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2日大圓滿法第160講

人人皆有佛性 偷不走燒不壞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8月2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週日「高王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60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高王觀世音菩薩」。

  下個禮拜天8月9日,是大輪金剛護摩法會。大輪金剛在密教裡面是很有名的金剛。為什麼有名?有一種灌頂叫做自授灌頂,自己給自己灌頂,如果你所在的地方沒有上師,你求不到灌頂,你可以自授灌頂,自己傳授灌頂給自己,也就是自己拿著礦泉水往頭上淋,這就是自授灌頂。只要佛菩薩進到礦泉水裡面,將礦泉水和佛菩薩的光融合在一起,這時候拿起來灌頂,就是自授灌頂。

◎沒有上師為你主持灌頂,唯有修持大輪金剛法,唸大輪金剛咒XX遍以後,大輪金剛能夠以祂的力量,請所有的佛菩薩來為你灌頂,這就是自授灌頂,自己傳授灌頂給自己,這菩薩的偉大就是在這裡。

  另外有人講,大輪金剛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也有人講是彌勒菩薩的化身。彌勒菩薩是未來佛,將來龍華三會,彌勒菩薩要度數億億萬眾回到天上,只要一句「南摩不達耶」,你就可以到佛國淨土,這是彌勒菩薩下生的時候有這種現象。如果你們認為你們是佛教徒,不用等到龍華三會,我自己就可以修持成就的話,你就修持成就,如果不能的話,你就等到龍華三會,一句「南摩不達耶」,彌勒菩薩下生,以龍華三次的會,將三次的眾生全部度完。如果你們願意參加龍華三會的話,就要主祈大輪金剛。如果你不願意參加龍華三會,讓彌勒菩薩那麼簡單來度化你,用很特殊的法來度化你,那就沒辦法了,你可以不用主祈。還有自授灌頂,只要你受了大輪金剛的灌頂,主祈大輪金剛以後你可以自授灌頂,但是要在沒有上師的地方,比如你住在很偏遠的地方,你住在Cambodia柬埔寨,住在北極的,或者是住在南極啊!住在非洲啊!沒有金剛上師在那邊怎麼辦?你就可以自授灌頂,只要你受了大輪金剛的灌頂以後主祈最重要了,你主祈了,就可以自授灌頂,有這樣的好處。這是介紹大輪金剛,下個禮拜的護摩主尊。

  今天做的是高王觀世音菩薩的護摩,我們的高王觀世音菩薩不一樣,別尊戴的是五佛冠,我們的高王觀世音菩薩戴的是七佛冠,有七個佛住頂。密教的上師都是以自己的根本上師住頂,師尊有四個根本上師,我每一次在唸的時候,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就是了鳴和尚住頂。第二個,薩迦證空上師,祂是我的根本上師,祂住頂。第三個,就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祂住頂。第四個,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住頂。就是密教四個根本上師住在我的頭頂上,這叫做住頂。高王觀世音菩薩沒有忘掉七佛,所以祂的頭上有七尊佛的住頂。所以祂的咒語是七個佛的咒語,就是:「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尼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梭哈。」就是七個佛的灌頂,有七個佛住在頂上,這就是祂特別不同的地方。祂的手印是屬於說法印,這是內說法印,這是外說法印,(師尊示範)兩個手印,內說法印和外說法印,祂非常莊嚴。

  我跟大家講過高王觀世音的經典《高王觀世音真經》。瑤池金母在台中的玉皇宮幫我開了天眼,玉皇宮是道教的廟,主神是因陀羅,也就是玉皇大帝,但是住持卻是出家人,叫做釋慧靈,慧是智慧的慧,靈是靈光的靈,靈感的靈。法師拿著一本經典要我回去背誦,我就將這本經拿回來了,那本經就是《高王觀世音真經》。這本經是我第一本拿到的經典,第一本看到的經典,我就開始背《高王觀世音真經》,更不用說祂的靈感了,祂就是非常靈感的。這幾天有一個紐約的弟子,他有一個麻煩,你知道剛移民的有兩種麻煩,第一種麻煩就是green card綠卡跟citizenship公民權,拿到以後第二個大麻煩出來了,就是稅,就是要繳稅,這是第二個大麻煩。大家看到IRS的信來了,頭就痛了,Teresa師姐最知道了,查稅是很頭痛的一件事情。住在美國最主要的兩件事情,第一個是身分,第二個就是查稅,這兩個都很頭痛。

◎但是你不知道,在你唸了《高王觀世音真經》以後很容易就可以拿到身分,很容易就避免查稅,就算查稅了,也很容易解開,祂有這種本事。當年師尊申請綠卡身分的時候,我就是唸《高王觀世音真經》。

  蓮火、蓮世、蓮主,他們也知道我這件事情。那時候幫我辦身分的律師叫做Henry Lawyer,到現在,他大部分還是在辦移民的文件。當我申請填了表以後是Henry Lawyer幫我寄出去,那時候寄信沒有甚麼特快,就是平信而已,要七天以後到華盛頓D.C.或者是移民局的總部,回來也要七天,也就是十四天。但是寄出去以後也不是馬上會批准你的申請,他還要審查,又要過關,還要排隊。辦移民局的身分申請文件,疊起來像山一樣。有一次,有一個記者到紐約的移民局拍他們的檔案照片,所有的檔案排起來,如山如海,而且倒下來在地上的都有,滿滿的,撿到一個就辦一個,要拿到美國身分的統統要排隊,而且有時候要好幾年才排得到。寄出去要七天,回來要七天,而且過程中還要審查,而且輪到你都不知是幾年以後最快也要幾個月以後吧!

        我申請綠卡以後十一天就批准下來了。沒有人在十一天就准下來的,他們三兄弟都知道的,哪有十一天就准下來的?寄去七天,再回來也要七天,就十四天了,平信啊!不會用特快的,如果你不是甚麼特別身分,只是一般的綠卡,用平信寄出去,再用平信寄回來,但十一天是怎麼辦到的?

  p1068-03-04難道我那一封信,剛好是跟很緊急的信放在一起坐噴射機去的?一天就到了?而且我的檔案也是很厚的,申請表資料填的都是厚厚一大疊。這一大疊,寄到那裡之後應該照排隊的,排得很長的,一不小心,這封信一到就被放在最上面,移民官一看,今天心情好,昨天晚上很好,剛好移民局又加薪,快樂的很,拿起筆來也不看一下,總之抽出來就簽了,簽了以後剛好又有一架噴射機要送緊急的信,再坐噴射機回來。天底下有十一天就拿到身分的嗎?從填好表申請再回來,十一天。而且美國的效率一向沒有那麼快的,美國的效率都是慢慢來的,always delay,always wrong,always mistake,這是美國的效率。

  那封信寫回給我的也寫錯了,你知道怎麼寫錯了嗎?當然是寫錯了,住址寫錯了,那封信當然不會到我家,根本沒有那個號碼。那時候我住巴拉,住在第十街,門號是7573,他好像寫95多少之類的,那條街根本沒有那個號碼的,7寫成9。還好那個郵差平時跟我是有打招呼的,他來就是say hi,所以他知道我是誰,”Sheng-yen Lu”。我們也互相介紹,「明明是Sheng-yen Lu的信,怎麼寄到沒有號碼的地方?根本沒有那間house。」到最後,郵差自己拿給我,說:「這是你的信。」準不準?高王觀世音菩薩很靈的。

  好啦!拿到綠卡了,時間到了,要變成citizen公民,要考公民,我只會背一條”I like America(我喜歡美國)”。其實那時候沒有背很多。我去到移民局,開始找我的資料,所有的檔案是全部找了都找不到資料,移民官就講:「找不到你的資料。」我說:「我就知道我的資料會被你丟掉。」所以我早就準備好了一本我自己的資料,always mistake。對不對?根本完全沒有我的資料,完全丟掉,我的申請資料全部沒有了,全部丟掉,在考試那天,要找我的檔案,卻完全沒有我的資料,我早就準備好一本資料,全部copy好,我就拿給他,這樣就可以考。老大、老二、老三跟移民局算是有交情,考試的時候就考比較easy簡單的,kindergarten幼稚園級考的題目。好,他問我第一個問題:「美國有幾州?」50州,Hawaii夏威夷也是美國的一州;「美國國父是誰?」「George Washington。」然後再問我:「首都在哪裡?」我就說:「華盛頓D.C.啊!」他說:「你很聰明耶!」「你現在住在哪一州?」

  我連住哪一州都不會啊?我說:「在Washington State。」當然會啊!「你姓甚麼?叫甚麼?」我就說:「Sheng-yen Lu。」「好!五條都通過了。」「你寫一條英文吧!」「I like America.(我喜歡美國)」這就是我寫的,這樣就通過了。你看,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就有這個好處,通過是很快的。

        我去考車考,最好玩的,我也唸《高王觀世音真經》,「拜託!讓我考過!」我去考交通規則(駕照),先是筆試,我是怎麼考的?「高王觀世音菩薩幫我!」因為我實在是不會,全部都是英文,現在聽說有中文的,還有各國的語言,以前全部是英文沒有中文。那時候移民還不多,西雅圖的華人還很少,只要聽到一個華人的聲音就會覺得很親切。剛講我去考駕照筆試,我是怎麼考的?拿起筆來用丟的,上面寫「對」「錯」,一丟,「對」,就填答案,一丟,「錯」,筆的上面還有寫1234567的,有選擇題的,一丟,然後寫下來。結果,滿分啊!高王觀世音菩薩幫忙的,哪裡不能解得開?高王觀世音菩薩的力量很大。p1068-03-03

  路考的時候,我也是實在考不過,講實在話,我沒去駕駛班訓練,我是平時從我家開到郵筒。因為很多弟子寫信給我,我家的信也是最多,所以郵差才會認識我。我那時候都是自己回信,回信公司只有我一個人,只有我一個人跟世界各國弟子聯繫,而且是每天都要寄信。師母當然是有駕照,她聰明得很,每一次考都過,我是考不過的,我都沒去過訓練班駕駛班受訓的,統統沒有。當時我沒有駕照時,我就是從我家,只是開一條路到郵筒那裡,因為郵筒很近嘛!到郵筒那裡將信寄進去,每天這樣開去開回,一天練習兩次,開過去開回來,有時候開得也不標準,parking路邊的時候車輪也壓到上面的人行道上面,停得也不怎麼標準。要考了,他們就跟我講,考試大部分考10 miles stop,10 miles的時候有緊急剎車、change lane變換車道,如果他叫你change lane,你就要趕快change lane。另外就是停車,車子停在這裡再轉到後面來,就是倒車入庫,車子這樣倒過來向後停到車庫,還有parking,斜斜的parking,另外上坡停車,上坡的時候後輪要擋在人行道的邊邊,下坡停車,前輪要擋到人行道的邊邊,另外紅燈、綠燈、黃燈都要知道怎麼看怎麼開。

  監理所的考官坐在我旁邊,我就開始開了。我先跟他講英文”I just new coming. I speak English a little bit, please say slow. I drew down pictures, what kind you like, you just tell me, this one. ”(我是新來的,我只會講一點英文,請講慢一點,我畫了很多圖,哪一種是你要的,你就告訴我是「這一個」)。我是不懂甚麼車後停車、change lane、parking、下坡停車、上坡停車、倒車入庫,英文很難講,而且他們每一個人講的方法不同。我就畫個圖給他看,他一看:「哇!first time…」第一次有人畫圖給他看,他心情非常好,然後拿著我的圖:「This one.」我就趕快停車,或者是10 miles stop,我就趕快停車,按照圖這樣做,結果我考97分,都是高王觀世音菩薩幫忙的,沒有人這樣考的,從古至今,沒人畫圖給考官說要按照這個圖,只有我一個吧?對不對?(對)尤其最怪的就是那個筆試,居然是丟鉛筆,「祈請高王觀世音菩薩指示…」,叩!對的畫圈,錯的就打叉,筆試是這樣子考的,靈不靈啊?真的是靈啊!

  盧師尊到美國來混日子,混了30幾年,英文還是很差。不過我可以這樣,I can go anywhere. I can go to restaurant and order food. I go to gas station buy gas. I can go to supermarket and buy food.(我可以到任何地方去,我可以上館子點菜,我可以去加油站加油,我可到超市買東西),除了這個以外,行,就是開車,住,不用講,自己有房子,坐,坐巴士也可以,臥,躺在床上,那更簡單了。我這個人不懶惰,everyday bed work,起床就是要做床的工作,我不會那麼懶的。有一次,于仙來住在山莊,我檢查她的地方,她那棉被居然是用踢的,早上起床將棉被踢很遠,我問:「是誰睡這裡?」于仙講是她睡那裡。我說:「妳不會摺得很整齊嗎?」她說:「晚上還要睡啊!為什麼要摺得那麼整齊?」她講晚上還要睡啊!早上起來腳一踢將棉被踢開,不管怎麼樣就這樣,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再拉回來就是了。我不是啊!每天都要摺棉被的,要把床鋪好,枕頭放好,將甚麼東西弄乾淨,床單拉直,應該洗的就脫去洗,回來再做乾淨一點,不然就等於是豬窩了嘛!

  高王觀世音菩薩很靈感,所以很多人唸《高王觀世音真經》,「誦滿一千遍,重罪皆消滅」。那時候我們改了《高王觀世音真經》兩個地方。怎麼改?《高王觀世音真經》的迴向偈裡面有「薄福不信者。專攻受持經」,你沒有福分的,或者是你不信的,專門持這個經典,一樣也會有感應。後來我們改成:「有福堅信者。專攻受持經」(另有版本寫「厚福堅信者」),有福分的人,或者你是很堅信《高王經》的人,都可以唸這個經典。「中華少棒隊大勝韓國隊」,那就是我們贏,中華贏。「中華少棒隊大敗韓國隊」,也是我們贏。中國字很微妙喔!勝跟敗怎麼用都是你贏,高王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你信祂的、唸祂的,很靈感,你不信祂的、沒有福分唸祂的,也很靈感,祂會讓你靈感,你產生信仰,產生信心。所以我教大家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另外《真佛經》也是特別靈感,只是你們不知道而已,今天就講高王觀世音菩薩的靈感,確實是可以解除很多的煩惱跟痛苦,一直不停的唸,唸到最後有舍粒子,translator Honifa的father,他就是唸《高王經》,只有唸《高王經》,唸到往生的時候都有舍粒子。《高王觀世音真經》啊!「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非常重要的。

        p1068-06-02再唸一段《密教大圓滿》,「在『立斷』的修持方面,先要有一個觀念,智慧也不是外來的,這即是『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人人皆有一個佛性,眾生本來是佛,當然智慧也該由自心出。佛曾教導阿難『當自熾燃,勿他熾燃』,皈依其實也是『自皈依』。」喔!這裡面有很多好講的,智慧不是外來的,「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這就是佛性吧!我們都會唸自皈依,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

  講個笑話,三個愛美的女同學,在一起討論過幾天家長會上要穿的衣服。美美講:「配合我爸頭髮的顏色,當天我想穿黑色禮服。」麗麗聽了後,說:「那我穿白色禮服好啦!因為我爸爸頭髮都白了!」這時突然聽見愛愛慘叫一聲:「啊~完蛋了!我爸爸是禿頭啦!」禿頭也可以啊!穿肉色的衣服就可以了!有甚麼完蛋呢?要變通一點嘛!

  再講一個笑話,一個已婚的朋友經常藏有私房錢,但被發現了也沒有跪過榴槤。我問他怎麼做到的,他深深吸一口香煙,幽幽道:「藏私房錢的時候我都會夾張紙條,上面寫著:給老婆留的壓歲錢、生日禮物錢、情人節禮物錢等等,被發現了好歹還有點話說,老婆還會偷偷快樂。」男士們要好好學習。

  師尊以前在台灣藏私房錢,在美國就沒有藏私房錢,我跟師母的錢是相通的,互通的,也就是,我的錢就是師母的錢,師母的錢就是我的錢,這就是相通的,而不是我的錢就是師母的錢,師母的錢還是師母的錢,那是不相通的。我以前在台灣很喜歡藏私房錢,這習慣到美國還是改不了,藏一些自己用比較freedom自由一點。我在台灣藏私房錢,藏的地方絕對只有我知道,別人不知道,我都藏在哪裡?藏在人家送給我的匾,「神通廣大」「非常靈感」「品德兼修」「福慧雙修」,我家掛了很多的匾,木頭的匾,台灣人才有那種匾。我是將錢藏在匾的後面,然後我綁了一條紅絲帶,紅絲帶垂下來,我不用去摸錢還在不在,因為摸錢要踩在高椅子上才能摸到私房錢,我只要走過去,眼睛一瞄,紅絲帶還在,表示錢就在。對不對?一條細細的紅絲帶,只有我知道,別人不會注意到那紅絲帶。你知道嗎?師母居然會知道,因為師母也藏私房錢,她用舊報紙包一疊鈔票捆起來,她也在找藏哪裡比較好,找到後來,「哎呀!這匾的後面是最好的!」藏錢的時候她就用椅子墊高塞進去,欸?感覺不同,裡面好像有東西啊?她就將那包東西拿出來看,原來是我的私房錢,慘了!

  有沒有這回事啊?師母說她假裝不知道,將我的私房錢又放回去,多麼有良心,她多麼會做事,偷偷將我的私房錢放回去,假裝不知道,等她要用錢的時候她就用掉了。

  談到私房錢,只是個智慧,智慧從哪裡來,智慧從你的自己的自心來,你自己的心裡上就有那種智慧會產生出來。錢藏在何處?你的智慧產生出來,你會藏在人家永遠不知道的地方,這就是智慧。像我將錢藏在破報紙堆裡面,以前家裡不是有訂報嗎?然後就夾在很多廢報紙的其中一份裡面。有一天我出去回來了,一看,那堆舊報紙全部不見。阿彌陀佛!不要嚇死我,怎麼回事?我問家裡的人,那堆舊報紙誰拿走了?他們說放在fireplace壁爐裡面燒掉了,哇~整個晚上不能睡啊!那是每天晚上,我在半夜爬起來,爬到那一堆新的鈔票那裡,摸一摸那個錢啊!心裡一高興,很快就可以睡著。沒有那一包了,那一個晚上真的失眠了,居然當成廢紙燒掉?有夠沒有智慧的。還是我的智慧最好,智慧是人的心裡所產生的。

  「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人人皆有一個佛性」,這佛性是偷不掉的,也燒不壞的,永遠都有的,每一個人都有,永遠不會被人家偷掉,也不可能燒掉,入水也不可能,入火也不可能,水火不侵,人人都有一個佛性,你自己要將這個佛性開發出來,這才是佛教真正的道理。你不能開發別人的佛性,別人也不能開發你的佛性,講一個真實的話,自己度自己。你看六祖惠能,當初五祖弘忍教祂口訣以後,祂離開道場,五祖送祂一程,兩個人在船上,五祖要搖槳,六祖說我自己來,五祖就問祂:「為什麼你要自己來?」祂說:「迷者師度。」當你在迷惑的時候是要師父教你,「悟者自度」,已經開悟了,就要自己度自己。你在迷惑的時候是要師父教你,你不迷惑了,就要自己度自己。這就是佛從教導阿難的「當自熾燃,勿他熾燃」,當然要自己度了,而不是由他人來度,最重要的皈依是自己皈依自己的佛性,叫做「自皈依」,非常重要的。

  這不是笑話,「女人是書,男人是豬,永遠別指望豬能夠懂得讀書」,也就是說,男人永遠摸不清女人的心,意思是這樣的。其實世間的人,永遠很難開悟。甚麼原因?外在的迷惑太多,所以很難開悟,當你自己開悟了,你要自己度自己。那時候男人就是書,女人也是書,統統自心明白。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祂的中文翻譯叫做「自心明白金剛」,自己心裡明白自己的金剛,也就是開悟了,懂得自己度自己,也能夠去度他人,這叫做自心明白。人要懂得自心明白才是最重要的。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去買車,車價是8萬元美金。他搜遍全身就搜出79998元,差兩塊錢。他看見店前有一乞丐,就過去跟乞丐說:「求你了,給我兩塊錢吧!我得買輛車。」乞丐很正式拿出4塊錢,遞給他的同時說:「幫我也買一輛。」這就是智慧的問題。魔鬼問上帝:「我可以投胎轉世嗎?」上帝說:「可以。」魔鬼又問:「我不想再做魔鬼,我要像天使那樣全身潔白,還要有對翅膀,但我還想吸血。」上帝回:「那你轉世去吧!從此世界上有了蚊子。」

◎按照佛所說的,每一個人自己的佛性你必須要先讀懂它,先要了解佛性是甚麼,如果你了解自己的佛性,就算是自己皈依自己的佛性,也就是自心明白,到時候你以自心明白的智慧修行,你修持成就了,你就可以成就你自己的佛性,當你成就你自己的佛性,你就成佛了。密教大圓滿主要的重點,就是在你要自己成就自己的佛性,而不是讓自己的佛性,永遠埋沒在六道輪迴之中。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