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哈嘎拉大黑天法相寶典簡介

Mahakala

瑪哈嘎拉大黑天唸誦法儀軌

先祈求根本傳承加持:先觀空,次觀想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住頂放光加持,持「根本傳承上師心咒」七遍,祈求修法圓滿。

再作四無量心觀。作驚醒手印(拍掌兩下,再交加彈指)。

一、清淨咒。

二、召請咒。

三、大禮拜。

四、大供養。

五、四皈依。

六、披甲護身。

七、高王觀世音真經。(一遍)

八、往生咒。(七遍)

九、根本傳承上師心咒。

「嗡。咕嚕。蓮生。悉地。吽。」(百○八遍)

十、結印及觀想。

結印:大黑天手印

右腕在左腕上,二手背相靠,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相交叉,大拇指伸直豎立。

種子字:摩

種子字:吽

觀想:先觀空,唸觀空咒。

「嗡。司巴瓦。速達。沙爾瓦。打爾嘛。司巴瓦。速朵杭。」(三遍)

(一)大海上面,萬里無雲晴空,月輪從海上昇起虛空,月輪中有種子字「」「摩」字,放黑光。

(二)月輪中 「」「摩」字旋轉,化為大黑天。大黑天一面六臂,紅圓三目怒睜身色黑藍,遍體發出烈火光焰,猙獰無比。身披一張白象皮,象頭朝下,四腿搭在兩肩和雙腿後。最上右手向上抓著象腳,左手拿三叉戟,中間兩隻手,右手拿骷髏鼓,左手拿索子,主臂兩手拿髑髏碗和鉞刀。

身上除了象皮,脖子上青蛇、項鍊,腳脖和手腕上還纏著白蛇,象徵著把龍王和

藥叉都降服,腰間圍著虎皮裙,環繞著顆顆人頭。

大黑天雖然有六條胳膊,但只有兩條腿,右屈左展,跨在一頭仰臥的白象身上,

白象左手拿著髑髏碗,右手拿著大蘿蔔。

(三)大黑天的天心放出一道白光,直照自己天心;喉部放出一道紅光,直照自己喉部;心輪放出一道藍光,直照自己心輪。白、紅、藍三光融入自己身心。

十一、持「大黑天」心咒。先作「持唸珠觀想」。

「嗡 。瑪哈嘎喇耶。梭哈。」(百○八遍)

十二、做九節佛風,入三摩地。

十三、出定、誦讚。

「禮讚殊勝大黑天,依誓護持佛教法。

 祈請消除諸障礙,賜于成就所願事。」

十四、加持其他心咒。

十五、唸佛。

「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三稱)

十六、迴向。

十七、百字明咒。(三遍)

十八、大禮拜。

十九、圓滿咒。

「嗡。部林。」(三遍)

◎嗡。嗎呢。唄咪。吽。

 ◎作遣散手印(拍掌兩下,再交加彈指)。

◎修法圓滿。如意吉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2011年3月26日台灣雷藏寺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摩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向尊貴的大黑天瑪哈嘎拉致最敬禮。

        我們今天做的護摩是大黑天瑪哈嘎拉。這一尊的身份非常的特別,祂有很多的身份。這大黑天原來的本地,佛教稱為「剎土」,也就是說祂原來的根 本是從哪裡來?傳說不一,有的講是「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化身;有的是講祂是「大自在天」(印度教的「破壞神」,Shiva)的化身;有的是講 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印度教稱瑪哈嘎拉是「濕婆神」-Shiva的化身,也就是「大自在天」,也就是「破壞神」。而在日本東密稱這一尊是「七富 神」之一,就是七個財富的神之一,也就是大黑天瑪哈嘎拉。一般餐館的廚房供奉瑪哈嘎拉,祂也是廚房的神;在西藏,瑪哈嘎拉是「屍陀林」的主管,就是「墳場 神」,所有的墳場全歸祂管。以前,我講過一個墳場的笑話。有一個人他始終在換老闆,不是老闆換他,是他換老闆,天天在換老闆。有一天,聽說有一個工作很 好,他就去了。結果呢?他又換了老闆。人家問說:「你為甚麼又換老闆了?」他說:「只有我一個人站著,所有的人全部躺著。」因為別人都比他還懶,他不願意 做這種工作,就是墳場的主管。

        瑪哈嘎拉就是墳場的主管。雷藏寺底下所有的這些,全部聽瑪哈嘎拉的。底下不都是墳場嗎?祂做墳場的主管,祂還是護法的主管,是護法神,能夠受到這一尊的灌頂,非常難得。(眾鼓掌)

        以前,薩迦證空上師──德松仁波切對我說:「沒有灌到這一尊的,不能夠結另一個手印,不能役使所有鬼神。」要知道這一尊的來歷,祂是墳場的主管,而且是西藏的大護法神。祂的能力到甚麼程度?不要看祂只是墳場的主管而已,所有的無形鬼神皆歸祂所管的。(眾鼓掌)祂能夠召請所有的鬼神。所有的上師沒有接受到這一尊的灌頂的,不能夠結這個手印,不能夠召請鬼神。甚麼手印?這手印不是雙手相背,這是一般的手印。還有一個很特殊的手印,今天告訴大家, 看好啦!(師尊結手印)這個手印是兩手內縛,尾指和無名指豎立,然後尾指跟無名指分開,大拇指相併,兩手互摩,互相摩擦,來回三次,然後唸瑪哈嘎拉敕令, 所有的鬼神便會一起到了。(眾鼓掌)未受瑪哈嘎拉灌頂的,不能結這個手印,不能夠做召請。我講的是上師、教授師、法師出家人,弘法人員如講師、助教、堂 主。但是這手印是非常秘密的,今天講出來,大家不要講出去。(眾鼓掌)越秘密的越賣錢,越值錢。今天沒有來的上師,沒有受這個大黑天灌頂的,不能結這個手 印,不能召請鬼神眾。既然不能的話,下次補灌頂。而下次不知碰到甚麼機會才能補灌頂。

        今天的灌頂很特別。我們的氣象台在上個禮拜播報,星期五、星期六是大熱天,到三十度,大家可以出去玩,星期六和星期天都是大熱天。今天早 上,我一看電視,因為華南雲層的影響,所以是濕濕冷冷的天氣,還會下雨,溫度要到三十度,要等到星期二。氣象台說星期六星期天週休二日,大家可以出去玩, 結果變成陰冷的天氣。

        我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人他的父親帶他去求職,他說:「我的兒子講話都不確定,不知做甚麼好。」那裡的服務人員講:「氣象台播報員。」因為 都是不確定的。本來今天應該是個熱天,突然的華南的雲層到了,結果變成陰冷。因為氣象台不知道台灣雷藏寺今天要做瑪哈嘎拉的護摩。(眾鼓掌)瑪哈嘎拉本身 喜歡陰冷的天氣,三十度的太陽,瑪哈嘎拉怎麼受得了?祂是陰間、陰濕濕的地方的鬼神的主管,你要召請鬼神時要請祂啊!瑪哈嘎拉的護摩一定是陰天。(眾鼓 掌)所以,氣象台,我們稱為「起猇台」,說的話不太準確的。不過,他們會很快的反應回來,「因為華南的雲層來了,所以全省都是陰天。因為雲層很厚,所以蓋住了,而且還會下雨」。你看,一直讓我吹冷氣,喔!so cold,很冷呢!底下有冷氣,上面也有冷氣,吹得好冷,沒有關係啦!我用拙火抵抗。(師笑、眾笑)

        你們知道甚麼是大黑天?就是大晴天也可以變成大黑天。現在才四點半,看吧!天都黑下來了,不是大黑天是甚麼?相應了。(眾鼓掌)這一尊的法 力很高的,能夠結那個手印,能夠雙手互摩,這互摩是哪個指頭和哪個指頭互相摩擦?大拇指。摩三下,所有的鬼神都會來。這力量有多大,所有的鬼神都要聽命於 大黑天的。

        以前,中國古代有很厲害的「開封府」,府裡有「包青天」。我們這裡所介紹的是「包黑天」。這一尊,有二臂,有六臂,有八臂,很多手臂的,祂的威力法力無窮,你可以修這一尊當護法、當財神,在餐廳裡當廚房神;就修這一尊。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2013年7月28日美國彩虹雷藏寺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摩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瑪哈嘎拉大黑天」。

        我們今天做「大黑天」的護摩。「大」就是Maha摩訶。「黑天」就是「嘎啦」 (kala)。我們唸:「嗡。瑪哈嘎拉耶。梭哈。」就是唸祂的名咒。

        祂的手印呢?這樣是時輪金剛手印(師尊示範),瑪哈嘎拉的手印是倒著的,祂的手印是這樣的。另外,祂還有一個手印,雙手雙縛(內縛),尾指豎起,無名指豎起,地、水兩指豎向空際,這也是瑪哈嘎拉的手印,祂有這兩個手印。

        這手印有甚麼作用呢?如果兩個拇指來回互相摩擦三下,表示「嗡。瑪哈嘎拉耶」在召集所有全部的鬼神眾,全部來聽祂的命令。因為大黑天瑪哈嘎拉就是眾鬼神的頭頭。

        有鬼神病的人做了今天的主祈,只要唸瑪哈嘎拉的咒,結祂的這個手印,敕令「鬼神病退散」,所有的鬼神就都要退散的。你們有鬼神病的,只要能夠跟瑪哈嘎拉相應了,所有鬼神病會全部退散。

        這個手印(雙手內縛,尾指、無名指豎起)就是召集所有鬼神到來的手印。「平常不要亂結」,所謂請鬼容易,送鬼難,如果你不懂得將祂們送走,而你召來了祂們,又不懂得使用鬼神,到時候,祂們就將你家的東西全部吃光。

        所以這手印不要亂結,大拇指只要來回三下,所有的鬼神聽令。今天沒有當主祈的,就很抱歉了。有鬼神病的,有干擾的,不懂得當主祈的,就沒辦法了。等下一次吧!下一次大概是幾年以後了。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祂召請瑪哈嘎拉做祂的護法,祂是護持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禪定證悟的鬼神頭頭,所以祂是很大的護法,可以說是「護法的總持」。

        大家都不知道這尊護法那麼的厲害,有香港的弟子都知道飛過來接受灌頂再飛回去,今天晚上他們要再飛回去,就只是為了這個灌頂。有一句台灣話:「近廟輕神」,因為你們太接近西雅圖雷藏寺,所以,一切都馬馬虎虎,隨隨便便,有灌、沒有灌都不要緊。反正,西雅圖雷藏寺這麼近,師尊隨請隨到, 24 hours(小時)應召,太方便了。人家要求灌一個頂,從很遠的地方飛過來、飛過去,要花多少錢啊!現在機票很貴,油價上漲啊!不容易的,時間、金錢、精神,他們實在值得敬佩。

        瑪哈嘎拉的咒語就是「嗡。瑪哈嘎拉耶。梭哈。」瑪哈嘎拉的法相,祂是踩在白色的象上,祂有六臂;其實瑪哈嘎拉有二臂,也有四臂的。祂是所有一切鬼神的總管,也可以講是一切護法神的總管。有了手印,有了法相,有了咒語,就可做成大黑天的儀軌。

        大家要觀想祂時,祂有三個眼睛,有二臂,也有四臂,也有六臂的。祂的形相有很多的傳說,祂到底是從哪一尊變化來的?有的講是毘廬遮那佛、大日如來的變化。也有講祂是釋迦牟尼佛的變化。是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這一尊護法,法力非常的高。

        在日本東密,大黑天是屬於財神,沒有那麼兇惡的相貌。但是,在西藏的地方,這一尊大黑天也是財神,祂也可以招財,所有的財富,都是由祂來管的。這裡的介紹有寫到大黑天有二臂、四臂、六臂,是上師、本尊跟護法三根本的護法神。

        二臂大黑天是白教噶瑪噶舉派的事業護法。

        大黑天有一面六臂的,祂一共有三個眼睛,都是非常生氣的眼睛。

        身色是黑色跟藍色,全身發出烈火光焰,猙獰無比。

        身體披上一張白色的象皮,象頭朝下,四腿搭在兩肩和雙腿後。

        最上右手向上抓著象腳,左手拿三叉戟,中間的兩隻手,右手拿骷髏杖,左手拿索子,主臂兩手拿骷髏嘎巴拉和鉞刀。

        身上除了象皮以外,脖子上有青色的蛇跟項鍊。

        腳脖和手腕上還纏著白蛇,象徵著可以降伏龍王和藥叉。

        腰間圍著虎皮裙,環繞著很多顆的人頭。

        雖然大黑天有六隻手,但是只有兩條腿,右腿是曲的,左腿是伸長的,站在一頭仰臥的白象之上,左手拿著嘎巴拉,右手拿著鉞刀,祂的法相是這樣。

        祂的法相有好多種,拿的東西不一定是一樣的。

        有人講祂是毘廬遮那佛的化身。

        也有人說祂是大自在天Shiva的化身。

        有的人講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祂的力量也是很大的。

         在日本,祂是七福神之一,七位財神當中的一位,大黑天瑪哈嘎拉也是財神。有人將祂供在廚房,表示祂本身可以增加所有的資糧。

也有人將祂供在墳場,因為祂也是墳場的主人,所有無形的鬼神全部歸祂所管。祂有一個特別的手印,剛剛已經比給大家看,就是要召請所有的鬼神時所要結的手印。祂的法力非常的大。

        觀世音菩薩所變化的是白色六臂的瑪哈嘎拉。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禪坐的時候,是由瑪哈嘎拉當祂的護法的。

        西藏的桑耶寺能夠建成,也是瑪哈嘎拉來當護法的,因此才能將桑耶寺建立起來,祂是藏密最重要的一個智慧的大護法。

        人家說:「被下降頭了。」瑪哈嘎拉可以破除所有的惡符跟詛咒,所有的降頭、邪神、魔障、一切怨敵的侵害,祂都能夠做得到的。所以在西藏,很多人修這一尊。在東方,大黑天瑪哈嘎拉比較少人知道。以前,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也傳過,但是比較少人以這尊作為本尊。今天講瑪哈嘎拉就講到這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o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