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19

 「蓮生浴塔」~為「大塔寺」留下難得又莊嚴的歷史畫面

p748-12-05

結束了上午難得的大象騎乘體驗之旅後,大夥接著到「蘭花園」中,親近親近自然的氣息。據導遊的介紹,泰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蘭花輸出國,其蘭花的種類與品質並不輸給台灣的蘭花,而清邁的「蘭花園」又是泰國最有名的,這裡蘭花品種繁多、色彩繽紛絢麗,我們在園中遊覽,彷彿是置身於萬花筒中,目不暇給,師尊看了看各式的蘭花,告訴大家說:「我常常畫蘭花,蘭花要畫的好,就是要觀察它的細微處。」

 觀賞蘭花園~師尊說:「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第一次看到數量這麼多的蘭花園,大夥像捉迷藏地,個自在一排一排的蘭花栽植區中穿梭拍照,師尊一面走,一面有感而發地對身旁幾位弟子即席分享道:「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而幾位大媽也開玩笑地說道:「如果是阿羅漢的話,可能就已經惹了一身香了呢!」

         除了蘭花園外,下午我們還繼續遊覽了「錫藝博物館」,觀賞錫器鑄造與各式各樣的錫製品外,並參訪清邁的「歷史文化館」,體驗泰國人早期的原始生活文化,館內陳設了許多早期人生活的影像與所使用的器具,據近代考古學家發現,早在5000年前,泰國的土地上就出現了青銅文化,但關於這個代表人類文明進步指標的青銅文化,一直以來,卻被多數的學者認定它起源於中國的兩河流域,但而後,在1974年泰國所出土的青銅器中,卻檢測出其為公元前3600年前的文物!比兩河流域早了600多年,如果這一項發現無誤的話,那麼人類在亞洲的文明史可能得要改寫了呢!

 巡禮古城~供奉「玉佛」長達八十年的「大塔寺」

   除此之外,下午另一個重要的景點,則是參訪「大塔寺」。「大塔寺」位於清邁古城的中央,它的盛名除了來自它曾是泰北最高的建築,最重要的是,現今存放於曼谷玉佛寺中的「玉佛」,之前一直是放在大塔寺的佛龕中,長達八十個年頭。經歷過大地震、泰緬戰爭砲擊的大塔寺,原先損壞傾倒的它,只剩下三十多公尺高,近些年才由當今泰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出資,將此地修繕,以保存原貌。

         我們在大塔寺中巡禮,不禁有感而發,不論是在泰國清邁,或是先前的柬埔寨,處處可見這種因天災人禍而慘遭破壞的神聖建築,戰爭是打過了一代又一代,有些破壞是永遠也無法修復,有些重建則是不停歇地一回又一回,彷彿這是輪迴的魔咒,永無休止似地一次又一次不斷地重演!難怪師尊曾在書上,無奈的寫過:「我們都說要記取歷史的教訓,但誰真得記取了?而真正的『歷史的教訓』又是什麼?」

 「蓮生浴塔」~ 為滄桑的古城,重新注入新的生息…

  值得一提的是,繞到大塔寺的後方,大夥發現塔頂與地面連接著一條繩索,透過導遊的介紹,原來是善男信女可透過這條繩索將水桶拉引至塔頂『浴塔』!大夥只參加過「浴佛」,沒聽說過還有「浴塔」這回事,於是藉此難得的機緣,紛紛請聖尊也來為大塔寺「浴塔」,師尊一面拉動繩索,幾個同團成員一面在旁敲起響鐘,在一旁助陣,剎時間一股清新又莊嚴的氣氛,籠罩著「大塔寺」,而這難得又莊嚴的歷史畫面,彷彿冥冥中是機緣的巧妙安排,期盼「蓮生浴塔」能為這座佛門古塔,重新注入一番新的生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