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在王佛法相寶典

        2012-08-11 蓮生法王開示大自在王佛

        我們常常聽到大自在天,就是欲界天第六天的天王,不過很少聽到大自在王佛。佛啊!是很多很多的。《高王經》裡面寫到:「千五百佛,萬五千佛,無量諸 佛……」不可數,根本有很多的佛都是你不知道的。菩薩十地,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十一地可以稱為佛,也就是得到正果,是十一地的佛。所以像觀世音菩薩, 有十一面觀音,一個頭就代表一地,有十一個頭就代表十一地。所以十一面觀音也等於就是佛。觀世音菩薩發願度眾生,才稱為菩薩──菩提薩埵。祂的佛號「正法 明如來」,就是佛。有的時候,佛跟菩薩很難分別。
  
         想到大自在天──欲界天的第六天。日本有個日蓮宗,日蓮上人寫了一個「御本尊」,日蓮上人將祂放在一個佛龕裡,平時不唸的時候,佛龕是關起來的,唸祂的時 候,才將佛龕打開。日蓮宗用日文唸的是《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本尊」的中間就是「南無妙法蓮華經」。旁邊就是第六天天魔,日蓮上人也很尊敬第六天的天 魔。以前,有一個偈,「王中之王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是大覺佛陀」,王當中的王,就是第六天王;聖中之聖,就是大覺佛陀──釋迦牟尼佛。日蓮宗為什麼要禮 拜第六天的天魔?天魔不是很可怕嗎?在佛經裡面講到,天魔其實是深地菩薩。甚麼叫深地菩薩?道行非常的高深,因為祂是要來度眾生,用逆行的方法來度眾生。 逆行的方法就是阻礙你、阻擋你,但是你要越過祂,才能證得。
  
         欲界天裡面,一共有六個天,這六個天都是出現形相的,像人一樣有形有相。我們人間也是在欲界天,這個欲界天就有形相,有男女。而欲界天最高的天就是第六 天,再上去就沒有了,就是光;再更上去就是識。所以欲界天就是有欲望有形相的天。到了色界天,就只有光。到了無色界天,就只剩下了識。我是簡單的分。如果 要很複雜的分,是太複雜了。第六天是有形相,最尊貴的天。據我所知,地獄也有淨土,叫做翠微淨土,是地藏王菩薩在那裡的一個淨土。最有名的天是彌勒菩薩, 祂在兜率天內院,兜率天的外院就是一般的天人。兜率天裡面也有淨土,就是彌勒菩薩淨土,這是很微妙的。所以一樣的,大自在天魔所掌管的天,有所謂的內院, 也有所謂的外院,內院的就是大自在王佛。外院就是大自在天,每一個天都有一個正面的和一個反面的,有天人所居的,也有菩薩所居的,也有佛所居的。大自在天 還在兜率天之上。大自在天是第六天,而兜率天還不到第六天,帝釋天也不到第六天,四天王天也不到第六天,還在地居天。所以我寫了「諸天的階梯」,主要就是 講一個天一個天的,天的次第。 

        佛曾經講過,天魔是深地的菩薩。甚麼叫深地的菩薩,就是很高的菩薩,就是等覺菩薩,第十地菩薩就是等覺,第十一地的菩薩就叫做妙覺,妙覺就等於佛。所以,祂 是很深地的菩薩,等於是佛。可以講,大自在天魔也就是大自在王佛,一體是兩個面孔的,佛跟魔是一如的,佛魔一如。講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最近太空總署,「好 奇號」飛到火星,在火星上登陸了,如果看到有人,當然是火星人。如果沒有人,還是火星。如果降落的地方剛好是沙漠,當然看不到人,有水有綠洲的地方,可能 就有生物。我常問大家,在這個月球上,你看不到有人,嫦娥啊!吳剛啊!兔子啊!不算,那是神話。你稍微用腦筋想細想好了,當你到了月球,甚麼是佛?甚麼是 魔?甚麼是善?甚麼是惡?沒有人啊!你再稍微想一想,月球上都沒有人,甚麼是佛法?如果你能這樣想,開悟一半。所以,你在月球上,佛跟魔是相等的,只是一 個名稱,實際上都是不存在的。因為有人,才有佛法;因為有人,才有善惡;因為有人,才有佛跟魔,到了最上界、無上界,根本是平等、沒有分別的。這樣已經開悟一半了。
    大自在王佛手印(師尊示範),兩個大姆指,兩個尾指、中指跟食指,這就是大自在王佛的手印、釋迦牟尼佛的手印呢?(師尊示範),只差一點點。而大自在王佛的手印可以外縛,用外縛印就可以了(師尊示範)。手印只差一點點,表示大自在王佛跟釋迦牟尼佛只差一點點,等於沒差別,祂的種子字是「阿」字,有真言:「嗡。摩西濕拉婆耶。布達。梭哈。」祂有咒語,有手印,有身相,身體原來的形相,穿的也是像佛一樣,大自在王佛就像佛 一樣,深藍色的身子,外面是黃色的寶衣,像佛一樣。有形相,有手印,有咒語,就可以組成修持的三個要素,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結手印都有。另外有一個咒 是第六天天王的大救難咒。祂不是天魔嗎?怎麼也有大救難咒?我說,佛跟魔一如,一體兩面,就像我們講雙身法,就是一體兩面,成佛的很少,成魔的倒是很多。 有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到了天堂門口,守門的St. Peter(聖彼得)不讓他進去。他說:「我一生做了很多的善事,你不讓我進去?我要找律師來告上帝。」守門的說:「我們天堂沒有律師的。」「律師都在地 獄啊!」這是嘲笑那些律師的。只要你給他錢,律師就幫你了。實際上,律師可以救人,律師也可以害人,一體兩面的。大自在天和大自在王佛也是一體兩面,裡面有很稀奇的東西。

大自在王佛唸誦法儀軌

◎先祈求根本傳承加持:先觀空,次觀想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住頂放光加持,持「根本傳承上師心咒」七遍,祈求修法圓滿。

◎再作四無量心觀。作驚醒手印(拍掌兩下,再交加彈指)。

一、清淨咒。

二、召請咒。

三、大禮拜。

四、大供養。

五、四皈依。

六、披甲護身。

七、高王觀世音真經。(一遍)

八、往生咒。(七遍)

九、根本傳承上師心咒。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百○八遍)

十、結印及觀想。

    結印:「大自在王佛」手印。

雙手合掌,中指、無名指外縛。(圖右)

     種子字:   (藍色「阿」字)

    觀想:先觀空,唸觀空咒。

      「嗡。司巴瓦。速達。沙爾瓦。打爾嘛。司巴瓦。速朵杭。」(三遍)

 (一)大海上面,萬里無雲晴空,月輪從海上昇起虛空,月輪中有藍色種子字  「阿」字,放藍光。

 (二)月輪中  「阿」字旋轉,化為大自在王佛,身藍色,披袈裟,具三十二相,雙手結轉法輪印,坐蓮台。

 (三)大自在王佛的天心放出一道白光,直照自己天心;喉部放出一道紅光,直照自己喉部;心輪放出一道藍光,直照自己心輪。白、紅、藍三光融入自己身心。

十一、持「大自在王佛」心咒。先作「持唸珠觀想」。

      「嗡。摩西濕拉婆耶。布達。梭哈。」(百○八遍)

十二、做九節佛風,入三摩地。

十三、出定。

十四、加持其他心咒。

十五、唸佛。

      「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三稱)

十六、迴向。

十七、百字明咒。(三遍)

十八、大禮拜。

十九、圓滿咒。

      「嗡。部林。」(三遍)

◎嗡。嗎呢。唄咪。吽。

◎作遣散手印(拍掌兩下,再交加彈指)。

◎修法圓滿。如意吉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