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歐洲之旅(1)

1-1蓮生活佛歐洲行 首站維也納「美泉宮」

      「天涯行腳豐富了我的眼目,我是天涯一遊僧,大樂在十方,何處不能去得?」大家好奇的是,這次,聖尊蓮生活佛又將帶領大家到哪一個國度?

        2008年7月12日中午約十二點鐘,聖尊蓮生活佛在大家的引頸企盼下,現身維也納機場。剛下長途飛機的師尊,雖然略顯疲態,但仍親切地與來自世界各地「聯合國」的弟子們問侯,在機場一陣熱情的相見歡後,大夥一行人便出發展開這趟難得的旅程!

《世界公認的藝術之都「維也納」》

        維也納是奧地利的首都,談到這裡讓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音樂和歌劇。維也納有歷史上三大著名音樂家,海頓、莫扎特及貝多芬,人稱「音樂之都」。其實維也納的傑出,不只是在音樂,其他如文學、建築、美術等方面,也有相當的藝術成就,是世界公認有名的「藝術之都」。

        在離開機場的路上,導遊帶領大夥作了簡單的市內觀光,介紹環城大道上諸多有名的景點,國家歌劇院、市政廳、國會中心、維也納大學、感恩教堂 等一一畫過眼前。事實上,一踏進這個城市,幾乎就能讓人感受到這個城市所散發出的氛圍,歌德式、巴洛克、希臘雅典的建築群,一個一個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城 堡,紛紛跳進眼簾,將維也納輝煌的傳統與現代化生活,和諧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1-2

《世界文化遺產「美泉宮」》

        結束簡單的市內觀光,首站來到的即是哈布斯堡家族的據城「美泉宮」。「美泉宮」保存完好的巴洛克式的皇宮建築群與花園構成一個完美的藝術範 例,她生動地展現了哈布斯堡王朝歷代王室的品味、興趣和遠大抱負,因此被聯合國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吸引了至少150-200萬的遊客來訪。

        參訪過去國王、王后的行宮寢室時,導遊一一向大家說明哈布斯堡家族歷代的承襲與故事。翻開人類歷史、走過文化遺跡,其實我們會發現不論古今 中外都很相彷,代代相傳的世襲制度、為了建構邦交的和親政策、企求版圖擴大的兵馬爭戰,不論談的是哪個國家、哪部歷史,看到的幾乎都是相同的 「戲碼」。希臘羅馬的廢墟石頭如是、中國北京的紫禁城如是,來到了散發著美麗藝術氣息的維也納一樣也如是。

        結束首站景點,晚餐前,聖尊蓮生活佛也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其實在聽導遊解說之前,我對奧地利的歷史也不了解,不過在聽完一連串的王室 演變之後,發現的結論是:『都會玩完!』」也怪不得師尊會在皇宮內,指著一幅幅掛在牆上的國王王后畫像,笑稱:「果然最後都掛在牆上了。」

《欣賞國家歌劇院「莫札特交響樂團」演奏會》

        結束白天緊湊的行程後,因為天時、地利、人和,碰巧遇上七月份最後一場在奧地利國家歌劇院的「莫札特交響樂團」演奏會,然而長途飛行加上一 天的旅途勞頓,與嚴重性不一的時差下,大夥兒其實都已經疲累不堪了,但只要一想到來維也納竟沒聽過歌劇,實在可惜!於是,大家還是決定打起精神,往歌劇院 出發!

        兩小時的演奏下來,可能是室溫怡人加上美妙的音樂,可以幫助人放鬆,只見大夥個個頻頻點頭,好像專注地在欣賞聆聽。直到走出歌劇院,師尊笑 說:「聽完歌劇後,好像大家精神都更好了,因為扣掉中場休息,一共睡了兩場。」大夥聽了師尊妙語,不禁相視大笑,原來大家都是到最後一曲輕快又熟悉的「藍 色多瑙河」演奏完,觀眾給予熱烈的掌聲時,才忽然從瞌睡蟲中清醒過來的!果然,平易近人的師尊,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位幽默風趣的生活大師。

文╱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5 + eigh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