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4月19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63講

禪定見明點空光現五方佛全身

要祈禱五方佛五色光明灌頂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4月19日台灣雷藏寺天上聖母護摩大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63講>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向護摩主尊「天上聖母妙行玉女」致敬禮,向雷藏寺壇城三寶敬禮。

   今天,我們是做「天上聖母」的護摩。大家都知道天上聖母,台灣人都知道,還有東南亞的也都知道,香港也知道,Macau澳門也知道。葡萄牙人到Macau那裡,一看,有一尊天上聖母,他們不會講媽祖,所以講Macau,媽祖的意思就是Macau。媽祖是福建湄洲莆田人,本名叫林默娘,她出生的時候就很沉默。林家是很大的家族,當初林員外樂善好施,有一個修道人,常常接受林家的供養,然後他就指點,他說:「我受你供養那麼久,其實在你家的後面後山,有一個非常好的風水寶地,只要你將祖先遷葬在那裡,後代就會出進士、舉人,很多的秀才、高官。」真的,他們依照修道人的意思,將祖先遷葬在後山,結果,真的出了很多的進士、舉人、秀才,好多,數不清的。後來,出了一個林默娘,就是媽祖的本名。她出生的時候,都不講話,不哭也不叫,所以才取名「默娘」,沉默的默。

       林默娘長大以後,遇到一個修行人,叫做「玄通道長」,玄通道長教她「丹鼎法」,也就是「九轉玄功丹鼎法」。她修煉了以後,能夠出陽神。那時候,湄洲地方是一個漁村,大部分是捕魚的。所以,在海上發生海難的非常的多,她就出陽神化身,專門救海難。我知道今天主祈的人不多,今天來參加的,跟在網路上看的,受了天上聖母的灌頂以後,你們以後坐輪船就平安了。沒來參加的,我不管,天上聖母也不管。天上聖母說你有來受天上聖母灌頂,我就保佑你,但是你沒有來是你的緣分。有緣,你就會得到天上聖母的加持、護佑,讓你坐輪船,不管是大輪船、小輪船,或者是小舢舨都可以,都會很平安。因為天上聖母專門管海的。所以,我們稱祂為海神。祂收了兩位徒弟,一個是「千里眼」,一個是「順風耳」。

  有一次我去北港,跟蓮極上師去的。我去北港媽祖廟,那時候,北港媽祖廟的董事長還不認識我。所以,我進去的時候,沒有人知道。以後,北港媽祖廟的董事長就認得我。有一位立法委員,他當董事長,他認得我,後來我去的時候,就帶我到天上聖母主尊的下面,那裡的位子很小,用鎖鎖起來的。他說:「師尊,祢可以進去。」我說:「我進去做甚麼?」我進去後,他就將我關起來,裡面好小,裡面只有一尊黑面的,好大尊喔!祂坐在正中央,旁邊有幾尊小尊的。然後,我就塞進去那個縫裡面,向上看祂。當時,是董事長要我進去的。有一次,我跟蓮極上師去,是沒有人招待,我進去了廟裡面以後,我去看「孝子釘」,媽祖廟裡有所謂的孝子釘,釘子是釘在泥土上。我去看孝子釘,去看媽祖廟的燒金爐,燒的速度很快,只要將金紙放在爐口,金紙就會自己被吸進去,然後燒化,哇!金紙燒得好快。我參拜了天上聖母,也做大禮拜。我進去時我不敢放光,也就是將光統統蓋住,只有嘴巴在祈禱的時候,從嘴巴裡閃出一點光,千里眼跟順風耳看到我嘴巴有光,但是看我頭頂上沒有光。那麼,我講完了,拜完了,我走出廟門。一出廟門,兩股旋風在那邊轉,就像龍捲風一樣,一個左,一個右,將我整個人包住,沙從地上飛起來,紙也從地上飛起來,飛得好大,風沙都差點跑到我的眼睛裡。結果,廟裡面有聲音,說:「停!趕快停!這位是一個佛子,你們兩位趕快回來。」結果,兩股龍捲風往廟門捲,到廟門口就消失不見。原來因為我嘴巴有光,千里眼跟順風耳追出來看。天上聖母在裡面知道了,說:「這位是佛子,你們趕快回來,不要修理祂。」千里眼跟順風耳以為我是妖。那天有龍捲風,蓮極知道嗎?有嗎?有喔!真的,有兩股龍捲風,就是千里眼跟順風耳要抓妖,要出來抓我。

  天上聖母是很偉大的,祂能夠收妖、平怪,而且可以救人。以前,我見到了鳴和尚,我問:「媽祖為什麼在台灣這麼旺?」了鳴和尚跟我講:「祂是一個大菩薩。」因為祂跟著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接引了祂。另外,瑤池金母也接引了祂,玉皇大帝賜封祂為「天上聖母妙行玉女」。大家都知道「天上聖母媽祖」,卻不知道有「妙行玉女」的稱號。所謂「妙行」,就是微妙地救度眾生。所以了鳴和尚也稱揚、讚揚天上聖母,說祂是真正的一個大菩薩。要跟天上聖母相應,你必須結祂的手印,祂的手印就是拿著一個玉旨,這就是祂的手印(師尊示範)。祂的咒語在祂的經典裡面有,就是:「嗡。阿利耶。蘇利多。陀密。梭哈。」然後,觀想天上聖母。天上聖母有很多形相,像我們這一尊的形相是很莊嚴的。天上聖母有很多姐妹的,祂的分身很多,有所謂的大媽、二媽、三媽、四媽、五媽、六媽、七媽,我以前在南門橋測量連,附近有一個媽祖廟,祂是七媽,真的是七媽的媽祖。台中最有名的是永樂宮吧?旱溪媽祖,很有名的,不知道是幾媽。祂有很多形相,有黑臉的,也有白臉的,也有紅臉,隨他怎麼雕刻,黑臉可能是燻到黑。當然,媽祖的相也有用黑臉的。

  天上聖母的來歷,其實很不簡單。祂下降的時候,祂是從兜率天來的,兜率天就是彌勒內院的兜率天,是彌勒菩薩Maitreya住的地方,彌勒也叫慈氏。彌勒菩薩當然很偉大。所以林默娘她本來就是從天上界來的,到了娑婆世界,是有來歷的,所以祂是天上聖母。我最敬佩這個「默」字。我講過,這個「默」字,你不開口說話,閉著嘴巴不開口,就是「口清淨」。

  你要是開口說話,你就一定要講柔軟語、善語,讓人喜悅的語言,開口就千萬不要傷人。因為,口業很容易犯。修行人不要犯口業,也就是要講善的話,好的話,好聽的話,柔軟的話。講這些話,大家聽起來就會非常的高興,等於是在做善事。不然,你就不要開口說話。因為言多必失,話講太多了,就會有過失的地方。也不要講無聊的話,那是綺語。也不要講挑撥的話,講挑撥的話是不可以的,挑撥離間啊!口業有四,一種是妄語,就是講假話,不是真實的話,你講妄語就犯了戒;講綺語、講惡語,惡語就是不好聽的話;還有兩舌,就是挑撥離間的話都不是好的,有時候都會傷害到人。所以口業很重。林默娘不講話,叫默娘,不開口講話,就是她守她自己本身的口業。這是非常好的。我認為這個「默」字有教育的作用。修行人話不要太多,無聊的話不要講太多,多唸佛,少說話。多唸一句佛,少說一句話。因為多講了話,會傷害到人。中國有三大聖人,文聖人就是孔子,武聖人就是關公,女聖人就是天上聖母。p1001-01-04

        今天中午吃飯,我們到路邊攤「好小子」吃飯,吃飯的時候,有弟子問:「自殺有沒有罪?」因為剛好看到韓國的大船沉到海底,有一個女的船員,26歲而已,她將自己的救生衣脫下來給另一個人穿,她自己卻死了。她是一個很漂亮的女船員。人家問我:「這船員哪裡去?」我說:「她會當神。」她捨己為人,這就不算是自殺,她是幫助人而死,這都會稱神。像以前的關公也稱神,關公是因為義而稱神。有四種人自殺是不犯過的,是沒有業的,就是忠、孝、節、義,這四種人自殺都沒有過失,到了閻羅王那裡是沒有過失的,會讓你很快地轉世,或者是讓他稱神。像是忠的,像屈原,他自殺,雖然是自殺,但是沒有甚麼過失,反而是稱神。

  另外,孝順的,因為孝敬。那麼,孝順為什麼會自殺?這是在古代才有這種事情,父母年老都死了,孝子說:「父母變成漂泊的靈魂。」所以,他要去服侍祂們,因此這孝子也自殺了,是一個孝。當他自殺了以後,閻羅王看到祂,也讓祂稱神,因為祂的發心是為了孝而去自殺的。那麼,節跟義是有關係的,義氣自殺的都稱神,像城隍廟裡的七爺和八爺,祂們是為義氣自殺的。祂們守時,守朋友的信,水淹過來了,祂們也不退走,所以死了也稱神。所以,為了義而死、而自殺的是稱神的。為了貞節,為自己本身的貞節,像是女生,她守貞節,守寡20幾年、30幾年,突然之間被性侵了,她感覺到羞愧,自殺了,這到陰間也一樣稱神的。閻羅王看你是隨隨便便自殺的,「不行」!為考試也有很多人自殺的,考不及格自殺的,都不行!生病自殺的也不行!為戀愛失戀自殺的也不行!這都是為很小的事情,像是為口角自殺的,還有就是老闆認為你偷錢,但是你沒有偷,你認為這是一個恥辱,然後你就自殺,這也不行。很多的自殺都是不可以的,大家要注意了,除了忠、孝、節、義以外的自殺,都不可以。對了,聽說翻船以後,學校的教務主任自殺,還有副校長、教務主任,哇!這種自殺的怎麼算?讓閻羅王去算,因為我不知道。但是,在我講起來的話,如果我是閻羅王,我就說:「都當神!」為什麼?因為是為責任感啊!都當神!因為他認為他當校長,當教務主任,帶著學生畢業旅行卻死了那麼多人,他有為學生的那種心,有責任心,這都是屬於義氣的心,所以,都讓他們稱神。天上聖母,如果祢聽到的話,就將祂們收為神。

  再講密教「大圓滿法」。其實,我們已經講到很高的點了,將來要講的是矯正,矯正修行上的過失。現在是講最高的點。如果你看到非常圓滿的「明點空光」,有五方佛出現,而且是現出五方佛全身,還有五方佛的淨土都出現在你的眼前,你那時還在修行當中,這時候你就要祈禱五方佛,以五方佛的眉心所結成的白光,像光束一樣進到你的眉心;五方佛喉輪的紅光結合起來一條紅色的光,照到行者的喉輪;五方佛的心光結合起來,照到行者的心際、心輪;五方佛的臍輪黃色的光結合起來像光柱一樣,射入行者的臍輪;五方佛的綠色的光結合起來,射到行者的密輪裡面,就變成不空成就佛本身成就的光,也就是白、紅、藍、黃、綠五色的光全部照在你身上。這時候行者的毛細孔會張開,而且從每一個毛細孔放射出了彩虹光,就是虹光。此時,如果你願意馬上離開人間成佛的話,你化一道光,你就成佛了;如果你要繼續留在人間度眾生,當你的虹光出現以後,你就虹光化身,然後你繼續留在人間,這就叫做「五佛的大光明灌頂」。當你得到「五佛的大光明灌頂」的時候,你的頭上會長出肉髻,像佛一樣的肉髻就會長出來,你的身體會變成藍色,像普賢王如來那一種顏色,全身都是寶藍色,而且從毛細孔放出彩虹光。有這一種現象出來,那是最高成就,在那個時候,你就等於是十地菩薩當中最高的「等覺菩薩」。再來,就是妙覺,第十一地,也就是佛了。所以,你只差佛一等而已,這就是「五佛的大光明灌頂」。這時你行者身上的毛細孔,也會出現所有佛菩薩的淨土,統統都會出現。修行到這裡,已經是很高了。在「大手印法」裡面,就是叫做「無修瑜伽」,不用修也可以,因為已經到了等覺,不用修也可以。在「大圓滿法」裡面,就稱為「五佛的大光明灌頂」。

  p1001-11-04這也是《西遊記》的笑話,孫悟空對白骨精講:「白骨精,不管你變化成甚麼,我照樣一眼就能夠看透你。」白骨精立刻臉紅起來:「討厭,人家今天沒有穿內衣。」當你得到「五佛的大光明灌頂」的時候,你一樣會有孫悟空的天眼通、火眼金睛,可以看穿每一個人,他心裡上在想甚麼,五眼六通統統俱足,所有的神通全部俱足,那都是附帶的。欸!這還算是笑話嗎?這是講《西遊記》裡面到底有多少妖怪?讓大家猜,謎底揭曉,有三種:一種是要吃唐僧的肉,一種是要嫁給唐僧的,最後一種是想拿唐僧的袈裟。唐僧的袈裟是很貴的,是錦繡做的,是皇帝送的。其實,在《西遊記》裡面的妖怪只有三種,在人世間就有,一個就是「食」,想要吃的;一個是「色」,想要嫁的;一個是「利」的,想要唐僧袈裟的。所以,人間也有三種妖怪,「食」、「色」、跟「利」。

  唐三藏去西天取經回來,師徒四人就已經畢業了,各個考慮自己的婚事,於是他們一起去相親,見一個美麗的小姐,結果豬八戒被選中了。唐僧很不解,「這個女的好像不太懂,為什麼沒有選上唐僧?」那女的講:「因為你不懂得浪漫。」沙和尚也不懂。女的講:「因為你的鬍子太多,吻的時候會扎到人。」孫悟空也不懂。女的搖搖手說:「你太善變了。」眾人都問:「為什麼豬八戒可以呢?」這女的說:「因為豬八戒最懂女人的心,而且帶出去又安全,很可靠。」人間有很多煩惱,當你修行修到能夠得到「五佛的大光明灌頂」的時候,你的煩惱就沒有了,就除掉了,你的所知障也除掉了,你的執著也除掉了,你的一切迷惑也除盡了,你的習氣也除盡了。那時候,八識全部清淨,這一點也很重要。所以,修行人修行「大圓滿法」要先除掉煩惱,所有的所知障、執著,跟所有的迷惑、習氣,都是非常重要的。你想要得到「五佛的大光明灌頂」,這幾樣就統統要解除,煩惱要解除,所知障要解除,執著要解除,迷惑要解除,習氣要解除。

    這也是一個笑話是《西遊記》的,一大群小妖精扛著被綑成像粽子的唐僧,興沖沖地走進洞裡,高喊:「大王,大王,我們終於抓住唐僧了。」老妖精從睡夢中被吵醒,抬頭看了一眼,無精打采地講:「送回去吧!」小妖精很奇怪地問:「為什麼?你不是要吃唐僧肉嗎?」老妖精就講:「報紙上講,唐僧的肉裡面含有致癌物質。」我告訴大家,煩惱、所知障、執著、迷惑、習氣,就是我們成佛的致癌物質。大家要記得,你想要成佛,修行有成就,就要先除掉煩惱、除掉所知障、除掉執著、除掉迷惑、除掉習氣。像師尊並不是每一樣都除掉,至少師尊的煩惱已經除掉了。

  要除掉煩惱不簡單耶!我告訴你,人家罵你、不支持你、羞辱你,你都會感覺到很難過的,而且會念念不忘,甚至一念三千,也就是說,人家罵你一句,你要想三年,每天晚上都不好睡。你們要學師尊啊!被人家罵,反正我不看、不聽,我也不講,樂得自在逍遙,煩惱障就沒有了。煩惱對你有甚麼障礙?就是這樣。所以,你們要學師尊啊!人家只不過是用嘴巴講你,而師尊是甚麼都有,書也有,電視也有,網路也有,人講的也有,欸?我都不要緊耶!

        我是講了一句話,你們學師尊的臉皮,師尊的臉皮可以拿來做防彈衣的,對不對?不怕!沒有甚麼煩惱!到哪一個境界都不會有煩惱,到哪一個境地也不會有煩惱,不論你是處在甚麼環境裡面,你都不准有煩惱,這才是修行的高手、高人。修行人就是要學到這樣。p1001-01-05

  只要有一點人家污辱你,你就煩惱好幾天,你就嘴巴一直唸唸唸唸唸不完,晚上也睡不好,你想辦法要修理他回來。不用!學一學「無事無心」。所知障,知道很多也是一種障礙。因為你執著某一個就是你煩惱的開始,你執著你的學業,煩惱就是你的學業。執著哪一個人成就大,哪一個人成就小,有這種執著,你就會煩惱。你執著哪一個職位你上不去,你就會有煩惱,這都是執著。愛情也是一種執著,愛也是一種執著,要記得喔!如果你開悟了,你就不迷惑了,要懂得甚麼叫做開悟。習氣,你自己的毛病,你自己知道,要將毛病改掉,這就是剛剛那個笑話,唐僧的肉有致癌的物質,我們現在每天都吃致癌的物質。但是,你必須要清淨你自己的心,讓你自己的心,沒有致癌的物質。

  有一個丈夫,到了一個精神醫院,他跟醫師講:「我的太太都以為她自己是鋼琴。」「哇!這嚴重啊!」醫生講這嚴重了,「你為什麼不帶她來呢?」先生就講:「鋼琴那麼重,我怎麼抬得動?」原來全家人的精神都是有問題。有一個婦女帶著女孩去看精神科醫師,「我這女兒在這半年來,都覺得自己是一隻母雞。」醫生說:「已經半年了?為什麼到現在才帶來看病?」婦女講:「因為,我們一家人都一直等著吃雞蛋。」我告訴你,每一個人都有煩惱,都有所知障,都有執著,都有迷惑,都有習氣,這就是精神有問題。有一個人去醫院看病,醫生講:「你要驗(音同嚥)血、驗(音同嚥)尿、驗(音同嚥)大便。」過了一會兒,他回來對醫生說:「我血也嚥(音同驗),尿也嚥(音同驗),可是大便實在是嚥(音同驗)不下去。」你們聽師尊說法,師尊話中有話,不要聽錯了。有時候,我在說法當中,話中有話。

  「大手印法」的「無修瑜伽」,是很高的境界。以前,蓮華生大士用光明為我灌頂,蓮華生大士的毛細孔全部放光,照在我身上,等於是我有「大圓滿法」的傳承。如果你是修行到這樣的時候,再進一步,你可以看到42個寂靜本尊和58個忿怒本尊,共100尊,都會出現。甚至回歸到你自己的身體裡面,你的身體裡面有42個寂靜本尊和58個忿怒本尊。你想要度眾生,你就身化虹光再來度眾生。如果你不想住世,你就化光進入涅槃,這已是非常高的境界。有一個瑪莉Mary太太,她因為闖紅燈上法庭,法官盯著她看,問瑪莉太太:「你是瑪利太太嗎?」「是的。」「你以前在西區小學當老師,是嗎?」瑪莉太太說:「是的,你怎麼知道?」法官笑:「我曾經是妳的學生。」瑪莉太太也笑,想:「既然學生當法官,大概甚麼罪吧?」瑪莉太太就很輕鬆,法官接著講:「我等你已經等了20多年,現在罰妳抄一千遍:『我闖了紅燈,我錯了,以後再也不敢了。』」你看,這個法官還記得以前的這個老師怎麼罰他這個學生,這是看到甚麼?這是執著的障礙,太大了!20幾年前被她罰,他卻還記得。男朋友陪女朋友去婚紗店試婚紗,新人也在試婚紗,新娘看中了婚紗,然後跟老闆討價還價,講了好久,新娘突然冒出一句話:「老闆,你就便宜一點嘛!我下次結婚的時候,還會來這裡租。」坐在一旁的新郎端著茶杯,手都在抖。這也是障礙,還沒結婚就想到將來還會再來。

  今天跟大家所講的,最主要是「五佛的大光明灌頂」會出現的種種現象,在那時候,你們就要注意了,當你看到明點空光時,而且能夠看到裡面有五方佛,五方佛全身都出現,五方佛的淨土也都出現,這時候要向五方佛祈禱,這是最重要的。我這幾天也聽到有人看到明點空光,但是沒有看到佛,能夠看到明點空光,非常了不起!那麼,就要請求明點空光裡面出現五方佛。大家所照到的般若光,如果你親眼見到般若光,般若光裡面都有壇城,裡面出現五佛,你就是快要成就。所以,從相機照出來的明點般若光,就是明點空光,圓形的,很白的,很亮的,像虛空一樣,然後出現五佛,當你看到五佛,又看到祂們的淨土,非常的美,這時候,你祈求五佛放光照你,五佛的五色光照你,你就會虹光化身。這就是「五佛的大光明灌頂」。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