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6講

I-0620-14k

人乃無常之心 才有無常之鬼

<蓮慈金剛上師2011年3月5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36講講經開示>

讓我們大家一起恭敬合掌頂禮壇城根本上師蓮生佛、密教歷代祖師。(眾鼓掌)。最近天氣又變得很冷,所以很容易感冒,我們大家都要自己多多保重。

  因為收圓寶懺的因果品七,第三行,有這麼一句話,「人乃無常之心。才有無常之鬼。」無常,我們人是在無常當中的一個因緣假合。我們本身的身體就是無常。我們的心同樣也是無常。一切都是無常。所以人在生的時候,心無常,死了以後變成鬼了,鬼也是無常,叫作無常鬼。陽界跟陰界是沒有分別,同樣沿習這個無常。

  所以,我講,雖然每個禮拜六,我們做的佛事是一再的重複,同修就是重複的同修,薈供也是重複做同樣的儀軌,護摩每一次也是同樣的儀軌,都印成白紙黑字,都是同樣的。但是每一次,我們都要事先準備,要練習,上師要督促法師們把這壇佛事做準備,每一個環節都要圓滿。那為什麼需要這樣做?就是因為人心無常,今天好,今天正常,不代表明天就好,就正常。今天的頭腦很清楚,不代表明天還會一樣的清楚。因為心無常。所以同樣做同樣的事情,還是受到無常的控制。所以每個禮拜,對未來的華光雷藏寺的活動,要指導。浩然精舍的活動,要關心指導。真佛報,裡裡外外的,都要開會要指導。我每個禮拜,都跟這三個機構的人開會輔導。大大小小都要指導。如果沒有指導,就是一盤烏合之眾,成不了事。總要有一個中間力量,讓無常當中能夠有點正常。

I-0620-27k

  還有呢,金錢無常,如果沒有足夠的資糧,道場沒有運作的資金,道場也沒有辦法維持下去。所以上師所扛的任務,我告訴大家,真佛報總社一年開銷美金四十萬;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合起來,美金四十萬。所以我一年的開銷等於一個大企業,要八十萬美金。如果想想這八十萬美金的負擔放在你的身上,你睡得著,睡得了覺嗎?所以坦白的告訴大家,上師的責任,一扛就扛了二十年。佛報二十年,能夠讓它維持不倒,除了上天,師尊、佛菩薩的加持,也是上師苦心去撐出來的。因為人心無常,如果沒有一個正常一點的人,如何扛這重任?八十萬一年,可能要把房子統統賣掉了。那我第二年還要八十萬,你還可以再賣一棟房子嗎?這不光是一個有錢的護法扛得起來的。所以,這個事情也值得你們去想,為什麼上師扛得起來?就憑上師什麼都不做扛得起來?就憑我背後的幾位法師就扛得起來?這是不可能的,這就是一種奇蹟。那這奇蹟從哪裡來?其中必然有祂特殊的因緣。才有這樣的奇蹟,是不是?所以大家基本上,也要稍微心裡去想一想。怎麼會這樣?

  對於一場佛事,我也是督促大家要能夠扛得起來。固然我能夠把這個道場撐起來,但是其他的事情,還是要底下的人去配合,才有辦法做好這個佛陀的事業。那我平日會做什麼樣的督導呢?我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教導。不是教一次,因為人心無常。教一次,會了,第二個禮拜,還是無常,52個禮拜,還是無常,十年還是無常。所以我要一再的很有耐心的去教導,在無常中能夠運作正常。

  譬如我會教導法師們,你們要當維那,一定要事前有準備。而不是臨時拿了一張黑白的儀軌紙,上去唸書。唸書誰不會?我相信只要口齒清晰,中文好的,都可拿那張紙出來唸的頭頭是道,不見得唸的比你差。但是,當維那的人,是法務的靈魂,你的聲音會主導信眾的修法,引導他,進入法當中,安定他的身心,讓他從妄念紛飛,集中他的精神,跟著維那去念,跟著這個過程去修。到最後,能夠證悟解脫。所以一個維那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如果你不出聲音,不會干擾別人。一旦你拿了麥克風,你干擾別人的力量,就是十倍、百倍、千倍。做的不好,就是干擾全場的心靈,做的好,就功德無量。

  然後我會再教,要在法會前至少半個鐘頭,來到道場,做負責這場法的指導工作。指導所有迎接眾生的事情要圓滿,確認壇城供的供品都是齊全的。有時間就要拿起麥克風,事先告訴今天來的信眾,我們今天修的是什麼法?事先讓他預習,讓他心理有準備,而不會臨時都不知道他在修哪一本尊。要事先告訴信眾,主尊咒語是什麼?主尊手印是什麼?主尊觀想是什麼?事先引導眾生入門,這代表的意義是很重大的。因為我認為,我們自度度他的人,替上師三寶傳佛法,你自己要有充分的準備,自己心態要調的最敬師最重法,會教導眾生如何實修,這是一個禮拜中你最重要的工作。你越能夠在法會前讓眾生明白他所要接觸的這佛菩薩主尊的一切,越能夠幫助他得到法印,而這就是最大的功德。這個叫作重法,叫作敬師。我們自己一定要敬師、重法,要實修。才能扛得起眾生的慧命。不要把每一場佛事當作敷衍的事情。如果敷衍了,我們所教導出來的眾生,一定也是敷衍的。

  所以,一個很固定的修法,都要勞心勞力,十年有時候還是會出狀況,因為人的心是無常的,這個我們沒有辦法責備。那面對無常,我們就要自己更加的努力,來對治自己的無常。那就是處處小心,步步為營,讓自己在舉手投足,行住坐臥,執掌工作任務當中,不疏漏,不混亂,每一件小事都把它做好。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