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55集

大道廢 有仁義 智慧出 有大偽

 2022年10月29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暨《維摩詰經》第46講開示

毗盧遮那化五智 蓮花童子源彌陀 觀音勢至與蓮師 曾為蓮花童子身

    我們今天修蓮花童子本尊法,我特別強調,蓮花童子是阿彌陀佛所化生的蓮花童子,也就是像我們常常講根源,五方佛——毘盧遮那佛、佛眼佛母、再來阿彌陀佛、再來是蓮花童子,這個就是根源。五方佛代表著五種的智慧,我們曉得是「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這五個智慧。其實這五個智慧,也等於是毘盧遮那佛所化出來的,只是把它分出來。

    每一個佛代表著一個智慧,其實每一個佛都有五種的智慧。像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其實都是阿彌陀佛化出來的,二者之間實無差別。像觀世音菩薩、像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的兩個菩薩,在大威德王的時候,祂們兩位也是蓮花童子;很少人知道,觀世音菩薩也是蓮花童子、大勢至菩薩也是蓮花童子。所以很多菩薩都是蓮花童子本身所化,蓮花童子是一樣的。

蓮花童子喻清淨 教化眾生淨自身 老子聖尊盼世人 矇昧無諍天下平

    為什麼叫童子呢?童子的意思是代表「清淨」兩個字。因為我們知道剛出生的小孩子,他是完全什麼都不知道的,當然是清淨;一旦你知道了什麼,那就不清淨。所以有人叫我講《道德經》——師尊為什麼不談談老子的《道德經》?其實《道德經》就是什麼都不知道。當初老子主張,讓天下所有的人,什麼都不知道,讓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過這樣的日子,那就天下太平。讓人類有智慧,不是講佛的智慧,讓人類所有的知識都沒有的時候,人只知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不會有什麼事。人類就是因為有了知識,所以才給娑婆世界添了麻煩。

    你看《聖經》裡面,當初的時候上帝在〈創世紀〉裡面造兩個人,一個先造出亞當,他是用土做的,上帝吹一口氣,就是一個人,先造出一個男人。再從男人的身體裡面拿來一根肋骨,吹一口氣,就變成女人。兩個人什麼都不知道,都是裸體的。那時候在伊甸園就是樂園,天上的樂園生活很快樂,結果,魔鬼就化為一條蛇告訴他們,你要吃什麼果…那叫什麼果?禁果。吃了就開始有知識,就感覺到,「哎呀…!怎麼我身體這樣子,赤身、裸體?」就感覺到羞恥,所以才編樹葉,把重要的地方給遮蓋起來。什麼都不知道,那就天下太平,什麼都知道就麻煩了。

    所以,我覺得科技的發達是有好處,但也有壞處。沒有知識,那不是很好嗎?沒有核子彈的知識,就不會有核子彈;沒有原子彈的知識,就不會有原子彈。讓你不會有炸彈的知識,那就不會有炸彈;讓你不會有子彈的知識,那就不會有子彈。大家生氣的時候,就用肉搏戰,就是boxing,至少不會死很多人吧。師尊的主張跟老子是一樣的,使天下人愚之所愚,不能讓他們太聰明,太聰明就會搞鬼。讓所有的人都很誠實、都很平實,那個時候才有可能世界大同。所以,我的主張是這樣子。

    當然我沒有這個能力,我只是幻想。幻想也好,讓世界各國沒有軍隊、沒有軍人,撤銷全世界各國的國防部長,讓全世界沒有軍隊。但是有維持秩序的警察,警察還是要,維持一點秩序。其實有時候,大家都是很平實的時候,根本就不用警察,連警察也不用,警察也撤銷、軍隊也撤銷,只有這樣子才能夠世界大同。否則孔子的思想、老子的思想就永遠不會實現,老子思想最重要一點就是在這裡。孔子的思想「天下為公、世界大同」,根本是不可能實現。只有大家都一樣,很平實的過我們的生活日子,那就好。

    中國的幾個大神,中國開始的時候,五千年前天上降下來大神,就有伏羲氏,伏羲氏是畫八卦的,就是自然的「易」,《易經》的「易」。天、地、雷、風、澤、水、火、山,就是八卦,是自然的現象。女媧氏是造人的,祂把人造出來。然後,有神農氏,教人家耕作、嚐百草,讓大家知道這個藥、這個草是做什麼作用。有巢氏教人做房子、建房子、蓋房子來居住。還有燧人氏,教人家生火、煮飯。軒轅氏是做管理的,就是說管理所有的人的生活,給他們生活滿足的。中國人稱為炎黃子孫,炎就是神農帝、黃就是軒轅氏。黃帝就是軒轅氏,他是管理眾人的事,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炎黃子孫就是神農氏跟軒轅氏。台灣有一個黃帝雷藏寺,黃帝雷藏寺主神是什麼?就是軒轅氏。要讓大家記得,所有的華人都是黃帝跟神農氏的後代,炎黃子孫。

    本來這個就是很好的、就是教人家好的。但是突然間出了兩個不好的,一個就是共工氏、一個就是蚩尤氏。蚩尤氏開始就跟軒轅氏打仗,古代的時候就有戰爭,軒轅跟蚩尤也是管理,蚩尤氏也想管理、軒轅氏也想管理。後來,瑤池金母派祂的徒弟九天玄女下降,來教軒轅氏發明指南針。蚩尤最厲害的就是他會噴霧。發明了指南針,就知道蚩尤氏在哪裡,所以軒轅氏就打敗了蚩尤氏,蚩尤氏就一直跑,跑到Korea。Korean是蚩尤氏的後代,這是過去的一段歷史。

    其實這個好像老天注定,有爭的心理出來的話就不好了。像老子的《道德經》主要講的就是無諍,不要跟人家去爭。所以講「老氏誡剛強,柔弱生之徒。」柔弱,軟一點,你就可以活命,你太剛強就會折斷。老子叫人像水一樣,就是「若水」。水是什麼呢?隨意。隨意的流,流到哪裡就活到哪裡。你也可以變化,水也常常變化。圓的,把它圍成圓的它就是圓的;把它圍成四方形,水就是四方形;它也可以流東流西的,很自在的,那就是自在。老子也講自在,若水就是自在,老子的思想很廣泛。

    蓮花童子——所謂童子就是清淨。我們把自己清淨了,再教導別人清淨,這個就是菩薩。蓮花就是在娑婆世界裡面,出淤泥而不染,它完全是清淨的。我們常常講,蓮花是出淤泥而不染,它沒有污染到什麼,這個就是童子。我們講蓮花童子,讓我想到過去的這些事情,像中國歷史上的幾個偉大的發明:指南針、火藥、造紙——火藥味就不好,當初發明火藥也是不對的,火藥就變成現在的核子彈,是不好的。還有就是豆漿…童子是什麼都不知道,也就是這樣子。累了祂就休息,有了精神,就非常快活地生活,這就是童子。

    講個笑話。一隻很渴的烏鴉,終於找到一個裝了水的瓶子,水不是很高,烏鴉的嘴一進到瓶子裡面,還喝不到水。聰明的烏鴉就飛到遙遠的河邊,含一塊石頭回來,丟到瓶子裡面。然後牠就飛呀、飛呀,一共飛了好多次,瓶子的水升高了,牠終於可以喝到水。烏鴉突然之間猛然想起:牠不是飛到河邊嗎?這個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跟我剛剛所講的是一樣的,現代的人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老子主張人不要太聰明,因為聰明一出來就有假的,愈聰明…小偷、強盜都是很聰明的。所以「聖人出,有大偽」;知識太好,大盜不止,就是這個道理呀。

    有些事情都是這麼無奈。遲到一分鐘就算遲到,加班十分鐘不算加班;有些人很無奈,多吃一口,就會變胖,少吃一口,也不會變瘦。這是很無奈,這要去問減肥的慧君上師,她怎麼減肥呀?以前每次跟我們出去,在台灣每次人家供餐,她就只叫一碗湯,什麼都不吃,她是在減肥。你看她減肥了沒?人家旁邊吃剩的,她還不是照樣吃掉。(師尊笑)

    課堂上,老師講:「同學們,你們長大要做社會的精英。」我以前也常常聽到,你們長大要做社會的棟樑、要做社會的精英,你們兒童就是未來世界的主人翁。小朱問:「老師,什麼是社會的精英?」老師:「就是所有人聚集在一起,過濾篩選,然後再過濾篩選,最後剩下的就是社會的精英。」小明就講:「老師,那樣子不就是人渣了嗎?」

心如明鏡 內現光明 五倫開通 光明風脈

財如毒蛇障清淨 不奢不貪不積聚 用以布施濟眾生 不屬聚財不違戒

    我們進入主題,台灣蓮花孟樺問的。

Q1:一心頂禮師尊,感恩師尊的指導與指點,我是弟子蓮花孟樺。在五月十五日大吉祥天女護摩法會,師尊開示提到時輪金剛警示弟子不要聚財,想請示怎麼樣算是比較過度的聚財? 

A1:這個是有戒律的,佛陀時代是有戒律的,上座部的戒律。第一個,出家人不可以蓄財,除了自己應用的東西之外,你不可以儲蓄財物,那時候不可以這樣子。在印度的時候,你是一個修行人,你只能夠托缽,而且手不能夠碰錢,你就不會聚財。現在不一樣了,我們到了西方去買東西,時代不同,去買東西都要錢,什麼東西都要錢。你隨便坐個公車都要錢,沒有錢不能坐公車啊!

    所以適當的…也就是說,什麼是過度的聚財?大家以為呢?這個很難做一個標準。現在的社會,食衣住行樣樣都需要錢,沒有不需要錢。在當時的戒律,佛陀認為財就是毒蛇,會引起你的貪心、貪念,有了貪念,你就沒辦法清淨。所以那時候有規定,是不可以聚財。時輪金剛也是告訴我不要聚財,叫我不要聚財,不是叫妳不要聚財。

    她問的是,怎麼樣才算是?你如果奢侈,有了財你奢侈,還更貪,那個就算是蓄財。如果你沒有貪念,你多出來的錢財拿去布施,你夠用就好了,那就不是聚財。所以我們生活也要稍微考量一下,什麼叫做過?什麼叫不及?出家人就是在過跟不及的中間。不要缺乏金錢使用,但也不能夠去聚集所有的財富變成富豪,這樣應該就不是聚財吧。反正,你算起來不算是富豪,但是你夠用就可以了。過度的聚財,當然就會奢侈,奢侈就有了貪。有了貪,就會愈貪愈多、愈貪愈多就不好。這是第一個問題。

心若清淨光明顯 一切所為皆淨行 修持拙火五輪開 現宇宙光相融合

Q2:修法中,「入我我入」的觀修,即是自己的光明投入大光明海。那麼,在臨終也必須心放光明,才得以投入光明海,而得往生佛國。那麼,當在思索如何做到心放光明時,自己覺得修持真佛密法、唸經、持咒皆能得到光明。就在一次看到師尊提到「聚光法」的文章,發現這個修持也能夠心放光明。又一次夢到師尊入夢問我:「有唸《金光明經》嗎?」我說:「有。」之後夢中師尊告訴我:「唸《金光明經》身體會有光明,會往生佛國。」(這是第一次聽到)想請示,三者所產生的光明差別在哪裡?

A2:其實光明有兩樣,我認為光明有兩種。所謂「心如明鏡」就是光明,鏡子可以照出一切的萬物。如果鏡子,這好像是禪宗裡面講,禪宗第一個偈是神秀寫的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意思就是這樣子。那個心是明鏡的話,可以照萬物,這就是光明,屬於內在的光明。

    外在的光明,是因為我們密教裡面修拙火,拙火就是光、明點也是光。五輪打開了,或者中脈通了,我們中脈通了就是一句話,光明風脈。中脈通的時候,你的脈裡面自然就會產生光。當你五輪打開了,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輪打開的時候,都會產生光。這個會在台灣的「化虹大法」裡面講到,到時候會講的更仔細。

    「化虹大法」是因為你修內法的時候,密教修內法,你打開五輪,產生五種顏色的光在你身上,代表這些光聚集起來,從你的毛細孔透出來,這就是光明。禪宗的光明就是心如明鏡台,可以照萬物,這個就是光明。所以第一光明,是心放光。為什麼心會放光?因為你心是明鏡台。你本身清淨了,自然就有光明。

    上個禮拜不是有一個Las Vegas來的同門,她剛剛皈依,一家人全部來皈依。那個女生講:「師尊的背後有金色的光明。」她不是講了嗎?那個是因為你清淨所以才有光明。從來你的心就沒有想到污穢的,就是不好的事情都沒有,你以清淨想,去做清淨的事情。《維摩詰經》也是這樣子講,以清淨做任何清淨的事情。《維摩詰經》重點在哪裡?「心淨則國土淨」。你心裡清淨了,看任何事情都是清淨;你心裡有污穢,看任何事情都是污穢,《維摩詰經》裡面就會提到。有一個重點,心淨則一切都是清淨。因為你做過以後,你從來沒有把它放在腦海裡面。所以密教裡面很多法,其實你以清淨的心來做,都是很好的。

    像你聚財,聚財怎麼用?布施用,那個不算聚財。剛剛第一個問題,雖然你聚財,是做什麼用?布施用,那就是清淨了,聚財就不是聚財了。所以有財施、法施、無畏施,重點是在法施。你能夠把佛法傳給別人,就等於把光交給別人;你自己清淨,也教別人清淨。把佛法的清淨教給別人,就是一個重點。光有兩項,一個是你自己清淨,就像鏡子一樣。心如明鏡台,塵埃就是污穢、髒的,要把它清淨掉,佛性也是這樣。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但是因為外面所有污染,讓你的佛性不見了。其實,佛性並不是佛賜給你的,是你自己身上所擁有的,那是清淨的佛性。是你被社會上的所有的污染,把你的佛性掩蓋了,把這些消除掉了,佛性就會顯現出來,是你自己的本性。自性就是佛性,這是清淨,是這樣子講。

    光明的差別在哪裡?就是內在的光,一個你將來修成了,變成了宇宙光,宇宙光不用刻意去融入。它可以融入你,你可以融入它,就是「入我」它融入我;「我入」就是我融入它,就是打成一片。這是光明的差別,我是這樣子講。剛剛講聚財,你做布施用,那不算聚財。

智慧出有大偽 聖人出盜不絕

    五歲的侄子跑來問:「叔叔,女人跟男人睡覺,是不是會懷孕了?」叔叔答:「是啊!怎麼了?」侄子:「完了!中午幼稚園老師叫一個女生跟我擠在一張床上睡。」叔叔逗侄子:「那你不是要有小寶寶,你不高興嗎?」侄子:「高興個屁!我爸爸媽媽白天上班,我們兩個小孩子上幼稚園,誰帶寶寶?」他這樣子最純真。

    今天去相親,剛坐下來,就看到對方把她的碩士證書放在桌上。於是,我把三張房地產的契約放在桌上。女的不甘示弱,又把兩台名車的鑰匙放在桌上。我也把我駕駛潛水艇的駕照放在桌上。女的一瞬間就呆了,我心想:「相親還想跟我比這個?我是專門做假證件的人!」所以講「智慧出有大偽」,你太有智慧了,你就會偽造,有真的就有假的。智慧出來了,就會有大偽,這個智慧不是講佛的智慧,就會偽造的。還有,聖人出盜賊不停,不會停止的。

    有個人去請教大師:「大師,我想知道我的未來是什麼樣子。」「好啊!那你把你的眼睛閉上。」那人連忙閉上雙眼:「黑黑的,沒看見什麼啊!」大師講:「那就是你的未來。」一片黑暗。我們這世界一片黑暗,現在目前來講,一片黑暗,跟我們新疆的首都一樣,「烏魯木齊」——台灣話就是烏麻麻的一片、烏漆麻黑,這世界看不到光明。有人白天,點著蠟燭在路上走,人家問他:「大白天,你點蠟燭做什麼呢?」「社會黑暗。」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7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