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58集

 蓮花童子見金仙 有瑤池金母才有盧師尊

 2022年11月06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法會」同修暨《維摩詰經》第49講開示

    現在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十一月十三日下午三點PM,是瑤池金母護摩法會。這是要回台灣之前的最後一個法會,是嗎?(眾:是。)我們頭的法會是瑤池金母,尾的法會也是瑤池金母。畢竟是瑤池金母把我帶進佛門,變成盧師尊的,也是祂跟我講:「你是蓮花童子。」所以一切根源來自於瑤池金母,我們True Buddha School可以講,沒有瑤池金母就不會有盧師尊,沒有盧師尊就不會有蓮花童子,也不會有真佛宗True Buddha School,也不會有現在這種場面,統統都沒有的。所以瑤池金母是True Buddha School的一切的根源,這是非常值得尊敬,沒有什麼話可以講。(眾鼓掌)

    如果沒有碰到瑤池金母,那我現在大概是從測量界退休了,可能是這樣吧!沒有碰到瑤池金母,我在測量學校畢業,再服務的十年的測量,台灣的第一條高速公路是我去測量。還有釣魚台,還有從北部宜蘭有一座山很大的山,從那裡測量一直到台灣尾鳳鼻頭,大林有鳳鼻頭。然後到東部,台東,整個都測量過了。軍中服役測量十年以後下來,大概是到測量公司去,也是測量,年紀大了就退休,回家吃老米飯,一生就結束了,不可能會有盧師尊。是遇到瑤池金母才完全改變,人生就是這樣子變化。我很尊敬瑤池金母,每天都念祂的名字,祈求祂幫助。這一尊瑤池金母是我終生的依怙。

    我記得啦——宜蘭是南湖大山,從南湖大山一直測量到台灣尾高雄大林鳳鼻頭,然後一直測到澎湖的拱北山,所有台灣的山頭我全部都爬過。宜蘭在南湖大山,台北在木柵指南宮的後山,有一個仙跡岩,我有去測量過。然後到了新竹,我測量的地方叫尖筆山,在崁頂。到台南關廟歸仁那裡,我測量了一個山頭,然後到高雄鳳鼻頭。然後到了澎湖是拱北山。這是我過去測量的從北一直到南。

    今天我們是做蓮花童子護摩,剛剛已經講過了,有蓮花童子才有盧師尊。蓮花童子跟蓮華生大士,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在唐朝的時候,就有一個偈:「蓮花童子見金仙。落花虛空左右旋。微妙天音雲外聽。盡說極樂勝諸天。」所以今天蓮花童子,也是弘揚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和蓮華生大士一樣;蓮華生大士就是蓮花出生的菩薩。記得那一條歌嗎?我們不管這唱歌的人是誰、他的行為怎麼樣,但是他的歌還是很好的。

    「有一片美麗的海七彩蓮花開,可愛的古魯仁波切向我走來,他問我心中是否有真情有愛,我說我心中有愛七朵蓮花開。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師尊唱〈七朵蓮花彩〉)這條歌很好,是蓮華生大士的。蓮花童子跟蓮華生大士,其實是不分的。祂是蓮花化生,蓮花童子還是蓮花童子,很多的蓮花童子。

    講一個笑話吧。「親愛的,我希望我們以後不要吵架。你知道兩個人吵架就像拔河。」太太講了:「是一邊放手,另一邊就會受傷嗎?」先生講:「沒那麼深的含義,我想說總是胖的那一邊贏。」

    小明上課跟隔壁的女同學講話,被老師抓到。老師講:「小明站起來,為什麼上課要跟旁邊女生說話?」小明講:「老師,我只是在問她問題。」老師:「你有問題,應該要問老師啊!」小明回答:「請問我那漂亮的老師,你今天晚上有空嗎?」

    在火車上,有一個老阿伯,旁邊坐一個年輕的媽媽。她的小孩一直在拉扯媽媽胸前的衣服,說要喝奶。媽媽講:「不行,時間還沒有到,再過幾站才給你喝。」過了幾站,媽媽打開包包,拿出牛奶瓶給小孩喝,這老阿伯就匆匆忙忙的下車,嘴巴唸:「也不早說要泡牛奶,害林北錯過好幾站」。很好笑 !

好,現在進入主題,你問我答。蓮花定坤問:

Q1 師尊佛安。在密教中,瑪哈嘎拉是一尊非常大的護法。但要論其本地,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宗教或教派,甚至於不同形象的瑪哈嘎拉,其本地各不相同。比如有來自於大天希瓦的,來自喜金剛的,來自千手千眼觀音觀世音菩薩的,甚至有本初佛化現的黑袍瑪哈嘎拉。所以弟子想請問,在我們真佛宗的傳承脈絡中,關於瑪哈嘎拉的幾個問題:

    第一:師尊所傳授的黑六臂瑪哈嘎拉,是否為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中吽字所化現?

    第二:這一尊黑六臂瑪哈嘎拉,其本地和頂飾應該為十一面千手觀音,或是阿彌陀佛?

    第三:師尊曾傳其種子字為摩或者吽,是否是因為其本地不同,所以才有不同的種子字?若是由觀世音菩薩心中吽字化現,弟子修習時,是否應以藍色或者黑色的吽字為主?

    感恩師尊慈悲賜教。弟子三拜合十。

A1 瑪哈嘎拉是藏密最大的護法,西藏密宗最大的護法大黑天。大黑天瑪哈嘎拉是怎麼來的?我告訴大家——要講瑪哈嘎拉,剛好昨天晚上,我家裡來了一個瑪哈嘎拉跟拉姆(祂的佛母)出生的兒子。我就問祂:「到底你是怎麼來的?瑪哈嘎拉是怎麼來的?」

    祂的兒子跟我講:「第一、瑪哈嘎拉是印度教的一個魔神。祂也講這個來自於希瓦大自在天。但是祂的來處不同,也有喜金剛的,也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有觀音化身的瑪哈嘎拉。」我問說:「為什麼會傳到西藏呢?是印度教的一個魔神。」

    祂說,來源是這樣子的,瑪哈嘎拉的兒子跟我講:龍樹菩薩在恆河旁邊散步,上流流下來一個神像。龍樹菩薩就把祂撿起來,拿到那爛陀寺,這個神像就是瑪哈嘎拉。是龍樹菩薩從恆河旁邊撿到了神像以後,帶到那爛陀去。

    然後在第十一世紀,西藏有一個大譯師叫做仁欽桑布,他到了天竺印度,看到這一尊瑪哈嘎拉,他把瑪哈嘎拉從印度傳進了西藏。所謂譯師,就是把印度的佛教譯成藏文的,這個叫譯師。是十一世紀仁欽桑布這位大譯師,把瑪哈嘎拉傳到了西藏。這瑪哈嘎拉最興盛的時候,在整個西藏很多瑪哈嘎拉的廟,因為衪很旺盛。

    元朝的忽必烈最崇拜瑪哈嘎拉,不是鐵木真,是忽必烈最崇拜瑪哈嘎拉,他的營區裡面都供奉瑪哈嘎拉。元朝時代,他就已崇拜瑪哈嘎拉,忽必烈出去征伐的戰爭,都祈禱瑪哈嘎拉。瑪哈嘎拉在元朝非常的興盛。

    到了清朝,皇太極擁有一尊黃金所鑄造的,元朝留下來的瑪哈嘎拉,在北京還有瑪哈嘎拉的廟,清朝留下來的瑪哈嘎拉的廟。這個資料全部都是瑪哈嘎拉的兒子跟我講的。(眾鼓掌)

    所以根源大家知道了,祂的傳說非常的多。祂的明妃就是拉姆,你們知道拉姆是誰?你們有幾個人去過西藏?有沒有去過拉姆拉措?措就是湖。拉姆拉措就是吉祥天的湖。他們要尋找轉世的活佛,都要去拉姆拉措去看湖,湖裡面會顯現出來,下一世的活佛會生長在哪裡、是在哪一個地方,它會顯現那個地方的景色。哪一棟房子、旁邊有什麼樹?就是大吉祥天的湖。瑪哈室利耶——拉姆就是吉祥天。祂是吉祥天跟大瑪哈嘎拉的兒子,昨天晚上到我家。(眾鼓掌)

藏密最大護法瑪哈嘎拉 是戰神亦掌管廚房財神也是墳場主

    以後的傳說,就非常多了。最早祂真的是希瓦的魔神,被龍樹菩薩在恆河那裡撿到。然後由西藏大譯師仁欽桑布帶回西藏,從此變成西藏藏密最大的守護神,最大的護法神。

    瑪哈嘎拉有四個神的性:第一個,祂是戰鬥神。第二個。祂是管廚房的神。第三個,祂是財神,財神就是福德神。第四個,就是屍陀林的神,墳場主。祂有四大特性。東密空海大師,傳到日本的大黑天瑪哈嘎拉,就變成財神,七財神當中有一個就是大黑天,傳到日本的就是財神。祂是戰鬥神,是廚房的神,是財神福德神,另外就是墳場主,墳場的主人。

瑪哈嘎拉身相四要點 各象徵其功德

    問:「師尊所傳授的黑六臂瑪哈嘎拉,是否為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中吽字所化現?」答:「YES!」

    問:「這一尊黑六臂瑪哈嘎拉,其本地和頂飾應該為十一面千手觀音,或是阿彌陀佛?」我告訴你,瑪哈嘎拉的形象,跟我們那個大力金剛,有一點像,但不完全。

    你要認出瑪哈嘎拉,祂有四個東西很重要:第一個,祂頂上有五骷髏冠,代表五毒化為五智。祂胸前掛的念珠是五十一顆人頭,代表著五十一個心的轉化。兩隻手一手拿著鉞刀——這個很重要,瑪拉嘎拉的象徵,祂手上一定拿著鉞刀。這個鉞刀,就是斷除貪、瞋、痴、疑、慢,種種不好的習性,貪、瞋、痴、疑、慢斷除。右手祂拿著嘎巴拉,就是甘露,就是清淨這個東西。嘎巴拉裡面所裝的,就是讓喝了以後,得到甘露,身心能夠清淨。祂有四個重要的法器,是重要的象徵。五骷髏冠、五十一顆人頭,一手拿鉞刀、一手拿嘎巴拉,是瑪哈嘎拉的象徵。瑪哈嘎拉有很多的形象,師尊的真佛密苑裡面有一尊六臂白瑪哈嘎拉。

    瑪哈嘎拉的兒子跟我講,六臂白瑪哈嘎拉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黑六臂瑪哈嘎拉是十一面千手觀音或是阿彌陀佛,十一面千手觀音的頂飾就是阿彌陀佛。你用阿彌陀佛做瑪哈嘎拉的頂飾,可以,因為祂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或者十一面千手觀音做祂的頂飾也是可以。這是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師尊曾傳其種子字為摩或者吽,是否是因為其本地不同,所以才有不同的種子字?」是的!這是由觀世音菩薩心中化現。「弟子修習時,是否應以藍色或者黑色的吽字為主?」如果你供奉的瑪哈嘎拉是六臂黑色的瑪哈嘎拉,你就可以觀想黑色的吽字,這是回答他的問題。

    但是瑪哈嘎拉的顯化非常多,有二臂、有四臂、有六臂、有八臂,甚至還有千手千眼。因為祂幫清朝的皇太極,也幫了蒙古忽必烈,元朝非常恭敬瑪哈嘎拉、清朝也很恭敬瑪哈嘎拉,甚至在北京有瑪哈嘎拉的廟。大黑天傳到日本變成福德神,七財神之一,其中的大黑天就是瑪哈嘎拉。祂的化現很多,很多變化,每一個朝代不一樣。變化很多,傳說也很多,我得到的是第一手。為什麼呢?因為是瑪哈嘎拉跟拉姆所生的兒子,小瑪哈嘎拉跟我講的。

    講一個笑話吧。因為感冒流鼻水,所以帶了三個口罩去上班。坐電梯上樓的時候有人放屁,裡頭的人捂著口罩憋著氣,幸好我帶著三個口罩,而且感冒鼻塞聞不出來。但是有人憋不住了,大吼:「是誰放的屁啊!這麼臭!」旁邊的大嬸回答:「這還用問嗎?人家可是戴了三個口罩來的。」

    算命師對小明講:「你下一輩子會有很多的女朋友。」小明回答說:「你真的太準了,因為我每一次對女生表白,她們都會講下一輩子吧。」

    小明養了一隻鸚鵡,每天早上都教牠:「早安,你好。」鸚鵡都不回答,只是點點頭。這個小明一直很有恆心的教他:「早安,你好。」鸚鵡就是點點頭。小明實在是累了,鸚鵡都不講話,今天就不跟牠早安,你好。鸚鵡就對著小明講:「你見到我,為什麼都不問好?」原來鸚鵡會講話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 + tw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