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活佛泰柬之旅7

「變身塔」出現360°圓形虹光圍繞大日

《參訪高棉國王「變身儀式」的場所──變身塔》

 p743-12-A2        柬埔寨境內有1080座神廟,光暹粒(吳哥所在地)就有606座,於是在參訪完令人驚嘆的「女皇宮」後,大夥於是馬不停蹄繼續往下一站景點:「神廟變身塔」出發。至於為什麼叫「變身塔」呢?原來古代的高棉國王相信「君神合一」,將神權與君權結合,成為王力與神力兼具的領袖,使人民信服,而「變身塔」即是高棉國王最終「變身儀式」的場所:從「人」變成「神」的地方。國王死後屍體先進行沐浴,接著進入「變身塔」火化,焚化後的骨灰放水流,而他們的靈魂也將因此提昇,與神合一,受到人民永久的供奉,因此,火化台的後方就是「神廟」,供奉著靈魂與神明的地方。

《360°圓形虹光圍繞著大日》

  p750-12-01a和大多數的神廟一樣,「變身塔」也是依照印度教的宇宙觀所興建,有三層建築,及五座蘆筍型的高塔,中央最高火焰型高塔,則象徵著須彌山。上午十點正,在參觀完火化台後,大夥於是隨著師尊、師母佇足在台前的階梯上,閒聊休憩,這時,突然聽到有人驚叫:「哇!大日旁邊有彩虹光圈耶!」眾人紛紛仰頭一望,果然看到一個360°的彩虹光圈就出現在焚化爐的正上方,圍繞著大日,見此難得的景象,大家於是個個「哇!哇!哇!」嘖嘖稱奇,並趕忙拿出相機喀嚓喀嚓,猛拍個不停,師尊則應機地說:「哇!昇天了,昇天了!」此語一出,引得大夥兒高興得合不攏嘴,對這難得的天垂異象,更是留下了深刻回憶!

  離開「變身塔」後,大夥於是繼續前往下一個景點「塔普倫寺」,這裡可是吳哥窟的人氣景點之一,也是許多人認識吳哥窟的開始,為什麼呢?!原來這可是紅遍半個地球,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現場,究竟導演是如何巧手運鏡,將蒼涼肅穆的古廟,化腐朽為神奇地成為英勇冒險記的故事場景,這就出發前往一探究竟吧!

文/台灣大燈文化供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