慧泉寺果賢大和尚。那時我已 經皈依了普方上師,後來我一直在修藏密的法,吐登達爾吉上師教我穿上藏密的喇嘛裝。藏密的喇嘛裝本來不是這樣穿的,我們華人的腦筋稍微好一點,我們穿的就 是比較easy輕鬆,像古代穿的,像泰國穿的,就是一塊布,在身上一直纏,纏到最後這樣一披,那是小乘的服裝,但是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穿的,他們經常是披 露右肩,披露這個肩膀。其實真正藏傳的喇嘛裝,還是披露右肩。

   有一次我們問一個從美國亞特蘭大的天青格西:「你們為什麼一定要露出右肩?」他的回答很妙,他說:「比較性感。」其實不是的,因為在經典上有寫,在佛陀 時代,阿難要問法的時候經常要繞佛三匝,然後他會跪下來,披露右肩,單腳跪下來,再請問佛陀一些法要。有人請教法要,佛也就是有問才答,依照佛教的傳統, 應該還是要披露右肩。一般來講,喇嘛都是披露右肩,但是華人就是比較聰明一點,所以就穿這個樣。他們穿喇嘛裝還要穿禪衣,禪衣也就是用裹的,然後丟上來, 這邊再壓上來,壓住這裡。是披露右肩,是右邊的肩膀嘛!你看,藏傳佛教的喇嘛穿的還是一樣,他們的喇嘛裙不像我們用的鬆緊帶,拉上來就穿好的。他們是用繩 子綁起來,然後翻過來,套上外面的衣服,再披上禪衣,他們是這樣裹起來的。但是已經有改良了,到了我們這裡,全部改良,我們有兩個袖子,裙子用的是鬆緊 帶,比較方便,他們看到我們用鬆緊帶,說:「你們這個好方便,一拉起來就拉起來了,一脫下就脫下。」

        準提佛母本尊法是普方上師傳給我的,就準提佛母來講,普方上師講準提佛母是很偉大的,祂又稱為「七俱胝佛母」,等於是有很多的佛從準提佛母這邊出生,七俱 胝的佛從準提佛母這邊出生,是一尊很大的佛母。但是這一尊佛母在密教(東密)的金剛界、胎藏界中,祂是屬於觀音院的,也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當時普方上師創立的宗派就是總持派。甚麼原因?因為準提佛母結的印是總持印。所有的手印開始,一定是從總持印開始,然後再做變化的。總持印有幾個變化, 像這兩手指打開來的話是度母印,另外還有一個手印,也是很像瑤池金母印跟度母印,就是將兩尾指伸直,這是誰的印?你們研究手印的,後面尾指豎立相觸,中指 豎立相觸,食指豎立張開,大拇指併攏,無名指內縛,結成手印,這個手印是甚麼印?有人知道這手印嗎?是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的手印是這樣的。有三個手印 很像,這是金剛手菩薩手印,如果將尾指收起來內縛就是度母印,所有度母跟瑤池金母的印都是這個印,將兩個食指抵住中指背的就是準提佛母印,這三個手印很 像,將來你們背手印的時候就會比較容易。

   我會回台灣傳金剛手菩薩法,明年新春法會就傳金剛手菩薩吧!三怙主有三位,一個是四臂觀音,代表慈悲的,一個是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一個是金剛手菩 薩,代表法力,我以為這三尊都已經傳過了,結果沒有。有人跟我講:「師尊, 祢怎麼沒有傳金剛手菩薩?」我說我們不是每天在做披甲護身「嗡。波汝藍者利。」這「嗡。波汝藍者利。」就是金剛手菩薩真言,但是祂還有另一個咒語:「嗡。 別扎。把利。吽呸。」這是金剛手菩薩真正的真言。

         我們談完了準提佛母,再講《大圓滿法》,我唸一段大圓滿法,「一個人,在了悟『立斷』之時,這已顯示『自心光明』,光明一出現就能涵蓋整個大千世界,整個 乾坤,個人的小我,完全融入了無我之中,互相融入而結合成了一體。」蓮華生大士曰:「今傳授『澈卻』于您,是有因緣。」「請大士開示!」「這是藉著蓮生上 師的筆,示導見性。這是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以無數方便開示給眾生。」今天讀書文就讀到這裡。

   「在了悟『立斷』之時」,「立斷」就是「澈卻」,「這已顯示『自心光明』」。我講過「立斷」,我們常常講一個字,叫做「呸」,其實這個字,在藏文來講, 就是「斷」,很容易的記這個咒字的。為什麼呢?因為人家講了一段話,你就講「呸」,就是「我不聽,呸~呸~,我不甩你,呸」,一個口,一個不,下面一個 一,就是「呸」字,就是斷掉。有時候我們的念頭一直轉個不停,一直在想著事情,你就唸一句「呸」,就會清除乾淨,所有的護法咒的後面兩個字就是「吽呸」, 就是清除乾淨,變成清淨的。人只有在他無念的狀態之下,光明才會顯現,像「立斷」,斷掉後,光就自然融入。打坐的時候一定是要「呸」的,將念頭斷掉,所有 的念頭全部斷掉,要不,禪宗的六祖為什麼會講這麼一句話?祂講了甚麼話?祂說:「不斷百思慮,菩提一樣長。」(惠能沒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 作麼長。)沒有錯,六祖講這一句話是沒有錯。為什麼呢?祂認為所有的思慮跟佛性沒有關係。所有的思慮是一個層次,佛性是一個層次,菩提是一個層次,念頭是 一個層次,只要你的念頭不影響佛性的話,真的,佛性是一樣長。祂講的話沒錯,就算你的念頭很多影響了佛性,佛性還是一樣長,祂的意思是這樣。但是要讓佛性 真正顯現出來,一定要讓念頭「呸」,六祖惠能祂能將念頭跟佛性切割成兩個,兩個無關,但是我們眾生不能,你在修行當中不能的話,只好漸漸減少你的念頭,讓 自己變成清淨以後,你的佛性才會顯現,道理是這樣的。以前有修行人講摩訶瑜伽,等於是修氣圓滿的一種現象,大手印法相當於「澈卻」,就是將自己變成清淨, 在所有清淨的範圍之內都是屬於大手印,就是「澈卻」,所以稱為清淨大手印、恆河大手印、光明大手印,主要的原因是這樣接起來。你有了「澈卻」,你完全清淨 了以後,佛性的光明顯現,這才叫做大手印。

        甚麼叫做大圓滿?指的是修練你的光明,是大圓滿,大圓滿主要是修光,大手印主要是修點,摩訶瑜伽主要是修氣,阿努瑜伽主要是修點、修明點,阿底瑜伽就是大圓滿,主要是修光明。各有分別,各有不一樣的地方。

   我講一個笑話吧!「算命師幫我的兒子算命,真準喔!」鄰居就問:「算命師怎麼講妳兒子的呢?」母親就講:「他說,我兒子有機會開世界的各種名車。」喔! 想想看,鄰居說:「好棒!妳兒子真有出息,妳還發愁甚麼呢?他能夠開世界各種名車耶!」母親就講:「好甚麼?他現在的職業是幫人家泊車。」所以層次各有不 同。有些人真的是有錢的,能夠開各種世界名車,美國西雅圖的Bill Gates是最有錢的,但是他的名車沒有那麼多。

   而他的partner合夥人,也是非常有錢,不過,他輸給Bill Gates,還是非常有錢,他自己做了一個停車場,像立體停車場那麼大的停車場,他是在他的家裡面建一個屬於他自己的停車場,不是給別人停的,屬於他自己 車子停的停車場。家裡有幾百輛的法拉利,世界級的名車都在他家裡,真的有這樣的人喔!有人去參觀他的法拉利名車,將近500輛的車子停在他的停車場,他建 一個停車場完全停自己的車,法拉利、藍寶堅尼,賓利算垃圾了,他大部分的車都算是名車,全部是跑車。他喜歡跑車,世界所有各國的名牌跑車全部在他家的停車 場裡面,他邀請世界各國擁有名車的人,去參觀他的車,這有錢人真的是氣派,才是真正能夠開世界各國名車的人。像代客泊車的,也能開世界各國的名車沒有錯, 雖不是自己的。

        但是大家想一想,甚麼是自己的,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總有一天,自己的東西也會變成別人的東西,沒有一樣東西你帶得走的,大家都知道的,對不對?人如果離開人間,兩手空空,帶不走甚麼,就像徐志摩的詩,「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你連一片雲都帶不走。

   對!不可能擁有的,他有那麼多的車子,念頭全在車子上面,幾百輛的法拉利。其實要斷念頭才能夠清淨,否則腦海裡面都是法拉利,總有一天,你的車子也變成 別人的車子,想到這個,你就要想到「澈卻」,就是要斷掉,你甚麼都要斷掉才能夠真正清淨。或者是你雖然想,但不影響你的佛性。所以有一個比喻,叫做「兒童 觀畫」,六祖惠能用的方法就是「兒童觀畫」。一個小孩子進到圖書館裡面,裡面剛好展覽一些世界名畫,小孩子走過去就看一看這些世界名畫,看完就出來,這些 名畫都不留在他的心中,管他是甚麼莫內的畫,管他是甚麼高更的畫,管他是甚麼世界名畫家的畫,或者是哪一個畫家畫的畫,反正不懂,管他畫的是甚麼野獸派, 管他是甚麼寫實派,管他是甚麼意象派,管他是甚麼抽象派,他全部統統都不管,他也不懂,他只是走過去,不影響他。這就是六祖惠能的能,祂的能力在這裡。沒 有錯,我們去看名車,看過了不留在腦海裡面,因為你根本沒有錢買,留在你的腦海裡面有甚麼用,對不對?車子是很美啊!是很漂亮啊!法拉利,百萬的名車都 有,對不對?但是不放在你的腦海裡面,因為你根本買不起,放在腦海幹甚麼?看一看就算了。「是漂亮,但不是我的。」這樣就斷掉,這就是六祖惠能的能,祂的 能力可以這樣斷掉。我們以後也要學這樣,雖然你有念頭,但不影響你的佛性,這是最好的,等於是「立斷」、「澈卻」。我講過了,雖然煩惱這麼長,菩提也一樣 那麼長,並沒有影響,要不然如果有影響,你就要學習「立斷」。

   講一個笑話,剛在公園裡撿了一部蘋果手機,本來打算還給失主的,誰知道這失主打電話說:「你最好把電話還給我,我手機有衛星定位,我已經知道你在哪 了!」我一聽這暴脾氣就上來了,買了十幾個氣球,比較堅固的氣球,綁在手機上,一撒手,「愛飄哪就飄哪,你去找吧!我就不信治不了你。」所以我們做人,講 話要客氣一點,因為太霸氣的話,反而惹起人家的反感。

   以前有一個人要出家,我是決定為他剃度,想不到他家人打電話過來:「 祢給我兒子剃度看看,我就要 祢好看!」我這個人很叛逆,我聽到這種電話:「啊?你講這種話,我就要剃給你看看!」你兒子年紀已經那麼大了,二、三十歲了,都是成年了,他有自主的權 力,又不是你的財產?我就剃了。我這個人就是叛逆,我不管了。就是因為叛逆,我才跟XX山斷絕關係。慧嵩法師到了我這裡,他俗家名叫做王樂康,還沒有出家 以前他來問事,他說:「師尊啊!我想出家, 祢介紹我到哪裡出家?」我說你就去XX山出家吧!他說:「好!我就去XX山出家。」他出家了,在那邊覺得不太適應,他跑了,就跑到我這裡來。哇!XX山那 邊就請一個律師從XX山那邊打電話來,哇!那律師口氣好狂:「我們的大師講 祢可以收留他,給他飯吃,給他地方住,但是 祢不能讓他皈依 祢。」我聽了說:「呸!吽呸!」我才不理他那套,是他的出家眾跑到我這裡來。我就叫他過來:「馬上皈依。」他就皈依了。「好,我為你剃度。」我也為他剃度 了,他就是王樂康蓮海上師,他原是XX山的教育長慧嵩法師,就是我們真佛宗的蓮海上師。如果那個律師講話很客氣:「盧師尊啊! 祢收留他,讓他慢慢想想,他到底要不要回來,回到我們這裡, 祢就看著辦吧!還是緣分嘛!如果他跟 祢有緣,還是跟我們XX山有緣, 祢就留著吧!」對不對?我就不會那麼得急著讓他皈依,也讓他剃度。因為講話不客氣嘛!對不對?「不可以讓他皈依 祢,只能收留他,給他飯吃」,他又不是乞丐,你們XX山活生生的教育長跑到我這裡來,我有甚麼辦法?其實我介紹很多弟子去XX山。那時候我在台灣還沒有剃 度啊!還沒有出家,人家要出家,問我去哪裡,我就介紹XX山,結果XX山的很多XX法師都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過去的。都是一樣的嘛!何必分彼此呢?所以師 尊的心是大同,沒有分別的。讓蓮海皈依又剃度以後,我的障礙就比較多了,沒辦法的事情,一切都是緣分,緣分啦!

   講一個笑話,有兩個瓦斯公司的維修工人,剛到一戶人家做安檢。檢查完最後一家後,兩人突然提議看誰先跑回車上,跑輸的人晚上要請喝酒,接著兩人便拔腿狂 奔,跑啊跑的,突然覺得後面有人猛喘著氣跟著跑,回頭一看,原來是最後一家的女主人跟在後面跑。他們停下來問這位女士是不是有問題,這位女士回答:「當我 看到你們檢查完我的瓦斯系統後,馬上拔腿就跑,我覺得我也應該跟著跑。」

  甚麼事情都有原因的,也有它的結果存在,大家想一想,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考慮一下,你就知道了。

         大圓滿能夠產生光明,是甚麼原因才能夠產生光明?一定是你要能夠入定,你的念頭空掉,「立斷」了以後,「澈卻」了以後,你才能夠入定,否則你定不了。如果 你讓念頭在你的腦海裡頭轉來轉去,影響你的入三昧地,除非你空掉念頭,空掉念頭就有點像睡著了,有些人睡覺是沒有夢的,有些人睡覺有夢,有點像三昧地,沒 有夢,完全都沒有,甚麼夢都沒有,很像入三昧地,那時候時間也停頓,外在的一切也全部沒有了,全部消失了,你才會從睡眠中產生一種光明出來,那時候才會修 補整個神,包括修補你的身體,包括修補你的心靈,都會有。在心靈上,你會得到修補,身體上,你一樣得到修補。入三昧地不一樣,只要五分鐘,幾分鐘,你睡得 很熟,只要五分鐘,你的精神就會完全恢復過來。

   不然你睡一個晚上都是惡夢,一個晚上都是夢,你醒過來反而累,你睡了一整晚都沒有起床,但是你醒過來很累,這是因為你的腦海裡還在運轉,根本沒有休息 到。如果你能真正「澈卻」,就是真正的完全休息,時間、空間都不存在,這時候光明進到你裡面,你也入在光明裡面,身體也修補了,心靈也修補了,精神也好 了。只要幾分鐘的時間,你入了三昧地,再出三摩地,出定了以後,精神非常的好。所以睡眠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睡眠是一種學問。同門當中,有專門學睡眠的, 教人家如何睡眠,有這樣的專門醫生,睡眠很重要。

        所以「澈卻」等於是休息,你空掉一切,就是休息,入三昧地也等於是休息,睡眠等於是休息,但是三個層次不太一樣,都是不同。

   講一個笑話,媽媽問:「你週末怎麼沒有去約會?」她的兒子回答:「又沒女的喜歡我。」媽媽講:「可能是因為你做的還不夠好,假如有女的喜歡你,你願意為 她做什麼?」兒子回答:「任何事,我都願意做。」媽媽講:「好孩子,媽媽喜歡你,你趕快去幫媽媽把地毯洗乾淨。」這裡面有提到「你週末怎麼沒有去約會?」 我以前年輕的時候也有約會,約會到最後也沒有約會了。為什麼沒有約會?因為師母的媽媽帶著師母到我家問事,師母的媽媽問我,她說:「你看看我這個女兒,她 應該嫁給誰?」師母的媽媽來我家問事情,是問師母的婚姻,我一算,原來是我家的煮飯婆來了,我沒有開口講,我只是心裡想:「好吧!我就跟她(師母)約會 吧!」我跟她約會也是蠻輕鬆的,她來問事,有留電話,我就打電話給她,我就問她:「我們去看電影,好不好?」那時候就是看電影,對不對?師母說:「有人請 我看電影,還不錯喔!可以免費看電影。」我就帶她去看電影。那時候師尊吃素吃整年的,我開始信佛的時候我是吃素的,我是跟著別人學的。對不對?其實根本無 關,吃素根本無關佛教的。到最後,約會多了,師母覺得有點怪,「怎麼搞的?老是約我?」那時候打電話也是蠻困難的,我家裡沒有電話,必須跑到公共電話亭, 圓環那邊有個公共電話亭,每一次,我都要在那裡排隊,跟人家排排排,排到我就講電話,所以以後變成我的習慣,師尊講電話,後面還有人在等著打電話,所以必 須速速講完,不能super talk,不能講很久,講個半小時,或是更長,讓後面的人在那邊急,不行。

  所以我講電話都是很快,重點講一講,馬上喀擦,就「立斷」,我主要是講重點。後來我們約會幾次就結婚了。人生都是這樣,照著習慣走,跟著別人走。

   其實當初我也是不想結婚耶!為什麼當初不想結婚?因為我想要做一個跟人家不一樣的人,所以就不結婚。我是長子,從26歲開始拜佛到30歲,我都沒有結 婚,家裡的人也不急,我自己也不急。為什麼不想結婚?我就是想:「既然學了佛,結甚麼婚嘛!」就算了吧!不結婚了。有一次我跟人家打籃球,我突然聽到旁邊 有幾個同學跟同事在講話:「盧勝彥30歲了,怎麼還不結婚?」我聽到了,然後就有另一個同事就講:「可能是某一方面有問題吧!」氣死我了,甚麼某一方面有 問題,我就結給你看!我這個人就是有一種叛逆的個性,既然講說我不能結婚是某方面有問題。最後師母媽媽帶她來問事,有甚麼辦法,緣啊!

   只要你能夠「澈卻」的時候斷掉,「光明一出現,就能涵蓋整個大千世界,整個乾坤,個人的小我,完全融入了無我之中,互相融入而結合成了一體。」「無我」 的狀態是在三昧地裡面產生出來的,在三昧地裡面,就是「無我」的狀態,因為那時候沒有時間、空間,也沒有「我」存在,所以當你眼睛一張開的時候你還不知道 你在哪裡。你有沒有這種感覺?有時候你睡著了,睡得很深很深,甚麼都忘掉,突然之間。眼睛張開,還要看看,「這裡是哪裡?」對不對?有時候在密苑,眼睛打 開一看,「喔!我現在在密苑。」有時候眼睛打開一看,「喔!原來過了一個晚上。」都是有這種感覺,就是這個「我」已經消失掉,可見無我在三昧地的狀態之 下,是完全融入無我之中的,「互相融入而結合成了一體」,你跟宇宙等於結成一體,那個時候你就是宇宙,所以入三昧地有這種感覺。」

   蓮華生大士曰:「今傳授『澈卻』于您,是有因緣。」藉著我的筆,示導見性,就是你要在這狀態之下看到佛性的光明產生出來,在這種無我的狀態之下,你能將佛性顯現出來,「這是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用種種說法的方便引導你看到佛性,以無數方便開示給眾生知道。一切都是緣。

  最後一個笑話,月亮是代表我的心,分手以後都是月亮惹的禍,月亮也要聲明:「干我甚麼事?」本來就是甚麼事都沒有,這世界上甚麼事都沒有的。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3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