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0月20日「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十七講

大圓滿法四種內義的死

用拙火燒化色身 用佛性光衝頂成佛

顯身中五彩光 用五蘊業障習性化彩虹光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3年10月20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喜金剛護摩法會開示「大圓滿九次第法」第三十七講>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悲空智大教王吉祥喜金剛尊者」。

   先介紹下星期天10月27日下午三點有護摩,主尊是孔雀明王。在《孔雀明王經》中,最主要是述說當時有一位佛陀的弟子被毒蛇咬到,很嚴重,而且就快要圓寂了。阿難問佛:「像這種事情怎麼辦呢?」佛陀就以這個因緣講《孔雀明王經》。跟大家講,其實孔雀明王祂就是排毒的老祖宗。每個人身上都有毒,你看現在流行排毒,要排毒就是需要孔雀明王。因為孔雀只要越吃毒的話,牠的羽毛會變得更加的漂亮,經過這種毒火的考煉,牠就會變成火鳳凰。孔雀只要吃了毒品,牠的羽毛就會變得非常的美,非常的漂亮。所以,稱為孔雀明王。在所有的明王當中,最漂亮、最美麗的明王只有一尊,就是孔雀明王。孔雀明王為什麼長得那麼漂亮,為什麼那麼美?原來孔雀明王是屬於母系,不是父系,母系的就是屬於女性方面的明王。其他大部分的明王全部是父系的,屬於man的,而孔雀明王是屬於woman,差別就是在這裡。所以孔雀明王特別的漂亮。佛陀講《孔雀明王經》,最主要是排毒。我們現在每一個人吃的食物,都是化學的、有毒的比較多,都是無機的,沒有有機的,不是organic,全部都有摻雜化學成分,都有農藥什麼東西的。如果你要美麗,你就要做主祈;要美麗、莊嚴就要做主祈。還有呢?孔雀明王專門排毒,你修了孔雀明王法,你就能夠排毒,你可以長壽、自在,而且健康。你知道你為什麼會長瘤、長癌嗎?為什麼會突然發病?為什麼突然間腎臟衰竭?突然間肝硬化?因為你身上有毒啊!孔雀明王是排毒的老祖宗,你跟孔雀明王有緣,你就可以長壽自在,而且健康。你如果不願意長壽,那就不用主祈了;你不想健康就不用主祈;你不想美麗也不用主祈;你不想自在也不用主祈。所以你們如果想把身上的毒素排掉,孔雀是唯一可以吃毒的一種動物,牠吃了毒反而更加的美麗,羽毛會更加的豐滿,更增加牠的光彩,讓牠的光更亮,這是孔雀明王講的,扼要的跟大家講《佛說孔雀明王經》,祂主要就是救身上有毒的。

    我們今天是講喜金剛,喜金剛的手印跟一般的手印不太一樣,主要是大拇指壓在無名指底下,兩手合起來就是祂的手印,比較不明顯,看起來好像金剛合掌印,其實不是,是兩個大拇指壓在無名指底下,合起來的。祂的種子字是「吽」字,喜金剛就是金剛薩埵、金剛手、金剛心菩薩的化現。喜金剛的心咒是「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也有這樣子唸的「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些。梭哈。」唸「些」也可以,或者是「嗡。帝瓦。必主。瓦日拉。吽吽吽。呸。梭哈。」這幾個咒語都是可以的。「發吒」其實就是「呸」,消滅、掃除的意思。所以,「發吒」跟「呸」都是掃除的意思,加上「些」,以「些」本身來講,它的英文也是掃除的意思。喜金剛有祂的形相,祂有很多的手臂。

        喜金剛很好認的,祂有很多的手臂,而且每一個手臂都拿著嘎巴拉,祂的腳上踩四魔,也就是死魔、煩惱魔、病魔跟天魔,這四個魔都被祂踩在腳下,表示祂有降伏四魔的能力,也就是降伏天魔、煩惱魔、病魔,還有死魔的這一種能力,我自己寫了一本書就是《喜金剛講義———大樂中的空性》,而且,我也講了很多的喜金剛的法。祂可以除一切的病,鎮一切惡獸,施一切的財寶,證八大自在,掌管天地跟日月,都是屬於祂掌管的。

    喜金剛是金剛法中最早出現的,第一尊出現的金剛神,祂也是擁有最多明妃的金剛神。一般是這樣,喜金剛在中央,有八大明妃擺在八方。我們平時在供養所有的明妃的時候,等於是供養所有的空行母,有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所有的天女、都是空行母,平時在做供養的時候,供養空行母時就是唸:「供養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全部都供養。我講喜金剛那一本書,就講了五年了,所以今天就不用講了。p975-08-05

     今天再跟大家講「大圓滿法」,我講「大圓滿法」成就者,祂的死有很多種,但是這一次講「內義的死」,內義的死有什麼好講?當然要講,因為那是很重要的。這個「死」,在佛陀、在佛教裡面講了很多。「生」也有講,但是講的比較少,因為死比生還重要。天下第一公平的事情就是「死」,「死」最公平啊!不管你的權位再高再大;不管你是多麼美貌,多麼英俊、瀟灑;不管你的錢可以通天,比天上的天王更富有,比山神、土地、堅牢地神還富有,比龍王更富有;也不管你房子建的再大,錢再多,金銀珠寶再多,同樣一條路──死,最公平了。我昨天講了,有人問師尊:「師尊!祢要不要一架私人的飛機?」坐著私人飛機想飛到哪裡都可以,多好!但是,我想一想,不要了。「師尊!我最有錢,祢要不要來一座全美加,全世界最大的雷藏寺,我供養給祢?」我想一想,不要了!他要供養我最大間的雷藏寺,我說:「不用了,不用了。」為什麼不用?因為他講:「如果我中了樂透彩我就供養。」也有人講:「師尊,祢要什麼我就給祢什麼,祢現在想到什麼我就給祢什麼。」我跟他講:「我要回到十八歲,你能夠給我嗎?」「這個不行。」他沒有辦法。當然,你可以擁有物質的東西,但是,你不一定擁有生命。

     在師尊的心目中,師尊本身沒有雷藏寺,你不用給我雷藏寺。像我那個汽車開了多少年?十四年了。我那一部Bentley賓利是1999年的,我也沒有換。最近這一部車子老是出毛病,開一開,方向盤差一點拉起來了,turn right , turn left(右轉、左轉)的方向燈控制桿也差不多鬆掉了,快要壞掉了。佛奇檢查我的車子,我說:「怎麼搞的?怎麼老是亮遠燈?」佛奇就跟媽媽講:「媽媽,爸爸那一根壞了。」他說如果是鬆掉,可以把它旋緊,如果有斷掉的地方,一定要到英國去order(訂貨)那些零件。Bentley賓利的車和勞斯萊斯都是英國的車廠,所以要到英國去order(訂貨)。在美國order(訂貨)這個東西都要半年,因為他們每一次order(訂貨)都錯誤,所以才要半年。好了!車子已經變成這樣了。再來,當初,蓋真佛密苑的時候,地下室有時候是會積水,有水會積進來,因為蓋的時候,它的柱子不是防水的,所以柱子有一點爛掉,地層有一點下陷。如果你們看真佛密苑,真的地有一點下陷,裡面地下室經常有水,水也將木頭給腐蝕掉了。後院呢?剛好靠紐約金剛雷藏寺來的法師幫忙,本來整個陽台都腐爛了,是他幫忙弄的。也有人講:「要不要把真佛密苑推倒,然後,重蓋一間?」是有人這樣考慮,我說:「順其自然。」真的,我這個人沒有什麼心,完全「無心」,修到完全沒有心,就是說我不想怎麼樣,我根本不去想過去,也不想現在,也不會想未來,什麼都不想。

     因為,再大的房子,再好的車子,一樣會壞掉,何況我們人的身體?一切都平等。告訴大家,我真正的雷藏寺在天上,不是在世俗人間。(眾鼓掌)人間沒有真正永恆的雷藏寺,人間也沒有永恆的真佛宗,人間也沒有盧勝彥,什麼都沒有。所以我自己看得非常的開。你罵我也好,你不尊敬我也好,你侮辱我也好,你毀謗我也好,你恭敬我也好,你喜歡我也好,我統統都好。這就是我修行到一個境界以後,就認為什麼統統都好,都可以,沒有什麼好掛慮的。

    當然,我也會煩惱佛奇,也會煩惱佛青,也會煩惱自己的孫子盧弘、盧君。「盧弘怎麼搞的,怎麼老是那麼矮?」「盧君為什麼老是…?」我以前幫她加持了,她皮膚已經好了,幾乎快好了,但是那個疤痕要一年才可以消失,沒想到最近又復發了,我的心裡當然是很著急。盧弘,我也對他著急,因為,他始終沒有長高,還是全班最小的。跟我以前一樣,我也是全班最小的。不過,我也是這樣子想,變通的想,變通一下,盧弘本身是佛山長老來轉劫的,既然是佛山長老,他裡面有一個「長」,可能是將來吧?他會長高吧!好!那就不去煩惱了,他總有一天會長高的。那麼,盧君呢?她是七地菩薩,長皮膚病,如果她一輩子都沒有好,這個臉本來很漂亮的,因為長皮膚病以後,眼睛、臉色都不太好,可能是擦那個類固醇太多。我就想:「欸!說不定她嫁不出去,她將來可以出家,做一個比丘尼,她好好的修,又會恢復她七地菩薩的果位;說不定果位更增上,將來她修持,到時候她成就了。那也是好事啊!」所以煩惱魔就消除掉了。師尊本身對這個世間沒有什麼企圖,完全沒有企圖。所以煩惱魔消除了。死魔,當然也消除了。因為我看死魔,看這個死就是解脫,師尊的死就是解脫。不管任何時候,像是我在坐船時,我唸了本尊咒,本尊住頂,死了的話,本尊就將我拉去解脫;我坐飛機,我唸了本尊咒,本尊住頂,當我死的時候,祂就將我解脫到佛國淨土。因此我坐飛機也不用恐懼,坐船也不用怕。而且船會翻船,飛機會墜機,本來就都是危險的事情,但是死是一種解脫。告訴大家天下最平等的一件事情,就是死,最平等,而且每一個人都要經過的。管你是什麼神聖,很神聖,很偉大的教主,像佛陀,穆斯林,耶穌基督,天主,統統一律平等。就算你死了,又活起來,怎麼樣?又再死,都是一樣的。所以,最平等的就是死。所以眾生不要怕死魔,不用怕。因為只要你本身道心堅固,什麼就都不用害怕,自然就會有你的上師、本尊來接引你,一定會有成就的。大家會說:「師尊,祢不是說祢沒有企圖嗎?祢的手上為什麼戴一個紅寶石、藍寶石,又是整個都是鑽的鑽錶,為什麼呢?」跟大家講,好玩。我死的時候,全部脫下來留給後代吧!帶不去的,這只是好玩,亮亮的,很閃!哇!好舒服喔!沒什麼的,沒有的。告訴你「大圓滿法」的成就者就是有這樣的思想。

    有一個很小氣的財主,想請畫師幫自己畫像,卻不肯給畫師報酬。畫師畫了一幅像,財主看了畫像以後,非常的驚訝:「畫像是畫我的臉,你怎麼畫我的背?」「畫像不肯付錢,還有臉見人嗎?」我們有一個畫家在這裡,西雅圖大畫家蓮妙上師,她的畫很貴的,我的畫很便宜的,大家買我的就好。因為她的畫有國際標準,我的畫是真佛宗的標準。她的畫當然貴啦!我的畫便宜,我們又都是丐幫弟子,不用買她的畫,大家買我的就好。這也是企圖心吧!?不是啦!好玩好玩而已!大家都是好玩的啦!

    死是怎麼一回事?「大圓滿」的死,很簡單,將你的拙火昇起來,將本來清涼的火變成非常火熱的火,熱到甚麼程度?到拙火昇起來能夠將金、銀、銅、鐵全部熔化燒化的那種程度。拙火昇起來能夠熔化金、銀、銅、鐵的溫度,不知道那是多高的溫度,我以前學鑄工的時候,我那時知道這個溫度。我高中的時候學鑄造,台語叫做「翻砂」,就是將鐵熔化,再將鐵漿灌到模子裡,要到那樣的地步。

      p975-08-06 你坐著,將拙火昇起來,昇高到可以熔化金、銀、銅、鐵的時候,你的身體就完全消失掉,這時候裡面的佛性跟虛空中的佛性就交融在一起,這就是大圓滿的第一種死。

    就像一個瓶子,將瓶子打碎,裡面的空氣出來,跟外面的空氣進去,就這樣交融了。「大圓滿」的死就是這種死。拙火昇起來,如果我想走了,解脫,離開這世間,我將火昇起來,將自己融化了,沒有了,甚麼都不留,指甲、毛髮、全部燒光,連衣服都全部燒光,法衣、龍袍全部燒光,一點都不留。這才叫做自主生死。像是我自己用三昧真火,將自己的身體、龍袍、帽子,地、水、火、風全部燒盡,這是No.1第一等的,不留一點東西在人間,全部燒光就直接成佛了。大圓滿有這樣的方法,死的這種力量。

    再來,講第二種死。將自己的地、水、火、風全部變成光。第一種是用拙火,第二種是自己已經看見自己的佛性,是藍色的光,然後再將自己的佛性的這種光放射到身體所有的毛細孔,從毛細孔那裡溢出來,發射出來,中間主要的光像一支箭一樣射向虛空,你的佛性直接衝頂,飛到佛國淨土直接成佛。像箭一樣,射出去以後,不會回來,一直進到無窮盡的虛空裡面到佛國淨土。就是你的佛性衝頂出去,留下甚麼東西?留下全身舍利。像六祖惠能,就是留下全身舍利,還有石頭和尚石頭希遷,祂們走的時候,就是心輪開放,佛性顯現,像一支箭一樣,咻!射向虛空,直接成佛。修「大圓滿法」,能夠看到自己的佛性,因為你的五輪全部打開,佛性就在心輪的中央,一指藍色的光,一個指頭長的藍色光,從中脈發射,一直到虛空,這是第二等的死。第三等的死,用自己本身的光,因為在你的身體裡面都會發光的,地有地的光,水有水的光,火有火的光,風有風的光,還有你神識的光,這五彩光在你的身體上面一直閃耀吞吐。這時候,你本身靜坐,閉目著,光一直在閃耀,那時候也不一定全身舍利,說不定你正在病中,但是因為你修「大圓滿法」,所以五種光一直在閃耀著,一直出現,一直不停。這種的比喻就像油燈,油灌滿,你點了油燈,燈非常的亮,非常的閃耀,在你的身上有光出現,油滿燈閃,非常的閃耀,就是這種光在你的身上出現,這時候就是第三等的死。這是因果,修「大圓滿法」的因果。

    長頸鹿跟猴子結婚,晚上的洞房,猴子的性子很急,就計畫著牠們孩子的未來。猴子對長頸鹿講:「你說,我們的孩子將來做甚麼好?」長頸鹿很害臊,牠就講:「你怎麼那麼急,那麼傻,我早就想好了。我們的孩子將來可以打藍球。」猴子問:「為什麼?」長頸鹿講:「猴子的彈跳能力非常的好。」要灌籃就是要彈跳。猴子的動作很快,美國開車叫做monkey ride,就是一直看左看右,就是很謹慎的,看左邊的車子,看右邊的車子,看前面的車子,看後面的車子,很注意謹慎的。猴子的動作很敏捷,彈跳能力很高,剛好可以打籃球。長頸鹿講:「你的彈跳能力,再配合我的身高,一定能夠生姚明第二代。」姚明是中國大陸人。「大圓滿法」也是因果,你經常在修地、水、火、風,將來地、水、火、風會發光的。地是黃色的光,水是綠色的光,火是紅色的光,風是藍色的光,這就有光彩啊!光彩會經常顯現。你修「大圓滿法」,修地、水、火、風,地、水、火、風自然產生光,光就出來了,當你圓寂的時候,自然有光顯現,表示你已經證道了,這是第三種。

     第四種,就是化虹。你研究大圓滿以後,「虹光到底從哪裡來?」「是不是從地、水、火、風來?」沒有錯,就是從地、水、火、風、空來,但是還有一種,你的業力。在「大圓滿法」裡面,我們人本身都是有業障的,還有你身上的物質、習性;按照密教的法講起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習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累世的業障;你將累世的業障,所有的五蘊──色、受、想、行、識,五蘊就是習性。你將五蘊變成五種光,再將你累世的業障,加上本身的習性,變成彩虹光,這時候在虛空中就有彩虹出現。原來,我們的祖師爺,像極喜金剛,像畢米拉雅吒,像蓮華生大士,像吉祥獅子,像妙吉祥友,這些偉大的聖人,大圓滿法的祖師爺,都是化成虹光,然後上昇到天上去的。為什麼化虹光?只有師尊知道,很少人知道,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加上習性,加上累世的業障,綜合起來,你會變成光,變成五色的彩虹光,或是七彩的彩虹光,這樣的往虛空中一直過去,這樣的成佛才叫做「大圓滿法」。能夠將自己的習性與業力轉化為光芒。蓮華生大士也是化虹光,變化成彩虹,一樣的。「大圓滿法」的死就是這樣的,是這麼偉大的,有這四種,屬於內在的,不是表面上的那些死法。如果你要留舍利子在人間,你想要留骨舍利、髮舍利、血舍利,像釋迦牟尼佛的髮舍利是黑色的,釋迦牟尼佛的骨舍利是白色的,釋迦牟尼佛的血舍利是紅色的,釋迦牟尼佛本身的佛性舍利是藍色的,好幾種舍利,如果你將來要再來人間度化眾生的話,你就是有這種現象,你會留下舍利子,就是表示你將來還要再來,生生世世度化眾生。

     有一個笑話,「聽說你跟你的女朋友分手?」「是的。」「為什麼?」「我將她放在一張鋪滿玫瑰的床上。」「喔!那不是很浪漫嗎?」「但是,我忘記將玫瑰的刺拿掉。」所以他跟他的女朋友分手。記得買玫瑰送給你的女朋友的時候,要將刺稍微修一修,表示沒有甚麼障礙,表示永遠是玫瑰玫瑰我愛你。沒有刺的玫瑰,代表著真正的愛,非常好的。p976-09-09

        「大圓滿法」也是這樣啊!將刺都化掉了,也就是將累世的業障統統化了,將你的「色、聲、香、味、觸、法」,另外還有「色、受、想、行、識」五蘊統統化了,這就是刺啊!剩下了玫瑰,代表你的一個成就,沒有刺的玫瑰就是一種成就。「大圓滿法」的死就是這樣,將所有的業,跟你的習性全部化為光了。

     這個笑話是這樣的,我的丈夫在國外的時候,我們四歲的女兒一直要我生一個弟弟給她作伴。這位太太就跟女兒講:「妳的主意很不錯,妳不覺得,我們應該等妳的爸爸回家嗎?」沒想到,女兒居然這樣回答:「我們為什麼不給他一個驚喜?」在印度教裡面,Shiva(破壞神,大自在天)出去很久沒有回來,祂的妻子覺得很無聊,祂們都是神,Shiva的妻子就想:「我就生一個吧!」然後,祂就從自己的身上生出一個baby出來,這小孩長得很快,遇到風就長大了,Shiva的妻子的兒子變成男子。Shiva回來,一看,「啊?我妻子的旁邊怎麼有一個男人?」祂就拔劍,祂原就是一個很兇暴的破壞神,祂就將那兒子的頭砍掉,喀擦!妻子就講:「那是從我的身體分出來的,是你的兒子。」Shiva就很著急,原來是從妻子的身體分出來的,祂們這些神可以從身體分出來一個,遇到風,一下子就長大了。怎麼辦?Shiva就去求保護神Vishnu(遍淨天),Vishnu說:「你要讓祂復活很簡單,找一個別人的頭來接祂的頭就好了。你出門第一個遇到的,你就砍下他的頭接起來,接起來後就可以復活。」Shiva回來以後,出門時,第一個見到的是大象,祂就將象頭砍下來接在祂兒子的頭的部位,祂的兒子就活起來了,就是Ganesh,也就是我們所講的象鼻財神。Shiva大自在天本身是破壞神,Vishnu遍淨天是保護神,Brahma大梵天是創造神,印度教就是這三個神的天下,由祂們這三尊再化身很多的神出來。你修「大圓滿法」也就能夠身外化身,你可以從自己的身體裡面拿出一部分出來,變化成為另一個你,那時候,你就可以度化眾生。我們今天所修持的諸尊,全部是化身出來的,一尊一尊這樣化出來,都有系統的,在整個金剛界曼陀羅跟胎藏界曼陀羅裡,在哪一個院都是變化來變化去的。

    了解密教「大圓滿法」的死,你就知道「大圓滿法」的成就有多麼的巔峰,像喜馬拉雅山中最高的峰,這種死法,全部是巔峰之巔,也就是成就者的死法,不是凡夫的死法。凡夫的死法是很悲慘的,大成就者的死法是自主而且自在,而且是永恆的。嗡嘛呢唄咪吽。

文/賀蘭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0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