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20

一段異鄉歲月不忍回首的悲傷故事~

p751-11-06

走進「異域」,參訪泰北「美斯樂」

        結束在清邁的古城巡禮,5月15日我們繼續往泰國最北端的城市「清萊」邁進。「清萊北與緬甸接壤,東北隔著湄公河與寮國為鄰,全球聞名的「金三角」,就是指泰、緬、寮三國交界處約10萬平方公里的區域,這裡有個長頸族村,還有華人重鎮美斯樂村…,另外,今天還會帶大家多繞境一個國家,去『緬甸』體驗體驗不同的生活文化…」一早光聽導遊介紹這些特別的景點,大夥就已迫不及待等著要出發了,好了!話不多說,這就與我們一同重回當日的實況吧!

 造訪「美斯樂」~孤軍的後代,作家柏陽筆下的「異域」

         長年生長在台灣的人,可能不知道在泰國北部有一群與我們血濃於水的華人,用的是繁體中文,講的是雲南話和華語,他們是國民黨「孤軍」的後代,作家柏陽筆下的《異域》這本書,所寫的就是這裡。而這段孤軍的故事,要從國共大戰說起,當1949年國民軍撤退來台時,李彌將軍率領一支軍隊(國民黨93師)從雲南撤退至泰緬邊境,在1951年時趁著緬甸內戰時,曾揮軍攻至昆明城下,可惜後續無力,又撤回至泰緬邊境,當時有部份的官兵曾安排撤退來台,就在現今的台灣南投縣清境一代落腳,而其他人則奉命繼續留下來,為未來反攻大業努力。

         然而留下來的孤軍,面臨尷尬的居留問題,此時寮共和緬共占領泰國東北,最後孤軍在幫助泰軍趕走共軍之後,泰國政府遂同意讓孤軍繼續留居該地,但前提是繳械並換成泰國身份證,然而范希文將軍為了有朝一日能反攻大陸,不願繳械,故與泰方僵持不下,直至1980年范將軍過世後,孤軍及家屬才在1981年歸化泰國。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泰北義民文史館

         大夥走在由泰北華人、泰國軍方和台灣三方共同捐款而落成的「義民文史館」中,一面聆聽導遊的講解,一面看著一幅幅歷史畫面,感觸實是五味雜陳,這段「異域」的故事,雖然在八○年代經柏陽先生的努力與新聞熱烈報導後,廣受台灣政府與民間的關懷,故而湧進了大量的物資,大大地改善了當地生活,直至今日居留於此的華人,也多能以栽種咖啡、茶葉或高山蔬菜,自食其力,但當大夥置身於此,娓娓聽過這段異鄉歲月的故事,還是不免感嘆道:「哎,想想啊…,這打戰到底是為了啥呢?」

師尊感嘆美斯樂蘊藏許多特殊地理,可惜當地人不懂使用…

      p752-11-03   走出文史館,大夥在廣場前漫步、拍照,再望一眼美斯樂,其實這裡的景緻十分怡人,空氣清新、雲朵片片,山氣繚繞著一畝一畝、層層而上的茶田,有點像台灣的小瑞士「清境農場」,加上異鄉故事的點綴,也多少為這個地方增添了點「遺世而獨立、世外有桃源」的滄桑美感,師尊看了看這裡的環山四野說:「這裡有許多特殊的地理,可惜這邊的人不懂得利地氣…」

 寫作,是我的給予和奉獻,也是我送給眾生的禮物。~蓮生活佛

         中午的午餐,我們入境隨俗地在美斯樂的山上用餐,大夥也發現,在等候餐廳上菜時,師尊正拿出紙筆,寫下筆記。其實這樣的畫面,在這趟旅程中不時可見,不管是一上車,或是像這樣進餐廳用餐的空閒時間,重視創作的聖尊,便會隨手取出身上的小筆記本和筆寫下隨行感記,師尊的筆記向來很簡單,通常只有幾個字而已,例如:「女皇宮」、「變身塔」、「脫鞋子買票上廁所」等,一趟行程下來,我們看到師尊的紙上,已經寫滿了一整張密密的字,從這些小地方,也讓我們看到師尊對創作的重視,心心念念無不記掛著他的書,不曾間斷地在構思著每篇文章的主題、角度與撰寫內容,而這樣的身體力行與精進毅力,看在眾弟子眼中,無疑是堂最珍貴難得的活教材…,想想看二百多本的創作,根本是生命的淬練與精華的結晶,這種無怨無悔、分分秒秒、日日月月在時間與心力緊密的交織下,所辛勤付出的成果,真佛的弟子們是何等的幸運,能輕易吸取無上的智慧,而我們又是如何地被聖尊所呵護與擁抱的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