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金母收圓寶懺第8講開示

蓮慈金剛上師2010年6月12日瑤池金母收圓寶懺

I-01-0要修心要超凡 要定要靜

 讓我們恭敬合掌頂禮根本上師蓮生佛、密教歷代祖師,頂禮主尊南摩大白蓮花童子、壇城三寶聖眾。各位法師、助教、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又做了殊勝的慈悲放生法會。每次放生,因為要出海,所以就同時舉辦龍王寶瓶的密法營,一舉兩得,一趟出海又可以獻寶瓶,讓龍王成佛,又可以做慈悲放生的法事,放生確實功德很大,因為讓生物可以得佛授記、皈依真佛、種下佛緣,然後把牠們放生,讓牠們逍遙自在。在牠們命終之後,牠們帶的佛種萌芽,就可以修行、隨願往生,境界可以增長,不知道多少年之後,說不定牠們也能上到摩訶雙蓮池去。所以,現在我們又完成了一個慈善的法事。
  我們知道做善事有財施、有法施,那法的布施是遠遠超過金錢的布施,所以我們今天這個就是一個法的布施。那生物為什麼會投胎,變成畜牲道,牠是十法界裡第一,倒數第一,境界是最低層的。為什麼牠會變成這樣的一個結果呢?還是牠的念頭,就在這個念,想念。
  人有很多很多的念頭,分分秒秒思念想念不斷,即使在我們肉體的生命結束以後,這個想念還是在的。基於你的想念,你就會轉世變成那一個境界的靈了。想念是好的,念頭是善的,師佛講了,念頭善、思想善,就能夠昇天。思想至善、善念深重,將來就能夠往生到摩訶雙蓮池。所以,要到摩訶雙蓮池,還是一個念,你的想念,這個想念至善至美,就注定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眾生最想去的地方。所以,如果你的念頭是很邪惡的、黑暗的,甚至我們可以用簡單一個字代表,就是你的念頭是很「亂」的。念頭越亂,將來境界就越低,念頭越清,境界就越高。所以重者為地,清者為天,這也是道教講的,天跟地是這樣形成的。畜牲就是因為念頭很亂,非常亂,亂到牠自己都迷迷糊糊,注定投生到畜牲道。我們今天放生的是很大條的魚,也放生螃蟹,也放生貝殼,這些都是智慧最低的生物。就是牠的念頭很亂,癡性重才變成畜牲。因,是牠多生多世的思想太混亂,智慧太低、癡性太重,就變成這一世這樣的面目。

  所以,總結來說,我們修什麼?就是修這一心、這一個心念、這一個念頭管得好,將來就好,這一個念頭管不了,將來就不得了,嗚呼哀哉了。其實,修行就是在約束我們這一個心念,可以說就是一種戒,戒守得好,心善為上,心惡為下,唸佛唸一百年也不能上摩訶雙蓮池的。因為六祖、師尊都講,要往生摩訶雙蓮池就在這一個善念,心善者當下是淨土;心惡者,淨土離十萬八千里之遙。所以大家要明白,唸佛、唸佛,不是嘴巴唸!
  前頭金母有講,你的心碰到萬緣,萬種病就侵到你身上,除非你真的變成唸佛機,好像就沒有病菌,但是唸佛機也會壞掉啊!所以,還是不要太懶惰,唸佛也要唸,持咒也要持,但是最重要的,修法修心呀!精進的人還是可以成功的。軟弱的、投機取巧的,欲速則不達。所以講到這些生物,完全就是一個心念,造成今天這個宿命。我們大家學佛的人要警惕,要專修這一顆心。拜觀音,也要拜到觀音的慈悲心出來,才是正修。拜阿彌陀佛,也要拜到阿彌陀佛的無量心出來,才是阿彌陀佛。不管你的本尊是哪一尊,還是要修入祂的心,變成祂的「心子」,一定要入祂的心,才能夠成就本尊。所以,修來修去,不要只是修嘴巴!還是修心。
  金母講的跟佛講的,其實,唸一唸經文比對一下,根本都是一樣。金母講,要修心,要超凡,要定,要靜,這完全符合佛家的講法。你能夠定,思想就定;心能夠靜,心就不會亂,定跟靜是成就的根本。
  這一本《金母寶懺》還是講「修心」。心要修得超凡,不為世俗環境所轉移,要堅固。盧師尊在台灣雷藏寺開示,祂講:「我最早相應的,我的啟蒙本尊就是瑤池金母,瑤池金母是我第一尊相應的。自從相應了瑤池金母以後,我就不退道心了。這才叫做本尊相應。」所以,師尊講這些話,都是給我們開智慧,讓我們不要隨便的亂吹,講相應、相應、相應,那是嘴巴相應,事實上,道心搖搖擺擺。今天受到挫折了,就不修了,明天受到金錢的損失,也就可以選擇退道心。健康的不順,他也可以選擇退道心。反正,只要他心不爽,所有的罪都歸到佛菩薩的身上,自己都沒有罪,都是佛菩薩的錯,都是師尊的錯,不靈、不靈、不靈,就可以理直氣壯退道心了!這是因為他根本就沒有道心。這是世俗人的心態。你認準了一尊,就不要動搖,這樣才能夠成功的。只要你的信心堅固、精進不懈,還怕你將來去哪裡啊?它自然就水到渠成。一覺起來,你已經在摩訶雙蓮池了,這個就叫做自然。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