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49講

    佛國品第一

    …妙生菩薩。華嚴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

妙生菩薩證無生 隨緣轉世度眾生

    我們談到「妙生菩薩」。為什麼不換一個字呢?換蓮生菩薩。(師尊笑)為什麼叫妙生菩薩?這是有原因的。這個菩薩已經證得無生。無,有無的無;生,生命的生。其實,妙生菩薩來娑婆世界,跟我昨天講的,祂是來隨順眾生,隨順法性,就是隨順佛性。祂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祂證到無生以後,來至娑婆世界,也就是隨順眾生,去度化眾生,隨因緣而轉世,隨因緣而一直在轉世。這個隨因緣而轉世來度化眾生的,就是妙生,祂已經證得無生了。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悟道以後衪就想涅槃、想離開娑婆世界,因為祂懂得無生。祂認為既然我已經悟道了,眾生——談眾生,就是無眾生;因為無眾生,才叫做眾生。祂悟到了這個以後,覺得說既然是這樣,不如我就回到佛的境界去就好。帝釋天跟大梵天就來請佛住世,請祂轉法輪,祂才留下來,否則就沒有佛教了。

    所謂妙生,就是悟到無生,隨緣受生,生跟死是一如。一直在轉世,生死一如,也沒有痛苦,這個菩薩就是妙生菩薩。這樣了解嗎?這菩薩已經悟道無生了,祂的生只是隨緣受生,隨祂自己的緣分,隨順來度眾生的一個菩薩。也是順著佛性,來隨順度眾生,這個就是「妙生菩薩」的意思。

華嚴菩薩行六度 所得功德化蓮華 永恆存在不凋謝 以此莊嚴佛淨土

    再來有幾個是很大的菩薩。再來一個菩薩是「華嚴菩薩」。行六度萬行,像我們剛剛有提到,這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是六度,叫六波羅蜜。因為你行這些,所以變成了功德,就變成華。華就是花,這個花是不凋謝的花。一般我們世間的花出來是很漂亮的,然後它就凋謝了;但是行六度萬行的這個因,你做了這些事情以後,所得的功德是永遠存在而不凋謝的,是恆在的、不凋謝的,這個就是華。以這些去莊嚴佛國淨土的菩薩,就是「華嚴菩薩」。

菩薩名為大勢至 威力之大震魔宮

    「華嚴」也是一個宗派的名字——華嚴宗。華嚴,所謂「一花一世界」,一朵花就是一個世界。華嚴三尊就是釋迦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跟普賢菩薩,這好像在裡面都有,都會出來,剩下的幾個都是大菩薩。「華嚴菩薩」,就是以不凋謝的六度萬行,莊嚴淨土的菩薩,叫華嚴菩薩。這樣知道了嗎?

過去正法明如來 現前觀世音菩薩

    再來講「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這太大了,這菩薩太大了。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我每一次念祂,「南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很多越南人,當初在越戰的時候,南越很多人從以前的西貢到海邊…叫什麼名字?頭頓。頭頓我去過,你們去過嗎?好幾個都去過頭頓海邊。很多越南的難民乘船出來,有的到香港、有的到新加坡,最後有一大批人都到美國,有的跑到歐洲,越南的難民世界各國都有。

    西貢現在已經變成胡志明city,我也去過胡志明city。我也去了頭頓,我還去頭頓海邊游泳,浪非常大。常智(上師)的嫂嫂跟我們講,那些難民在船上,三十個人的船,擠了三百個人,當初他們出來,是這樣子很辛苦的。遭遇到這個風浪大的時候,他們就是唸「南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在最痛苦的時候就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是為什麼叫做觀世音?祂是聽到了這些聲音,就尋聲救苦。

    所以我們以前去學經懺,師尊在學經懺有唱:「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師尊唱)唸的就是這個讚。唱得太高了,唱得太低了,就是這個經懺,我是這樣子學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觀世音菩薩」是很偉大的一個菩薩,所以祂是八大菩薩當中的一位,很偉大尋聲救苦的菩薩。你看整個藏密,整個西藏,都是四臂觀音的淨土,每一個藏人都唸「嗡。嘛呢。唄咪。吽。」很偉大的,整個西藏到處在唸「嗡。嘛呢。唄咪。吽。」祂的淨土就是浙江普陀洛迦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很偉大的一個菩薩,很偉大、菩薩最慈悲。我經常唸:「南摩觀世音菩薩、南摩阿彌陀佛、南摩觀世音菩薩、南摩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是「得大勢菩薩」,也就是「大精進菩薩」。

    「觀世音菩薩」最主要的一個形象,是一手拿著淨瓶、一手拿著楊柳枝,然後灑淨水,這是祂很偉大的地方。為什麼叫做觀世音菩薩?因為祂觀察到世間的苦的聲音,然後去尋聲救苦,這個菩薩就是叫「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形像也很多,祂的變化身也很多。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就有十一個頭,表示祂是第十一地的菩薩,第十一地的菩薩就是佛。所以祂是「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非常偉大的一個菩薩,我非常尊敬。大家這樣了解觀世音菩薩,祂也是千變萬化的菩薩,到處尋聲救苦,到處顯化,瑪哈嘎拉也是祂顯化出來。

恭敬稱名大勢至 能得大勢眾生緣

    再來一個「得大勢菩薩」,就是大勢至菩薩。就是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一般顯教裡面,祂的形象跟觀世音菩薩沒有兩樣,也是觀世音菩薩那一種形象,只是祂拿的東西不一樣,拿的是一株含苞的未開敷的蓮花。蓮花本來是開放的,但是沒有開放的,合起來的蓮花,祂拿著那一株蓮花,是大勢至菩薩。

    我年輕的時候,二十六歲得到瑤池金母的啟示以後,開始學佛,台中南門橋旁邊有一個5802測量連,我在那裡當測量官,後面就是菩提醫院。菩提醫院當然是佛教的醫院,有一座太虛紀念館,太虛大師的紀念館。太虛大師有兩個弟子非常有名,在台灣一個就是印順導師,是我的皈依師父;學藏密的有一個叫法尊法師,他也是譯師,他把藏文的經典譯成漢文,翻譯很多的藏文。

    法尊跟印順導師住在四川華瑩山,兩個人在那邊閉關。一個是相信密教的,就是法尊,他是太虛大師的弟子。一個也是太虛大師的弟子,他是三論宗龍樹三論的,他是維持三論宗的,現在如果他還在,他是三論宗的宗主。法尊是信密教,但是法尊法師所譯的經典,有經過印順導師的潤筆。印順導師的學問很好,幫法尊修改。但是一個信密教、一個信三論宗;法尊走的是密教,印順導師走的是龍樹的三論宗。

    菩提醫院的另外一邊,建了太虛紀念館。有一個李炳南老師,他是淨土宗的,他在那邊講〈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我在那裡聽〈大勢至菩薩圓通章〉,就是這個「大勢至菩薩」——「得大勢菩薩」。〈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出自哪一部經典?《楞嚴經》啊,沒錯。

    「大勢至菩薩」,為什麼叫大勢呢?因為祂的威神之力很大,祂的腳一踩,魔宮都震動,這個菩薩很偉大。大家都尊崇觀世音菩薩,因為祂接近老百姓,比較接地氣,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到了大勢至菩薩——「矇查查」,不知道了,大勢至菩薩到底是什麼?哪一個菩薩?大概是陪襯的吧?NO!祂也是一個大菩薩,叫「得大勢菩薩」——大勢至菩薩,大精進菩薩,都是祂的別稱。聽說祂腳一踩,大力一點,魔宮都會震動,威力無窮。

    你要選議員、選立法委員、選國會議員、選總統,這一尊一級棒,第一名的,你只要恭敬祂,稱祂的號,你都會得到眾生的緣,會得到很大的力量power,跟你的勢力、跟你的權力會非常大,這個就是「得大勢菩薩」。這一尊為什麼叫做得大勢?你能夠由這一尊得到很大的勢力,這樣大家了解嗎?大勢至菩薩,得大勢菩薩,你想要當president,你想要選國會議員,供奉這一尊最好,唸祂的名號,可以加威。 

    小明考試完回到家,媽媽:「今天考試考得如何?」小明:「你要我誠實講,還是不誠實講?」媽媽:「當然是誠實講啊。」小明:「那我考一百分。」為什麼呢?乘十講。其實他只有考十分啦,然後他媽媽說要乘十講,他就一百分。小明還是很聰明。

    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