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金母功初級班第1式「開天闢地」

D-p01-04_w_r

1、暖身﹕坐姿,先輪流鬆轉腳脖子。

2、抱腿﹕先抱右腿,將右手由外向裡抱住右小腿,右腳掌靠在左手肘內彎處,兩手交叉將右小腿抱在胸前。再用右手握著右腳尖輪流點在左肩、鼻、額頭,然後右手拉著右腳將右腿伸直,並左右搖一搖腿。再以同樣的要訣抱左腿。

3、雙盤,兩臂伸直在正前方,與眼齊高。雙手握拳,拳頭向下。 吸氣,將雙拳捲回腋下,然後手腕反轉,將兩臂向左右開展,拳頭向上,呼氣。手握拳向上捲回腋下,吸氣。手腕順勢繞一圈,帶動手臂呈S形扭轉並向左右伸展, 此時拳頭向上,吐氣。再從下捲回腋下,吸氣。再一次開展兩臂,呼氣。從上再捲回腋下,吸氣。然後兩臂向後伸直,與身體同寬,吐氣。手腕要轉動改變握拳的方 向,才能讓雙臂伸展時有扭轉筋骨的作用。

4、雙手在背後打勾,手臂伸直,吸氣,閉氣,敲腰骨三下。

5、雙手握拳在胸前,拳心相向。吸氣,閉氣,右臂向右上方,左臂向左下方同時伸展,然後迅速縮回胸前,呼氣。再換左臂向左上方,右臂向右下方伸展,伸展時要閉氣,縮回後才呼氣。

6、五指張開,手臂從胸部向前、兩側及正後方伸展,以腕力轉動雙手到最大幅度。手臂向身體靠近時吸氣,手臂向外伸展時吐氣。 

7、手指張開,手臂往後方、兩旁、斜前方、正前方壓下。最後兩臂在胸前交叉,兩手在兩肩旁轉動。 

8、兩手抱肩,提肛、吸氣、閉氣。從上面兩肩開始左右搖動,漸漸往下,一直到底盤也要搖動,達到全身振動,輪脈鬆解。注意一定從上往下動,不可由下往上。 

9、兩手臂在背後交叉緊握,一樣從上往下左右搖動,要訣同8。

10、兩手握拳扣回腰旁,吸氣到丹田,可以多吸幾下,讓氣入丹田,調息。

 

《真佛金母功初級班》

「開天闢地」(一)

 

二千零四年六月五日(六)上午十時半,華光功德會附屬華光學院的活動大廳內,新舊學員匯聚一堂,期待蓮慈上師重新教授「真佛金母功」初級班。

D-p01-01_w_r         在熱烈掌聲中,上師首先介紹說:「『真佛金母功』自從一九九九年開班到現在,隨著練功的深入,對動作招式的內涵與理解不斷的更新,雖然是同一個招式,但在 重複教授時,就會有不同的靈感與悟境,動作與要訣也就更微細、更圓滿。所以說『真佛金母功』是一個沒有止境的高級功法,可以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身體 的機能也隨著不斷地改善,希望新舊學員都能認真地學練,更上層樓,真正練出法味出來。」

         接下來,上師帶領學員做熱身運動,看似簡單的轉腳踝、抱腿、拉筋等動作,卻有著神奇的功效,很多學員多年的腳、腿、手、肩等部位的病痛,就是做這些熱身運 動得到改善的,甚至有些十幾年無法雙盤的禪修者,練了一段時間的熱身運動後,竟然可以很輕鬆的蓮花坐,高興得逢人便說:「不可思議!」

        熱身運動中,單手握腳尖,把腿伸直拉高的動作,很多學員腿伸不直,學員問上師:「如想把腿伸直,是否可以用手腳握小腿而不是拉腳尖呢?」上師回答:「剛開 始練功,筋骨較硬,伸不直是正常的,這個動作腿伸直,作用在拉腳筋;手拉腳尖,手臂就有一個張力,同時也在伸展肩、背及手臂的筋骨。所以這個動作是同時達 到數種功效。如果選擇腿伸直,那麼手就握在小腿上,意在鍛鍊腿部的筋骨。也可腿稍彎,手臂拉直,就著重於肩、背及手臂的鍛鍊,無論是哪一種,都是有功效 的。」

        接下來,上師教授初級班「開天闢地」。「首先雙手握固印,即食指壓大指。握拳,置於腰側,這個姿勢也可以幫助固氣於丹田。金母功不刻意追求呼吸。是讓氣入 丹田,練到丹田堅固,則氣不絕,無論是納氣還是吐氣皆綿綿長久,做起動作來自然流暢,而不會有氣短面紅的現象。」

        「真佛金母功區分為初、中、高級,是根據動作的繁簡次第來分,其實無論是初級還是中級,統統都是高級功法,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將來成為一個與宇宙相應的瑜伽士。」

《真佛金母功初級班》

「開天闢地」(二)

         2004年6月12日上午十時半,「真佛金母功」初級班「開天闢地」繼續在華光學院上課。蓮慈上師一再重複強調:「『真佛金母功』的每一個動作,都要平心 靜氣,專注在每一個動作上,專注在氣的吐納上,每一吸皆要吸到丹田,每一呼亦要從丹田呼出,要訣在於專心,所以,『真佛金母功』正是一種訓練專一的瑜伽功 法。」

         上師說:「只有專心,氣才能通得好,越專心,功效越強,身體會發熱,體內會出現一種輕安的覺受,氣就會很通暢。如果練功沒有練到身體發熱,表示專注力不夠、分散、心不在焉,這也就是訓練專心的密訣。」

        上師帶領大家複習「開天闢地」,首先雙手握固,向身體兩側扣腰(即收腰),上師指出:「這個動作的要訣是氣要沉下來,雙肩放鬆下沉,脖子自然會拉長,而不 會聳肩縮頸。而脖子拉直收腰,氣才會順暢地下到丹田,大家在練功的過程中,慢慢地去體會氣感,捕捉這種微細的感覺。」

         接下來,接續上一堂的動作,上師教授新招式,吸氣雙手握拳,掌心相靠置於胸前,然後閉氣,雙手向兩側一上一下同時開展,此時自然呼氣。要訣是雙手併攏相靠 時,要閉氣壓緊,給一點壓力,讓兩掌緊密靠攏,向兩側伸展時,要有一種爆發的力量,這樣才能產生足夠的力量打通堵塞的經絡。同時,雙手始終握緊,這樣開合 時,氣始終保持在身中,氣不但不會散掉,反而會收回到身中,沉於丹田,這是此一招式的密訣。」D-p01-02_w_r

        果然,照著上師教導的密訣來作,個個都虎虎生風,拳風陣陣,力道十足,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真佛金母功初級班》

開天闢地(三)

     2004年6月19日上午十時半,蓮慈上師在華光學院教授真佛金母功初級班「開天闢地」最後一式。

     上師說:「這一招式叫『大抖身』,是『開天闢地』招式中最精彩的一段,也是標準的瑜伽士的招式。」

     首先,預備式雙盤(或單盤)坐姿,含胸撥背,沉肩放鬆,雙手握住雙腳大拇指,然後吸氣入丹田,提肛,閉氣,以腰部的力量交替抬起雙臀,由慢至快。

    接下來,保持預備式,深吸一口氣,雙手左右交抱於胸前,閉氣,全身由上至下做大抖身。

    上師指出:「練此招式的要訣,抖身時,雙手始終抱緊,閉氣。作用是使身中之氣不會散失,聚氣入丹田,由丹田產生熱能散布全身,這是一個既活潑又舒服的招式。」

    簡簡單單的動作,輕輕鬆鬆幾分鐘,就能達到通經活血脈的功效,神奇瑜伽的真佛金母功確實不同,大家不妨一試。

《真佛金母功初級班》

「開天闢地 」(續篇)

     2005年1月22日上午十時半,華光學院的活動大廳裡,張燈結綵,透出了即將來到的中國農曆新年的節日氣氛,釋蓮慈金剛上師一如往昔,輕輕鬆鬆走進大廳,開始教授金母功初級班第一招「開天闢地」。

    上師看著放棄假日休息的機會來上課的新舊學員鼓勵說:「金母功主要是幫助練氣,打通身體的經絡,大家知道,練氣的人都是要經過很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慢慢掌 握和控制氣的要領,即使動作招式熟練了,還是需要繼續重複練學過的動作。所以,金母功班一直不斷地循環教課,是希望能帶動新舊學員堅持練功,讓這麼優秀的 功法流傳下去,造福更多的人。」

    上師首先教導及講解練功前的準備,預備式:雙盤或單盤皆可,即毘盧七支坐的姿勢,上師說:「大凡練功修練的瑜伽士,通常都會採用這個蓮花盤坐的姿勢,因為 雙盤是雙腳掌心朝天,臀部收緊提肛,下行氣自然上提,固氣於丹田。練氣最重要的是固氣,如果不保持一個穩固的提肛姿勢,氣會較容易從下散出。而雙肩自然下 垂,使雙臂的偏行氣自動收向中脈;下頷微收,便連通上下行氣的通道,使上行氣向下進入中脈。

D-p01-05_w_r   導全身五氣(上行氣、下行氣、偏行氣、命氣、平住氣)入於丹田固住,單只是這一個姿勢,就已經暗含養生的玄機在其中,大家稍微留意一下,寺廟裡供奉的象徵 圓滿的佛像,都是毘盧七支坐的姿勢。所以說,道教的功法修到最後,是與佛教相通的,道教修精氣神,密教練氣、脈、點,修到最後都是達到一種自然圓滿的境 界。」

    「金母功是道教的功法,但是教功的老師是密教的金剛上師,這樣奇妙的因緣,使道教與密教的瑜伽融合在一起,這也是金母功與眾不同的神奇之一。」

    上師說:「這招『開天闢地』,主要是訓練全身五氣聚於丹田,然後從丹田開始向全身發出能量,藉借雙臂的扭筋和伸張的作用,拉鬆筋骨,使氣順利通過被卡住的經絡,從而達到去病健身的功效。」

    上師繼續說:「中國有句俗話『水到渠成』,用在練功上,這個水就是氣,只要氣到,總有一天身體的渠道會被打通。全身的通道通了,自然一切都通,不但身體健 康,連心胸都變得開闊通暢,這是人間的神仙境界。所以,大家用心堅持練,一分辛勞一分收穫,總有豐收的一天。」

    蓮慈上師經過多年的實際練功累積的經驗,每次上課,皆會有不同的內容教出來,而且越來越深入到內層,已經超越了養生健身的範圍,達到更深一層的境界,歡迎大家一起來深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even + 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