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發菩提心?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修行路上我不寂寞]

     有新同門問我:什麼是菩提心?
我的回答很簡單:菩提即覺,心即性,菩提心即覺性。
一般人都知道,人的肉團心在身體的胸腔內,但這裡所講的心,是指佛的覺悟的心,不在內,也不在外,這裡的菩提心指的是佛性。
菩提心有幾個次第階層,一、願菩提;學習發菩提心,第一個最基本的,要有願力。譬如結婚時神父會問雙方新人:你願不願意與對方結為終身伴侶?新人答:I do.我願意。從願而開始。
二、行菩提;神父再問:結婚以後,你願不願意照顧妻子(丈夫)終身?在雙方回答I do之後,表示要終身去實踐擔負起奉公守法的照顧、愛護對方的責任和義務,不能半途而廢甚至根本不去行,這就是行菩提。
再譬如在佛堂裡,給大家提供很多做義工行菩提的機會。我說,你來幫忙做香積廚供齋好嗎?你說:好啊!發出願菩提之後,上任香積廚,像新嫁娘一樣做得很認真,滿腔熱情全心投入。但是做了幾次以後,有人挑毛病的時候,這顆火熱的心被潑了冷水,接下來心就越來越涼,越做越沒力氣,找很多讓自己不去做它的理由,行菩提就斷了。初發菩提心者,等於是在地上種下一顆種子,如果不能堅持,還沒等種子的根札入土裡,就被風吹走了。行菩提等於是在做灌溉、施肥、照顧種子札根發芽和成長的工夫。
想起當年我新皈依時,也與現在新皈依的同門一樣,很熱心,有一次聽到師尊講真佛宗應該要有一份真佛報,我的眼睛就睜得很大,馬上發起菩提心,也不管自己只是個家庭主婦,只是做了幾天雜誌,就跑去問師尊:我可不可以做真佛報?結果師尊很快就回覆:ok!我就很高興,爭取來一個發心的機會,表示我當時的願菩提很足,不用別人問,我主動去I do。一做就是二十幾年,到現在還在做,這就是我的行菩提。辦報紙不是只要出報就行,其中的艱辛數也數不清,單只是燒去超過八百萬美金的辦報經費,就已經是奇跡了。如果將這些錢省下來,我們已經是千萬富翁,可以蓋一座超級大廟了。這八百萬美金從何而來?還不是從願菩提和行菩提而來。因為我一直堅持我的願力,沒有錢,沒有人,什麼都沒有,我仍不放棄,一直在努力支撐,所以才能感動師尊佛菩薩來加持,得到眾生的護持,才辦得下去,這一個願發下去,一發就是二十幾年,雖然現在財政赤字越來越嚇人,我也很著急,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直到有人願意承擔為止。
三、願與行菩提屬於積聚功德的外功,從第三個次第勝義菩提心,到三摩地菩提心和滾打菩提心,開始屬於內法範圍。是光明與空性的結合;是紅菩提與白菩提在禪定中秘密結合在一起的成就;是光明遍照廣大如虛空的菩提心,平等救渡眾生,即佛的大圓滿境界。
發菩提心難就難在從一而終,貴在堅持。所以,如果佛子得到佛菩薩賜福發菩提心的機會,給予一項任務,無論任務大與小,承擔了就要好好去完成,不要半途而廢。因為放棄了,就等於放棄了自己的佛性,讓自己這顆成佛的種子在風中飄蕩,無法生根發芽一樣。
祝大家廣發菩提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