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46講

菩薩名電德 能速生功德

菩薩聚慧如火炬 普照世間名慧積

       佛國品第一

    …。慧積菩薩。寶勝菩薩。天王菩薩。壞魔菩薩。電德菩薩。自在王菩薩。功德相嚴菩薩。師子吼菩薩。雷音菩薩。山相擊音菩薩。…

    「慧積菩薩」剛剛我們提到了智慧,這個智慧並不是我們所謂人間的知識,不一樣的。這個智慧就是如來的智慧,講的就是般若。我們講「般若」,有的講「別炸」,也就是智慧代表「別炸」。「嗡。別炸。古魯。別瑪。悉地。吽。些。」,「別炸」也就是智慧的老師「古魯」。「嗡」宇宙的意思,智慧的老師——蓮華生大士。「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嗡。古魯。蓮生。悉地。吽。」「嗡。別炸。古魯。別嘛。悉地。吽。些。」就是蓮花化身的圓滿。

    祂懂得佛的智慧,祂把所有的智慧全部集中起來,這個菩薩就是「慧積菩薩」。智慧如同大火炬,智慧就像大火一樣的聚在一起,變成一個大火,放出光明,普照人世間,這個菩薩的名字就叫「慧積菩薩」。

菩薩以法度眾生 更勝財施名寶勝

    再來我們談「寶勝菩薩」。什麼是寶?佛法就是寶,法就是寶。用佛陀的教化去教化眾生,這是最勝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布施有三種:一個是財施、法施、無畏施。我們常常講,法施勝過財施,你把佛法教會了眾生,比拿錢去給眾生,當然是佛法更勝,所以這個叫做「寶勝菩薩」。你用佛法去教導眾生,這是最勝的,勝過於財施,勝過於財的布施,你是法的布施,所以這個是「寶勝菩薩」。

菩薩清淨如虛空 權威如王名天王

    什麼叫「天王菩薩」呢?其實「天」這個字,我們也有一個稱呼,就是清淨,虛空是最清淨的。雖然虛空有時候有雲、有時候有霧、有時候有一些東西出現,但它畢竟是清淨的。原來的天是藍——「天天天藍。天天天藍,叫我不想他也難,不知情的孩子,他還要問,為什麼你眼睛出汗」,講天天天藍,就是清淨啦。「天王菩薩」祂是清淨的,一點污穢都沒有的,這就是天王。這個菩薩本身清淨的,像天一樣清淨的,一點污穢都沒有,這個就是「天王菩薩」。我現在講的比較快一點,唱歌…「天天天藍。為什麼」,再來呢?「出汗,情是深,意是濃,離是苦,別是空。」空啊!天天天藍,天就藍啦、清淨啦,對不對?到最後空了,還不是清淨了?其他的是過程而已,這是「天王菩薩」。

菩薩伏魔降外道 猶似蓮師名壞魔

    再來一個,是「壞魔菩薩」。這菩薩是很壞的魔——不能這樣子解釋。祂是說這個菩薩能夠把邪魔外道,全部給降伏;祂能夠降伏那些邪魔外道,都給降伏掉。像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一路上,就是壞魔。把這些魔,像羅剎、惡鬼,像那些…統統給收服,變成擁護佛法的神、護持佛法的神,那麼祂就是一個「壞魔菩薩」。

    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的時候,遇到了「嘰哩嘰拉呀」,就是「墳場主」,祂也把祂收服,就變成佛法的密教的護法神「普巴金剛」。還有遇到了「長壽五天女」——那時候不叫「長壽五天女」,她們也是專門做壞事的,被蓮華生大士降伏了,也幫助護持佛法,就變成「長壽五天女」。很多哦!很多被蓮華生大士收服,那個就是「壞魔菩薩」。

菩薩令眾現功德 迅如雷電名電德

    一個就是「電德菩薩」。什麼叫做「電德菩薩」呢?這裡講的「電」,不是那個power, power company,不是電力公司的那個電,不是被電到的那個電。那個時代還沒有發明電,釋迦牟尼佛時代還沒有電,沒有電的。所以當然也沒有什麼擴音器啊,沒有這些東西。祂說法的時候,那個聲音,所有這麼多的人都可以聽得到,那真的是很不簡單的事情,不可思議啊!

    我們講這個電,就是閃電的電。你看《金剛經》裡面講的:「一切有為法,如露亦如電」,「露」就是太陽一出來,這個「露」就消失掉,很快的,出來,「露」一下子就沒有了。閃電也是一樣,一閃,它就沒有了,表示非常快的意思。「電德菩薩」祂能夠使所有的功德很快的出現,這個菩薩就叫「電德菩薩」。而不是你突然間就被電到了,不是那種電啊。就是很快的,讓你的功德能夠產生出來。

    所以一般人在解釋「電德菩薩」,哪裡有解釋啊?是師尊講而已,大部分的,這個《維摩詰經》就是唸啊——祂的名字就是「等觀菩薩。不等觀菩薩。等不等觀菩薩。天自在王菩薩。法自在王菩薩。法相菩薩…」完了,就過去了,沒有一個一個解釋那些菩薩。碰到那個解釋的,「電德菩薩就是被電到了,就得到了這個菩薩」,不能這樣子解釋。祂是很快讓你能夠有功德的菩薩,就是「電德菩薩」。

    好!跟大家講明白,為什麼用這個電呢?在那個時候哪裡有電呢?就《金剛經》裡面講的:「一切有為法,如露亦如電」。那時候哪裡有電啊?你想一想看,兩千六百多年前,哪裡會有電?連牙刷都沒有,所以他們叫「齒木」。我看到經典裡面寫到「齒木」,牙齒就是用木頭弄一弄,就叫刷牙了,那個叫「齒木」。我就是說,牙齒哪裡有什麼木呢?那是古代用齒木去弄牙齒的,而且木特別——釋迦牟尼佛講,是什麼木才可以刷牙,不是每一個木頭就可以刷牙,你拿一根樹,不是這樣子的。這個叫「電德菩薩」。

    今天講了:

    「慧積菩薩」,把所有的佛的智慧像大火積起來的菩薩。

    「寶勝菩薩」就是用法寶,用最勝的方法,法寶是最勝的方法,這個菩薩叫「寶勝菩薩」。

    「天王菩薩」就是完全清淨的,像一個王一樣,意思就是權威,清淨的權威,就是一切的清淨,就是「天王菩薩」。

    「壞魔菩薩」就能夠把邪魔外道全部降伏的菩薩。

    「電德菩薩」就很快讓你有功德的菩薩,就是「電德菩薩」。

    一個精神病患醫生:「青蛙為什麼會飛呢?」醫生笑:「不知道,為什麼?」病人:「因為青蛙吃了神奇小藥丸。」醫生沒有再回答。病人再問:「那為什麼蛇會飛呢?」醫生就順著他:「因為蛇吃了神奇小藥丸。」病人講:「錯啦!因為蛇吃了青蛙。」醫生又沒有話講。病人又問:「那為什麼老鷹會飛呢?」醫生這回很神氣的回答:「因為老鷹吃了蛇。」這時病人大聲狂笑:「你神經病啊?老鷹本來就會飛的!」醫生:「不跟你說了,我要去躺一下。」所以你跟精神病還有什麼好講的?

    這個世界精神病患的人真的很多。我是這樣子感覺到,人多多少少都有精神病的,每一個人都是精神病患,都是有問題的,只是他沒有超過那一個非常亂七八糟的那個境界而已啊。大家想一想,現在站在高位上的,那些所謂領導人物…站在最高位的那些領導人物,你想一想:世界各國的,站在高位的領導人物,你看,是不是精神病患?那些本來是可以通的,他們都想不通。那些站在很高位子上的,本來應該通的,思想要通的,都突然間被阻塞了。所以一切本來可以清淨的,他們不做,就是把整個世界弄得烏煙瘴氣。好啦!談到這裡就好。

    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9 −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