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10

「哭泣」的吳哥

p752-11-02

  接近黃昏時分,天空下起了滂沱大雨,看起來就像是吳哥的眼淚,而這是否正是為我們下一站所要前往的景點,所隱隱發出的嘆息呢?結束小吳哥的參訪,我們準備前往的正是「靈骨塔」,想必大家一定非常好奇,為什麼要去「靈骨塔」呢?

《大雨嘩啦啦地不斷下著…》

  「這些靈骨塔主要供奉的,都是三十年前柬埔寨內戰時,無人認領的屍骨,這些屍骸由當地的和尚蒐集建塔供奉,並為其超度。」不知道為什麼,當導遊小林在向大夥介紹這段歷史淵源時,窗外的天空愈來愈陰暗,雨也愈下愈大,漆黑的暮色中,整個巴士好像被一條條嘩啦啦、奔流而下的水柱,給包圍洗滌著。
  「像這種靈骨塔,我們柬埔寨境內很多,現在要去的這一個,受難者還不算多,只有幾十名而已。過去內戰時期,整個柬埔寨死了近三百萬人口,首都金邊還有很多『萬人塚』,是專門活埋人用的,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很多沒有去處理。另外大家或許聽過的S21監獄,其實以前是一座高中學校,後來在波布政權,也就是紅色高棉時期,被用作審問犯人的場所,專施以各種慘無人道的極刑…」,導遊小林繼續說著,而此時窗外不但是風雨交加,此起彼落的雷聲、閃電更是頻頻於天空交錯。

《師尊合掌持咒,為受難者超度》

p752-11-01

  我們一邊聆聽導遊小林的介紹,一邊在瘋狂的雨陣中駛進,沒多久就到達了「靈骨塔」,但由於此時雨勢實在太大,大夥於是決定在車上遊覽,雖然是置身朦朧的雨中,但當我們從玻璃窗向外望時,仍清晰可見一個個白色的骷髏頭,就放在靈骨塔中,恐怖寫實的景象,令人深刻難忘,而我們也發現,這時坐在位子上的師尊,已合掌專心一意地持咒,超度這群無辜的受難者。

《柬埔寨:曾經的美麗天堂,東方小巴黎》

  「吳哥」字意本為「美麗的城市」或「美麗的天堂」。據悉,柬埔寨過去曾有「東方小巴黎」之稱,1962年還曾舉辦過奧林匹克運動會,至於800~1000年前富庶興盛的「吳哥」王朝,更是不在話下,否則今日怎會有如此壯觀的神廟群遺留人間,供後人朝聖?而這座「美麗的城市天堂」,又是遭逢了什麼變故,竟成了屍骨曝野的人間煉獄?
  其實柬埔寨的戰爭,並非一場戰爭就持續好幾十年,而是經歷了幾個時期,由不同政黨不同國家滲入,情形相當複雜,甚至在1979赤柬(波布政權,紅色高棉)下台後,柬埔寨仍經歷了多年的內戰,直到最近幾十年,局勢才算穩定下來。連年戰火,使得這擁有千年文明的古國,不但錯失了發展良機,不斷內耗內鬥的結果,還造成國家經濟、人民生活水平的嚴重退後。

《柬埔寨人唯一的願望:不要再有戰爭》

  現在的柬埔寨,如同我們所見到的,百廢待興。這幾天下來,我們在巴士向窗外望,見到的都是窮困殘破的街景,髒亂的頭髮、破舊的衣服、赤足的腳丫,就連牛隻也像他們的主人一樣,都是瘦巴巴、乾癟癟的。導遊小林說:「我們柬埔寨人看到這些骷髏頭是不怕的,我們是不怕死的,因為過去內戰,我們隨時都可以看到死人的,死亡每天上演,對我們柬埔寨人可是一點也不陌生。除了骷髏頭,我們國家還有一項世界知名的產物,那就是『地雷』,數量之多高居全世界第二!我大伯、我父親、我三叔,都曾去挖過地雷,如同大家所看到的,這裡踩到地雷的受害者也很多!」
  「習慣了打戰,也害怕了打戰,我們什麼都不求,唯一求的就是不要再有戰爭了,柬埔寨到處都是戰爭的遺跡,在這裡要找到槍枝和手榴彈,其實都不是難事!小時候過年沒錢放鞭炮,我們就對空鳴『槍』,那時子彈在這裡便宜嘛!買一顆椰子水的錢,甚至都可以買兩顆子彈了…」

《笑中帶淚的滄桑歷史…》

  聽完小林這段話,真是讓我們這些異地觀光的旅客大開了眼界,這是多麼與我們截然不同的歷史文化、生活背景。導遊小林雖然總是試圖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讓大家貼切地感受柬埔寨的歷史與當地生活,但談笑風生間,總還是隱約感受得到他長年在此地生長,一種戰火下市井黎民無奈的嘆息。而笑中帶淚的滄桑歷史,聽在我們這群鎮日在和平羽翼下生活的人而言,自然也是五味雜陳、百感交集…
  窗外的雨不停,嘩啦啦地下著,風聲雨聲中,難掩「吳哥」不止的嚎啕與嘆息。

文/台灣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