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9講開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6月19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I-01-0降龍伏虎 體煉三元而不漏

 頂禮壇城根本上師蓮生佛、密教祖師,頂禮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頂禮壇城上師三寶!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瑤池金母寶懺》「入悟品第二」。談到「降龍伏虎。體煉三元而不漏。」之前金母講修心的重要、修心的原則、修心的方法。那麼「入悟品」接下來這一大段都是講修身,所以道教是心也修,身也修;修靈性,也修體魄。這跟我們密教是不謀而合。密教是修心也修身,是性命雙修。像我們的內法就是在修身,修我們的命,完全跟道家是殊途同歸,不謀而合。
  那麼金母講該怎樣去煉身呢?首先你要「降龍伏虎」。在中國龍跟虎都是很威猛的猛獸,龍是稀有的靈獸,虎也是山中之王。所以龍虎自古以來都代表最珍貴、最威猛的獸。所以要降伏龍和虎是一種表徵,是一種寓意,假借龍虎來影射我們人身中的五臟六腑,我們的心、我們的肝、我們的肺、我們的脾。「降龍伏虎」就是讓我們的五臟六腑都能夠調合,不會亂。這個也叫做五行給它調服的意思。我們密教講人身內有五氣,上行氣、下行氣、平住氣、遍行氣、命氣。五氣也就代表了龍虎,五行五氣你要降伏它,我們人的地水火風四大才會順調。這五行四大要調和,是蠻深奧的煉身功夫。千古以來道家在這方面有很深入的修煉功夫。人身其中一個器官病了,馬上就會影響到全身器官的運作,馬上你就會呈現病狀。所以我們一定要內在調理得很好,不讓它有任何一個環節損壞,這樣我們人才會生龍活虎。
  現在除了修煉身體之外,一般的現代人也非常注重身體的養生之道,配合我們的飲食和起居;除了修煉,吃東西還要注意養生;睡眠、坐和臥也要注意調節,不要日夜顛倒,或睡得過多,或睡眠根本就不足,這些都會妨礙到我們的修行。要修行,身體不好是很難修的;身體很弱,根本沒有辦法久坐,躺在床上又很難修;身體不舒服,根本不想修。所以說,我們四大假合的肉體,雖然是虛幻的,但是需要用身體的幻身來修出這個真性,修出我們的真如。所以是借假修真。
  「體煉三元而不漏」,我們知道道家講「不漏」,這個身體要修到不漏,才會長生,壽命才會長,甚至長生不老。那麼如何才能長生不老呢?如何做到不漏呢?金母說,要煉三元,這三元就是「精、氣、神」,你一定要苦煉精、氣、神。煉精化氣成就這個元神、真神。這樣子你就能夠不漏,不漏就能長生。所以道家非常注重煉身。其實煉身煉到最高深的時候,都要牽涉到這個心。所以身跟心修煉到最高的時候,一定是合一的。僅有身體,在一定的時候煉到很堅固,但是有一天它也會死亡。
  譬如說,我們現在的人一翻開報紙,都看到很多肌肉男,是現代的名詞。就是說他專門去健身房去鍛鍊他的肌肉,配合吃某一種食物,來鍛鍊肌肉;鍊到最後,六塊肌會出現在小腹那邊。一塊一塊肌肉就好像龜殼鑲在你的肚皮,沒有一點贅肉、肥肉,手腳全身都是精肉,鍊到這個地步。也有女士去鍊的,鍊得像男的一樣,鍊得一塊一塊健美的肌肉。可是他們還是會死的。這些人沒有保證煉到金剛不壞,他們的壽命沒有比一般人長。這是因為他光煉身,如果你想要比一般人的壽元長一點,你就要煉心的無漏,煉身又煉心,這樣才能達到更高層次的鍛鍊。I-09-05
  這個三元是無形的,就是「精、氣、神」。這個精是男的女的身體裡頭都有的這個精;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氣;這個神呢,煉到最高就是真元之神,也就是道家修煉成的真神,這個神可以讓你不死。煉精呢?可以讓你不漏,男精、女精統統不漏,這是一個階段,然後要把精煉成一種氣,這個氣不是我們平常濁重的氣,是一種很輕的真元之氣。渾濁的氣會往下走,會漏;煉出來的氣是往上的,它能夠成就仙道或是佛道。這個真氣再煉下去,就變成光明。這光明是神,這和我們密宗的修煉一樣,就是通明。這種光明會引導我們達到身的不漏、心的不漏,身和心統統不漏;在道家就是成道,在佛家,就是證果成佛。所以道家像瑤池金母的境界是高不可說的,師尊常常讚嘆瑤池金母,說瑤池金母的境界,根本跟佛一樣。在師佛的好幾本著作裡面也提到瑤池金母能夠神變,祂也可以變化出佛的境界出來,所以說祂這個境界是深不可測的。所以我們密宗,修身也修心;道家修身也修心,完全沒有兩樣。
  所以我們借這個密法來修,也可以相應道家的瑤池金母的原因就是在這裡。因為密法是內外雙修,道家也是內外雙修。修一法相應,法法相應;你修了瑤池金母相應,其他蓮花童子也相應,阿彌陀佛也相應,八大本尊統統相應,護法金剛也統統可以相應。一法應法法應。師尊說了,最早祂第一尊相應的主尊就是瑤池金母,因為當初是瑤池金母接引祂,所以第一尊相應的主尊就是瑤池金母。接下來師尊修每一個法很快就相應,得到大成就,這就是祂走過來的路,是千真萬確的。所以我們今天真的是很幸運!如果我們不是修煉的人,光是看書,那只是理論上的,你可以念這個經五百萬遍、千萬遍,但是你只是經很熟,理論很熟,你哪裡有一天真正可以修到三元不漏,怎麼可能?你怎麼可以降龍伏虎,什麼定,什麼淨,沒有方法!頂多你就是當一個教授師,教授道法的師父,教授佛法的師父,你不可能變成一個真正成仙的人,你也不可能變成一尊真正的佛。今天因為我們有這個特殊的修煉的因緣,所以不要光說不煉;光說不煉,一百年都不行。嗡嘛呢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3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