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6講

心悟虛無 靜則參禪練道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9月25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16講講經開示>

頂禮壇城根本傳承上師及歷代傳承祖師,頂禮主尊南摩大白蓮花童子、壇城上師三寶,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吉祥!

  

今天因為是農曆十八,所以我們加做一壇《真佛寶懺》,這一壇的寶懺我覺得拜得非常殊勝圓滿,在心靈上覺得非常的清明、安定,智慧也非常的光明。拜懺中我們的根本傳承上師數次降臨加持,還有本師釋迦牟尼佛也降臨,所以感應非常好。這樣一個很簡單的拜懺,看到主尊蓮花童子,也看到本師釋迦牟尼佛,這讓我更加的確認,我們的師尊就是佛。

  我們的盧師尊是一個大成就大修行人,我到今天忽然明白祂的苦心,大修行人降臨娑婆,要開展新的宗教,打開一個局面,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容易。我體會到的就是祂的辛苦,魔考不斷,魔事重重。自從發了一個願下來度眾生,這娑婆世間,是什麼樣的世間,等於是把一塊白玉丟到泥漿裡,一個最清淨的靈魂丟到混濁的大海,以一人之力獨挽狂瀾,把這一堆血水和泥漿,變成清淨的法海,多麼的艱難啊!這是我今天很深的感受。而這樣一個人,憑藉的是法界的無形,法界虛空無形聖靈的幫助,來奮不顧身地發揮祂挽救世間眾生的力量,這是我今天深深感應到的,多麼的不容易!是在不可能當中製造可能,實在感嘆很多!

  今天早上,有法師跟我說,昨天晚上夢到師尊很傷心,他說為什麼師尊在那裡要吃飯,都沒有人理他,沒有人幫他拿一碟菜,拿一點東西,都要師尊自己一個人去拿,旁邊的眾生,沒有人幫他拿任何一樣東西。他問,怎麼會做這種夢?你們自己去想想,師尊離開了美國,想想是不是很多同門也就離開了?不理了,也不修佛法了,也不護持師尊的法輪,這個夢是不是有這樣的一層意思?不給師尊吃東西,不理睬,這意思是不是不端真佛的飯碗?不端蓮花童子這碗飯呢?是不是有這樣一層意思?我覺得大家要自己警惕。師尊在星期天最後一場法會做完,星期二就要坐飛機,我在那天早上禪定中,虛空中來了一句話:「上師不在了,……退道心。」聽了我嚇一跳,我的直覺反應是,我怕師尊不在了,快點趕到西雅圖去送機。但是法師做的夢,讓我聯想到,就是剛剛所講的,虛空中的通報,「根本上師忽然不在了,弟子退道心了。」是不是有這兩層意思。所以大家要互相警惕,很高興今天臨時加的《真佛寶懺》,還是有很多同門趕來拜懺,我覺得很值得,很安慰!pa-ind055

  修行的路真的很長,也真的很短,就要看大家如何去安排。但是我認為一個人如果能夠修到上師相應,他真的可以相應所有的佛菩薩,這是我越來越深的覺悟。不管多少人在過去、現在,或者是不久的將來,要示現給你看退道心,示現給你看對根本上師的毀謗,示現給你看真佛宗的種種亂象,群魔的亂象,謠言的散佈、中傷,種種讓你有理由對根本的動搖。我今天就要提早地告訴你,由我修行的歷程,我認為,你們要非常有智慧地選擇一皈依,讓這些無妄、謊言粉碎。為什麼你需要這樣?因為你皈依的是佛性,你皈依的大白蓮花童子代表的就是你真正的佛性。你動搖了,你的佛性也就淪滅了。所以一皈依就是皈依真佛,皈依你的自性佛,皈依你的佛性。選擇了,認明了,就要從一而終,這就是我今天要鄭重提示大家的。不管你有什麼障礙,能趕回來修一壇真佛密法,在佛前示現你的忠誠、你的堅固、示現你的不退轉,這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輕易地受到污濁的眾生,給你的惡性的洗腦,讓你找到種種的理由不願意回來護持佛法,不願意回來護持道場,甚至誹謗上師三寶,這是在抹殺你的佛性,你知道嗎?所以,我們師佛的聖弟子,千萬要堅固自己的道心,直到不退轉。

  今天繼續講《瑤池金母收圓寶懺》「修功品四」。修道修行的人要如何修出自己的功德,而不是沒有修出什麼就半途而廢,如何締造功德,如何成功的意思。瑤池金母說,「心悟虛無。靜則參禪練道。胸懷磊落。動而濟物利人。」修行的人心胸要怎麼樣去安置,要用什麼樣的心胸去修行。祂說你的心要讓它達到一種寂靜的境界,「靜」這個字很有力量,修行的人就要能夠修靜,你沒有這個「靜」字,就不是修行人的意思。想想看,我們自己靜得下來嗎?如果靜不下來,你就沒有辦法參禪練道,大家問問自己,是不是有能夠靜下來的時候。祂說你要靜到什麼樣的程度呢?靜到虛無之靜。你心能夠虛跟無,就能夠靜下來,練成真正的道。心不能達到虛無,沒有辦法參禪,也沒有辦法修練這個道法,這是不是很明白的一句話。要修禪要修道,該如何把持你的心?要靜,要能夠進入虛無之靜,這就是修功的一個條件。我們講練功,現在外面很多人為了養生之道,他們都去練某一種功法,很流行。金母這一句話你能夠依祂去練,你就可以當一個功法的祖師,你用這個原則和智慧去練你的功法,就可以得道。

 pa-ind056 道講的是「靜」,講的是「無」。我記得從我開始修行之後,瑤池金母無形中就已經來磨練我,正是用這樣的方法。瑤池金母是道教的始祖之一,我那時候還不知道我跟祂有什麼因緣,我只知道我每天睡覺的時候,半睡半醒中,我一定看到我的腳上穿著一雙道鞋,一雙黑布鞋,在睡夢中每天晚上都在走路,這就是修道、行道的現象。看這個有什麼好處?看這個就是佛菩薩告訴你,你現在正在修道,是不是這個意思。每天穿著道鞋在走,就是走在修道的路上。然後,每天晚上祂一定提示我,你要進入「無」的境界,這是十多年前就是這樣的,不是今天,祂們確實是這樣教的。我那時候迷迷糊糊,睡覺的時候,虛空中有人告訴我,你要進入「無」。所以我每天睡著前,一定告訴自己,用這個「無」來修睡夢瑜伽。我白天修法,晚上也是在修法,很辛苦地修,我要進入「無」當中去睡覺,說起來有點玄,但是這是我十多年的真正夜晚的修行。現在看到這本經,我就回想起來,原來我很幸運,在我年輕的時候,祂就這樣在教我。原來那個時候就已經在參禪練道,練到要出家了,由師尊口中才知道自己與金母有緣,可以說也是誤打誤撞,是一種特殊的緣份,金母在暗中教我,我都不知道,因為祂沒有現出來,只是用聲音告訴我,用意念引導我。師尊開示的書中有講,一個人如果能夠悟這個「無」字,他就離開悟不遠了,這是開悟的一個法門。大家要慢慢去參。將來如果願意跟我繼續研究的,我也樂意把我所學的告訴你。

  「胸懷磊落。動而濟物利人。」這句話也是非常明白,直接了當,祂說你內心是這樣的靜,虛懷若谷。而你要動的時候,是光明磊落的。磊落就是光明,沒有什麼黑暗,沒有什麼奇奇怪怪的彆扭的事情。胸懷坦蕩蕩,這是一個君子的胸懷,也是修道人表現出來的心胸寬大,光明磊落,沒有黑暗。所以他表現出來的是濟物利人,用物資去救濟、利益他人,沒有別的想法。所做的完全是利益他人,這是一個修道人的胸懷。短短兩句話就點出修行人內怎麼修,修到虛懷若谷,永遠處在道境,與道合一。而外功做出來,永遠光明磊落,是為了利益眾生而做任何的一件事情。所以要修成道品,這兩句話就是你終身的座右銘。你終身只要記住這兩句話,就會慢慢地入道,能夠成功的意思。

  所以一個人由他的言行,就可以判斷出他的心量,是寬或者是狹窄,就能夠判斷出他是不是適合修行的根器。這一個心量,並不是這一世才開始修的,是多生多世修行累積來的一個果報。如果這一世覺得自己的心量,奇奇怪怪很彆扭,就表示多生多世沒有修功,沒有修成,這一世還要繼續。這一世有善知識再來提醒你,繼續把你的心量再擴張,這一世就注定了你來世的功德。所以這一世對你未來是非常重要的一世。我們常常告訴你,發心發心,什麼叫做發心,發心無非就是把你的心量擴大而已。我們每次讓你們發心,前幾世有修的人,聽了很開心。前幾世修得馬馬虎虎的,聽了有一點不敢聽,高興的時候聽了很開心,不高興的時候聽了很生氣,這是因為前世的功沒有修足,所以這一世聽了發心有一點疙瘩,要發又不大願意發,偶爾發心一次還要讓人家給他拍掌拍個十天,甚至還要上功德榜,不上就生氣,這是因為前世沒有打好功德的基礎。不懂,沒問題,我們這一世不管你的來歷如何,你的功德多高,我們都是一樣的鼓勵,你不敢聽也要聽,因為你來了,我們就不得不這樣教。而前世沒有修這個的,這一世聽到做功德、發心,馬上逃之夭夭,逃到外面去,逃得很遠,甚至誹謗,所以說每一個人的根基真的不一樣。pa-ind044

  祂這裡講「體天地之慈仁。勿害生靈。」你要體諒,深深地體會天跟地的仁慈;天地造化萬物,造化生靈,是多麼的仁慈,大公無私地讓所有的十法界的眾生在天地當中生存,這是天地的大仁大慈。我們就要去體恤它,而想回來自己,勿塗害生靈,有生命的靈魂,不要隨便去糟蹋他們,去殺害他們,要學習天地的仁慈。你知道那天中秋節晚會,在浩然精舍,因為是晚上,怕你們在鄉野那邊會餵蚊子,興沖沖趕來要跟我們慶祝中秋節,搞不好被咬到吱吱叫,變成這樣的慘劇。我就快點與法師一起到Canadian Tire,我記得東方有一種捕蚊子的電燈,只要電燈一亮,蚊子就進去,不會咬人,我想去買這種東西,讓大家好好過個中秋節。這個機器很貴,九十塊加幣,但是看它箱子上面寫Power Killer,可以把一畝地搞定,我對法師說,這個怎麼用?法師說就把它放得遠遠的,然後所有的蚊子昆蟲就吱吱吱,就搞定了。我對法師說,我覺得我會背很多業障,對人類好,但是會把一畝地的蚊子殺死,這樣子我好像會下地獄,我不要,退回去。我說服法師的理由是,人家蚊子住在精舍已經很多年了,祖孫三代住得很快樂,現在我們要去賞月,牠們不知道,就被殺在燈裡,牠們是冤枉的。設身處地替蚊子家族想,我想一想不可以,我們為了自己的享樂,就殺了這麼多的昆蟲,會增加很多業障,趕緊退回去。結果那天都沒有蚊子,很奇怪。老天保佑,什麼蚊子都沒有。所以這一念之仁,可以救很多生靈。

  接下祂講:「遵聖賢之教訓。莫圖殺業。」不要為了自己的貪心而去圖謀謀殺的事業,我聽到師尊曾開示彩虹山莊也有很多大螞蟻,他們就用垃圾袋將螞蟻窩整個挖進去,這山搬到那山,替它們搬家,如果我沒聽到這一句,可能也會製造很多殺業。

  那天在精舍看到許多bug(甲蟲),因為他們丟了很多紙箱在路邊上,時間久了忘記拿走,兩三個星期又是太陽晒又是雨淋,我連續催了兩次,他們都沒有功夫去搬走,最後我下了最後通牒,今天一定要給我搬走,結果他們一打開,裡面已經住滿了成千成萬的bug。這下慘了,雞飛狗跳,要怎麼處理這些怪物?結果裝進垃圾袋用車載去垃圾廠,車子上還是留下很多bug,又要將車拿去洗車廠,用最有力的Powerful的機器去洗。所以說,我們做的很多事情,常常是無妄之災,東西放在那裡,它一定會躲在那裡面,周圍所有的農場的bug,它一定四面通報,這裡有一個好大的宮殿,我們快點去住,半個月已經聚集了兵馬幾十萬,結果逃得快的就逃,逃不掉的就被人類給摧殘掉。所以說,不聽老人言,殺業在眼前,我這個老人每次都有我的靈感,收啊,趕快收走紙箱!不收,再下個星期,又說,太忙,最後就殺了很多的bug,我希望造殺業的人,應該趕快給牠們報超度,可是他們沒有。我一聽到他們來報告,現在車子已經拿去洗車廠洗乾淨了,我一聽到這個消息,馬上觀想很多的bug被超度上去。今天我再提醒造殺業的人,最好你要幫它們超度,起碼你要結大海超度手印,唸文殊師利菩薩的往生咒迴向給它們,因為這是你造的殺業。你殺一隻蚊子,一隻蒼蠅也要念咒,殺什麼統統要唸咒,因為你一定要有仁慈心,隨便犯一個殺業都不可以。早期有大修行人修成證果,而最後死的時候是被人家斬頭的。釋迦牟尼佛說,為什麼修到菩薩還會有這種厄運,就是因為當年犯了割草的殺業。草都有生命,更何況其他生物。這就是告訴你因果的厲害。

  pa-ind060久不久樓下廚房就有老鼠出現,一次請人家來殺鼠就要四、五百塊,兩個月以後,又來報告有老鼠。我說我不要負責這件事情。第一,自己負責廚房的人,廚房的食物不收,掉地上也不擦,環境不清潔,引狼入室,引蟑螂、老鼠來吃,其實牠們是無辜的,就像精舍的bug一樣,有地方牠們就來。知道這邊很多老鼠,你食物不收,引老鼠來吃,而人類又不能跟老鼠同居,就找人來滅鼠。所以我說,你設了圈套引老鼠來,然後再殺死牠,這就是罪業啊!所以我不出錢給你去殺老鼠,你也不用報告給我聽,因為我已經這樣告訴你,不要這樣引誘牠,養牠,然後再去殺牠,這樣很殘忍的。大家要保持自己環境的乾淨,為了天地之仁慈,勿害生靈,牠無知要來吃,牠天生就是聞著這味道來的,你要與牠們當鄰居,你就要有生活之道,你不喜歡牠來,就不要設圈套引牠來,來了再滅牠,這是很不好的。

  「布道濟僧。何吝錢財。一毛不拔。」我們要修道、學道,一定要布道,去濟僧。因為道人和僧人是引導和教你學道的人,他示現這個道,所以你應該去布施修道的道人、出家人,為什麼你要吝嗇錢財呢?一毛不拔呢?所以說,你要修道修佛,第一你就要去供養傳道的人,供養傳佛法的人,不要一毛不拔。因為道人跟僧人是不去做世間的生意,不去上班,不做世俗的事情,他們是一心為了道、為了佛,一心修行跟弘法,所以理所當然你應該要助他,布施他,供養他,不要吝嗇錢財,一毛不拔,是這樣的意思。

  「施方捨藥。須慷氣魄。兩眼常垂。」祂教導你,勿殺生、布施僧侶跟道人,還要布施藥方醫藥,因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圖,這個功德最大。所以有人生病不能看醫生,你要去施捨藥方、醫藥,很大氣地施捨。兩眼常垂就是心地慈悲的意思,慈悲的菩薩是不是兩眼常垂,壇城上的每一尊佛、每一尊菩薩,眼睛是不是都往下看的?「兩眼常垂」,就是要慈悲為懷,布施給沒有的人,不管捐出多少,都不會讓你心地散亂,不會影響你的慈悲心性。這就是這一段修功品要教你的。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