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緬之旅23

p747-11-04

 銀光四射的「白龍寺」交會聖哲自在閃耀的人生智慧

        五月十六日,今天我們所要參訪的是清萊一座有名的「純白色建築」,這座「純白色建築」位於Wat Rong-Khum,當地人多稱「白龍寺」或「靈光寺」,是一座突破泰式傳統寺廟建築的佛殿。它由泰國知名畫家Chalermchai Kositpipat所設計,其創作理念是希望藉此將佛教與藝術,互相結合。

         我們一早來到靈光寺,就看到陽光灑落在這座白色佛殿上,銀光四射、美不勝收,仔細一瞧,原來是白色佛殿外牆上,均鑲上了一塊塊的鏡面玻璃,光線透過玻璃的反射,在天空下閃耀生輝,宛如走進琉璃光世界。導遊告訴大夥,這位藝術家選用「白色」,是因為白色正好象徵佛祖的純潔,而無所不在的「鏡子」,則代表著佛的智慧照耀著全宇宙。

 繁複的雕刻與新穎的壁畫,表達藝術家個人創意及對佛教的理解

        大夥走進靈光寺參觀,在導遊的介紹下,發現寺內每個建築其實都有它的涵意,例如,通往佛殿的天橋下,盡是成群的骷髏骨頭和一隻隻向上掙扎的手,好像隨時會抓到橋上人們的腳踝般,這代表的是脫離生死輪迴進入佛界之意,而入殿後各式各樣的彩色壁畫,則是表達他個人創意及對佛教的理解,有飛機、火箭等現代科技,又有Matrix電影「駭客任務」裏面的Neo,甚至是鹹蛋超人,也搬進了壁畫牆中。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911的恐怖攻擊」,一架飛機正衝向世貿,兩座大樓則被一條大蛇纏繞,蛇頭是加油站的油槍,一滴滴黑漆漆的石油,正滴進下面張開大口的惡魔,其寓意顯而易見。這種跳脫傳統宗教的表現方式,正是Kositpipat的設計理念,希望以更現代親民的方式,來向世人傳達佛教的內涵。

 尚需半個世紀,方能完成心目中的「理想天堂」

       我們大夥走在白龍寺內,欣賞水池上白龍寺的倒影,其繁複精細的宗教紋飾,在蔚藍的天空下,尤其顯眼,堪稱一座巨大的藝術作品。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工程細膩,加上整個建築群不斷擴大,所以雖然已經修建十多年了,但整個佛殿群至今仍尚未完工。Kositpipat個人認為,要完成這九座造型各異的佛殿,尚需五十年的時間,才能創作出他心目中的「理想天堂」,聽到這近乎半個世紀的工程,大夥個個不禁嘖嘖稱奇,而導遊則告訴大家,拖這麼久才完工,其實也跟泰國人「凡事慢慢來,慢工出細活」的想法有關。

p747-11-05Web only

 黃金廁所!師尊與眾弟子談及富豪唐日榮生平…

        另外,導遊也向大家介紹道,在離出口處不遠的化妝室,內部的裝潢可是純粹由金色所打造的「黃金」廁所!一提到金色廁所,師尊則跟大夥分享道,台灣過去有個中國小姐選美協會主席「唐日榮先生」,他的豪宅內可是充滿了各種「黃金裝潢」,有純金打造的筷子、黃金鑲綴的傢俱,當然啦!也包括了「純金馬桶」和「水晶馬桶蓋」,而且中間還夾了些百元美金鈔票來做裝飾。唐先生奢華的生活,包括他接送客人所使用的「特別加長型勞斯萊斯」,之後從事選美事業,身旁更是美女如雲,但隨後唐先生的事業逐漸黯淡,健康也出了大問題,後來沒多久便離開人間了,想想曾經叱吒一時的風雲人物,無常一到,個個均不在人世了!如同師尊曾說的,這世界上的財富也好、權力也好,畢竟都只是「一時」,人世間又有什麼東西可以真正永久的擁有?

 「大迦葉」尊者與「阿難」尊者的托缽化緣

        值此閒談時刻,也有弟子討論道,泰國和尚也有托缽接受供養、賜福大眾的情形,這樣在富人區托缽的,一定吃的比窮人區托缽的來得好!師尊於是說:「過去佛陀住世時,大迦葉尊者因為同情貧苦的人,所以常到貧苦的地方托缽,接受窮人的供養,想幫助他們種植福田脫離貧困,而阿難尊者則常常到富人家去托缽,因為他認為這樣富人才能有機會認識佛法,以後才不會去傷害窮人。」

        笑話大媽於是接著請示師尊:「那師尊您呢?您會選擇富人區或窮人區?」師尊說:「我不一定,我走中道,如果營養不足了,我就去賜福給富人,如果遇到貧苦者,我也接受窮人的佈施供養,讓他們也能增加福份。」一名弟子聽了,則繼續請示師尊:「泰國屬於小乘佛教,在修行上要觀身不淨、觀受是苦,所以吃這些富人的供養,也要觀成不淨之物或石礫之類,不是嗎?」師尊聽了後,不禁笑答:「話雖如此,但富人的供養實際上還是比較好吃的呀!所以,你看大迦葉長得乾癟癟的,像幫我們開車的泰國司機一樣,而阿難則是又壯又福態!」

       聽聞至此,大夥兒不禁哈哈哈大笑三聲!今日一遊,白龍寺皓皓明鏡的輝照,對照聖尊自在閃耀的智慧,實在不禁讓人覺得『光光』相照、相得益彰,如此難得經典的畫面,不就正在大夥眼前,讓人不由得想對天大喊「世界在這裡,此時此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 − thr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