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45講

佛國品第一

    …帝網菩薩。明網菩薩。無緣觀菩薩…

    好,我們今天講《維摩詰經》,講到「帝網菩薩。明網菩薩。無緣觀菩薩。」帝網菩薩、明網菩薩、無緣觀菩薩,重點在「無緣觀菩薩」。大部份帝網菩薩有時候大家也不太清楚,明網菩薩也不太清楚。關於「帝網」兩個字跟「明網」,「網」這個字。

帝網菩薩 度眾如帝網明珠 布滿羅網度眾廣

    帝網,在忉利天宮…須彌山頂三十三天,中央的是忉利天,祂的天帝有一個城叫做「喜見城」。「喜見城」裡面的虛空之中,佈滿了帝網明珠,重重疊疊的明珠,成一個網在上面發出光亮。不像我們娑婆世界一個太陽,這個太陽它高興起來,它就熱的要死,一不高興就是下雪,零下多少度,讓你冷得要死。太陽真的是不一樣,冬天的太陽和夏天的太陽是不一樣的。我到了東南亞,有時候問同門:「你們都是這樣熱啊!」東南亞的同門告訴我:「我們這裡只有兩季。」我說:「哪兩季啊?」「一個就是熱,第二個就是更熱!」熱跟更熱。西雅圖不一樣,春夏秋冬四季比較分明,接著再進來的就是冬季。所以它是不會很平衡的。

    在諸天裡面有帝王明珠的,祂不依靠太陽,祂依靠帝網明珠,祂的溫度始終是一樣的,始終是比較少變化的,都是非常舒適的溫度,在天上界是這樣子的。所謂享福,沒有說突然間熱得像火一樣,突然間冷得像冰一樣。所以在忉利天的有帝網明珠,重重疊疊的光明,也不用什麼天然氣,或是那些能源、power,都不用。自然帝網明珠一掛,那裡的溫度統統都一樣,而且非常的舒適,這是我們看到的帝網。西方極樂世界也一樣有帝網明珠。

    那麼這裡的「帝網菩薩」是什麼意思?就是說祂所度的眾生非常的多,像網子一樣。譬如我們今天在釣魚,師尊以前小的時候很喜歡釣魚。在高雄車站前面有個運河,後面有個寶珠溝,寶珠溝再往上走,到了建工路再上去,有個澄清湖,以前叫大貝湖。高雄就是車站後面有寶珠溝,前面有一條運河,我經常去那裡釣魚,釣的魚叫做鮐仔(台語),聽過沒有?台灣話叫鮐仔。我很會釣魚的,我先灑下一點小蟲子跟沙混合的東西,魚就會過來,吃那些小蟲,然後再把蚯蚓放在那個鉤,吃小蟲的時候,看到那個很香的紅色蚯蚓的魚鉤,一口就含下去,那個浮筒就一沉一沉的,拉起來就是一條。

    「帝網菩薩」的意思,就是一撈起來,就是用網子去抓魚,祂是用網子去抓。師尊有沒有用網子去抓過魚?有啊,我在哪裡用網子去抓魚?在澎湖小歧角。那是我們…我的祖父從福建范陽到金門,從金門到澎湖,他們就住在小歧角。那我的舅舅結婚的時候,我回到澎湖,他們早上就帶我去用網子去抓魚。網子很厲害,它在海裡退潮的時候,在那邊圍了一個網,很大的網。那麼漲潮的時候,魚全部進到這個網子裡面來,等到退潮的時候,這魚游不回去,被網子網住了,你只要撿就可以了。那個都是一大堆的魚,你只要用畚箕,這樣子裝裝裝裝,把魚全部都裝上來。 

    另外,耶穌在加利利海…彼得是一個漁夫,耶穌走過去跟他講:「你們今天沒有捕到魚,對不對?」聖彼得講說:「對,我們沒有抓到魚。」祂說:「很簡單,你只要把這個網子放下去,你就會抓到。」聖彼得講:「我到海外去抓,用網子抓都抓不到,現在回到港口,你說我下網就可以抓到很多魚,你是故意在欺騙我的嗎?」耶穌就講說:「你聽我的話,你放下網就對了。」聖彼得就把網子放下去,這個提起來,不得了,滿的!聖彼得就信了。他說:「喔,耶穌很厲害。」祂說:「你下網就可以抓到很多魚,比在出海去捕魚的,用網子抓的還要多。」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帝網菩薩」的意思,就是用網子來度眾生。不是釣魚,一次只度一個、度兩個,不是的。祂一收網,很多的所有的眾生都被祂度了,重重疊疊的網,表示這個菩薩很會度眾生,像網子一樣,一下子度很多。

明網菩薩 身現般若光明身 分身攝召無量眾

    什麼叫「明網菩薩」呢?明網這個「明」,這個字就是代表著「光」,也是度很多的眾生。祂是以般若的光來度眾生。我們在修法的過程當中,你看光——第一個,你只看到一點一點的般若光,出現了一點的般若光。再來看到「金剛鍊」:一串一串的般若光。再來,看到「金剛幕」:把很多串的般若光,聯合起來就變成「金剛幕」。再來一閃一閃的,很多的,我們同門當中照到很多的般若光。到最後可以看到整個就像我們現在的電視一樣,本來是一點一點的光,集合起來就變成了金剛幕,也就是現在電視的螢幕;就是一點一點的般若光集合起來,變成金剛幕,看到金剛幕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很多的本尊都在金剛幕裡面。

蓮生法王:昨天我在說法的時候,有一個女同門是剛皈依的,從Las Vegas來的,是嗎?(拉斯維加斯同門,陳苓師姐:是我。)是妳啊!妳可以講一下妳昨天晚上的看見。

陳苓師姐:我昨天跟今天看到的感受是不一樣的。昨天師尊在上面說法的時候,所有的菩薩就是連成一片,密密麻麻的,有的菩薩是這樣子挨坐在師尊的旁邊。但是今天我看到的是,看著師尊跟所有的菩薩,就是後面有很亮的光。應該是您前面說的這個…你們提醒我一下?喔,對!我看到的就是金剛幕。

蓮生法王:喔,謝謝、謝謝。妳剛皈依是嗎?(陳苓師姐:對啊!)她剛皈依就能看到。

陳苓師姐:我再補充一下,就是前面您從外面進來的時候,我有看著您身上的光是七彩的,但是您坐在上面的光是金色的。然後,昨天師尊從大殿進來時候,我有看見師尊的後面有護法,就是有金光,還有護法,不只是師尊一個人,就是進到大殿來,還有其他的眾生。好了,謝謝。

蓮生法王:謝謝,她是昨天剛皈依的。她們全家人都從Las Vegas過來,是嗎?她們全家人昨天才剛皈依的,這位小女生她就可以看到,很多的這個現象都出來。

    其實我也跟大家講,我坦白跟大家講一句話,在新加坡也有同門看到我、在印尼也有同門看到我。像英國的「獅頭」,現在在這裡,她也可以在英國的地方看到我,是不是?麗妃在嗎?她不在這裡。妳在新加坡可以看到我嗎?

陳麗妃師姐:師尊好,師母好,大家好。我在新加坡可以看,開著眼睛看見師尊。

蓮生法王:喔,她可以看到,好,請坐。那獅頭呢?要不要講幾句話?

獅頭師姐:我也可以看到師尊,修法的時候,或者是觀想到師尊的時候,意念觀想到的時候。

蓮生法王:那時候就出現了?

獅頭師姐:對,那個時候師尊就會下降。

蓮生法王:好,請坐。

獅頭師姐:謝謝師尊。

    另外,台灣也有。能夠真實看見的也相當的多,也相當不少。我人在西雅圖,這三年,我沒有到處走動,這三年當中,很多同門都可以看見師尊。這個是來度化眾生,世界各國都有弟子看到的時候,那時候一收網,就非常多的人,多的弟子來皈依,都很多人來皈依。

    所以我這一次回台灣,行程真的是很緊湊。一個禮拜六在台雷,禮拜天,要跑全省各地所有的雷藏寺。另外,還要去那個書展親自去簽書。還有很多的…這次回台灣,時間真的是很緊,大家都排得很滿。目前時間還沒有正式的公佈,但是都會排出來。每一個地方…像要去嘉義法華堂,去桃園黃帝雷藏寺,像去台北,聽說是在小巨蛋,然後又要到高雄大義雷藏寺。另外,還有台北的這個書展。還有很多,另外,台中的甘露精舍。

    那排了,他們只能夠排在禮拜天,讓海外的同門來到台灣的時候,一次就能夠參加星期六台雷的法會,又能夠參加各地方雷藏寺的法會,一次就有兩個法會這樣。這排起來行程很緊,時間都是靠師母的力量,她在調配這個應該在什麼時候、這個應該什麼時候,由她來做主。師尊雖然有簽名,但是師母可以調動那些時間,因為有很多人,有很多的法會。

    以光明身、顯現光明身來度化眾生的,就像重重疊疊的光明身,也不是兩個,很多、很多。現在來的,就是叫他們起來跟大家做一個見證而已。就是光明身,以光明身分身,甚至於這個分身出去到世界各國去,顯現在弟子面前,然後再宣揚出去,很快的度了非常多的人,這個就是「明網菩薩」

無緣觀菩薩 視眾生一律平等 依法緣布施無別

    再來解釋「無緣觀菩薩」,什麼叫無緣觀菩薩?這很難解釋,我告訴你,無緣觀菩薩很難解釋。我們知道佛度有緣,有緣的能夠度,佛不能度無緣。這個菩薩叫「無緣觀菩薩」是什麼意思?簡單跟大家講一下。是「緣」——有兩種,一種就是「法緣」。什麼是法緣?佛法的緣份,如果以法緣來講,每個眾生都有法緣。因為釋迦牟尼佛講:「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啊!」每一個都有佛性,只是這個佛性被遮蓋了,被你自己的習性、累世的業障,累世的執著把它掩蓋了,這個裡面就是法緣。所以法緣——沒有什麼人、我,沒有人我,沒有什麼有跟無,也沒有善惡。「法緣」我們可以這樣子講:眾生都有佛性,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分別的,就是無人我、無有無、無善惡,就是「法緣」。另外,還有一種就是「業緣」。業的緣,業緣就是有差別性。你的業障重、你的業障輕,有的業障重、有的業障輕,有的犯了很重的業,這個是屬於業緣,業緣就有差別性。

    這個菩薩祂是屬於法緣的菩薩,所以叫做無緣觀。「無緣觀菩薩」祂在度眾生,不管你做惡做善,不管你是中性,不管是屬於哪一種性,祂全部都度,全部都度的這個菩薩,就是「無緣觀菩薩」。像我們現在在做布施,我們先布施給親人,你的父母,你的兄弟姊妹,再廣一點,就是你的朋友,你的親戚做布施。這無緣觀菩薩不是的——不認識的人,祂也布施;你是善人我也布施、你是惡人我也布施,不管你是什麼樣子的人,我統統都一律平等,平等布施,這個就是無緣觀。用平等心去救度眾生的,就是「無緣觀菩薩」

    如果你以差別心去度眾生的,那就有差別了,就不是無緣觀菩薩了,那就是「有緣觀菩薩」。所以我們先布施的時候,你兄弟姊妹有災難了,我就去救濟他;你親戚有災難了,我就去救濟他,因為跟你有緣嘛。另外,好像是說,隔了幾層的親戚有災難了,因為還有一點關係,你就去幫助他;你的朋友有災難了,你也去幫助他,這個就是屬於有緣觀的,有差別的、有差別。

    到最後,人你不認識的,我們不認識他,為什麼要幫忙他,就是這樣子的。我都不認識,為什麼我要幫忙他?這個就是屬於有緣,有緣的才幫助的,這個菩薩是有緣的才幫助的。「無緣觀菩薩」不是的,所有眾生一律平等,平等救度,全部都救度的,沒有差別心的,這個菩薩就是「無緣觀菩薩」,這樣解釋大家清楚嗎?

    奇怪啊。你們知道火雞最喜歡哪個國家嗎?回答:「牠們最喜歡土耳其,因為這個國家的英文名字叫做Turkey。」土耳其就是Turkey。

    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leven + 13 =